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侯是昏君?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2021-04-19 19:24:18 字數 2561 閱讀 7462

1樓:韓曉柒系列

魏文侯(?前396),戰國時魏國的建立者,名斯。公元前445前396年在位。

戰國初期,魏國是最強的國家,這同魏文侯的賢明是分不開的。魏文侯最大的長處是禮賢下士,知人善任,因此,許多賢士能人都到魏國來了。有一個叫段幹木的人,德才兼備,名望很高,隱居在一條僻靜的小巷裡,不肯出來做官。

魏文侯想見見他,向他請教一些問題。有一天,他坐著車子親自到段幹木家去拜訪。段幹木聽說文侯要來找他,馬上翻牆跑了。

魏文侯吃了閉門羹,只得失望的回去了。接連幾次去拜望,段幹木都躲起來。但是,魏文侯對段幹木非常非常仰慕,每次路過他家門口,都要從座位上站起來,扶著馬車上的欄杆,眺望段木乾的家。

車伕問:「大夫,您看什麼吶?」魏文侯說:

「我看段幹木先生在不在家。」車伕輕蔑地說:「段於木也太高傲了,您幾次訪問他,他都躲著,還找他幹什麼!

」魏文侯搖了搖頭說:「段幹木先生可是個了不起的人啊,不貪圖富貴,品德高尚,學識淵博。這樣的人,我怎麼能不佩服呢?

」後來,魏文侯放下國君的架子,一個人徒步跑到段幹木家裡。這回見了面。魏文侯謙虛地向段幹木求教,段幹木被他的誠意所感動,給他出了不少好主意。

魏文侯請段幹木做相國(當時一國的最高行政長官),段幹木怎麼也不肯。魏文侯就拜他為老師,經常去看望他,聽取他對國家的意見。這件事很快傳開了。

人們都知道魏文侯「禮賢下士」,一些有才幹的人,如翟璜、李悝、樂羊等都先後來投奔魏文侯。當時,魏國已經建立了封建政權,新興地主階級登上了政治舞臺,可是奴隸制的殘餘東西,嚴重阻礙著魏國的發展。魏文侯決心改革圖強。

他任李悝為相國,負責國家的改革大政方針。有一天,魏文侯問李悝,怎樣才能招募更多有才能的人到魏國來,李悝反問道:「主公,您看過去傳下來的世卿世祿制怎麼樣?

」魏文侯說:「看來壞處很多,需要改革。」李悝說:

「這個制度不改,有才能的人就無法施展本領,國家統治就管理不好。」原來,按照「世卿世祿」制,奴隸主貴族的封爵和俸祿是世代相傳的,父傳子、子傳孫,即使兒子是個傻子,照樣繼承父親的封爵和俸祿,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一些真正有才能的人,只因為沒有這樣的出身,就很難得到應有的地位。

李悝把這個建議說給魏文侯聽,魏文侯十分同意他的看法。又問:「那麼如何改革呢?

」李悝不慌不忙地說:「我們廢除世卿世祿制。不管什麼人,是貴族還是平民,誰有本事有功勞,就讓誰當官,享受俸祿;按功勞大小給職位;有功的一定獎賞,有罪的一樣處罰。

這樣,各國的能人賢士就想到魏國來了。」魏文侯聽了,非常高興,叫李悝起草改革的法令,在全國執行了。這項改革,剝奪了腐朽沒落的奴隸主貴族的「世襲」特權,為鞏固魏國的封建政權創造了條件。

接著,魏文侯又採納了李悝的建議,改革稅收、農業、經濟制度。為了改善農民的生活,就必須增加糧食產量。當時魏國大約有幾百萬畝土地,除去山、河、城、邑,可耕地只有五六百萬畝。

如果農民精耕細作,每畝可增產三鬥糧食;反之,就要減產三鬥糧食。這樣一增一減,全國總產量就相差一百八十萬石糧食。所以,他建議實行「盡地力政策」,就是積極興修水利,改進耕作方法,保證土地的產量。

