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漢時期的兩個治世局面分別是什麼

2021-04-16 11:56:09 字數 1516 閱讀 5736

1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秦漢時期的兩個治世局面分別是:

1、西漢時期的文景之治。(漢文帝——劉恆、漢景帝——劉啟)

2、東漢時期的光武中興。(光武帝——劉秀)。

列舉兩漢時期的兩個治世局面

2樓:sky天堂鳥

西漢文景之治。是漢文帝、漢景帝在位期間的治世。漢初,因多年戰亂導致內社會容經濟凋敝,漢廷推崇黃老治術,採取「輕徭薄賦」、「與民休息」的政策。

生產日漸得到恢復並且迅速發展,出現了多年未有的穩定富裕的景象。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同時漢朝的物質基礎大大增強,是封建社會的第一個盛世。文景之治是中國歷史上的經濟文化發展水平最高的盛世。

文景之治也為後來漢武帝征伐匈奴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東漢光武中興。光武中興也稱為建武盛世,指的是東漢光武帝劉秀統治時期出現的治世。光武帝以「柔道」治天下,採取一系列措施,恢復、發展社會生產,緩和西漢末年以來的社會危機。

使東漢初年出現了社會安定、經濟恢復、人口增長的局面,因劉秀諡號為光武,所以稱此時期為光武中興。

兩漢時期分別出現過兩次治世局面,分別是什麼和什麼

3樓:柳蜈

西漢的文景之治和東漢的光武中興。

文景之治是指西漢漢文帝、漢景帝統治時期。漢初,社會經濟衰弱,朝廷推崇黃老治術,採取「輕徭薄賦」、「與民休息」的政策。文帝生活十分節儉,宮室內衣服沒有增添,衣不曳地,車類也沒有添,帷帳不施文繡,更下詔禁止郡國貢獻奇珍異物。

因此,國家的開支有所節制,貴族官僚不敢奢侈無度,從而減輕了人民的負擔。這就是休養生息的政策。文帝、景帝還重視農業,曾多次下令勸課農桑,根據戶口比例設定三老、孝悌、力田若干人員,並給予他們賞賜,以鼓勵農民生產。

獎勵努力耕作的農民,勸解百官關心農桑。每年春耕時,他們親自下地耕作,給百姓做榜樣。文景時期,重視「以德化民」,當時社會比較安定,使百姓富裕起來。

到景帝后期時,國家的糧倉豐滿起來了,府庫裡的大量銅錢多年不用,以至於穿錢的繩子爛了,散錢多得無法計算了。

光武中興或稱建武盛世,指的是東漢光武帝劉秀統治時期出現的治世。

光武帝以「柔道」治天下,採取一系列措施,恢復、發展社會生產,緩和西漢末年以來的社會危機。

光武帝在位三十三年,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曾頒佈6道釋放奴婢詔令。建武十一年,連下三次詔令,規定殺奴婢者不得減罪;炙灼奴婢者依法治罪;免被炙灼的奴婢為庶人;廢除奴婢射傷人處極刑的法律。恢復西漢較輕的田稅制,實行三十稅一。

遣散地方軍隊,廢除更役制度,組織軍隊屯墾。簡政減吏,裁併400多縣。放免刑徒為庶民,用於邊郡屯田。

建武十五年,下令度田、檢查戶口,加強封建國家對土地和勞動力的控制。加強**集權,對功臣賜優厚的爵祿,但禁止他們干政;排斥三公,加重原在皇帝左右掌管文書的尚書之權,全國政務經尚書檯總攬於皇帝,在地方上廢除掌握軍隊的都尉。光武帝還大興儒學,推崇氣節,東漢一朝也被後世史家推崇為中國歷史上「風化最美、儒學最盛」(司馬光、梁啟超語)的時代。

由於以上種種措施,使東漢初年出現了社會安定、經濟恢復、人口增長的局面,史稱「光武中興」。

這兩個分別是什麼多肉植物啊,這兩個分別是什麼多肉植物謝謝

紅的比較厲害的是赤鬼城,比較綠的那是火祭!赤鬼城和火祭?對照下查查哦。第一個是 粉玫瑰耶羅。第二個是,山地玫瑰。這兩個分別是什麼多肉植物啊 這是玻璃翠,長大以後,它的葉子碧綠碧綠的,很好看。中多肉叫觀音蓮。這兩個分別是什麼多肉植物謝謝 第一個是前佛手啊 第二個看著是露娜蓮 僅供參考哦 青星美人,白牡...

top ranking這兩個詞的詞性分別是什麼?為什麼不是

ranking 是動名詞,用在這裡恰如其分。rank 只是 位置 而 ranking 則是位置的排列,含有動作的意味。你看這兩個詞應該用哪個更合適呢?top 是形容詞。大學已經很少有你這麼用功讀書的了 rank,ranking都可做名詞意為等級,但有什麼區別呢?很明顯,後者是一個過程量,為不可數名詞...

都的兩個讀音是什麼,都字,有兩個讀音分別是

悶的兩個 讀音是 m n m n 悶 m n 形 形聲。從心,門聲。本義 煩悶 憤懣 同本義悶,懣也。說文 遯世無悶。易 乾卦 疏 謂逃遯避世,雖逢無道,心無所悶。中悶瞀之忳忳。楚辭 九章 惜誦 憂悶欲死。聊齋志異 促織 又如 悶悶渴渴 形容煩悶苦惱 悶懷頓釋 心中的憂慮 煩悶一下子就消失了 悶懨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