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可以食用嗎,蟬花煲湯可以天天喝嗎

2021-04-14 20:00:05 字數 5653 閱讀 5595

1樓:匿名使用者

烹飪得當可以食用,小時候烤過吃

2樓:風行天下

當然美味可口,油炸至脆

每個時期的蟬都能吃嗎

3樓:煥煥

蟬,每個時期都可以吃,沒有疑問無毒無害。蟬其皮曰蟬蛻,富含甲殼素、異黃質蝶呤、赤蝶呤、腺苷三磷酸酶,常用於**外感風熱,咳嗽音啞。咽喉腫痛。

風疹瘙癢、目赤目翳、破傷風、小兒驚癇、夜哭不止等症,據《中國藥材學》記載,還有益精壯陽、止咳生津、保肺益腎、抗菌降壓、治禿抑病待等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經濟價值

蟬其皮曰蟬蛻,富含甲殼素、異黃質蝶呤、赤蝶呤、腺苷三磷酸酶,常用於**外感風熱,咳嗽音啞。咽喉腫痛。風疹瘙癢、目赤目翳、破傷風、小兒驚癇、夜哭不止等症,據《中國藥材學》記載,還有益精壯陽、止咳生津、保肺益腎、抗菌降壓、治禿抑病待等作用。

蚱蟬老熟若蟲變化為成蟲時,羽化蛻除的外殼稱蟬蛻,又稱「蟬蛻」或「蟬皮」,其主要成分含甲殼素及蛋白質,味甘、鹹、寒,入肺、肝經,是重要的辛涼解表中藥。

知了性寒、味香,具有散風宣肺、解熱定驚等功能。知了營養豐富,味道好,成為時髦的美味佳餚,可以在幼蟲變成蟬之前煎炸食用,也可先用食用鹽醃製後煎炸食用。

蟬體含營養物質豐富,幹基蛋白含量在70%以上,脂肪約7%,維生素及各種有益微量元素均高於一般肉類食品,可稱其為當今食品中蛋白王。

蚱蟬又叫知了,其蟬蛻及雄蟬都可以入藥。剛出土的老齡幼蟲營養豐富,蟲體蛋白質含量58-58%、脂肪含量10-32%。這幾年已把蟬擺上餐桌,作為保健食品,市場需求量越來越大,**愈來愈高。

每隻鮮蟬0.3-0.5元。

僅靠野生資源已不能滿足需要,所以今已開始人工飼養,有關人士認為,蟬將成為人類重要的綠色食品之一。人工養蟬投資小、技術容易掌握、省工時、高效益、無風險,是農村新的致富專案。

