當前高考作文的複習備考是個難題,有沒有可以快捷地教給學生寫作的教材?很實用的

2021-04-22 15:06:31 字數 5287 閱讀 6306

1樓:匿名使用者

更好地守法。各種各樣的高考年級的老師保羅,你會碰到什麼樣的老師。而回且,除非你的語言能答力特別好,或寫反而會降低你的作文分數。

年級的老師年級學生的時限,文章不花幾分鐘的時間,他們將被判處完成。第一個字寫整齊,至於內容,新穎的嘗試,不舉的例子經常看到的那種。

祝你高考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教材在好也不過是課本。吸收是關鍵。建議從教學手法入手。

3樓:派遣王子

最好是記住幾個模板,然後模仿,然後熟能生巧(先死後活)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抄就是背,這是對付應試教育最有效的辦法了

2023年全國3卷作文題目能不能寫適合才是最好的我看錯題目從整體來看了

5樓:願你三冬暖

中午還是陽光明媚的好天氣,食堂阿姨種在花壇裡的向日葵正仰著頭對太陽微笑。知了藏在樹葉縫裡大聲叫嚷著「熱、熱、熱!」教室裡的吊扇不緊不慢的轉著,好像它也熱得沒有了力氣。

藍天上不多的白雲在微風的鼓舞下,不斷變換著模樣,一會兒像一朵棉花糖,一會兒又變成了一匹飛馳的駿馬……

可是下午第一節課剛結束,藍天上的白雲就被烏雲嚇跑了,而且是大片大片的烏雲,好像特意從四面八方趕來開會似的。同學們看到這番景象後,有的高興地歡呼著:「耶耶耶!

終於要下雨了,終於要降溫了!」有的同學則滿臉憂愁,眼看還有一節課就要放學了,沒帶傘可怎麼回家啊?還有的同學在討論著,大雨究竟什麼時候才會下,雨後會不會出現漂亮的彩虹呢?

文題的材料是一幅漫畫,漫畫作文大意為,一個孩子第一次考了100分,得

6樓:飛天的小田鼠

樓主怎麼就覺得自己會走題呢看看下面再說自己有沒

高考中作文第一段的只空了一個格扣好多分

7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的滿分作文你也拿來問?你真牛!!一定是滿分啦!

8樓:復旦求是

沒事,小問題,不會扣分的。

如何教小學生寫好作文

9樓:海風教育

小學五年級屬於小學高年級,對於寫作不應像三四年級那樣,應該是能夠將文章要表達的內容,除了寫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外,還要使文章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這才是作文能拿到分數的關鍵.那麼小學作文培訓五年級寫好作文的技巧是什麼呢?

(寫作時間)

技巧一:作文得分看字跡,字跡是得分的重要要素.在任何形式的**考試中,評分老師都會第一時間看到作文的字跡,整體的內容能反應孩子的寫作態度,是否認真.

技巧二:考試文章,五六段,乾淨整潔.在考試的文章中應注意及時分割段落,三段或四段似乎較少,而**段看起來繁瑣.

除非有特殊情況,此外,整體文字看起來十分的整潔利落是寫作文的重要一點.我的觀點是,每篇考試文章最好不超過5行,最多5行半.

如何寫出好的作文:

(1)多重觀察:注重觀察生活,成為有思想的人.魯迅曾經說過:

"要小心各種各樣的東西,看看它,然後在看到它時寫下來."對於你周圍的人,動物,植物,風景......我們必須注意對其觀察.

(3)進行筆記:俗話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

"許多學生養成寫觀察日記和閱讀筆記的好習慣,應該堅持下去.因為"習慣了之後,即使你不記得,你也可以抓住這一點.如果你長期積累,你的腦子裡會有更多的東西.

"如果你不練習寫,就不可能熟能生巧的寫出好的作文.

(寫作)

(4)多想:思考才能賦予你的做作於靈魂.要不然你的寫作就容易跑題,容易造成一種現象那就是像擠牙膏一樣的寫作,做不到文思泉湧.

所以當你要寫作文時候,對於文字的整體首先要做的是構思,此外這點和你在進行閱讀的時候是否勤於動腦有很大的聯絡.以上就是小學作文培訓五年級學生如何寫好作文的參考內容,希望能給你帶來有用的參考價值.

