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誇而談這句詩句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1-04-14 02:35:36 字數 1509 閱讀 7056

1樓:匿名使用者

言過其實 [ yán guò

qíbai shí ]

生詞本基本釋義du 詳細釋zhi義

[ yán guò qí shí ]

話說得過分,超dao過了實際情況。

版《三國志·蜀書

權·馬良傳》:「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

出 處《三國志·蜀志·馬良傳》:「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

例 句1. 你不要相信他~的許諾。

什麼什麼什麼談的成語

2樓:暮夏淺眠

什麼什麼什麼談的成語有:誇誇其談、侃侃而談、老生常談、無稽之談、混為一談

一、誇誇其談 [ kuā kuā qí tán ]

1、釋義:說話或寫文章浮誇,不切實際。

2、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進了書房門;聽見楊執中在內咶咶而談;知道是他已來了;進去作揖;同坐下。」

二、侃侃而談 [ kǎn kǎn ér tán ]

1、釋義: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2、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既這等苦苦相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

三、老生常談 [ lǎo shēng cháng tán ]

1、釋義:老書生經常講的話。比喻聽厭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原作老生常譚。

2、出處:《三國志·魏書·管輅傳》:「此老生之常譚。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規箴》:「何晏、鄧颺令管輅作卦雲:『不知位至三公不?

卦成;輅稱引古義;深以戒之。颺曰:『此老生之常談。

』」譯:何晏、鄧颺讓管輅卜卦,不知道三位要來嗎?卦卜完後,輅稱用古理,讓他們引以為戒。颺說,這些都是老書生經常講的話,沒有什麼新鮮的。

四、無稽之談 [ wú jī zhī tán ]

1、釋義:沒有根據的說法。

2、出處:宋·鄭樵《通志·總序》:「且謂漢紹堯運;自當繼堯;非遷作《史記》;廁於秦、項;此則無稽之談也。」

譯:況且所說的漢紹堯運,應當繼承堯,並不是《史記》記載的,所以秦、項這些都是沒有根據的說法。

五、混為一談 [ hùn wéi yī tán ]

1、釋義:也說併為一談。把不同的事物混雜在一起,說成是相同的事物。

譯:大家說辭都一樣,併為一談。

享譽中外,名聲大噪,聲名鵲起,娓娓而談,侃侃而談,誇誇其談分別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享譽中外:意思是在國內外都有很高的讚譽。例句: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坐落在享譽中外的泉城濟南。

名聲大噪:由於名聲高而引起人們的極大關注

聲名鵲起:名聲突然大振,知名度迅速提高。強調從不出名到出名這一過程。

娓娓而談:連續不斷、生動地談論。娓娓:形容說話談論不倦或動聽。

侃侃而談: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誇誇其談:形容說話或寫文章浮誇,不切合實際。誇誇:誇大。~

「()()而談」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詩句桃紅柳綠杏爭寵下一句是什麼,詩句清而話單中的下一句是什麼

寫柳樹的詩句 楊柳東風樹,青青夾御河。王之渙 送別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高鼎 村居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喚客嘗。李白 金陵酒肆留別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賀知章 詠柳 柳枝詞 詩句清而話單中的下一句是什麼 一 碧玉妝成來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自.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ba...

學而時習之的下一句是什麼,學而時習之,下一句是什麼?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意思是 孔子說 學到待人處事的道理並適時實踐練習,不是一件令人心生喜悅的事嗎?論語第一句,學而第一的第一條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友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第二條是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您好,學而時習之...

如約而至下一句是什麼 如約而至的意思上?

時間如約而至,惟願所有美好,未來可期。時間如約而至,無論世界是否待你溫柔,請保持住你的善良,因為好運會與你不期而遇。時間如約而至,你才二十幾歲,就擔心這輩子再也遇不到喜歡的人了。餘生很長,何必慌張。時間如約而至,你在路上見到的每一個路人甲,也許都是別人朝思暮想也見不到的人。對仗句 對仗句即對偶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