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是改病句的題目中。是祈使句就可以沒有主語?其他就不可以

2021-04-19 20:28:33 字數 6320 閱讀 8452

1樓:匿名使用者

祈使複句其實不是沒有制主語,只是把主語省略了bai,通常都是省略第

du一、二人稱zhi,如我、dao我們、你、你們。祈使句一般分為委婉跟態度強硬兩種。祈使的意思就是命令別人做某事。

你的例句屬於委婉。你說的缺少主語的病句一般是句子開頭就是介詞,找不到主語,通篇下來都是介賓結構,這樣的才是病句

2樓:匿名使用者

祈使句的語調特點

1、語音強度一般比陳述句重,書面上用歎號表示。 2、句版末用降調,較權長句子的後半部分幾個音節速度加快。

祈使句的語氣詞

祈使句主要依靠語氣來表達,有時也藉助語氣詞「吧、啊(呀、哇、哪)」等表達。例如: 找個凳子坐下吧!

讓他走吧! 可得抓緊時間啊! 大家快過來呀!

你可得好好幹哪!

祈使句的種類

根據祈使句的語用意義和語氣的強弱,祈使句可以分為四類: 1、表示命令的祈使句 表示命令的祈使句都帶有強制性,要求對方必須服從,言辭肯定,態度嚴肅。例如:

立定! 站起來! 讓他進來! 快去

英語中的祈使句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祈使句(imperative sentence)是英語中的一個句式,也是用於表達

命令、請求、勸告、警告、禁止等的句子。祈使句最常用於表達命令,因此在學校文法中也常稱為命令句。

祈使句的作用是要求、請求或命令、勸告、叮囑、建議別人做或不做一件事。

祈使句的句末一般用感嘆號,但是有些祈使句的語氣較弱,可以用句號結尾。祈使句可以用語氣詞「吧」,「嗎」作結尾,也可以不用語氣詞。

擴充套件資料:

祈使句結構:

1.肯定的祈使句結構

(1)be+形容詞/名詞

例:be quiet for a moment.請安靜一會

(2)實義動詞原形+其他成分

例:make your own rules.給自己制定規劃

(3)let+賓語+動詞原形+其他

例:let's run to the police station on fourth street.我們跑去第四大街上的警察局吧

2.否定句的祈使句的結構

(1)don't+動詞原形

例:don't eat in the classroom.不要在教室裡吃東西

(2)let's+ not+動詞原形

例:let's not say anything about it.對於這件事,咱們什麼也不要說

(3)用否定副詞never構成,以加強否定含義

例:never judge a person by looks.絕不能以貌取人

4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請求、命令等的句子叫祈使句。

它的主語是聽話人(you) ,一般不需要說出來。

通常以動詞原形開頭。祈使句末尾用驚歎號或句號,句子用降調。

如:open the door, please. 請把門開啟。

be quiet, boys. 孩子們,安靜點。hurry up!

快點跟上。但有時為了指明向誰請求或發出命袋子令,也可說出主語來。如:

alice, you close your book. 艾麗絲,請你把書合上。

5樓:海岸之月

英語祈使句

定義:用於表達命令、請求、勸告、警告、禁止等的句子叫做祈使句,祈使句最常用於表達命令,因此在學校代法中也常稱為命令句.

祈使句因物件(即主語)是第二人稱,所以通常都省略.祈使句的動詞都為一般現在時,句末則使用句號來表示結束.

go and wash your hands.

(去洗你的手.——命令)

be quiet, please.(please be quiet.)

(請安靜.——請求)

be kind to our sister.

(對姊妹要和善.——勸告)

watch your steps.

(走路小心.——警告)

look out!danger!

(小心!危險!——強烈警告,已如感嘆句)

keep off the grass.

(勿踐草坪.——禁止)

no parking.

(禁止停車.——禁止)

祈使句也常把主語「you」表達出來,使對方聽起來覺得柔和些,例如:

you go and tell him, chris. (克立斯你去告訴他.)

