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巷道不能全斷面一次起爆,針對煤礦安全規程第321條

2021-04-20 13:03:18 字數 6250 閱讀 3925

1樓:職業健康

第三百二十一條 在有瓦斯或有煤塵**危險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63831

的採掘工作面,應採用毫秒爆破。在掘進工作面應全斷面一次起爆,不能全斷面一次起爆的,必須採取安全措施;在採煤工作面,可分組裝藥,但一組裝藥必須一次起爆。

嚴禁在1個採煤工作面使用2臺發爆器同時進行爆破。

【解讀】本條是關於採掘工作面起爆方式和爆破方式的規定。

採掘工作面的起爆方式按延期時間不同,有秒(半秒)延期爆破、瞬發爆破和毫秒爆破3種。

秒(半秒)延期爆破的優點是能實現全斷面一次爆破,缺點是延期時間長,不能防止瓦斯、煤塵**。瞬發爆破的優點是瞬時起爆(<13ms),能防止瓦斯、煤塵**,缺點是不能全斷面一次爆破,只能分次爆破。惟有毫秒爆破,只要最末一段延期時間≤130ms,就能防止瓦斯、煤塵**,可實現全斷面一次爆破,而且毫秒爆破還有補充破碎作用和**波相互干擾作用,都是前兩種起爆方式不具備的。

因此,毫秒爆破在有或無瓦斯煤塵**危險的採掘工作面都可以採用。

爆破方式按爆破次數分,有全斷面一次爆破和分次爆破兩種。全斷面一次爆破的優點是能縮短爆破時間,減輕往復爆破的體力勞動,少吃炮煙,有利於作業人員的健康;但也有一次爆破藥量多,衝擊、震動力量大,不利於圍巖和支架維護的缺點,不宜在圍巖鬆軟、破碎地區使用。分次爆破的優缺點與其相反。

所以,在掘進工作面應全斷面一次爆破。

掘進工作面全斷面一次起爆是指在巷道整個斷面上,一個迴圈的炮眼全部裝藥,一次起爆。它的好處是:

(1)在有瓦斯或煤塵**危險的掘進工作面,可以避免因分次爆破引起瓦斯或煤塵**的危險。本條文規定,在有瓦斯或煤塵**危險的工作面,應採用毫秒爆破。在掘進工作面,應全斷面一次起爆。

(2)可以避免分次爆破時容易使相鄰炮眼的炸藥被擠壓、電雷管的腳線和橋絲被崩斷或震斷、電雷管被帶出,從而產生拒爆或瞎炮的現象。

(3)爆破工可以避免少吃炮煙,減少分次聯炮、爆破的勞動強度。

(4)可避免底眼聯線時查詢的困難和危險性。

(5)縮短爆破時間和吹散炮煙時間,提高工時利用率,縮短迴圈作業時間,提高掘進速度。

2023年10月17日10時,某礦北翼採區920掘進工作面,因未採用毫秒全斷面一次爆破,而採用(掏槽眼、輔助眼、周邊眼)分次爆破作業,由於每次爆破間隔時間短,爆破後湧出的瓦斯未能及時被風流沖淡稀釋,連續爆破造成瓦斯遞增,形成瓦斯積聚;同時在分次連續爆破聯線時,又未能做到每次爆破前檢查瓦斯濃度,結果起爆後由於爆破火焰引起瓦斯**,造成8人死亡、3人受傷。

當掘進工作面不能全斷面一次爆破時,可採用分次爆破。分次爆破有分組裝藥、分組一次起爆和一次裝藥、分次爆破兩種。光面爆破時,採取預留光面層二次爆破,即分組裝藥,分組一次爆破。

而除周邊眼以外的所有炮眼先裝藥,第一次爆破;然後根據預留光面層厚薄,對周邊眼進行裝藥,第二次爆破。分次起爆時應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1)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

(2)加強頂幫和支架管理,堅持敲幫問頂;

(3)炮煙吹散後方可進入爆破地點;

(4)注意檢查每次爆破後有無拒爆;