同時,李悝還創立了「平糴」法,豐收年景,國家把糧食照平價買進;遇到荒年,國家仍照平價把糧食賣出。這樣,不管年成好壞,糧價一直是平穩的,人民生活比過去安定。李悝創制了我國歷史上第一部比較系統的封建法典《法經》,用法律形式把封建制度固定下來。

魏文侯很支援李悝的主張和措施,實行了這一套辦法以後,魏國很快就富強起來了。

魏文侯看國家實力增強了,就要去攻打中山國(今河北省定縣一帶)。翟璜推薦樂羊做大將,說他智勇雙全,愛**兵,肯定可以滅掉中山國。可是有人反對,說:

「樂羊的兒子樂舒在中山當大官,他到時候會心軟。」翟璜說:「樂羊是一心為國的人。

樂舒曾經替中山國君聘請樂羊去做官,樂羊認為中山國君殘暴無德,不但沒去,還勸兒子離開。可見他是很有主見的。」文侯把樂羊找來,對他說:

「我想讓你領兵滅掉中山,您兒子在那兒做官,怎麼辦?」樂羊說:「大丈夫為國家建功立業,要是滅不了中山,甘願受軍法處置!

」魏文侯就派他為大將,帶領兵馬,去攻打中山。一路勢如破竹,直接打到中山國的都城。中山國國君看情勢危急,就把樂舒抓起來吊到城門樓頂的一根杆子上,想迫使樂羊退兵。

那天,樂舒在高杆上大叫:「父親救命!國君說您不退兵就殺??

」話沒說,樂羊拔出箭來就要朝樂舒射去。中山國國君看這招不靈,一氣之下殺了樂舒,還把他的頭吊到城門上,想引得樂羊悲痛,鬆懈鬥志。樂羊見了兒子的人頭,氣得直罵:

「誰叫你給無道昏君做事吶!」接著,他帶領軍隊更加拼命攻城,終於把中山國打下來了。正因為魏文侯知人善用、禮賢下士,使得國內人才濟濟,文有翟璜、李悝、西門豹,武有樂羊、吳起,他們共同輔佐魏文侯,使魏國成為當時最強盛的國家。

2樓:褚瑾刀蔭

魏文侯(?—396)戰國時魏國的建立者(前445—前396)。名斯(一作都)。

是戰國時期一位比較賢明的君主。他恪守信用,與下屬約期狩獵,雨天不誤;唯才是舉,任西門豹為鄴令,西門豹破除迷信,懲除巫婆、官紳,使百姓安居樂業;任樂羊為大將攻取中山,力排從毀,用人不疑,使樂羊功成業就。魏文侯虛心下士,知人善任,使各諸侯國不少的志士仁人紛紛投奔魏國。

使魏國成為戰國初期的強國。

3樓:匿名使用者

qqqqqqqqqqqqqqqwēqqqqqqqqqqqqqwqqqqqqqq

魏文侯為何能開創百年霸業?

oppo是國產的麼?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您好,oppo是國產的品牌哦,oppo全稱廣東歐珀行動通訊 成立於2004年,是一家全球性的智慧終端製造商和移動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先進和精緻的智慧手機 高階影音裝置和移動網際網路產品與服務,業務覆蓋中國 美國 俄羅斯 歐洲 東南亞等廣大市場。若您還有其他的問題諮詢,您可以進入opp...

聲慢慢李清照的是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後面句 宋 周邦彥 南鄉子 詞 不會沉吟思底事,凝眸,兩點春山滿鏡愁。明月已散彩雲虧 為李清照的殘句。後句則是宋 周邦彥 南鄉子 的詞 不會沉吟思底事,凝眸,兩點春山滿鏡愁。此為李清照殘句 彩雲易散月長虧 錦瑟無端弦終斷 為什麼李清照那麼有才呢?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李清照的才源自於她對於生活的細細品...

圍棋怎麼下?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圍棋輸贏看誰的地多,這裡的地是指棋子佔的地以及他們所圍的地的總和,超過181子為勝,因黑棋先行佔優,所以要求黑子要有184子才為勝,白子178為勝 圍棋的氣是指一片相連的棋子所有向外的出路,中間的一顆棋子有4口氣,邊上的有3口,角上的有2口氣,當這片棋子的所有外邊都被人佔得時,這片棋子即被吃掉 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