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定夫妻雙方感情破裂?達到什麼條件法院才可以判決離婚

2021-04-20 12:20:41 字數 5206 閱讀 9835

1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對於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破裂,司法實踐中法官會詢問當事人婚姻基礎、婚後感情、離婚原因等具體情況。並從具體 法律依據:《婚姻法》第三十二條、《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若干具體意見》。

2樓:鄰家楠方姑娘

凡屬下列情形之一的,視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一方堅決要求離婚,經調解無效,可依法判決准予離婚。

1、一方患有法定禁止結婚疾病的,或一方有生理缺陷,或其它原因不能發生性行為,且難以**的。

2、婚前缺乏瞭解,草率結婚,婚後未建立起夫妻感情,難以共同生活的。

3、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愈,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愈的。

4、一方欺騙對方,或者在結婚登記時弄虛作假,騙取《結婚證》的。

5、雙方辦理結婚登記後,未同居生活,無和好可能的。

6、包辦、買賣婚姻,婚後一方隨即提出離婚,或者雖共同生活多年,但確未建立起夫妻感情的。

7、因感情不和分居已滿3年,確無和好可能的,或者經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又分居滿1年,互不履行夫妻義務的。

8、一方與他人通姦、非法同居,經教育仍無悔改表現,無過錯一方起訴離婚,或者過錯方起訴離婚,對方不同意離婚,經批評教育、處分,或在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過錯方又起訴離婚,確無和好可能的。

9、一方重婚,對方提出離婚的。

10、一方好逸惡勞、有賭博等惡習,不履行家庭義務,屢教不改,夫妻難以共同生活的。

11、一方被依法判處長期徒刑,或其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的。

12、一方下落不明滿2年,對方起訴離婚,經公告查詢確無下落的。

13、受對方的虐待、遺棄,或者受對方親屬虐待,或虐待對方親屬,經教育不改,另一方不諒解的。

14、因其他原因導致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1、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2、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3、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4、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5、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擴充套件資料

案例:黃某與劉某於2023年認識並同居,雙方於2023年在南寧市青秀區民政局登記結婚。婚後雙方生育有一子一女。

早於2023年1月5日,劉某就曾因犯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而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8個月;婚後劉某不思悔改,於2023年7月10日,再次因犯故意傷害罪而被南寧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5年。

故黃某認為劉某屢次犯罪,極大地傷害了夫妻感情,無法原諒劉某的行為,遂訴至青秀區人民法院,請求法院判決雙方離婚並對子女撫養問題進行處理。

青秀區法院經審理後認為,原、被告雖系自願結婚,但婚姻感情基礎一般,婚後劉某屢次犯罪,嚴重傷害了夫妻感情。

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若干具體意見》第十一條關於「一方被依法判處長期徒刑,或其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的」的規定,足以認定原、被告的夫妻感情確已破裂,如繼續維持這種婚姻關係,不利於原被告雙方今後的工作和生活。

故依法判決准許原、被告離婚,並對子女撫養問題進行了處理。雙方當事人收到判決書後均未提起上訴,該案業已生效。

3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都市頻道法律顧問張豔(豔妹子)律師團隊為您提供專業的法律解答

更多法律諮詢和解答請登入長沙張豔律師團隊**查詢:

《婚姻法》第三十二條規定: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如何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若干具體意見 》 (2023年11月21日)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准予或不準離婚應以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作為區分的界限。判斷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應當從婚姻基礎、婚後感情、離婚原因、夫妻關係的現狀和有無和好的可能等方面綜合分析。根據婚姻法的有關規定和審判實踐經驗,凡屬下列情形之一的,視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

一方堅決要求離婚,經調解無效,可依法判決准予離婚。

1.一方患有法定禁止結婚疾病的,或一方有生理缺陷,或其它原因不能發生性行為,且難以**的。

2.婚前缺乏瞭解,草率結婚,婚後未建立起夫妻感情,難以共同生活的。

3.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愈,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愈的。

4.一方欺騙對方,或者在結婚登記時弄虛作假,騙取《結婚證》的。

5.雙方辦理結婚登記後,未同居生活,無和好可能的。

6.包辦、買賣婚姻,婚後一方隨即提出離婚,或者雖共同生活多年,但確未建立起夫妻感情的。

7.因感情不和分居已滿3年,確無和好可能的,或者經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又分居滿1年,互不履行夫妻義務的。

8.一方與他人通姦、非法同居,經教育仍無悔改表現,無過錯一方起訴離婚,或者過錯方起訴離婚,對方不同意離婚,經批評教育、處分,或在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過錯方又起訴離婚,確無和好可能的。

