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棘」的拼音是什麼,荊棘讀音是什麼

2021-04-20 08:28:36 字數 4149 閱讀 9071

1樓:豌豆射手

是:[jīng jí]

釋義:荊:荊條,無刺;棘,酸棗,有刺。兩者常叢生為從莽。也泛指叢生於山

回野間的帶棘小灌木

造句:答儘管荊棘塞途,他們還是很順利地完成了任務。

近義詞有:妨礙、滯礙 、阻攔 、防礙、 妨害妨礙 [ fáng ài ]:使事情不能順利進行,使過程或進展變得緩慢或困難

造句:、請你不要大聲說話,以免妨礙別人學習。

滯礙 [ zhì ài ]:阻礙;不通暢。

造句:為了連結中立將盡最大努力,直到的途徑斷根了滯礙.

阻攔 [ zǔ lán ]:阻擋;攔阻

造句:我們不能因為一點小小的困難阻礙就停滯不前。

防礙 [ fáng ài ]:使事情不能順利進行,使過程或進展變得緩慢或困難,出處沂國公魏博德政碑。

造句:決不要讓你不能做的事防礙到你能做的事.

妨害 [ fáng hài ]:有害於;阻礙造句:命運的變化猶如月之圓缺,對智者毫無妨害。

2樓:殳佑運向劍

荊棘拼音

[jīng

jí][釋義]:荊:荊條,無刺;棘,酸棗,有刺。兩者常叢生為從莽。也泛指叢生於山野間的帶棘小灌木

荊棘讀音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荊棘 拼音: jīng jí

釋義:荊棘從字意上講,泛指山野叢生多刺的灌木。在文學用語中多指奸佞小人、紛亂、喻艱險境地等意,又有芥蒂、嫌隙之意。

英文: brambles

求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荊棘[ jīng jí來 ]

基本解釋

"荊棘是一種植自

物,它原來bai是指兩種植物:荊和棘。du棘與荊在野zhi外常混生,因此就產生「

dao荊棘」。荊:荊條,無刺;棘,酸棗,有刺。

兩者常叢生為叢莽。也泛指叢生於山野間的帶棘小灌木。荊棘叢生最易阻塞道路,又借喻作艱險處境或者紛亂局面,成語「披荊斬棘」和「荊天棘地」由此引申而來。

荊棘怎麼讀?

5樓:sunny柔石

荊棘的讀音:bai[ jīng jí ]

詳細解釋du:

1、泛指山野

zhi叢生多刺的灌木。

《老子》dao:"師之所處內,荊棘生也。"

2、比喻奸佞小容人。

《楚辭·東方朔》:"行明白而曰黑兮,荊棘聚而成林。" 王逸 注:"荊棘多刺,以喻讒賊。"

3、比喻紛亂。

《後漢書·馮異傳》:"為吾披荊棘,定關中。" 李賢 注:"荊棘,榛梗之謂,以喻紛亂。"

4、喻艱險境地。

清 方文 《三月十九日》詩:"龍種陷荊棘,未審存與亡。"

5芥蒂;嫌隙。

唐 孟郊 《擇友》詩:"雖笑未必和,雖哭未必戚,面結口頭交,肚裡生荊棘。"

1、儘管荊棘塞途,他們還是很順利地完成了任務。

2、改革的事業儘管荊棘載途,但我們一定要排除萬難,獲取勝利。

3、知識是一把利刃,可以斬落荊棘;無知也是一把利刃,卻只能是一件裝飾品。

4、任憑山高水險,任憑荊棘叢生,優秀的地質工作者無所畏懼。

5、在當年遍野的荊棘中,我們按黨指引的方向昂首闊步,奮然向前。

6樓:彭雲杉

荊棘jīngjí

荊:荊條,無刺;棘,酸棗,有刺。兩者常叢生為從莽。也泛指叢生於山野間的帶棘小灌木

7樓:新地

jīng jí

詳見

關於「荊棘」的成語有哪些?

8樓:劫案密雲

1、荊棘載途

【拼音】:jīng jí zài tú

【解釋】:滿路都是荊棘。比喻環境困難,障礙很多。

【出處】:《左傳·襄公十四年》:「乃祖吾離被苫蓋,蒙荊棘,以來歸我先君。」孔穎達疏:「言無道路可從,冒榛藪也,說其窮困之極也。」

2、荊棘叢生

【拼音】: jīng jí cóng shēng

【解釋】:荊棘:荊條蒺藜;叢:聚整合堆。荊蔓蒺藜成群地生長出來。比喻前進道路阻礙很大,困難極多。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

3、荊棘滿腹

【拼音】:jīng jí mǎn fù

【解釋】:比喻內心盡是不良的念頭。

【出處】:《擇友》

4、舉動荊棘

【拼音】: jǔ dòng jīng jí

【解釋】:一舉一動,就象在刺樹林裡一樣,比喻不能隨意,事事都遭威脅。

【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回 勤王室馬騰舉義 報父仇曹操興師

5、 銅駝荊棘

【拼音】: tóng tuó jīng jí

【解釋】:銅駝:銅製的駱駝,古代置於宮門外。形容國土淪陷後殘破的景象。

【出處】:《晉書·索靖傳》:「靖有先識遠量,知天下將亂,指洛陽宮門銅駝,嘆曰:『會見汝在荊棘中耳?』」

荊棘用拼音怎麼念?

