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魯迅先生 節選 縮寫作文

2021-04-14 12:16:08 字數 4790 閱讀 8001

1樓:段小妞丶

文學之美

閔采爾說過一句話:「誠信,你一生都要捧在頭頂的至寶。」我也想借此造一個句子:「文學,你一生都要捧在胸前的至寶。」

不論現在教育有多麼強調全面,我摯愛文學。文學的魅力不在於它的格式,不在於它的辭藻,而在於它所帶來的心靈上的衝擊。

「幾顆勇敢的心,雖然被疾病與苦難所摧毀,但堅強的意志,仍支援他們前行。」《尤利西斯》中這感人的句子使我看到了堅強。

我彷彿看到了威爾遜勳爵頂著暴風雪向南極前行,我彷彿看到了華萊士揮舞著長劍衝向十倍於己的十字軍團,我彷彿看到了聖女貞德在烈火中不屈的禱告……是啊!堅強存在於每個獻身真理,獻身自由的人心中,而文學的力量在於它將這種堅強的種子播入每個懦弱的人心間,使它們長滿力量的藤蔓。

曾廢寢忘食般瘋狂地讀完了《**山伯爵》,**中充滿了正義與**,理智與情感,白與黑之間的較量。完美的構思,奇巧的想象令人折服,讀完後不禁令人對主人公唐泰斯的機智與忍辱負重深感欽佩,但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顆善良寬容的心:他對獄中瘋修士的照顧,對莫雷爾父子的幫助以及最後他對仇人的寬恕,都顯示出他博大的胸懷與人性中的善。

我在大仲馬構建的文學殿堂中感受到一股從來沒有過的清新的風,這也是文學的另一魅力所在:它在字裡行間揭示出人性的黑暗,然後又將它用人性的光輝掩蓋,使人們對人,對世界充滿信心與希望,使陽光照耀到每個角落。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蘇軾的詩詞風格最為我喜愛,這首《定風波》盡顯其豁達與樂觀,縱觀蘇軾一生,多才多藝,按有些今人的說法,蘇軾應為當時的文聯主席,書畫會長兼棋壇聖手。

然而,他一生不為重用,適逢遭貶又途中遇雨,無處躲避,隨行的人皆怨聲大起,卻只有這最應抱怨的蘇軾寫下了這名垂千古的《定風波》,為何?且看那「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釃酒臨江,橫槊賦詩」的氣度與胸襟吧!——在文學中,我不僅發現了知識的海洋,更見識了浩瀚無邊的心胸的海洋。

……如果我心似鯤鵬,那麼文學是我無邊無際的大海,如果我心如赤兔,文學是我夢中的那片可肆意賓士的草原。文學,它以它獨有的美征服了每一個熱愛它的人,它以它深刻的人文內涵讓每一個迷戀它的人獲益匪淺。古人云: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想,我們也要將那文學作品時常捧在胸前,以文學之足,行萬里路,借文學之長風,破萬里浪!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

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一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一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一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

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一種藝術,文學有一種魅力,文學是一種情感的表達。文學一直像一塊磁鐵一樣深深的吸引著我;在學玩一篇好文章或是看到一個優美的文學語句,臉上洋溢著興奮的笑容時,那感覺真可配的上「愜意」這個詞!特別地,是在自己寫完一篇優秀的作文後,即使沒有那些大手筆作文作的好,但也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心中仍是一種美滋滋的味道,似乎是一種蜜一般的甜……我想,這對我來說,便是文學獨特的魅力,也就是她吸引我的道理……我酷愛讀書,古人云: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高爾基也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可見讀書的重要性――不讀書就要落後。讀書,讀優秀的文學作品,會使人有素質,有修養,有文化;我一直把書當作我的摯友,只要是有價值的文學作品,我都會反覆品賞,斟酌其中的每一字,每一句;不論是朱自清優美的散文也好,徐志摩精悍的詩歌也罷,還是魯迅精彩的**,都能讓我從中受益匪淺。

