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頁岩氣是一種非常規天然氣資源,其埋藏條件與常規天然氣不同,主要沉積在密閉性較好的頁岩層底部

2021-04-19 20:22:07 字數 3864 閱讀 7157

1樓:

頁岩氣是從bai頁岩層中開du採出來的天然氣,成分以zhi甲烷為主,燃燒

dao後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專。

a中,酸雨是含硫和屬含硝廢氣造成的,此選項不可選;

c城市熱島效應是城市氣候中典型的特徵之一。它是城市氣溫比郊區氣溫高的現象。城市熱島的形成一方面是在現代化大城市中,人們的日常生活所發出的熱量;另一方面,城市中建築群密集,瀝青和水泥路面比郊區的土壤、植被具有更小的函授比熱容(可吸收更多的熱量),並且反射率小,吸收率大,使得城市白天吸收儲存太陽能比郊區多,夜晚城市降溫緩慢仍比郊區氣溫高。

與頁岩氣開採使用關係不大;

d空氣汙染的物質,比如:硫等,沒有增加,也不宜選。

2樓:青帝互聯

頁岩屬於泥bai巖的一種du, 泥岩和砂岩是地層zhi構造中主要的兩dao

種。在一般的油藏構回

造中,石油和天然答氣都蘊藏在砂岩油藏中,而泥岩由於比較緻密一般不會是儲層。但是頁岩也具有一定的孔隙度,也可以蘊藏一定量的石油或者天然氣,因此頁岩油氣也具有一定的開採價值。「頁岩氣」就是指蘊藏於頁岩中的天然氣資源,這部分資源屬於非常規油氣藏,開採成本較高。

望採納。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頁岩氣,是從頁岩層中開採出來的天然氣,是一種重要的非常規天然氣資源,其

3樓:薄荷溭

(1)從圖中頁岩氣儲藏到分佈

可得出,美國分佈範圍廣,地處分佈不均,主要分佈在版東北部地區.權

(2)從材料中可以得出美國頁岩氣開發技術進步,開採成本較低,且頁岩氣產生的汙染較小,再考慮美國能源需求量大,市場廣闊.

(3)本題為開放性試題可從贊同或不贊同兩個方面作答.

贊同方面主要考慮我國市場需求量、對環境有利影響、對開發地經濟發展和基礎設施的影響來分析.

不贊同主要從我國資金和技術條件較差,頁岩氣的開發可能對地質環境和自然環境產生影響的角度來分析.

故答案為:

(1)多呈塊狀,分佈不均勻,集中地位於美國東北部地區.

(2)頁岩氣較清潔,**較低;美國能源消費量大;美國資金雄厚,技術成熟;頁岩氣投入市場,前景廣闊.

(3)不贊同.對資金和技術要求高;對地質環境影響大;開採技術水平較低.

贊同.緩解我國能源緊張的局面;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改善能源結構,減輕環境汙染.

頁岩氣是從頁岩層中開採出來的天然氣,是一種重要的非常規天然氣資源, 它往往以吸附或遊離狀態分佈在古

4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bai1:b

小題2:c

試題分析du

:小題1:讀圖中等高線可以zhi看出中間海拔較高,dao四周海版拔較低,地形為山權地,圖中某頁岩層頂部高程可以看出,同一岩層中間低,東西兩側高,判斷該處構造為向斜,所以該地的構造地貌最有可能是向斜山,故答案選b。

小題2:頁岩屬於沉積岩,可能含有化石,黃土高原地區為沉積區,可能會有頁岩存在,所以可能儲有頁岩氣,答案a、b錯誤,根據材料可以知道頁岩氣屬於礦物能源中的新能源,汙染較輕,比較清潔,屬於礦物能源,應歸為不可再生能源,故答案d錯誤,應該選c。

頁岩氣是從頁岩層中開採出來的天然氣(主要成分ch4),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非常規天然氣資源,美國是目前世

5樓:血刺血舞某枷眲

(1)甲烷copy

燃燒的化學方程式為:ch4+2o2

點燃 .

co2+2h2o.

故填:ch4+2o2

點燃 .

co2+2h2o.

(2)①設1g頁岩氣完全燃燒產生co2的質量為m,ch4+2o2

點燃 .

co2+2h2o,

16           44

1g           m

161g

=44m

,m=2.75g,

答:1g頁岩氣完全燃燒產生co2的質量是2.75g.②與煤炭相比,用頁岩氣做燃料的優點有熱值高,對環境影響小.故填:熱值高,對環境影響小.

天然氣和頁岩氣有什麼區別?什麼是頁岩氣?

6樓:王王王小六

頁岩氣是指賦存於以富有機質頁岩為主的儲集巖系中的非常規天然氣,是連續生成的生物化學成因氣、熱成因氣或二者的混合,可以遊離態存在於天然裂縫和孔隙中,以吸附態存在於乾酪根、黏土顆粒表面,還有極少量以溶解狀態儲存於乾酪根和瀝青質中,遊離氣比例一般在20%~85%。

頁岩氣與天然氣的區別:

1、主要成分不同

頁岩氣的主體成分是甲烷,而天然氣是一種多組分的混合氣態化石燃料,主要成分是烷烴,其中甲烷佔絕大多數,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