6樓:匿名使用者

祈使句表示命令、指令,以動詞原形開頭。

open the door!

shut up!

walk slowly, please!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祈使句,是表示命令或請求的句子。

二、通常這類句子的主語是你、你們,所以祈使句省略了主語,直接以動詞原形開頭。

三、例句如,開啟書。翻到110頁。這都是祈使句。

8樓:匿名使用者

i. 表示請求或命令的句子叫祈使句。祈使句的主語是you(聽話人),一般不說出,其謂語動詞一律用動詞原形。句末用感嘆號或句號,語調讀降調。

ii. 祈使句的結構形式:

1. 肯定祈使句

1)只有不及物動詞:如:come! look! come in!

2)及物動詞+賓語;如:close the door! open your books!

3)系動詞+表語 be careful! be quiet!

2否定祈使句前加don't就變成否定祈使句。為了表示禮貌,也可以加上please如:

don't open your books, please.

don't look at the black board, please.

3. let 引起的句子也是一種祈使句,它表示建議。

let me go. let's go now.

這種祈使句的否定結構是在let's後加not.

let's not go now.

4. 以no開始的表示禁止性的祈使句:

no smoking! no fishing!

什麼是祈使句

9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祈使句(imperative sentence)是英語中的一個句式,也是用於表達命令、請求、勸告、警告、禁止等的句子。祈使句最常用於表達命令,因此在學校文法中也常稱為命令句。

祈使句(imperative sentence)用於表達命令、請求、勸告、警告、禁止等句子叫做祈使句,祈使句最常用於表達命令,因此在學校文法中也常稱為命令句。祈使句因物件(即主語)是第二人稱,所以通常都省略。祈使句的動詞都為一般現在時,句末則使用感嘆號來表示結束。

擴充套件資料

結構分類

一、動詞原形開頭

1、do型

這種情況有的是就一個動詞的原形,有時會以動賓形式出現。如:open the door. / stop!

2、be型

這種情況be動詞後面有時後接形容詞,有時後接名詞,有時也會接其他短語。如:be quiet. / be a man! / be at home。

二、以no開頭

這種情況一般都是以「no+doing」的形式出現,通常用於公共場所的提示語中,表示「禁止做某事」。如:

10樓:傾蓋如故

祈使句分為漢語中的祈使句和英語中的祈使句,表示要對方做或不做某事、帶有祈使語氣的句子。本詞條分析了祈使句的語調特點、種類和作用等。

祈使句的作用是要求、請求或命令、勸告、叮囑、建議別人做或不做一件事。

祈使句的句末一般用感嘆號,但是有些祈使句的語氣較弱,可以用句號結尾。

祈使句可以用語氣詞「吧」,「嗎」作結尾,也可以不用語氣詞。

祈使句可以表示發出命令或指示,提出要求、建議、勸告等的句子。

祈使句表示請求、命令、建議等等。謂語 動詞一律用原形。句子中通常 不用主語,句末用 驚歎號或者句號,用降調。

擴充套件資料1、祈使句的語調特點:

(1)語音強度一般比陳述句重,書面上用感嘆號表示。

(2)句末用降調,較長句子的後半部分幾個音節速度加快。

2、根據祈使句的語用意義和語氣的強弱,祈使句可以分為四類:

(1)表示命令的祈使句

(2)表示請求的祈使句

(3)表示禁止的祈使句

11樓:大啊小胖子

祈使句表示請求、命令、建議等等。謂語動詞一律用原形。句子中通常不用主語,句末用驚歎號或者句號,用降調。

1、含有第二人稱主語的祈使句   be careful!小心!    don''t make such a noise.不要這麼吵。

2、肯定的祈使句

a.句型:動詞原形~.(省略主語) stand up.起立。 be quiet,please.請安靜。

b.有時,為了加強語氣,可以在動詞之前加do do sit down. 務必請坐。

do study hard. 一定要努力學習。 比較   祈使句和陳述句陳述句:

you sit down.你坐下來。祈使句:

sit down.坐下(省略主語you)

c.用客氣的語氣表示祈使句時,可在句首或句尾加上please,但如果在句尾加please,那在please之前一定要加一個逗號「,」go this way,please.請這邊走。

d.祈使句中如果有喚語,一定要用逗號「,」隔開,放在句首或句尾。li ming,come here.李明,過來。come here,li ming.過來,李明。

3.否定的祈使句句型

1、don''t +動詞原形~don''t swim in the river.別在河裡游泳。don''t be late.

