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藝術活動有哪些,民間的藝術活動有哪些

2021-04-16 12:16:38 字數 3151 閱讀 1151

1樓:雨說情感

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可以有多種角度的分類方法,按照材質來分類,有紙、布、竹、木、石、皮革、金屬、面、泥、陶瓷、草柳、棕藤、漆等等不同材料製成的各類民間手工藝品,它們基本上都是天然材料,以手工加工製作的。

按照製作技藝的不同,又可以將民間藝術分為剪刻類、塑作類、織繡類(包括印染類)、編織類、繪畫類、雕鐫類、扎糊類、表演類、裝飾陳設類等。也有學者按照造型來分類,但是這幾種分類都比較單一,不能完全體現出民間工藝美術極為豐富的內容種類與傳統文化的密切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民間藝術是針對學院派藝術、文人藝術的概念提出來的。廣義上說,民間藝術是勞動者為滿足自己的生活和審美需求而創造的藝術,包括了民間工藝美術、民間**、民間舞蹈和戲曲等多種藝術形式;狹義上說,民間藝術指的是民間造型藝術,包括了民間美術和工藝美術各種表現形式。

按照材質分類,有紙、布、竹、木、石、皮革、金屬、面、泥、陶瓷、草柳、棕藤、漆等不同材料製成的各類民間手工藝品。

它們以天然材料為主,就地取材,以傳統的手工方式製作,帶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風格,與民俗活動密切結合,與生活密切相關。一年中的四時八節等歲時節令、從出生到死亡的人生禮儀、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中都有民間藝術的陪伴。

2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藝術表演的形式有:抬轎娶親、高蹺、舞獅、舞龍、旱船、秧歌、跑驢、二鬼摔跤、大頭娃娃

民間藝術:

玩具類 :泥玩具 布玩具 節令玩具 花燈玩具 棉塑玩具染織繡類: 傳統刺繡 民間印染 中國織錦

塑作類 泥塑藝術 麵塑藝術 木偶藝術

剪刻類 剪紙與刻紙

皮影雕鐫類 :玉雕 木雕 石雕 磚雕

繪畫類: 彩畫 農民畫 年畫

編織類:竹編 漆器

扎糊類: 紙紮 彩燈 風箏表演類

民間** 舞蹈 戲曲

建築裝飾 臉譜 面具 瓷器

3樓:次春枋

剪紙 年畫 民間雕塑(面花,泥人 ,糖人等) 刺繡(蘇繡,湘繡,魯繡等)玩具(泥哨,顏車,猴子爬杆等)還有民間建築(蒙古包什麼的)民間**所需要的(皮影,笛子,壎等)抬轎娶親、高蹺、舞龍、旱船、秧歌、跑驢、二鬼摔跤、大頭娃娃,泥塑

4樓:袁瑞京

民間藝術活動有賽龍舟。

民間藝術活動有哪些?

民間的藝術活動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剪紙

剪紙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根據歷史的記載和出土的實物來看,剪紙至少有將近1,500年的歷史了。剪紙的出現應該是在漢代造紙術發明之後的事情,造紙術的發明,為剪紙的出現提供了有利條件。到了唐代,剪紙藝術大大發展,以剪紙招魂是當時民間的重要習俗之一。

中國的剪紙起源於漢至南北朝時期,而真正繁盛卻是在清朝中期以後。古老的剪紙多在鄉間,以剪刀鉸出為主,趣味渾樸天然,均出自農家婦女之手;剪紙進入城市後,不僅市民情趣和生活理想要參入剪紙藝術,而千家萬戶擁擠在一起,互傳成習,需要頗巨。

剪紙藝人為了省工,一刀多張便改為刻刀雕刻為主,風格轉向精巧,藝人也就不止於婦女了。然而,時代更迭、生活改變和審美轉化,傳統民間藝術漸漸不能適應現實需要,所以現代新興剪紙藝術孕育而生。

2、木雕

刻紙也是民間工藝的一種常見形式,剪紙和刻紙兩者雖然最終形式相同,但製作技法卻不同。剪紙是一種以紙為加工物件,以剪刀為工具進行創作的藝術。

刻紙則需要用墊板、刻刀、尖錐子、釘子等工具,先將原有的樣子放在20張或者30張薄紙上,然後將它們放在墊板上並用釘子固定,用刻刀由裡到外一層層的刻,刻好花樣後,刻紙就完成了。一般來說,剪紙更注重原創性,不受刻刀和紙張的限制,造型更加自由和隨意。

