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窗拋物歸哪個部門管,協會歸哪個部門管

2021-04-20 08:44:44 字數 1492 閱讀 7710

1樓:三青

根據我瞭解的情況,遇有車窗拋物的情形,可以向當地的城管部門或交警部門反映。

我想知道各地對車窗拋物的現象是怎麼管理的?是什麼部門負責?有處罰嗎?

協會歸哪個部門管

治理車窗拋物的處罰應不應該嚴格?

2樓:匿名使用者

車窗拋物既是不文明行為,又是違法行為,且威脅到其他道路通行者的人身財產安全。嚴厲查處車窗拋物是維護道路交通安全,提升出行文明意識的應有之義。階梯式處罰的創新措施,一定程度上能倒逼人們尊重規則。

但筆者認為,治理車窗拋物行為,還應密織法網,避免疏漏,從執法主體、責任承擔、執法效率等方面著手,全面提升違法成本,讓意圖「車窗拋物」者心存忌憚。

按照柳州市的規定,城管部門享有對車窗拋物的處罰權。其發現違法線索或接到舉報後,先向交警部門聯絡獲取相應資訊,再通知車主配合調查,逾期者,罰款數額可從300元上升至1000元。仍然拒不執行的,將申請法院強制執行,並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單。

理論上,該處罰模式環環相扣,緊密銜接,實則威懾作用有限。如囿於部門間配合力度有限,很可能難以查清車主,從發現違法行為到最終採取強制措施處罰到位,耗時將長達半年乃至一年。再加上此類行為本身難以被發現,因此,這種處罰很可能是「雷聲大,雨點小」,不盡如人意。

在對機動車輛的管理上,交警部門往往比城管部門更專業,其以執法經驗、執法專長、執法裝置和執法許可權為後盾,能夠對各類交通違法形成約束,這遠非城管部門所具備。而且,要是車主不及時消除違法記錄,將無法通過駕照和車輛年審,交警部門還有權扣留機動車輛。多重壓力之下,違法行為人對交警執法自然會有所配合。

要是換作城管來行使該權力,其將處於找不到車,找不到人困境。即便其能夠獲取車輛資訊,但由於車輛多數處於隨時移動狀態,存心逃避的車主更是難以尋找,城管部門更加「心有餘而力不足」。

車窗拋物應當屬於具有危險性質的交通違法,只不過違法主體可能是車主之外的乘坐人,因而條件成熟時,應將車窗拋物明確定性為像闖紅燈、逆行那樣的交通違法並作出處罰。其一,應由交警部門行使處罰權,如前所述,他有著其他部門不可比擬的優勢。其二,應遵循「對車不對人」原則,只要發現車窗拋物行為,就應處罰車主或駕駛人,至於拋物者是誰在所不論。

因為無論是載乘親朋好友的私家車還是承運消費者的營運車輛,車主均有義務規勸、約束乘客遵守交通法規,應為乘客拋物行為埋單,這樣的話,還可避免無法查清拋物人而難以處罰的難題。

此外,在到處都有監控的情況下,只要舉報人能夠提供車窗拋物的具體時間和地點,就應追查到底,凡是能夠固定證據的,均應作出處罰。尤其是,對那些拒不執行者,除列入黑名單外,還有必要查扣違法車輛,讓其為蔑視規則付出代價。這樣才能讓嚴厲的罰則在嚴密的操作中嚴格地落到實處,進而形成有效威懾,打消人們的僥倖心理,提升人們自覺遵守規則的意識,讓馬路上少些車窗拋物。

社群歸什麼部門管

3樓:付全永

我住在北海市建設派出所附近,請問歸哪個社群?

警察歸哪個部門管

鄉村道路歸哪個部門管,農村道路建設歸哪個部門管?

公路法 第八條 鄉 民族鄉 鎮人民 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鄉道的建設和養護工作。農村道路建設歸哪個部門管?鄉級人民 負責本行政區域內鄉道 村道建設管理工作。村民委員會在鄉級人民 的指導下,可以按照村民自願 民主決策的原則和一事一議制度組織村道建設。第三條 農村公路建設應當遵循 主導 分級負責 安全至上 ...

中國郵政歸哪個部門管

分析如下 郵政銀行和郵政公司同屬國家郵政儲匯局,是有原郵政局改制分設的兩個公司。郵政儲蓄銀行分行在行政上隸屬國家郵政儲匯局,業務上接受人民銀行的監督管理。擴充套件資料郵政,是由國家管理或直接經營寄遞各類郵件 信件或物品 的通訊部門,具有通政通商通民的特點。郵政是種生產力,如 載敬堂集 載 函信會議,...

新農合歸哪個部門管,農村合作醫療歸哪個部門管

新農合歸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醫療保障局管理。2018年3月,根據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的 機構改革方案,將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將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職責整合,組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醫療保障局。不再保留國家衛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