(5)全部炮眼爆破完畢才能撤回警戒人員。

採煤工作面爆破,應積極研究改進爆破技術,合理安排迴圈組織,做到分次裝藥,一組裝藥必須一次起爆。如果在採煤工作面對分次裝藥,一組裝藥一次起爆確有困難時,可以打一次眼,間隔分組一次裝藥,分組起爆。分組裝藥的距離不得小於2m。

為了防止間隔區間未裝藥炮眼,被爆破擠壓,可以在炮眼中插上炮棍,最後視分組爆破情況,再裝藥爆破間隔區內的炮眼,實現一組裝藥一次起爆的要求。

採煤工作面一組裝藥分次起爆存在的危害是:

(1)在有瓦斯或煤塵**危險的採煤工作面採用一組裝藥分次起爆時,前次爆破後,瓦斯超限或煤塵飛揚,很容易被後次爆破產生的空氣衝擊波、熾熱的固體顆粒,氣體**產物及二次火焰所引燃,以致發生瓦斯或煤塵**,具有極大的危險性。

(2)一組裝藥分次起爆時,容易把相鄰段炮眼的炸藥壓死,或把電雷管腳線崩斷,或電雷管、炸藥隨爆破被帶出,或將電雷管橋絲震斷,造成拒爆或瞎炮。

(3)一組裝藥分次起爆,不能根據爆破實際情況,有效控制或調整炮眼裝藥量。

(4)爆破時若崩倒支柱,往往因不能及時扶起,空頂面積大、時間長,聯炮和播媒時,容易發生冒頂傷人事故。

(5)分次起爆聯線頻繁,其中間檢查時間短、不全面,易發生頂板落石、片幫傷人事故。

(6)炸藥在炮眼內時間長,在有水或潮溼炮眼內容易受潮而產生拒爆或爆燃。

(7)爆破時,容易產生炮震裂縫,貫穿相鄰炮眼,易使爆破火焰從裂縫中噴出,影響爆破安全及爆破效果。

(8)聯線和爆破次數多、時間長、勞動強度大,影響迴圈作業時間。2023年11月17日15時充分,某礦北翼採區一炮採工作面因採用一次裝藥分次連續爆破引發瓦斯**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重傷,5人輕傷。事故原因:

(1)該面採用一次裝藥分次爆破,由於每次爆破間隔時間短,爆破後湧出的瓦斯不能及時被風流沖淡,連續爆破造成瓦斯遞增形成瓦斯積聚。

(2)未執行一炮三檢制,瓦斯員脫崗,當班提前3h升井,爆破前未檢查瓦斯違章爆破。

(3)採區防塵管路嚴重失修,工作面及上、下巷道內浮煤很厚,爆破前後也未進行灑水降塵。

(4)爆破員未按規定裝足炮泥和水炮泥。致使爆破噴出火焰引發瓦斯**,高溫高壓衝擊波又揚起煤塵,同時**,擴大了災情,是造成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5)礦領導重生產忽視安全,對職工安全教育不夠,工人勞動紀律鬆弛,違章作業。因此,《規程》規定:有瓦斯或煤塵**危險的採掘工作面,應採用毫秒爆破。

在採煤工作面,可採用分組裝藥,但一組裝藥必須一次起爆。

在一個採煤工作面使用2臺發爆器同時進行爆破,很容易造成爆破崩人、崩倒支架、冒頂片幫砸人等事故。同時,會造成工作面風流中產生大量的浮游煤塵及瓦斯超限,在緊接第二次爆破時,極易引發瓦斯或煤塵**,以及發生炮煙燻人事故(工作面上部人員始終處在炮煙包圍之中)。所以嚴禁在1個採煤工作面使用2臺發爆器同時進行爆破。

2023年6月30日,某礦331四分層採煤工作面發生煤塵**事故,死亡39人,重傷3人,輕傷7人。事故原因是3名爆破工在工作面分3段同時爆破,兩面之間只有15m。當第一段放第一炮後,引起工作面大量煤塵飛揚。

