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戰後日本外交史作者五百旗頭真,電子版,PDF CAJ都行。急求啊

2021-04-19 20:54:25 字數 2319 閱讀 7675

1樓:

戰後日本外交史1945-1994.zip

二戰後日本的外交政策

2樓:白羊她的貓

二戰後日本的外交政策有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冷戰開始前和冷戰時期前半段,日本奉行基於經濟中心的外交戰略。

第二階段是冷戰結束前後,日本奉行基於「政治大國」理念與「正常國家論」的「國際國家」訴求的外交路線。

第三階段日本奉行基於「大國化」政治訴求的戰略性外交和價值觀外交。

進入二十一世紀,隨著全球化的發展,日本從維護本國自身利益出發,對自己的外交戰略也進行了定位,以擺脫「戰後體制」、承擔「國際責任、」「價值觀外交」等方式追求日本對外戰略目標,力求實現與日本經濟實力相對應的政治大國地位等體現要求自主外交的新特點。

擴充套件資料: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的「戰後日本70 年:軌跡與走向」國際學術研討會近日在京舉行。在議題為「戰後日本70 年:

外交軌跡與走向」的分論壇上,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室主任、研究員呂耀東概括分析了戰後日本外交政策三個階段的變化。

呂耀東認為,外交是內政的延續,日本外交同樣深受內政及其外交決策機制的影響。正如日本學者五百旗頭真在《戰後日本外交史》一書中所言:主導戰後日本的主要基本路線有社會民主主義、經濟中心主義和傳統的國家主義三條政治外交路線。

足見外交必然是日本國內政治需要的產物。本文認為,戰後日本外交有著自身特有的發展路徑和特徵,經歷了以經濟外交,改變戰敗國形象,通過「**入亞」,力求擺脫「戰後體制」,實現「正常國家論」的「大國化」政治訴求等三大發展階段。

呂耀東將日本戰後外交路線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冷戰開始前和冷戰時期前半段,日本奉行基於經濟中心的外交戰略。從佔領期的日本外交準備來看,盟軍總司令部單獨佔領日本後,日本大致確立了日後依託於美國的庇護,迴歸國際社會,發展壯大國力的「重建日本」外交戰略意圖。

歷史事實證明,這一外交戰略得到了充分展現與發揮。戰後日本積極主動發展日美關係,得到美國的寬大媾和條件和安全保障措施,日方從日美基軸路線中得到的「外交便利」是顯而易見的。

五六十年代日本奉行吉田主義的經濟外交。基於二戰的慘敗經驗,日本確定了與美國結盟的國家發展戰略,將主要精力投入到經濟建設中,這就叫吉田主義。吉田路線不僅使日本經濟在2023年恢復到戰前水平,還在2023年超過聯邦德國而成為西方陣營裡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

注重經濟的同時,日本的「經濟中心主義」不排斥加強國際交往的外互動動。日本「迴歸國際社會」加入聯合國相關組織的願望,還必須獲得作為常任理事國的蘇聯的最終同意。為了減少吉田內閣時期對美—邊到政策給日本安全帶來的負面影響,鳩山一郎內閣於2023年實現了日蘇邦交,並順利加入聯合國。

日本外務省於2023年首次釋出《外交藍皮書》,其中確認了「外交三原則」,即:聯合國中心主義、與自由主義國家相協調、堅持作為亞洲一員的立場。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隨著日本國際經濟地位的提升和經濟大國地位確立,日本外交路線變成加強自主外交,力求參與主導亞洲事務。

日本在堅持日美同盟的前提下進入了自主外交的探索時期,基本特點是追求自主性和外交渠道多元化。具體表現在加強自主外交以取得戰略主動及擴大國際社會發言權,同中國邦交正常化,簽署了和平友好條約,提出福田主義,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交往。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日本的經濟外交成為緩解本國能源危機的重要手段,經濟問題成為事關日本****戰略的政治問題。

第二階段是冷戰結束前後,日本奉行基於「政治大國」理念與「正常國家論」的「國際國家」訴求的外交路線。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日本確立起作為「國際國家」的政治大國理念,力求在新的國際秩序構建中發揮主導作用,希望成為與經濟大國地位相稱的參與國際事務的國際國家,經濟優先的觀念轉變為經濟政治並重。

二十世紀

八、九十年代的日本外交已在全球鋪開,重點發展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加強與歐洲國家的關係,突出表現在把自己提升到日美歐三極中的一極,尋求歐洲對日本大國化戰略的支援。

冷戰後的日本的國家發展理念分為兩個立場,一是繼續走經濟中心路線的立場,二是重視日美同盟關係,參與國際事務,走政治大國道路。

2023年8月15日,「村山談話」承認殖民和軍國主義侵略並道歉,尚屬堅持和平主義的範疇,但是這種官方立場最後還是發生了不能信守承諾的反覆,導致與周邊國家關係的不確定性。傾向於政治大國的「正常國家論」一類理念的出現,對日本的整體外交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第三階段日本奉行基於「大國化」政治訴求的戰略性外交和價值觀外交。進入二十一世紀,隨著全球化的發展,日本從維護本國自身利益出發,對自己的外交戰略也進行了定位,以擺脫「戰後體制」、承擔「國際責任、」「價值觀外交」等方式追求日本對外戰略目標。

力求實現與日本經濟實力相對應的政治大國地位等體現要求自主外交的新特點。強調製定對外戰略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二戰後日本經飛躍式發展的原因

大和民族是個堅毅的民族,戰後整個國家從天皇到普通百姓勒緊褲腰帶,恢復生產,開發經濟,日本痛思戰敗原因,從困境中走出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眾所周知日本的尖端科技產品世界領先,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日本走的是對外開放經濟,依賴外國資源,本國手工業,工業,農業都不是支柱產業,而是尖端技術,it產品!更大的原因是...

德國一戰後為何能迅速崛起,二戰後日本迅速崛起的原因是什麼?

是德國在利用被破壞的房屋來先搶救流離家所的人們,這樣,得到了德國人的贊同,便開始捐錢,是德國又恢復滿意 是德國在利用被破壞的房屋來先搶救流離家所的人們,這樣,得到了德國人的贊同,便開始捐錢,是德國又恢復 二戰後日本迅速崛起的原因是什麼?德國在一戰後為何能夠迅速崛起?在二戰後經濟還能崛起?主要原因有 ...

2戰後日本為什麼這麼快就發展起來詳細點

在高中歷史課本上有 美國扶持日本,幫它掃除軍國主義勢力,為他發展資本主義掃除了障礙 朝鮮戰爭暴發後,美國大量從日本購進軍火,給他們的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資本 日本本國制定一系列富國政策。另外一點就是戰後,日本並工業基地沒有受到重創,戰爭賠款美國也極立幫它降到最小 為什麼二戰後日本的經濟發展的那麼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