10樓:武夷山大道

怎樣教孩子寫好作文

「寫作文」是讓很多孩子頭痛的事情,而大部分家長沒有時間或不知道如何輔導孩子解決這個難題。這裡筆者根據20多年的教學經驗,總結出幾種方法供家長朋友參考。

從口頭訓練開始

一個人寫作能力的好與差關鍵在於他的語言表達能力。而且「說作文」要比「寫作文」來得快捷,更適合繁忙的家長採用。比如早餐前可以讓孩子來一段「一分鐘演講」,父母一邊準備早餐一邊傾聽然後加以點評。

晚上可以做些口頭訓練的遊戲:製作三組卡片,分別寫上時間、地點、人物,讓孩子在短時間內根據給出的要素,經過自己的想像,說出一段通順、完整、合乎情理的話。或者事先寫好幾十個故事開頭,給它們編號碼,讓孩子選號,然後接著把故事編完整。

讀書破萬卷

讀書是作文的基礎,讀得多才能寫得好。在選擇閱讀材料時,可以先熟讀中國古代的經典,在此基礎上,再涉獵國外的一些優秀文學作品。因此,家長應該首先將《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詩》和《唐詩三百首》等介紹給孩子,讓他們每天朗讀,像中國傳統的私塾教育一樣,可以不必講解只要求背誦。

日久之後,這些精華自然會在孩子心中孕育出語言的珍珠。

「胸藏萬匯憑吞吐」

積累詞彙、豐富孩子的語言,對於提高作文水平有重大意義。準備一本「詞語積累本」,把讀到的好句子、成語、格言等抄下來,平時要勤翻閱勤溫習,在一切可能的場合儘量地運用這些詞彙。或者置備一本《現代漢語詞典》,硬性要求孩子利用零碎時間系統閱讀《詞典》。

在已閱讀的詞語下畫波浪線。要求平均每天學15個字及由這字組成的詞語,逐月登記,家長切實督促。

只要家長充分利用生活中各種機會,多途徑尋找話題、文題,讓孩子動口、動腦、動手,很快,你和孩子都會發現:原來,作文並不難!

一、作文要學會積累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古人這些總結,從正反兩方面說明了「積累」在寫作中的重要性。「平時靠積累,考場憑發揮」,這是考場學子的共同體會。

(一)語言方面要建立「語彙庫」。語彙是文章的細胞。廣義的語彙,不僅指詞、短語的總彙,還包括句子、句群。

建立「語彙庫」途徑有二:第一是閱讀。平時要廣泛閱讀書籍、報刊,並做好讀書筆記,把一些優美的詞語、句子、語段摘錄在特定的本子上,也可以製作讀書卡片上。

第二是生活。平時要捕捉大眾口語中鮮活的語言,並把這些語言記在隨身帶的小本子或卡片上,這樣日積月累、集腋成裘,說話 就能出口成章,作文就會妙筆生花。

(二)要加強材料方面的積累。材料是文章的血肉。許多學生由於平時不注意積累素材,每到作文時就去搜腸掛肚,或者胡編或者抄襲。

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積累素材。平時有條件的可帶著攝像機、錄音機、深入觀察生活、積極參與生活,並與寫生、、寫日記、寫觀察筆記等形式,及時記錄家庭生活、校園生活、社會生活中的見聞。記錄時要抓住細節,把握人、事、物、景的特徵。

這 樣,寫出的文章就有血有肉。

(三)要加強思想方面的積累。觀點是文章的靈魂。文章中心不明確,或立意不深刻,往往說明作者思想膚淺。

因此,有必要建立「思想庫」。方法有二:第一要善思。

「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收穫。」平時要深入思考,遇事多問問「為什麼」、「是什麼」、「怎麼樣」。這樣就能透過現象看本質。

還要隨時把思維的「火花」、思索的結論記錄下來。第二要輯錄,也就是要摘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等。

總之,作文要加強積累,建立好「語彙庫」、「素材庫」、「思想庫」這三大寫作倉庫,並要定期盤點、整理、分門別類,且要不斷充實、擴容。

二、寫好作文先學會觀察

魯迅先生在回答文學青年「如何才能寫出好文章」的問題時強調了兩點:一是多看,二是多練。這裡的「多看」即指多觀察。

這就說明:要寫好文章,要掌握嫻熟的文章寫作手法,就要多觀察,學會觀察,觀察是寫作的必要前提和基礎。

****家契訶夫就這樣諄諄告誡初學者:「作家務必要把自己鍛鍊成一個目光敏銳永不罷休的觀察家!——要把自己鍛鍊到觀察簡直成習慣,彷彿變成第二個天性。

」把觀察鍛鍊成習慣,鍛鍊成第二天性,這是一種很需要時間去磨練的功夫,是很有作用,很了不起的功夫。

要留心觀察身邊的人、事、景、物,從中獵取你作文時所需要的材料:你要對一些看似不大實則很有意義的事情產生興趣,注意觀察起因、過程和結果;你要留意校園花壇裡的植物一年四季如何變化它的顏色,學會刨根問底,弄清這些變化的來龍去脈;你要走向社會,同更多的人接觸,觀察他們的一言一行,要思索一些東西,隨時將它們匯入自己思想的長河。這就是觀察的過程,觀察過程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觀察決不要僅僅侷限於「用眼看」。廣義的更有實際意義的觀察是指要將人的五官全部調動起來:用耳朵去聆聽,用身體去感受,更重要的是要用心、用腦去思索,這樣的觀察才會更加細膩、深刻。