在書中,我就好似吸水的海綿一樣,留其精華,舍其無用;漸漸地,經過閱歷的加深書本給我介紹了更多的作家,他們又把我領如了一個新的文學境界――幽默中帶有諷刺的馬克?吐溫;詩情畫意的泰戈爾;詩如其人一樣奔放的普希金;構思巧妙,引人入勝的凡爾納……不論讀誰的書,無論賞誰的文,我都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文學給我的,是一種身心的放鬆,是一種精神的放鬆,是一種思想的放鬆……文學給了我無窮的智慧,無窮的知識,開發了我無窮的潛能;文學使我聰明,使我快樂。雖然我現在還到不了「下筆如神」的文學境界,但通過大量的閱讀,我也至少能夠做到每篇文章都比較深刻。

這正是文學的藝術。文學是美妙的,文學是傳神的,文學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正因為有了文學對我們的語言的衡量,才讓我門感到了什麼叫高雅,什麼叫動聽,什麼叫粗俗,什麼叫無聊;文學之所以叫「文學」,是因為她包含有一種學問――因此,白話,無聊的話,便不是文學;只有那種能給人以美的享受的話語,才足以稱的上文學。想把一種意思平淡的說出來容易,難得使用高尚的語言表達出來。

因此,文學在我心目中也是如同走路吃飯一樣是必不可少的能力!我愛文學――愛其美妙,愛其博奧,愛其與眾不同的魅力!

3樓:安居噢啦爸爸

文學,傳承了兩千多年的文化精髓,在文學的

世界你可以透視中國的歷史:名人、官僚、腐敗、興盛、審美、品味、感慨、放逐……。文學的長河有過波瀾壯闊,有過小橋流水,經得起等待,容的下腐靡。

一切興盛衰落見證著中國歷史,更見證著中國文化。莊子、屈原、司馬遷、曹操、陶淵明、李白杜甫、蘇軾、關漢卿、曹雪芹哪個名子不深深印在每一箇中國人的心中,就連不識字的村婦,八十歲的老人,也記得端午,記得三國,記得鐵杵磨針,記得大觀園。可見文學以及文學敷衍出的一切審美對中國人的影響有多大。

在這裡我不想多說文學的產生,歷史以及發展,只做一篇小文,談談當代的文學。

自曹學芹至如今的兩百多年曆史中,在中國你很難找到一個巔峰式的人物,是納蘭性德嗎?不是,死的太早,個人人格還沒健全談什麼巔峰;是魯迅嗎,不是,沒有留下太多的關於文學的作品,在這裡我想多說一點,本來魯迅先生是可以繼承文學的大脈絡的,或許是因為當時的中國不允許他這麼做,也或許是他無心於去做,當然在這裡我不敢否定魯迅先生的偉大,事實上他是偉大的。還有一個人不可以不說-沈從文,相信很多人都讀過他的《邊城》,這本**幾乎算是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巔峰之作,但之拼一部**,他還做不到曹雪芹的地步。

而且`沈先生自《邊城》之後,沒有更好的創作,只憑這一點,他也無法繼承。

我長長想為什麼整個二十世紀沒有產生一個大文豪,有時候想不明白了就去想歷史,這一跳躍想通了,既然允許中國文學史上有漢賦的不作為,為什麼還要強求於二十世紀呢。雖然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完美,但那個時代文學的氣氛很活躍,這樣一想我釋然了。但是思緒跳躍到後幾十年,又塗增煩惱,本來很好的氣氛,突然又跳到腐靡狀態,跳躍幅度之大,時間之短,簡直無法忍受。

還好有北島出現,但出現的快,走的也快。脈絡的線還沒摸清,人幾乎突然消失不見了。

今天,當代,莫談文學,文學筆尖上的墨已經淡的向水一樣,模模糊糊,很難看清輪廓。

前兩年周汝昌、南懷瑾的離開,算是給那個時代的國學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說實話當代的國學也以變弱,但縱觀歷史,這種等待不會太久。文學不一樣,「文學容易頹廢於腐靡」爛的不很,很難自醒。今天也有一些人想改變這種格局,畢竟人很少,力量有限,很難成氣候。

如今是網路資訊時代,節奏步伐很快,很少有人停下了,靜下心,想一想,連對於文學的心態也是敷衍,文學價值的扭曲,是件很危險的事,這種影響往往很深遠,對文化的危害很大。就像韓愈、柳宗元時代,不到絕境絕不自醒嗎!,讓曹雪芹一人在孤獨無奈中掙扎嗎!