別遲到。please don''t be noisy.請不要大聲喧譁。

注意表示禁止時,尤其是標語等也可用「no+動名詞」來表示。no smoking.禁止吸菸。

no parking.禁止停車。

句型轉換祈使句與陳述句的改寫1.祈使句=you must …(陳述句)come here .過來。you must come here .

你必須過來。don''t do that again. 你一定不可以再那樣做了。

2.please +祈使句=will you (please) ~?(陳述句)please help me .請幫幫我。

=will you (please) help me?你願意幫我的忙嗎?come here on time ,please .

請準時到這兒。=will you (please) come here on time 請你準時到好嗎?

3含有第

一、第三人稱主語的祈使句let''s say good-by here. 我們在此道別吧。 don''t let him do that again.  別讓他再那麼做了。

祈使句還有一些特殊的形式。

肯定的祈使句

句型:·let+第一人稱(me,us)~.

·let+第三人稱代詞(賓格:him,her,it,them)或名詞~.

let''s go at once.

咱們馬上動身吧。

let me try again.

讓我再試試。

let tom go there himself.

讓湯姆自己去那兒。

注意let''s包括對方,let us不包括對方。反意疑問句時最明顯。

let''s go,shall we?

咱們去吧,怎麼樣?

let us go,will you?

讓我們去吧,行嗎?

(徵求對方的意見)

2.否定的祈使句

句型:·let''s(us,me)+not +動詞原形~.

·don''t let +第三人稱代詞的賓格或名詞+動詞原形.

let''s not say anything about it.

對於這件事,咱們什麼也不要說。

don''t let them play with fire.

別讓他們玩火。

句型轉換

祈使句有時相當一個if引導的條件狀語從句。

祈使句:use your head and you''ll find a way.

條件句:if you use your head,you''ll find a way.

如果你動動腦筋,你就會找到方法。

注意回答let''s~的反意疑問句句型時,肯定時用yes,let''s.否定時用no,let''s not.

如果語文閱讀題目中出現寫明作者寫文中的某些詞的目的,該怎麼答

這得 根據 上下文 來判斷 有時候 還要根據文章的 時代背景 和作者的經歷及當時的遭遇來說 還有的詞 可能是交代 作者創作時的時間 地點 狀態等。比如 詩歌 有意向 文章有點題 有伏筆 有承上啟下 一般題目問的詞 肯定都是和文章中心思想有關的 一定要聯絡上下文 甚至統攬全文來思考答題 表達思想傾向 ...

語文中考作文題目是我們的節日我寫成了中考的日子大概理解就是中考對於學生來說就是特殊的節日算

你們作文題目是 我們的節日 還是主題是 中考的日子 如果是題目的話,你這就離題了,60分左右只能拿個及格36分,不能再高了,如果是主題的話,你寫中考的日子還不能算離題。這個要看閱卷老師心情的 中考的考試作文題目有哪些?5 不管中考作文怎麼出題,萬變不離其宗,就是讓考生寫自己身邊的人 身 2006年請...

語文中什麼是提示語,語文中的提示語是什麼意思

1 提示語是指對話中除人物說的話之外的啟示說明性的文字,包含人物說話時的表情 動作 語調 神態 心理等細節,讀者憑藉提示語可以想象出人物的各種情態,體會人物複雜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特點。2 提示語是人物對話中的點睛之筆,正是有了提示語,文學作品中的這些人物形象才更加鮮明 生動 各具特色。運用提示語不但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