烹飪方法

取剛出土的老熟幼蟲(若蟲)若干,用清水加少量食鹽浸泡,清除泥土,清水洗淨後,放入水桶或水盆中,加入清水蓋上帶孔的蓋子,讓其吐出髒水,晾乾備用或放入冰箱內冷凍。

1、油炸金蟬。取植物油適量,在鍋中加至8成熱,放入處理過的食材,輕炸2-3分鐘,撈出,控油,根據自己口味新增食鹽、五香粉、孜然等。

2、五香金蟬。把輕炸的金蟬放入鍋中,加適量水,加入八角、茴香、花椒、陳皮、生薑、尖椒、食鹽等燉之。

飼養方法

養蟬應該先提供足夠的給養營養的樹林。培植樹林首先應培植闊葉樹的苗木。可以種植柳樹、楊樹、榆樹等闊葉樹,樹幹定矮一些,用尼龍網罩起來。

夏季收集蟬到的成蟲放入網室的樹上讓其產卵,然後把卵收集起來;秋天收集到的有蟬卵的枝條也埋殖在網室內的樹根部。也可以結合種植果樹來養蟬。

例如可以種300-660平方米的桃樹,把樹幹定低一些,桃樹園周圍用焊接網圍起來,頂上用尼龍網封頂,桃樹園內放養蟬的成蟲,在桃樹根部埋殖蟬卵。

烹飪方法

取剛出土的老熟幼蟲(若蟲)若干,用清水加少量食鹽浸泡,清除泥土,清水洗淨後,放入水桶或水盆中,加入清水蓋上帶孔的蓋子,讓其吐出髒水,晾乾備用或放入冰箱內冷凍。

1、油炸金蟬。取植物油適量,在鍋中加至8成熱,放入處理過的食材,輕炸2-3分鐘,撈出,控油,根據自己口味新增食鹽、五香粉、孜然等。

2、五香金蟬。把輕炸的金蟬放入鍋中,加適量水,加入八角、茴香、花椒、陳皮、生薑、尖椒、食鹽等燉之。

3、麗水人燒知了也有一番講究,要選用已經上樹的成熟知了。先要去掉知了的頭、尾和翅膀,再用清水稍微清洗一下,最通常的方法是「油炒知了」。

4樓:啞舍

可以吃。不過主要食用蟬蛹,一般都是油炸,或者乾煸,炸酥後整個蟬蛹都能食用。

知了性寒、味香,具有散風宣肺、解熱定驚等功能。知了營養豐富,味道好,成為時髦的美味佳餚,可以在幼蟲變成蟬之前煎炸食用,也可先用食用鹽醃製後煎炸食用。

蟬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是體弱、病後、老人及婦女產後的高階營養補品。 蟬蛹能產生具有藥理學活性的物質,可有效提高人體內白細胞水平,從而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延緩人體機能衰老。

蟬蛹油可以降血脂、降膽固醇、對**高膽固醇血癥和改善肝功能有顯著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蟬體含營養物質豐富,幹基蛋白含量在70%以上,脂肪約7%,維生素及各種有益微量元素均高於一般肉類食品,可稱其為當今食品中蛋白王。

蚱蟬老熟若蟲變化為成蟲時,羽化蛻除的外殼稱蟬蛻,又稱「蟬蛻」或「蟬皮」,其主要成分含甲殼素及蛋白質,味甘、鹹、寒,入肺、肝經,是重要的辛涼解表中藥。

蚱蟬又叫知了,其蟬蛻及雄蟬都可以入藥。剛出土的老齡幼蟲營養豐富,蟲體蛋白質含量58-58%、脂肪含量10-32%。

蟬可以食用嗎

5樓:藍清安淦培

可以的,蛋白質很多,很有營養的。我們當地的一般食用方法是內用鹽水醃製後油煎著吃。現在容除了野生的蟬,還有許多人工養殖的了。

不過好吃的不是蛻變後的蟬,而是未蛻變之前的幼蟲。我們山東有個地方叫結了鬼,還有的地方叫爬叉。一般進入盛夏之後開始由卵變幼蟲(爬叉),進入伏天之後就很少了。

希望採納。

蟬蛻皮後的殼能吃嗎?怎麼吃?有什麼營養價值?

6樓:妄與梔枯

1、蚱蟬老熟若蟲變化為成蟲

時,羽化蛻除的外殼稱蟬蛻,又稱「蟬蛻」或「蟬皮」,其主要成分含甲殼素及蛋白質,是重要的中藥。

2、蟬其皮曰蟬蛻,富含甲殼素,甲殼素對細胞無排斥力,具有修復細胞之功效,並能減緩過敏性肌膚,且日本研究證實甲殼素具有抗氧化的能力,能活化細胞,防止細胞老化,促進細胞新生帶。甲殼素中亦含有高效保溼成份,它的β葡聚糖也能有效使肌膚含水保溼。

專家提醒:夏日蟬蛻,市民不要輕易自行採摘食用

知了蛻下來的殼叫作蟬蛻,是一味常見的中藥材,可以疏散風熱。每年7月初,知了幼蟲開始蛻殼成蟲,這個過程一直會持續到7月底。由於知了無法人工養殖,蟬蛻只能靠人工在野外採摘,所以7月份是人工採摘蟬蛻的最佳時節。

家住紅角洲的市民趙先生髮現,每當夜幕降臨,在漁舟灣溼地公園附近,總有人拿著手電筒圍著樹林和竹林不停地照。趙先生打聽得知,原來他們是趁著夜色尋找蟬蛻。

2023年7月10日晚7點,記者來到了漁舟灣溼地公園,靠近竹林,聽到蟬鳴聲不絕於耳。記者遠遠地看到,一群人拿著手電筒,三三兩兩組成小隊,正在尋找蟬蛻。參與採摘蟬蛻的市民周先生告訴記者,夏天吃蟬蛻可以防暑除熱。