如今的中國文化向著繁榮方向發現,但文學的路走的並不容樂觀,時至如今,也只有等待…

相關專題:文學 歷史 時代 文化

文學作文8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作家趙麗巨集曾說過:「世界上有無數關閉著的門,每一扇門裡,都有一個你不瞭解的世界,然而這些關閉著的門中,有一扇非常重要的大門。這扇門寫著兩個字:文學。」

趙麗巨集認為文學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因為「優秀的文學作品,傳達著人類的憧憬和理想,凝聚著人類美好的感情和燦爛的智慧」,而我認為文學是我生命中必要的,因為「或許在生活中會因為你的美與醜奪你的形象;或許在集體中有著貧富之說來定奪你位置;或許在社會中存在著勾心角之謎來衡量你的價值,但是在文學中,只有你和主人翁的快樂,它是美好的代言,和平的歸屬」。 以文學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我欣賞郭敬明,從初中就開始了他的文學之路;我欣賞張愛玲,雖然有些看不懂也不理解,但其中的蘊意深厚;我欣賞魯迅,即使有時會在他的世界上陷入沼澤……

在《紅樓夢》中,我是黛玉的明眸,清澈而犀利,《林黛玉進賈府》一節中,門外的盛景及左拐右轉的院落就讓我眼前一亮,那珠光寶氣、富貴堂皇更讓人倒吸一口涼氣,各人容貌,舉止談吐,禮儀之說,亦是落落大方,與眾不同。再探門道,各人出場就已是氣勢逼人,有扶,有請,有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有顧作不見的,有循規蹈矩、小心翼翼的,有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借曹公之用筆精妙,光是這排場就讓人歎為觀止。

在《出走十五年》一書中,我看到了希臘的氣派、羅馬的恢弘,我感到了耶路撒冷的冷峻,恆河的壯美;我聽到了西隆囚徒的嘆息,莫扎特的絕唱。不同國度的人,不同故事的感悟,對文化和歷史的認知也就從中漸漸遞增。我更深深瞭解了文化與歷史這看似疏遠卻又密又不可分的兩者之間的關係,如果說歷史是一面鏡子,那麼文化便是歷史所折射出的一道光;如果說歷史是一首樂章,那麼文化便是歷史中扣人心絃的動人音符。

借秋雨之正筆,我學到了一種美德——尊重,同時,我也學會了真正的旅行者精神——虛心虞誠,鍥而不捨,永往直前。這是一個優秀的旅行者必備的品質,更是一個學子所應該學習的。

文學是作者的心聲,**著每一顆赤誠之心;文學是讀者的眸子,**著每位文學之子;文學更是一扇窗,窗後的世界**著我,走向夢想與現實的交際……

文學是帶刺的玫瑰,有著華麗的包裝,巴金爺爺不慎被紮了,留下了愛情三部曲與激流三部曲;文學是巫婆的蘋果,有著誘人的香甜,冰心奶奶被騙了,留下了《繁星》和《春水》;文學是香奈兒的翻版,有著動人的香氣,我被蒙了,留下這一篇肺腑之言……

怎樣縮寫,改寫,擴寫作文,怎樣縮寫,改寫,擴寫作文400字

一般說來,有三個方面的要求 第一,要體現原文的風格和麵貌。也就是說內,縮寫不允許改變原文的中心思想容,不能改變原文的體裁,甚至連人稱也不能變。要保持原文的主要事件,保持原文人物的基本特點。還有段落順序,表達方法也都要維持原樣。第二,要按縮寫的要求將原文的篇幅縮短或者去掉部分描寫語句,或者把有些次要事...

縮寫作文你的什麼讓我感動作文,縮寫作文你的什麼讓我感動作文169字

春bai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du灰淚始幹。zhi 每讀到這句dao 話時,我的腦海裡就回會呈現出老師平日對答我們的操勞與關心。老師是我們知識的培訓者,是我們德育的教育者,是我們人生道路上的一盞明燈,她給予我們知識,給予我們關心,給予我們走向成功的方向。當我看到老師站在講臺上用嘶啞的聲音給我們授課時,...

魯迅先生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寫作文!急需啊

珍惜時間 和藹可親 幽默 善良 樂於助人 為別人想得多,為自己想得少,幽默風趣 體貼他人 魯迅先生是我國的一位大文豪,世界十大文豪之一,他作為我國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作為 民族魂 03.作為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以筆為 戰鬥了一生.我.尤其是在學完課文之後,對魯迅先生的人格瞭解更 深了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