2、範圍不同

頁岩氣是一種特殊的天然氣,它是在頁岩層中開採的。普通的天然氣開採範圍遠大於頁岩氣。

3、分佈不同

頁岩氣的形成和富集有著自身獨特的特點,往往分佈在盆地內厚度較大、分佈廣的頁岩烴源巖地層中,與一般的天然氣相比,大部分產頁岩氣分佈範圍廣、厚度大,且普遍含氣,這使得頁岩氣井能夠長期地以穩定的速率產氣。

而天然氣主要分佈於渤海灣、四川、鬆遼、準噶爾、鶯歌海-瓊東南、柴達木、吐-哈、塔里木、渤海、鄂爾多斯等地。

4、特徵不同

較常規天然氣相比,頁岩氣開發具有開採壽命長和生產週期長的優點,且可以遊離相態存在於裂縫、孔隙及其它儲集空間,以吸附狀態存在於乾酪根、粘土顆粒及孔隙表面,極少量以溶解狀態儲存於乾酪根、瀝青質及石油中。

而天然氣按在地下存在的相態可分為遊離態、溶解態、吸附態和固態水合物。

7樓:匿名使用者

常規天然氣以遊離賦存為主,蘊藏在地下多孔隙岩層中,主要存在於油田和天然氣田,也有少量出於煤田。其開採時一般採用自噴方式採氣、排水式採氣,開採技術較簡單。

岩層氣成藏的生烴條件及過程與常規天然氣相同,頁岩氣藏具有自生自儲的特點,頁岩既是烴源巖又是儲巖。其開採難道較大(因為頁岩氣儲集層滲透率低),主要有水平井技術和多層壓裂技術。較常規天然氣,頁岩氣具有開採壽命長和生產週期長的優點,且分佈範圍廣,厚度大,能夠長期穩定的產氣。

專業上把天然氣稱為常規天然氣,而把煤層氣與頁岩氣稱為非常規天然氣,其本質都是「天然氣」即天然形成之氣,他們都是古老生物遺體埋藏於沉積地層中,通過地質作用形成的化石燃料,都是自然形成的潔淨、優質能源。頁岩層中有時可能儲存大量的天然氣資源。一般頁岩儲層厚幾百米,發育地區常伴生有常規油氣資源。

頁岩氣是指主體位於暗色泥頁岩或高碳泥頁岩中,以吸附或遊離狀態為主要存在方式的天然氣聚集,頁岩氣藏的形成是天然氣在源巖中大規模滯留的結果。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四點區別: 1 儲集機理不同 常規天然氣是以遊離狀態儲集在儲層的孔隙空間當中,在氣源充足的情況下,其據計 量主要與孔隙空間的大小有關。煤層氣則以吸附狀態賦存在孔隙的表面之上,其據計量與煤層的吸附性密切相關。

2 成藏過程不同 常規天然氣由源巖生成後,經過一定距離的一次運移和二次運移在儲層中聚整合藏, 運移方向受流體動力場控制,即天然氣主要是在浮力和流體壓力的驅使下進行運移;煤層氣由煤源巖生成之後直接被煤儲層吸附而聚集,這種聚集不受流體動力場的控制而受溫壓場的控制。3 氣藏邊界不同 常規天然氣有明顯的氣藏邊界,並且氣藏邊界內外天然氣含氣是具有「有」和「無」質的 變化;而煤層氣藏與常規天然氣藏最大的區別之一就是氣藏邊界不確定,只要有煤就有煤層氣的存在,在某些地質條件下,煤層氣相對富集形成煤層氣藏。因此,煤層氣藏內外是含氣丰度的差別,而不是有氣和無氣的差別。

4 流體狀態不同 常規天然氣藏和煤層氣藏都有氣、水兩相存在,但二者所處的狀態不同:常規天然氣 藏一般以氣相為主,即儲集空間被遊離的氣相所佔據,存在少量束縛水,水主要以邊水和底水的形式存在於氣藏的邊部和底部,具有統一的氣-水介面;而煤儲層中大的孔隙空間主要是被水所佔據,水中含有一定量的溶解氣,部分孔隙中存在遊離氣相,氣藏中的大部分氣體以吸附相存在,佔80%以上,即煤層氣藏中有吸附氣、遊離氣和溶解氣三種存在形式。

CONH22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高氮化肥,以天然氣

1 fe2s3 和h2o與02反應生成氫氧化鐵和s,該反應為2fe2s3 6h2o 3o2 4fe oh 3 6s,故答案為 2fe2s3 6h2o 3o2 4fe oh 3 6s 2 由c原子守恆可知,ch4 co2 co nh2 2,則生產120t尿素理論上需要ch4為120 1g 60g mo...

有性格非常單純的朋友,是一種什麼體驗

我這個性格單純的朋友,根本聽不懂別人話裡隱藏的意思,有一次別人拐著彎說她不懂事,我在一邊氣不過幫她懟回去,她還在一邊莫名其妙,覺得我跟別人說話語氣太沖。真是讓人無可奈何,有一個性格非常單純的朋友,註定你要多操很多心,但跟這樣的人在一起,每天都過得非常簡單,很快樂,不管你做什麼事情,她都會非常信任你,...

無動力風帽和拔氣風帽是一種風帽嗎

1 如果問題所提的無動力 風帽是那種旋轉風帽,那和拔氣風帽就不是一種風帽,回但是二者都有答著異曲同工之處。2 旋轉風帽有時被稱作無動力風機,意思是其旋轉能夠形成負壓通風功能,而拔氣風帽也是希望通過射流達到負壓通風功能。3 實際上兩種產品都是以自然通風為基本原理的排風技術產品,按技術功能如果真的通過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