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兩則新聞,根據要求回答問題。據報道,襄樊市總工會與該

2021-04-17 07:48:26 字數 754 閱讀 2118

1樓:許子瑜

示例1.從幫助者的角度議論。①讓貧困生「悄然」受助,過上自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43938

然、平等、有尊嚴的大學生活,正是幫困的價值和意義所在。捐贈者需要的不應是表面的感激,而應是這個學生的健康成長。②中止捐贈,可能給曾經受助的貧困學生帶來更大的心理傷害,其後果,不是促使他們反思自己的「不感恩」,而可能讓他們感慨自身貧困的命運,以及整個社會的功利氛圍。

示例2.從受助者的角度議論(也可從「談回報」的角度議論)。①協議是一種約束的本質,是對個人權利義務對等的要求,是對當代大學生社會責任感的培養。②「道德協議」的出現事實上反映的是慈善機構面對傳統道德觀念不再深入人心的無奈。

解析:上述兩則材料傾向性比較強,感慨現在的學生(受助者)「感恩意識淡薄」。現實中,我們在報端見過多少受助之後不知感恩的案例?

一紙「道德協議」,如同一個「溫柔的枷鎖」,雖然不強制你做什麼,但你必須知道該做什麼,無異於一個提醒。我們不應再費力爭論「道德協議」有無存在的必要,反倒應該想想慈善機構這樣做的苦衷。「道德協議」只是向全民傳播慈善文化,普及慈善意識,受助者應該是慈善文化的傳播者,讓他們簽訂「道德協議」,就是在受助者心中播下一顆慈善的種子。

當然,從受助者的心理感受作逆向思考,只要言之成理,也是符合題意的。

本題有一定的開放性,可綜合思辨,也可從選擇一個角度寫作。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去年8月,襄樊市總工會與該市女企業家協會聯合開展「金秋助學」

閱讀《世說新語》兩則,回答問題。用「撒鹽空中」和「柳絮因風起

示例一 bai用 撒鹽空中 一喻du好。雪的顏色和下zhi落之態都跟鹽比較dao接近 而柳絮呈回灰白色,在風中答往往上揚,甚至飛得很高很遠,跟雪的飄舞方式不同,寫物必須首先求得形似而後達於神似,形似是基礎,因而用 撒鹽 喻好。示例二 用 柳絮因風起 一喻好。它給人以春天即將到來的感覺,有深刻的意蘊,...

閱讀下面的寓言故事,讀後按要求回答問題。有個人有一頭驢

1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幫助別人也就是幫助自己。2 聰明反被聰明誤 弄巧成拙 貪小便宜吃大虧 乙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有自己的幸福與不幸,不要只看到自己不幸的一面,而要心平氣和地看待生活。丙 自己如果沒有真本事,即使通過偽裝矇蔽別人一時,最終也只能成為失敗者。伊索寓言 中有一個 馬和驢 的故 事。...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4分1請說說下面這則冷幽默的

1 環境破壞十分嚴重。2分 2 示例 想家就 常回家看看 2分。修辭 內容各1分 本題考查 理解文中重要詞語的含意 考點,能力層次為b,側重 理解 能力的考查。1 答到 環境問題嚴峻 環境質量差 等都可。2 修辭手法運用恰當1分。內容只要扣 思鄉 嘴饞 其中一項即可。北京各區的名稱?截至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