9樓:

荊棘jīngjí

[thistles and thorns] 荊:荊條,無刺;棘,酸棗,有刺。兩者常叢生為從莽。也泛指叢生於山野間的帶棘小灌木

10樓:歐里庇得斯

jing ji

讀音:京急

荊棘怎麼讀音

11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荊棘

【注音】:jīng jí

【釋義】:泛指山野叢生的帶刺小灌木。

12樓:儀淑蘭景癸

荊棘[jīngjí]

基本釋義

荊:荊條,無刺;棘,酸棗,有刺。兩者常叢生為從莽。也泛指叢生於山野間的帶棘小灌木

近義詞妨礙

滯礙阻攔

防礙妨害

障礙波折阻撓

阻止阻擋

阻礙阻滯

坎坷阻擾窒礙

反義詞平坦順利

13樓:通瑞才天欣

荊棘jīngjí

荊:荊條,無刺;棘,酸棗,有刺。兩者常叢生為從莽。也泛指叢生於山野間的帶棘小灌木

"荊棘滿布"的近義詞是什麼?

14樓:太一宮

"荊棘滿布"的近義詞有寸步難行、步履維艱、左右為難、舉步維艱、步履艱難、荊天棘地等。

寸步難行

拼音:cùn bù nán xíng

釋義: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出處::唐·杜甫《九日寄岑參》:"出門復入門,雨腳但如舊。所向泥活活,思君令人瘦……寸步曲江頭,難為一相就。"

步履維艱

拼音:bù lǚ wéi jiān

釋義: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形容事物的發展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出處:《宋史·章宗經三》:「年高艱於步履者,並聽策杖,仍令舍人護衛扶之。」

左右為難

拼音:zuǒ yòu wéi nán

釋義:意為左也不好,右也不是。藉以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

出處: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一折:"我欲待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著老夫左右為難,如何是好!」

舉步維艱

拼音:jǔ bù wéi jiān

釋義:原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形容處境或行動十分艱難。後引申為為生活比較艱難或者做事情困難重重,每一步都遇到困難。

出處:莫應豐《將軍吟》第四章:「就像在戰場上誤入地雷陣一樣,舉步維艱。」

步履艱難

拼音:bù lǚ jiān nán

釋義: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形容事物的發展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出處:《宋史·章宗經三》:"年高艱於步履者,並聽策杖,仍令舍人護衛扶之。"

荊天棘地

拼音:jīng tiān jí dì

釋義:到處都是荊棘。形容處境、行動十分艱難。也作"荊地棘天"。

出處:清·壯者《掃迷帚》第一回:「一事不能做,寸步不能行,荊天棘地,生氣索然。」

15樓:princemini婷兒

荊棘滿布: 佈滿了荊棘 道路不好走的意思

近義詞:寸步難行 。

望採納,謝謝你。

荊棘樹的果實,叫什麼名字,荊棘樹是什麼樹?別名叫什麼?花和果子各是什麼樣的?

荊棘 jing ji 是一種植物,它原來是指兩種植物 荊和棘。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發個 過來看看 荊棘樹是什麼樹?別名叫什麼?花和果子各是什麼樣的?20 荊棘是現在常用的一個詞語,它原來是指兩種植物 荊和棘。荊現名牡荊 荊條 黃荊,是馬鞭草科的一種落葉灌木。古代又名楚,用來做刑仗,鞭打犯人。因此楚又...

荊棘樹是怎樣的植物,荊棘樹是什麼樹?別名叫什麼?花和果子各是什麼樣的?

荊棘樹泛指叢生於山野間的帶棘小灌木。荊棘是一種植物,它原來是指兩種植物 荊和棘。棘與荊在野外常混生,因此就產生 荊棘 荊 荊條,無刺 棘,酸棗,有刺。兩者常叢生為叢莽。也泛指叢生於山野間的帶棘小灌木。荊棘叢生最易阻塞道路,又借喻作艱險處境或者紛亂局面,成語 披荊斬棘 和 荊天棘地 由此引申而來。擴充...

荊棘鳥的故事到底是什麼

傳說世上有一種鳥,叫荊棘鳥,它們用一生的時間去尋找一根最長的荊棘,然後讓他扎進自己的身體,然後再放開了歌喉。歌聲隨著它的鮮血傾瀉於這滿林的荊棘之間,所有的生命之花一齊綻放,似乎還能看見它含著盈盈的淚微笑。在奄奄一息的時刻,它超脫了自身的痛苦,唱一首最悽麗婉約的絕唱。而那歌聲竟然使雲雀和夜鶯都黯然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