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痴呆的先兆有哪些,老人痴呆有什麼樣的前兆?

2021-04-17 20:41:12 字數 2449 閱讀 3010

1樓:雅默幽寒

一、老年

痴呆症早期表現

老年痴呆症發病常很隱匿,不為人們所注意,因此,正確認識痴呆早期症狀,使病人得到及時**,延緩進展,就顯得非常重要。

痴呆早期記憶障礙表現很突出,病人容易忘事,丟三拉四,初期表現為對近事的遺忘,如對幾小時前剛吃過菜的已不能回憶。隨著病情加重,遠事記憶也受影響,如不能回憶過去的經歷。有的病人表現為情感障礙,早期有情緒不穩定,感情脆弱易流淚,遇事抑鬱愁悶,為小事焦躁不安,害怕恐懼等。

一些病人有認知障礙,開始可有注意力不集中、思想分散、說話重複,優柔寡斷下不了決心,與以往的精明強幹形成鮮明的對比。有些病人有心理障礙,由於記憶力減退,不知道東西放在何處,總懷疑有人偷他的東西。有的病人感到軀體不適到處求醫檢查,雖未查出異常,但仍感到痛苦。

患者性功能低下,常懷疑配偶有外遇,為此家庭常吵鬧不和。少數病人有行為障礙,一反常態變得過分節儉,到處收集廢品,一些病人把自己畫的簡單草圖比作為名家所畫,備所珍藏。有些病人到了新環境經常走錯家門。

上述早期症狀,非同時出現,一旦有類似症狀發生,應立即到專科醫院進行心理諮詢,進行必要的心理測試和神經系統檢查,以利於早期診斷。

二、預防老年痴呆症的方法

老年性痴呆的預防要從中年開始做起,因為老年性痴呆能如在痴呆前期或痴呆初期被發現,並在生活上採取相應措施,持之以恆地做下去,是完全可以控制其發展的,並且可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向好的方向轉化。從近年研究的結果看,預防老年痴呆發生的主要措施有如下幾個方面:

避免腦動脈硬化及腦血栓等疾病的發生,以防止因腦供血不足而導致老年痴呆 動脈硬化是老年痴呆症的主要「敵人」。調節膳食,少吃食鹽,並開展適宜的體育活動,有助於防止動脈硬化。

注意智力訓練,勤於動腦,以延緩大腦老化 研究顯示,常做用腦且有趣的事情,可保持人的頭腦靈敏,鍛練腦細胞反應敏捷,而整日無所事事,則患老年痴呆症的比例較高。老年人應保持活力,多用腦,如多看書、多學習新鮮事物;培養業餘愛好,可活躍腦細胞,防止大腦老化;應注意廣泛接觸各方面的人,如和朋友聊天、打麻將、下棋等,都可刺激神經細胞活力。

加強精神調養 人們常說:「笑一笑,十年少」,注意保持樂觀情緒,也就是說,要寧靜無懼,恬淡虛無,與世無爭,知足常樂,清心寡慾。做到外不受物慾的**,內不存情感的激擾,這樣才能有助於健康不衰。

注意維持人際關係,避免長期陷入憂鬱狀態 因為憂鬱是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危險因素,因此要避免精神刺激,以防止大腦組織功能的損害;另外,維持家庭和睦可以保持心情愉快,能增強抗病能力。

加強體育鍛煉 許多人都知道,運動可降低中風機率,其實,運動還可促進神經生長素的產生,可預防大腦退化。除整體性全身活動外,應儘量多活動手指。

起居飲食規律 一般應早睡早起,定時進食,定時排便,保持大便的通暢對於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有積極的意義。在膳食上,強調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兩戒」,「三定」即定時、定量、定質;「三高」即高蛋白、高不飽和脂肪酸、高維生素;「三低」即低脂肪、低熱量、低鹽;「兩戒」即戒菸、戒酒。老年人應多補充有益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缺乏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鋅等),可致大腦供血不足,引起血管病變。

適當補充維生素e,可以增強記憶力,也有助於預防老年痴呆症。另外,老年人要多吃魚。荷蘭科學家對5000名55歲以上的老年人進行的研究顯示,經常吃魚的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的機率只是不吃魚的老年人的0.4倍。

2樓:成都西南**諮詢

老年痴呆是會慢慢加重的,一般會導致記憶以及智力的下降、認知功能全面下降,並且有些會有一些社會功能下降,到了最後就會連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喪失,有些會不認識家人,不會說話,不會吃飯等。

這個就要看個體的病情發展,而老年痴呆在臨床上分為早、中、晚三期,重度病人一般都是晚期了,而晚期的老年痴呆會出現隨意隨忘,比如做菜的時候已經放過鹽了,卻老要忘了放過沒有,明明鎖了門出去,半路去又覺得門沒鎖,上街去買菜忘了拿籃子或者錢,本來去接孫子,另外帶瓶醋,孫子接回來了,醋卻沒有買。

這些症狀都是老年痴呆症在遺忘,到了最後的嚴重程度時,患者會嚴重痴呆,處於完全緘默,完全臥床,完全喪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常伴有惡病質、肌強直和大小便失禁等。

3樓:痴呆專家王魯寧

有以上症狀就需要考慮是否患有老年痴呆,應該及時到醫院檢查確診並儘早的做預防控制。

1.性格改變;

2.近期記憶減退;

3.學習新的東西困難;

4.語言、運動障礙;

5.判斷力差,注意力分散。

可以參考

4樓:愛**

老年痴呆早期的具體表現為:一是近記憶減退,如有的患者會忘記剛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如上街買菜忘了帶回來等;二是計算力減退,稍複雜的賬目不會算或算得很慢;三是視空間技能損害,在離家稍遠的地方容易迷路走失,把東西放錯地方;四是思維貧乏,言語單調,有時自言自語,反覆訴說某件事情;五是性格和情感改變,如變得過分膽小或脾氣暴躁、固執、多疑等。還有的患者早期會出現精神症狀,如總懷疑別人說自己的壞話;有的繪聲繪色地描述根本就沒有發生過的事情;有的在夜間反覆下地走動。

老年痴呆症前兆,老年痴呆症前兆有哪些

症狀是患者認知功能的損傷。措辭困難或者想不起名字或者名稱 記不住新結識的人的名字 生活工作能力下降 閱讀文章或一本書後記住的東西甚少 容易丟失或亂放貴重物品 計劃或組織能力下降 較難集中注意力 1.表達能力出現問題。認知障礙症患者經常會詞不達意,甚至以替代方式說明簡單的詞彙,如以 送信的人 表示 郵...

老人有老年痴呆,有什麼定位器產品的

第一 定位技術來講,gps定位最準,但僅僅支援gps是不夠的。因為在某些情況下gps訊號很弱,比如在大樓內 下大雨時,所以,即便基站定位 wifi定位誤差大一些,也需要定位器支援基站 wifi定位。第二 有些定位器雖然同時支援多種定位技術,但也有區別,區別在於如何呼叫這幾種定位技術。比如,為了追求續...

老年性耳聾帶來的危害,耳聾對老人都有哪些危害

帶來反應遲鈍,自閉,疑心病等問題。老年性耳聾的危害,不僅僅是聽不到,老人長期處於封閉狀態下,會產生極大的孤獨感和社會隔離的錯覺,聽力障礙還會造成了出行不便等一系列問題,降低老人的生活質量,長期以往會增加老人的偏執,抑鬱,焦慮,反映遲鈍等異常情緒。耳聾對老人都有哪些危害?耳聾是隨年齡增長而發生的漸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