(二)觀察過程中要注意運用好「爛筆頭」。俗語說得好: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好多同學每天看到的挺多,思索的也挺多,但是不善於隨時記下來,這樣就會使觀察到的材料付之東去,許多有價值的東西也會白白浪費掉。

(三)觀察尤其要注意持之以恆。別犯「腦熱病」,三分鐘的熱度對與寫好作文是沒有益處的,你要將觀察生活、思索生活貫穿於你生活的每一天,這樣你才會寫出妙文佳作來。

學會觀察對於寫好作文有著巨大的奠基和推動作用,離開了觀察,你往往會感到難以下筆。願你學會觀察,不斷培養,提高贊成的觀察能力,在寫作實踐中取得得大的進步。

三、意高則文勝

立意,就是確立文章的中心和意圖。那麼文章在立意時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一)立意要正確

正確是文章立意的第一要義,所謂正確就是要保證文章的感情和思想觀點正確,符合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符合我國基本政治原則,符合人的基本道德要求,能給人以積極的啟發。

(二)立意要專一

「作文之事,貴於專一,專則生巧,散乃人愚。」無論多麼複雜的事情,主旨不能分散。一篇文章如果既想說明這個問題,又想闡述那個觀點,東拉西扯,必然立意不明確。

其實,想面面俱到肯定會面面 不到位,況且一篇文章只能有一箇中心,與其「貪多嚼不爛」,不如集中筆墨表現一箇中心,即使是通過數件事來表現中心,也要做到緊帖中心行文,目標始終如一,著墨於材料與中心的結合點,使材料蘊涵的力量全部直指中心。

(三)立意要新穎

文章最忌隨人後,人云亦云,新穎的角度是作文創新的核心。立意新穎要求跳出陳舊的框框、不按順向思維、習慣思維或原有的心理定式進行立意構思,而是以獨到的視角去審視題目中所蘊涵的另類內容,避開他人所常寫,寫別人所未寫。即使同一寫作物件,總是可以從許多角度切入,只要我們打破思維的定式,站在時代的高度,避「俗」求「異」,多角度、多側面思考,或聯想、或擴充套件、或類比、或逆向,發人之所未發,就能在五顏六色的天空裡構築屬於你的最 美的彩虹。

(四)立意要深刻。

立意的深刻是指確立的主題不是人所共知的膚淺的道理,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挖掘出更深層的意蘊。

(五)立意要巧妙

在習作有限的文字內,要表現較為深刻的思想,就只能一粒沙裡看世界,從生活中的一斑一點、一枝一葉去再現生活的全貌,從一個點、一個片段、一個瞬間、一個現象入手,對社會、對人生進行描述和深思,即立意要大處著眼,小處落筆,角度雖小,卻能小中見大,平中見奇。

高考作文滿分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剛知道後簡直不敢相信,雖然平時文筆還算不錯但是沒想到高考的時候更是超常發揮,老師知道後和我聊過甚至想讓我去報個和文學有方面的大學,把自己寫作特長發揮到最大,覺得這刻簡直是人生巔峰。這個成為了我大學的談資,父母的驕傲,從小就喜歡看書作文寫得也不錯,但是能拿滿分還是挺出乎意料的,這讓我對寫作這件事情興趣...

高考作文滿分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高考作文滿分,當然是一種特別開心的體驗了我覺得這是一種證明自己實力的一種現象。畢竟作文想要達到滿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能夠拿到作文滿分的人也特別少如果你能夠做到這個那也在一定程度上證明了你自己的優秀。 這學期我們正在上 蘇武傳 語文老師跟我們講,有一年高考作文內容是 銘記與遺忘 一考生寫了 永...

關於我的高考作文是否跑題,給個參考分數

我是高中語文老師,參加過高考閱卷,談點看法。你的材料主要談的是 驕傲 這是一個貶義詞 主題是 人之常情 這是一個很中性化的概念,所以扣得不是很緊。驕傲自滿之情 是不是 人之常情 我看不一定。另外你說是 就其中一個材料改成 的,所以新意不足。至於結果,跟閱卷老師有比較大的關係了,有的可能會給你及格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