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句詩詞形容老人中會老去,需要年輕人

2021-04-13 00:00:22 字數 5975 閱讀 5241

1樓:古今月同圓

宋 古德禪師

少年莫笑老年頻,老人不奪少年春。

此老老人不將去,此老還留與後人

有一句詩詞,形容外表美終會隨著老去消失,內在美卻隨著歲月越來越吸引人

2樓:玄秋

贈鄰女【唐】魚玄機

羞日遮羅袖,愁春懶起妝。

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

枕上潛垂淚,花間暗斷腸。

自能窺宋玉,何必恨王昌?

3樓:

脂膚荑手不牢固,世間尤物難留連。

形容容顏老去的詩句有哪些?

4樓:孤k勇

1、白髮催年老,青陽逼歲除。——孟浩然《歲暮歸南山》

釋義:時光流逝頭上的白髮催人衰老,歲月無情新春逼迫著舊歲消除。

2、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元竇娥冤《竇娥冤》

釋義:花謝了還有再開放的一天,人老了之後卻不能再年輕了。

3、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李白《將進酒》

釋義:青春時節意氣風發,鬥志昂揚,欲大展身手,報效國家卻不料,待那青絲已成銀髮時,仍

然無所作為,空有一身技藝在身,卻鬱郁不得志。

4、世間何物催人老,半是雞聲半馬蹄。——王九齡《題旅店》

釋義:世界上什麼東西催促年光使人變老。看來一半是雞聲,一半是馬蹄聲。

5、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蔣捷《一剪梅》

釋義:芭蕉葉綠,櫻桃果紅,花落花開,回黃轉綠,大自然一切可以年年如此,衰而盛,盛而

衰,可是人呢?綠肥紅瘦對人來說意味著青春不再,盛世難逢。

6、豔陽時節又蹉跎,遲暮光陰復若何。一歲中分春日少,百年通計老時多。——白居易《春晚詠

懷贈皇甫朗之》

釋義:惜春惜時--就一年光陰來說,四季平分,春日只佔一少部分,人的青春時節情同一理;人生

一世,即使活百年,也是老年時期居多。

7、老去光陰速可驚。鬢華雖改心無改,試把金觥,舊曲重聽,猶似當年醉裡聲。——歐陽修《採

桑子》釋義:如今好友相繼離去,憂愁疾患催人朽。想起了往事,倍覺光陰流轉如此迅速。鬢髮雖已經

變成了白色,但是我的心沒改變,如今在酒席前仍把酒杯端起。舊曲重聽心裡覺著耳熟,就好似

當年醉裡聽。

8、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雜詩》

釋義:精力充沛的年歲不會再重新來過,就像一天之中只能有一個早晨。年紀正青的時候,要勉

勵自己及時努力,否則歲月一去不回,它是不會停下來等人的。

9、當時光景應如昨,綠鬢治中八十餘。——陸游《新春感事》

釋義:當時的事情還像昨天一樣,但是人已經白髮蒼蒼80多歲了

10、良時光景長虛擲,壯歲風情已暗銷。——白居易《三月三日懷微之》

釋義:青春韶華和美好的生活過程及無奈的遺憾在伴著歲月流逝,而寶貴的閱歷與記憶底片中的

酸、甜、苦、辣卻永遠深藏

形容容顏老去的詩句

5樓:匿名使用者

1、《bai採桑子·十年

前是尊前du

客》十年前是尊前客dao

,月白風內清,

憂患凋容

零,老去光陰速可驚。

鬢華雖改心無改,

試把金觥,

舊曲重聽,

猶似當年醉裡聲。

2、《蝶戀花·嘗愛西湖春色早》

嘗愛西湖春色早。臘雪方銷,已見桃開小。頃刻光陰都過了。如今綠暗紅英少。且趁餘花謀一笑。況有笙歌,豔態相縈繞。老去風情應不到。憑君剩把芳尊倒。

3、《玉樓春》

兩翁相遇逢佳節。正值柳綿飛似雪。便須豪飲敵青春,莫對新花羞白髮。人生聚散如弦筈。老去風情尤惜別。大家金盞倒垂蓮,一任西樓低曉月。

4、《南鄉子·何處倚闌干》

何處倚闌干。弦管高樓月正圓。胡蝶夢中家萬里,依然。老去愁來強自寬。明鏡借紅顏。須著人間比夢間。蠟燭半籠金翡翠,更闌。繡被焚香獨自眠。

5、《浣溪沙》

爆竹聲中一歲除。東風送暖入屠蘇。瞳瞳曉色上林廬。老去怕看新曆日,退歸擬學舊桃符。青春不染白髭鬚。

6樓:匿名使用者

——鄉音無改鬢毛衰

7樓:匿名使用者

晚歲身bai何託,燈前客未空.

半生憂患裡du,一夢有無中

zhi.

發短愁催白dao,衰顏借酒紅.

我歌君起舞,潦倒

回略相同.

十年身世各答浮萍,白首相逢淚滿纓.韋莊

紅顏未老恩先斷,獨倚熏籠到天明.白居易

佳人已是黃昏逝,花容美顏曾幾時.