刻紙則更適合表現細膩的畫面效果,如浙江的細紋刻紙細如髮絲,令人驚歎。刻紙某種程度上彌補了剪紙的不足,但在創作上,受到了較多的限制。

3、捏麵人

捏麵人也稱麵塑是一種製作簡單但藝術性很高的傳統民間藝術活動。中國的麵塑藝術早在漢代就已有文字記載。它用麵粉、糯米粉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蠟、蜂蜜等成分,經過防裂防黴的處理,製成柔軟的各色麵糰。

捏面藝人根據所需隨手取材,在手中幾經捏、搓、揉、掀,用小竹刀靈巧地點、切、刻、劃,塑成身、手、頭面,披上髮飾和衣裳,頃刻之間,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便脫手而成。

4、木偶

中國木偶藝術從不同側面反映著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特徵,從質材、操縱方法上看,木偶藝術有提線、杖頭、掌中、鐵枝、藥發、水力等不同形式;從表演劇目上有歷史傳奇、神話傳說、寓言故事等,天上人間,馳幻入魔,還有現實小品,可謂多種多樣。

從造型上可以大至與人同高(漢代大木偶高193釐米),又可小於一尺,偶頭能造到如拇指般大小而能雕繪五官端正、比例準確、線條均稱、色彩鮮明。

如粵西地區的杖頭木偶,《芙蓉仙子》中的書生陳秋林,以及《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的豬八戒、牛魔王等,即使是神怪誇張卻仍保持著合度比例。

5、皮影

皮影戲,又稱「影子戲」或「燈影戲」,是一種以獸皮或紙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藝術活動。表演時,藝人們在白色幕布後面,一邊操縱影人,一邊用當地流行的曲調講述故事。

同時配以打擊樂器和絃樂,有濃厚的鄉土氣息。其流行範圍極為廣泛,並因各地所演的聲腔不同而形成多種多樣的皮影戲。

皮影戲是中國民間古老的傳統藝術活動,老北京人都叫它「驢皮影」。據史書記載,皮影戲始於西漢,興於唐朝,盛於清代,元代時期傳至西亞和歐洲,可謂歷史悠久,源遠流長。

6樓:產婆

唱山歌、扭秧歌、唱地方戲、劃龍船、打龍燈、打獅子燈、剪窗花、繡花等

我國有哪些民間藝術活動

7樓:匿名使用者

皮影戲!是我國民間藝術活動。

8樓:匿名使用者

azaaszsssssws

9樓:匿名使用者

抬轎娶親、高蹺、舞龍、旱船、秧歌、跑驢、二鬼摔跤、大頭娃娃泥玩具 布玩具 節令玩具 花燈玩具 棉塑玩具傳統刺繡 民間印染 中國織錦

泥塑藝術 麵塑藝術 木偶藝術

剪紙與刻紙

皮影:玉雕 木雕 石雕 磚雕

彩畫 農民畫 年畫

竹編 漆器

紙紮 彩燈 風箏表演類

舞蹈 戲曲

臉譜 面具 瓷器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賽龍舟,舞獅,舞龍,搖花船,

中國有哪些民間藝術活動,並詳細介紹

介紹一種民間藝術活動。左右,介紹一種民間藝術活動。50字左右。

抖空竹 空竹,以竹木為材料製成,中空,因而得名。抖空竹 是中國傳統雜技中,以簡單小巧,信手可得的物件,練出高超技藝的代表節目。它原是一項十分有趣的民間遊戲,在中國北方,逢年過節,人們特別是孩子們,都喜歡抖空竹,並能耍出許多花樣。空竹俗稱風葫蘆,早為宮廷玩物,在古時候年輕女子玩空竹被視為高雅之舉,現代...

介紹一種民間藝術,介紹一種民間藝術活動。50字左右。

抖空竹 空竹,以竹木為材料製成,中空,因而得名。抖空竹 是中國傳統雜技中,以簡單小巧,信手可得的物件,練出高超技藝的代表節目。它原是一項十分有趣的民間遊戲,在中國北方,逢年過節,人們特別是孩子們,都喜歡抖空竹,並能耍出許多花樣。空竹俗稱風葫蘆,早為宮廷玩物,在古時候年輕女子玩空竹被視為高雅之舉,現代...

民間藝術落後你有怎樣的感想,對現今民間藝術的感想

民間藝術落後導致這個現象是讓人感到非常可惜的一種現象,因為民間藝術它具有自己不可取代的文化傳承以及藝術價值應該更好的被保護以及發揚光大。對現今民間藝術的感想 為了製作一個關於現代中國人如何看待民間藝術的調查報告,故做此表 問題1 你喜歡傳統民間藝術嗎 單選題 e69da5e6ba906261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