中醫專家陳尚堅告訴記者,蟬蛻在2023年藥材市場上的**是150元/千克,而2023年僅需50元/千克。「野生的知了越來越少,這幾年蟬蛻的**連年**主要和天氣有關,暴雨天氣造成知了幼蟲出土量大大減少,天氣乾旱會造成幼蟲無力爬出地面。」陳尚堅如是說。

7樓:勝寒

1、能吃。蟬蛻是昆蟲知了蛻皮的外衣,是一味中藥。對風寒感冒、風溼咽痛都有很好的療效,藥理上蟬蛻還有鎮靜解熱的作用。

秋季氣溫下降容易風寒感冒,不妨用蟬蛻作為食療吃,可以平緩的**感冒。

2、蟬蛻的主要成分:

蟬蛻含大量鉀殼質。亦含蛋白質、氨基酸、有機酸、酚類、黃酮類、甾體類、糖類、油脂、揮發油及乙醇胺(ethanolamine)等。尚含鎂、鋁、磷、錳、鋅、鉻、鈣、鐵等多種微量元素。

3、蟬蛻的五大功效:

a、可疏風清熱,平肝解痙,主治小兒高熱驚厥。

小兒「稚陰稚陽」,為「純陽」之體,且「肝常有餘,脾常不足」。外感風熱或熱毒極易入裡化熱化火,熱極生風即可出現抽風。蟬蛻可疏風清熱,平肝解痙,配鉤藤、薄荷、殭蠶、連翹、金銀花、梔子、荊芥常可「化險為夷」。

b、可疏風解表,利咽止咳,主治喉癢頻咳。

感受風寒,入裡化熱,或感受風熱之邪,導致肺衛鬱閉,從而出現咽乾喉癢,頻頻作咳。對這種情況,可用蟬蛻疏風解表,喉風除則咳自止。亦可與牛蒡子、薄荷、連翹、桔梗、杏仁、蘇葉、桑葉、荊芥、前胡、射干配伍應用,療效更好。

c、可解表透疹,祛風止癢,主治各種疹疾。

麻疹、腥紅熱、風疹均屬風溫病範疇,早期若疹出不暢或疹期作癢均可用蟬蛻配葛根、薄荷、連翹、金銀花、荊芥等**,效果良好。

d、可熄風止痙,平喘止咳,主治各種哮喘。

中醫**哮喘,通過熄風止痙來平喘止咳。臨床常用蟬蛻配合地龍、膽星、炙麻黃、杏仁、石膏、炙甘草、法半夏、細辛、乾薑、五味子**,收效顯著。

e、可祛風除溼,利水消腫,主治小兒水疝。

小兒水疝即**鞘膜積液。小兒「肝常有餘」,多因哭鬧、驚恐,致肝氣逆亂、疏洩失常,氣機鬱滯,三焦氣化失司,水溼停聚循肝經積於**而發病。常用蟬衣30克,水煎外洗熱敷,一般外用3日可愈。

8樓:生命如歌

可以吃,有藥用價值,可炒食,油炸,但以泡酒最好

功效疏散風熱,利咽開音,透疹,明目退翳,息風止痙。

主治用於風熱感冒,溫病初起,咽痛音啞,麻疹不透,風疹瘙癢,目赤翳障,急慢驚風,破傷風證,小兒夜啼不安。

9樓:聚雅樂

蟬蛻皮後的殼常常用來做中藥:具有清熱、解毒、明目、梳理肝氣的功效:可以泡茶

10樓:功夫地球

蟬蛻:(蟬脫)(解表:疏散風熱藥)甘,寒。歸肝、肺經。

功效:散風除熱,利咽,透疹,退翳,解痙。用風熱感冒,咽痛,音啞,麻疹不透,風疹瘙癢,驚風抽搐,破傷風。

蟬花煲湯可以天天喝嗎

11樓:sunny陳陳

蟬花煲湯可以喝,但是湯渣則不能吃。

因為湯渣有蟬花的蟬體,蟬體易造**體中毒,導致過敏症狀、消化道症狀及神經系統損害,出現手腳麻痺、頭暈等症狀,嚴重者還可能造成死亡。

因蟬花性寒,脾胃虛寒者應儘量少吃。雖然用蟬花來煲湯有滋補作用,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最好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食用。市民在煲湯吃時,一定要將蟬花清洗乾淨,並去除掉湯渣,以免造**體中毒。