9.一方重婚,對方提出離婚的。

10.一方好逸惡勞、有賭博等惡習,不履行家庭義務,屢教不改,夫妻難以共同生活的。

11.一方被依法判處長期徒刑,或其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的。

12.一方下落不明滿2年,對方起訴離婚,經公告查詢確無下落的。

13.受對方的虐待、遺棄,或者受對方親屬虐待,或虐待對方親屬,經教育不改,另一方不諒解的。

14.因其他原因導致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

4樓:劉大來律師

一般情況只有要《婚姻法》第三十二條規定的,法院就應該判決離婚,但實踐中,只要有一方以感情沒有破裂不同意離婚的,法院都會駁回原告請求的,尤其是在雙方有子女撫養和財產需要分割的情況下。

《婚姻法》第32條: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婚姻法的規定,一般有以下幾種情況可以認為感情破裂: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

五、一方被宣告失蹤;另外還有其他,主要包括身體疾病、被判刑等

6樓:吃貨熊日記

有財產糾紛、家庭暴力、或其它造**身傷害的才需要法院判決;

一般情況只有兩人願意,好像可以直接到婚姻登記的地方或民政局就可以辦理了

法院判決離婚的前提條件是什麼

7樓:木木木子丶李

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的准予離婚。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6306439

《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擴充套件資料

一、訟外調解

1、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訴訟外調解,也稱訴前調解、行政調解,是指對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先經有關部門進行調解。這裡的有關部門,是指法院以外的有關部門,包括當事人所在單位、婦聯、基層調解組織和行政主管部門。

2、訴訟外調解一般有三種結果:

(1)雙方和好,繼續生活;

(2)經過調解,雙方達成離婚協議,當事人到婚姻登記管理機關辦理離婚登記手續;

(3)調解無效,雙方未能就離婚及相關問題達成協議,要求離婚的一方應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二、可認定為感情確已破裂的五種具體情形,可認定為感情確已破裂的五種具體情形:

1、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

家庭暴力、虐待、遺棄行為中,受傷害方在婚姻家庭關係中往往是弱勢一方——妻子、未成年子女、老人,如果發生在夫妻之間雙方更是有長期積怨,很難和好。一方要求離婚的,如不及時處理可能對受害一方極其危險。在判決離婚前,要做好堅決不離一方的工作,以防不測。

2、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所謂「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最高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界定為:不以夫妻名義,持續、穩定地共同住。在處理此類案件時要正確處理好法律與道德的關係。

一方面不以不準離婚懲罰有過錯一方,同時應通過調解、判決等審判活動,加強道德教育,對錯誤思想和行為予以道德上的譴責。

3、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對這一類案件,首先應教育幫助有此惡習的一方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改正自己的行為,多關心家庭、承擔家務、照料子女。其次要動員另一方給予關心和幫助,促使雙方和好。對少數夫妻積怨太深,被告惡習屢教不改,雙方關係極為惡劣,確實不堪共同生活的,應准予離婚。

4、因感情不和分居滿2年的。

夫妻因感情不和長期分居,雙方沒有共同的生活,互不履行夫妻之間的義務,使得夫妻關係實際上名存實亡,因此夫妻分居2年標誌著夫妻關係破裂。所謂分居,是指夫妻人為中斷相互之間的共同經濟生活、性生活和互相扶助、精神撫慰。

5、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

宣告公民失蹤,是指公民離開自己的住所下落不明,經利害關係人申請,人民法院經法定程式尋找仍無音訊的,宣告該公民為失蹤人。

如何證明感情破裂 如何證明夫妻感情破裂了?

如涉及吸毒 賭博行為的,應提交居委會 或村委會 公安機關出具的證明等證據 涉及行政處罰 刑事犯罪的,應提交有關處罰決定或判決書等。我們看一下法定的判決離婚有哪些,或者說,法官怎麼認定感情破裂。根據 民法典 第1079條判斷感情破裂的依據有 1 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的 2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 遺棄家庭成...

夫妻感情破裂離婚財產該如何分割,夫妻雙方感情破裂要離婚,怎樣分割財產?

夫妻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包含了以下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 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只要是屬於 夫妻共同財產 不論其對財產收益貢獻的大小,夫妻雙方均有平等的佔有 使用 收益 處分的權利。1 依 婚姻法 第三十九條第一款的規定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商處理,也就是說,離婚時夫妻對財產的分割,雙...

怎麼證明夫妻感情破裂,怎樣證明夫妻感情破裂?

我們看一下法定的判決離婚有哪些,或者說,法官怎麼認定感情破裂。根據 民法典 第1079條判斷感情破裂的依據有 1 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的 2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 遺棄家庭成員的 3 有賭博 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4 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5 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6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