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癌變是原癌基因突變還是原癌基因抑癌基因一起突變

2021-04-22 03:27:48 字數 4325 閱讀 8823

1樓:匿名使用者

原癌基因突變引起。兩個概念:1.原癌基因 它存在於一切正常細胞中,是具有引起細

內胞癌變潛能的基因容。 2.抑癌基因 其又稱腫瘤抑制基因,是細胞中的一類正常的「管家」基因。

可見,當原癌基因突變為癌基因,細胞發生轉化就會引起細胞癌變。而抑癌基因並不作用於細胞的增值和轉化,是為了保證細胞正常代謝。

原癌基因是一類參與調控細胞**,增殖的基因。比如生長因子受體,刺激增殖的轉錄因子等等。正常情況下參與細胞正常的生長代謝活動。

由於基因突變,原癌基因的功能異常的活躍,導致細胞的**,增殖失控。細胞演化為癌細胞。

抑癌基因有好幾類。參與dna修復,細胞週期的check point,促進細胞凋亡等。一般抑癌基因都有雙份拷貝,就算一份變異,另外一份仍能發揮作用。

一旦發現細胞dna發生突變,細胞啟動修復機制,如果修復不成功,則發生凋亡。以清除可能癌變的細胞。

細胞癌變是原癌基因突變還是原癌基因抑癌基因一起突變

2樓:水瓶火鍋呀

細胞癌變是原癌基因抑癌基因一起突變。

解析:癌細胞的發生不是單一基因突變的結果,而是每個細胞至少需要5-6個基因積累突變的結果。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起。原因:由於原癌基因突變為癌基因,細胞發生轉化而引起的。

其中病毒致癌可能是病毒的遺傳物質(dna或rna)整合到寄主細胞的dna鏈上,使細胞的dna發生變異,原癌或抑癌基因發生突變,進而影響蛋白質的合成和細胞功能結構的改變。1.原癌基因 原癌基因存在於一切正常細胞中,是具有引起細胞癌變潛能的基因。

2.抑癌基因 抑癌基因又稱腫瘤抑制基因,是細胞中的一類正常的「管家」基因。

3.癌基因 癌基因就其**可分兩類:一類是**於原癌基因的突變,稱為細胞癌基因(c-onc),是原癌基因的等位基因;另一類是病毒癌基因(v-onc).

4樓:璐璐

都突變,抑癌基因突變了不起抑癌的作用,原癌基因突變為癌基因,一般涉及多個基因

5樓:為家鄉作貢獻

原癌基因突變引起。兩個概念:1.原癌基因 它存在於一切正常細胞

中,是具有引起細胞癌變潛能的基因。  2.抑癌基因 其又稱腫瘤抑制基因,是細胞中的一類正常的「管家」基因。

可見,當原癌基因突變為癌基因,細胞發生轉化就會引起細胞癌變。而抑癌基因並不作用於細胞的增值和轉化,是為了保證細胞正常代謝。

6樓:穎瑩雪

原癌基因抑癌基因一起突變

7樓:知識儲備

細胞癌變是原癌基因抑癌基因一起突變

細胞癌變是由於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同時突變導致的還是隻要其中一個突變,細胞就癌變呢? 是不是隻要細胞 20

8樓:卍世界**者

原癌基copy因突變引起。兩個概念:1.

原癌基因bai 它存在於du一切正常細胞中,zhi是具有引起細胞癌變潛能dao的基因。  2.抑癌基因 其又稱腫瘤抑制基因,是細胞中的一類正常的「管家」基因。

可見,當原癌基因突變為癌基因,細胞發生轉化就會引起細胞癌變。而抑癌基因並不作用於細胞的增值和轉化,是為了保證細胞正常代謝。

高中生物中,癌變是不是要抑癌和原癌基因共同突變才導致癌變,還是任意一個突變就可以導致?

9樓:水瓶火鍋呀

癌變是要抑癌和原癌基因共同突變才導致癌變。而不是任意一個突變就可以導致。

解析:環境中的致癌因子會損傷細胞中的dna分子,使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發生突變,導致正常細胞的生長和**失控而變成癌細胞。

注意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發生突變」,癌細胞的發生不是單一基因突變的結果,而是每個細胞至少需要5-6個基因積累突變的結果,從概率上來講,兩個基因都發生突變的可能性大。

10樓:心傑哥

癌變是要抑癌和原癌基因共同突變才導致癌變

11樓:華茲花刺

細胞癌變是多個基因突變積累的效應,不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同時突變的結果

癌變的細胞內,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都發生突變了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正常細胞中也存在抑癌基因。

抑癌基因,從而遏制腫瘤的形成。正常情況下,因為另一個正常基因表達產物仍能發揮「抑制」作用,才能賦予癌細胞所有的特徵,這是一種積累效應,如生長因子,因為等位基因中的任何一個基因突變都可能表現為過量表達。它們的基因突變也可能使細胞進入惡性增殖的狀態。

這樣細胞就有可能進入惡性增殖的狀態,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發生基因突變、分化對的。

原癌基因或抑癌基因發生基因突變都有可能導致細胞癌變。

所以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任何一方基因突變都可能導致細胞癌變,細胞就會惡性增殖、轉錄因子等。癌症的發生並不是單一基因突變的結果。這種突變屬於隱性突變、**、**和分化,它的適量表達是細胞正常生長,它能夠抑制細胞過度生長、細胞週期蛋白,故人們並未表現出癌症:

正常條件下刺激細胞**的基因(細胞中有很多這樣的基因),原癌基因處於抑制狀態、增殖,就可能表現出過量表達的現象,處於這種狀態的基因叫癌基因,在一個細胞中至少5~6個基因發生突變。當受到致癌因子的作用時,即一對等位基因其中一個突變不足以致癌。

正常細胞中存在原癌基因。

原癌基因、凋亡所必需的。

細胞增殖是受一系列基因表達產物調控的,並參與細胞的生長:對細胞週期起負性調節從而阻止細胞**的基因。如果原癌基因發生突變。原癌基因的突變屬於顯性突變

13樓:雨中的一硯梨花

是的。課本上是這樣寫的,兩者都要突變。

細胞癌變,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共同突變還是單的基因突變,就會產生?

14樓:魏秀媚第布

是正確的。首先

copy啊,在人的細胞裡,有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抑癌基因抑制著原癌基因的**複製活動。當原癌基因發生突變的時候,原癌基因不再受抑癌基因的控制,自己的**複製的功能得到釋放。正常的細胞將變成癌細胞。

那麼當抑癌基因突變的時候,它就失去了抑制的作用,不再對原癌基因進行有效的控制。所以,這句話是正確的。

15樓:粘學民巴陣

細胞癌變是由於原抄

癌基因突變為癌基因,細胞發生轉化而引起的。癌基因就其**可分兩類:一類是**於原癌基因的突變,稱為細胞癌基因(c-onc),是原癌基因的等位基因;另一類是病毒癌基因(v-onc)。

有些抑癌基因的突變是導致人類腫瘤發生的最常見的分子改變。癌細胞是一種變異的細胞,是產生癌症的病源,癌細胞與正常細胞不同,有無限生長、轉化和轉移三大特點,也因此難以消滅。

生物高手進,原癌基因或抑癌基因發生突變,都可能引發細胞的癌變這句話對嗎,不是應該是和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正確的。首先啊,在人的細胞裡,有原癌

基因和抑癌基因,抑癌基因抑制著原癌基因的**複製活動。當原癌基因發生突變的時候,原癌基因不再受抑癌基因的控制,自己的**複製的功能得到釋放。正常的細胞將變成癌細胞。

那麼當抑癌基因突變的時候,它就失去了抑制的作用,不再對原癌基因進行有效的控制。所以,這句話是正確的。

17樓:過來人之老甜

錯誤的,「或」與「和」沒關係,是「突變」那裡錯了,要改為「基因突變」,因為突變有很多種,比如染色體變異之類的

18樓:逃往_烏托邦

是的,對的。

原癌基因要是突變後不再受到抑癌基因抑制,就會表達,癌症就會發生。

抑癌基因發生突變後不再抑制原癌基因, 原癌基因也會表達,癌症發生!

19樓:月丫頭

對!原癌基因或抑癌基因發生突變都會引起癌變,都發生突變癌變的機率更大

20樓:我是誰的兒

不要糾結這個說法····只要兩基因中有一個變異了就可能引發變異···那兩個變異了更能引發變異了啊

高中生物細胞癌變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同時突變才行嗎?

21樓:年少時的夢呢

原癌來基因突變引起。兩個自概念:1.原癌基

因bai 它存在於du一切正常細胞中,是zhi具有引起細胞癌變潛能dao的基因。  2.抑癌基因 其又稱腫瘤抑制基因,是細胞中的一類正常的「管家」基因。

可見,當原癌基因突變為癌基因,細胞發生轉化就會引起細胞癌變。而抑癌基因並不作用於細胞的增值和轉化,是為了保證細胞正常代謝。

22樓:漪然璟兒

對的,突變一個是不會癌變的

細胞癌變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同時突變嗎

癌細胞的產生是原癌基因或抑癌基因突變的結果,對嗎

對的。原癌基因或抑癌基因發生基因突變都有可能導致細胞癌變。正常細胞中存在原癌基因,並參與細胞的生長 和分化。正常情況下,原癌基因處於抑制狀態,故人們並未表現出癌症。正常細胞中也存在抑癌基因,它能夠抑制細胞過度生長 增殖,從而遏制腫瘤的形成。當受到致癌因子的作用時,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發生基因突變,細胞...

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變異是細胞癌變的內因

答 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變異是細胞癌變的內因。解析 科學已經證明,原癌基因普遍存在人和動物細胞的染色體上,它是細胞中正常基因,它對細胞增殖和分化起著重要的調控作用。對的。根據生物 bai人教版du 必修一課本第126頁,zhi環境中的致癌因子會損傷細胞dao中專的dna分子,使原癌基 屬因和抑癌基因...

細胞癌變是單一基因突變的結果嗎,細胞癌變是單基因突變嗎?

不是。細胞發生癌變,必須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同時發生了突變,另外還需5 6個基因發生突變細胞才能發生癌變。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原癌基因與抑癌基因同時發生突變 細胞癌變是單基因突變嗎?不是,癌症的發生並不是單一基因突變的結果,至少在一個細胞中發生5 6個基因突變,才能賦予癌細胞所有的特徵,這是一種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