另外,蟬花一次不可多吃,每天食用最好控制在6只之內。

12樓:匿名使用者

取蟬花10g(約7-8個),置入容器,用冷水將蟲體泡軟。

2.去除外衣及蟲體上的硬殼,保留蟲體及菌絲體並洗淨。

3.注入清水適量,隔水蒸(或煮)約40分鐘,倒出湯汁即可食用。

4.再次注入清水蒸(或煮)40分鐘,湯汁可連同蟲體、菌絲體一同食用。

5.早晚各服一次。

取兩三個蟬花洗淨,置於燉盅內,再添三兩紅棗,加水而燉.空腹日服三次.

也可把蟬花碾成粉末,灌裝於膠囊之中.和水吞服,此為其二

其三,把蟬花入於菜餚之中,藥膳調服.

金蟬花土雞湯

功效作用:壯陽補腎,填精益髓。

原材料:金蟬花5-8只,土雞半隻,火腿2片,姜2片,料酒、鹽少許。   製作方法:1.金蟬花洗淨瀝乾備用。

2.土雞洗淨,切塊、備用。

3.將金蟬花、土雞、火腿片、薑片,加入適量淨水,隔水慢火燉3-5小時,食用時加適量鹽即可。

蟬花蟲草燉鮑魚

原料:金蟬花15克,冬蟲夏草50克,新鮮鮑魚1只,生薑各適量。紅棗2枚。

蟬花蟲草燉鮑魚的做法

1.選大鮑魚去殼,去掉汙穢部分,用水洗淨,切塊。金蟬花和冬蟲夏草用水洗淨。生薑和紅棗用水洗淨,紅棗去核。

2.將原料全部放入燉盅內,加入冷開水,蓋上蓋,放入鍋內,隔水燉5小時,加入細鹽調味。即可飲用。

生熟地蟬花羊肝湯

原料:生地黃30克,熟地黃30克,蟬花20克,羊肝400克,豬瘦肉200克,鹽3克。

生熟地蟬花羊肝湯的做法

1.生地黃、熟地黃、蟬花洗淨,浸泡。

2.蜜棗洗淨。

3.羊肝、豬瘦肉洗淨。

4.將清水2000克放入瓦煲內,煮沸後加入以上用料,武火煲滾後,改用文火煲3小時,加鹽調味。

特點:涼血補血,益肝明目。用於血虛引起的視物不清,頭暈眼花,夜盲、青盲症,目生翳障者。

蟬花可以泡茶喝嗎,金蟬花可以打碎了泡茶喝嗎

金蟬花可以泡酒,也可以泡茶,還可以煲湯。取蟬花10g 約7 8個 置入容器,用冷水將蟲體泡軟。去除外衣及蟲體上的硬殼,保留蟲體及菌絲體並洗淨。注入清水適量,隔水蒸 或煮 約40分鐘,倒出湯汁即可食。金蟬花可以打碎了泡茶喝嗎 可以的,金蟬花有清熱解毒的作用,但最好不要打碎喝。金蟬花的食用方法 金蟬花的...

人工可以自己種植蟬花嗎,人工種植蟬花技術

可以bai,種植技術 1 養殖金蟬 du金蟬花是金蟬的zhi 幼蟲體,它是從這dao些專幼蟲體上生出的一種2 金蟬花的形成 金蟬花的形成十分獨特,它是金蟬幼蟲生特病態的一種表面,是蟲菌相依的一種特殊組合體,在每年秋天時就會鑽入到土中,然後慢慢的變成蛹,但是在羽化前被冬蟲夏草所寄生,在外界的環境達到一...

蟬花屬於普通食品原料嗎,金蟬花可以每天吃嗎

蟬花屬於中藥類,不算食品原料。但由於是天然的,並沒有嚴格界定其不能用於食品。蟬花是復 最古老的蟲草。太稀制 有了!怎麼可能 bai是普通食品原料du 蟬花是麥角zhi菌dao科真菌蟬擬青黴寄生竹蟬若蟲後的複合體,是與冬蟲夏草相類似的蟲草 蟬花的歷史記載比冬蟲夏草早800年,但天然的蟬花非常稀少,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