炮眼的封泥過短,僅為30~70mm,爆破時噴出火焰,引燃了風流中的高濃度的浮游煤塵和第二炮造成的懸浮煤塵,引發煤塵**。

大學理工類都有什麼專業 10

2樓:house蜜糖棗棗

理工類專業:

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

物理學、應用化學、生物技術、 地質學、 大氣科學類、理論與應用力學、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環境科學、採礦工程、石油工程、冶金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建築學等。

1、建築學專業

建築學是一門以學習如何設計建築為主,同時學習相關基礎技術課程的學科。主要學習的內容是通過對一塊空白場地的分析,同時依據其建築對房間功能的要求,建築的型別,建築建造所用的技術及材料等,對建築物從平面,外觀立面及其內外部空間進行從無到有的設計。

2、石油工程專業

石油工程專業培養具備工程基礎理論和石油工程專業知識,能在石油工程領域從事油氣鑽井工程、採油工程、油藏工程、儲層評價等方面的工程設計、工程施工與管理、應用研究與科技開發等方面工作,獲得石油工程師基本訓練的高階專門技術人才。

3、環境科學專業

環境科學專業培養具備環境科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環境科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受到應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環境管理的基本訓練,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及一定的教學、研究、開發和管理能力,掌握環境監測與環境質量評價的方法以及進行環境規劃與管理的基本技能。

4、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

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原名」計算數學」,2023年更名為「計算數學及其應用軟體」,2023年教育部將其更名為「資訊與計算科學」,是以資訊領域為背景,數學與資訊,計算機管理相結合的數學類專業。

5、物理學專業

物理學專業培養掌握物理學的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實驗技能,能在物理學或相關的科學技術領域中從事科研、教學、技術和相關的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3樓:boy我最靚

大學理工類有很多種專業,比如理學有物理,數學,化學生物等等。公學的科目二就更多了,比如電氣工程,汽車工程這類的工程都屬於工業工程,你可以在作業選擇上自己選擇。

4樓:匿名使用者

理工科專業分為理、工、農、醫四個學科門類,各學科

專業設定如下:

一、理學

1. 數學類 :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

2. 物理學類:物理學;應用物理學

3.化學:化學;應用化學

4. 生物科學類:生物科學;生物技術

5.天文學類:天文學

6. 地質學類:地質學;地球化學

7. 地理科學類:地理科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地理資訊系統

8. 地球物理學類:地球物理學

9. 大氣科學類:大氣科學;應用氣象學

10. 海洋科學類:海洋科學;海洋技術. 海洋學

11. 力學類:理論與應用力學

12. 電子資訊科學類: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微電子學;光資訊科學與技術

13. 材料科學類:材料物理;材料化學

14. 環境科學類:環境科學;生態學

15. 心理學類:心理學;應用心理學. 心理諮詢

16. 統計學類:統計學. 電算化會計與統計、統計與會計等

二、工學

1. 地礦類:採礦工程;石油工程;礦物加工工程;勘查技術與工程;資源勘查工程.**地質勘察與管理

2. 材料類:冶金工程;金屬材料工程;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化學裝潢材料及應用、寶石學

3. 機械類: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業設計;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化工裝置與機械、飛機及發動機維修

4.儀器儀表類:測控技術與儀器.自動化儀表及應用、醫用電子儀器、測繪儀器

5. 能源動力類:核工程與核技術. 熱能與動力工程、製冷低溫技術、採暖與通風

6. 電氣資訊類: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自動化;電子資訊工程;通訊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 軟體工程.

7. 土建類:建築學;城市規劃;土木工程;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給水排水工程. 景觀設計. 工程造價. 工程管理.

8. 水利類:水利水電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

9. 測繪類:測繪工程. 測量工程、環境治理工程.

10. 環境與安全類:環境工程;安全工程. 室內環境控制工程

11. 化工與製藥類:化學工程與工藝;製藥工程. 精細化工

12. 交通運輸類:交通運輸;交通工程;車輛工程. 油氣儲運工程;航海工程;航海技術;輪機工程. 鐵道運輸

13. 海洋工程類:船舶與海洋工程

14. 輕工紡織食品類:食品科學與工程;輕化工程;包裝工程;印刷工程;紡織工程;服裝設計與工程

15. 航空航天類:飛行器設計與工程;飛行器動力工程;飛行器製造工程;飛行器環境與生命保障工程. 航天測控工程、空間工程

16.**類:**系統與發射工程;探測制導與控制技術;彈藥工程與**技術;特種能源工程與煙火技術;地面**機動工程;資訊對抗技術. 、軍械儲存與管理

17. 工程力學類:工程力學. 工程結構分析

18. 生物工程類:生物工程.生物醫學工程

19. 農業工程類: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農業電氣化與自動化;農業建築環境與能源工程;農業水利工程

20. 林業工程類:森林工程;木材科學與工程;林產化工.

21. 公安技術類:刑事科學技術;消防工程. 刑偵技術等

22、公安學類 (包括偵查學、刑事偵察、經濟犯罪偵察等)

23. 實用技術類 (包括計算機網路工程與管理、建築裝飾設計與工程、資訊與多**技術等)

三、農學

1. 植物生產類:農學;園藝;植物保護;茶學,花卉、種植養殖

2. 草業科學類:草業科學,商品花卉、園林花卉技術、種子種苗等

3. 森林資源類:林學;森林資源保護與遊憩;野生動物與自然保護區管理

4. 環境生態類:園林;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農業資源與環境,風景園林、環境保護等

5. 動物生產類:動物科學:蠶學,動物科學、經濟動物、養殖技術等

6. 動物醫學類:動物醫學;包括動物衛生檢驗、畜牧獸醫、動植物檢疫等

7. 水產類:水產養殖學;海洋漁業科學與技術,名特水產養殖、資源與漁政管理等

8、農業經濟管理類 (包括農業經濟管理、林業經濟管理、鄉鎮建設與管理)

四、醫學

1. 基礎醫學類:基礎醫學

2. 預防醫學類:預防醫學, 衛生檢驗、婦幼衛生等

3. 臨床醫學與醫學技術類:臨床醫學;麻醉學;醫學影像學;美容醫學、醫學檢驗、高階助產等

4. 口腔醫學類:口腔醫學, 口腔修復工藝學

5. 中醫學類:中醫學;鍼灸推拿學;蒙醫學;藏醫學

6. 法醫學類:法醫學

7. 護理學類:護理學, 高階護理、中西藥結合護理

8. 藥學類:藥學;中藥學;藥物製劑

為什麼有的女孩很開放,參加一次活動,主動跟我搭訕,然後聊了星期,問她要不要一起看電影,她也答應

每個人都自己的定義不同,覺得只是玩玩,因為沒有找到自己的真愛,空虛寂寞冷,想找個人尋找一點溫度來慰藉自己空虛的靈魂,寂寞的心,無聊的人生。把你的提問裡的女孩換成男孩,然後自己想想。為什麼男生開放沒問題,女生反而有?女生也是人。你有問題,人家只是性格開朗,剛好有時間可以一起看電影,為什麼不可以。雖然現...

燕子到農民家築巢,為什麼有的只來過一次就再也不曾來了

在農村裡很多,人家都會有過這樣的經歷,就是燕子在自己家築巢搭窩,但是有些時候只來過一次就不會再來了,即使我們沒有把它的窩給拆除,它也是不會再過來了,特別是在夏天,整個農村都呈現出鳥語花香的姿態,很多城市裡的人都感受不到農村的田園風光,而這個季節是燕子搭窩的好季節。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很多人也喜歡把這...

車管所發放臨時牌照為什麼不能一次到位

我認為這裡實際體現了執法管理的理念是否人性化,是否真正為服務物件考慮。如果改為一次發放臨時牌照,節約的人力資源和社會財富不會是一筆小數字,也可以為公安交警部門贏得社會讚譽,是一個多贏的舉措,不知公安交警部門以為然否。就是要麻煩點,好讓你及時去領正式的拍照,要不然誰都願意頂個臨時車牌到處亂晃悠了,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