8樓:陌上君宇

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容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望相似 一作「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還有一個很經典的,李清照的《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形容女人美麗不復存在,漸漸老去的詩句和詞語

9樓:帥氣的小宇宙

1、清 曹雪芹《紅樓夢》:「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白話譯文:春天到盡頭了,美人也老了。花落了、人也逝去了。

2、唐 白居易《後宮詞》:「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薰籠坐到明。」

白話譯文:紅顏尚未老去已經失去了君王的恩寵,斜靠著熏籠一直坐到天明。

3、宋 歐陽修《蝶戀花·嘗愛西湖春色早》:「老去風情應不到,憑君剩把芳尊倒。」

白話譯文:只可惜老來的風情不及從前好,聽你開懷暢飲人醉倒。

4、宋 陳師道《除夜對酒贈少章》:「發短愁催白,顏衰酒借紅。」

白話譯文:憂愁煩惱催短催白了頭髮,憔悴的容顏憑藉酒力發紅。

5、宋 李清照《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白話釋義:在東籬飲酒直飲到黃昏以後,淡淡的**清香飄滿雙袖。莫道不銷魂,珠簾捲起是由於被受西風,閨中**比黃花更加消瘦。

10樓:平常心新號

人老珠黃

rén lǎo zhū huáng

比喻婦女年老色衰,如同珍珠年久變黃而失去價值。亦泛指人老了不中用。

瞎騙奇聞.第七回:「真正人老珠黃不值錢,走了這點點路,果然就吃力起來,我也要回去睡中覺呢!」

11樓:清風繞簾禩梅香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12樓:放棄飛鳥的天空

如花美眷,也敵不過似水流年!

13樓:12級思政孫利平

最是人間留不住 朱顏辭境花辭樹

形容青春年少不想老去的詩句有哪些?

14樓:韓琴

1,今夕未竟明夕催,秋風才往春風回。人無根蒂時不駐,朱顏白日相隳頹。 勸君且強笑一面,勸君且強飲一杯。人生不得長歡樂,年少須臾老到來。——出自唐代:白居易《短歌行》

白話文釋義:今天還沒有過完明天就緊催著要來了,秋天剛過去春天又來了。人生漂泊時光荏苒,美麗的容顏和時光一樣總是很快消逝。

勸你勉強笑一笑,勸你勉強喝一杯。人的一生得不到長久的歡樂,青春年少的時光總是過的很快,老年很快就來了。

2,畫鼓聲中昏又曉。時光只解催人老。求得淺歡風日好。

齊揭調。神仙一曲漁家傲。綠水悠悠天杳杳。

浮生豈得長年少。莫惜醉來開口笑。須通道。

人間萬事何時了。——出自宋代:晏殊《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

白話文釋義:在一片動聽響亮的畫鼓聲中,人們不知已經過去了整日。不像那易逝的時間,只會讓人漸漸地老去。

能享受短暫的歡樂時光,及時發現風光的無限美好。一齊放聲歌唱。就是一曲美妙動人的《漁歌子》。

碧綠清澈的湖水悠遠無盡,澄澈的天空縹緲綿長。人生又怎會一直停留在少年時代。不要惋惜那醉後的開懷大笑。需要知道的是。人間的萬事是永遠不會結束的。

3,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花時候、一登樓。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出自宋代:秦觀《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

白話文釋義:美好的青春不為少年時停留,離別的苦恨,何時才到頭?飄飛的柳絮,落花滿地的時候我登上樓臺。即使江水都化作淚水,也流不盡,依然有愁苦在心頭。

4,九十光陰能有幾?金龜解盡留無計。寄語東陽沽酒市,拼一醉,而今樂事他年淚。 ——出自宋代:朱服《漁家傲·小雨纖纖風細細》

白話文釋義:九十天的光陰能夠留多久?解盡金龜換酒也無法將春光挽留。告訴那東陽城裡賣酒人,而今只求拼個一醉方休,不管今日樂事成為他年熱淚流。

5,十年前是尊前客,月白風清,憂患凋零。老去光陰速可驚。鬢華雖改心無改,試把金觥。舊曲重聽。猶似當年醉裡聲。——出自宋代:歐陽修《採桑子·十年前是尊前客》

白話文釋義:十年前,酒席宴上我是客人。春風得意前途亮。

如今好友相繼離去,憂愁疾患催人朽。想起了往事,倍覺光陰流轉如此迅速。鬢髮雖已經變成了白色,但是我的心沒改變,如今在酒席前仍把酒杯端起。

舊曲重聽心裡覺著耳熟,就好似當年醉裡聽。

15樓:匿名使用者

1、歲華何倏忽,年少不須臾。——唐代白居易《東南行一百韻寄通州元九侍御澧州李十一舍人》

2、人生不得長歡樂,年少須臾老到來。——唐代白居易《短歌行》

3、綠水悠悠天杳杳,浮生豈得長年少。——北宋晏殊《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

4、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北宋晏殊《玉樓春·春恨》

5、花謝水流倏忽,嗟年少光陰。——北宋柳永《離別難(中呂調)》

6、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唐代杜秋娘《金縷衣》

7、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宋代劉著《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

8、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宋代秦觀《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

9、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宋代陶淵明《雜詩·人生無根蒂》

10、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唐代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16樓:

1、人生不得長歡樂,年少須臾老到來。

出自:唐·白居易《短歌行》。

譯文:人的一生得不到長久的歡樂,青春年少的時光總是過的很快,老年很快就來了。

2、容華夙夜零,體澤坐自捐。

茲物苟難停,吾壽安得延。

俛仰逝將過,倏忽幾何間。

出自:魏晉·陸機《長歌行》。

譯文:人的容顏每天都在凋謝,人的體力和精神也無緣無故地自動消耗著。生命本就難以停留,壽命本就難以延長,人活在人世間,不過是瞬間而逝的事情。

3、畫鼓聲中昏又曉。

時光只解催人老。

求得淺歡風日好。

出自:宋·晏殊《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

譯文:在一片動聽響亮的畫鼓聲中,人們不知已經過去了整日。不像那易逝的時間,只會讓人漸漸地老去。能享受短暫的歡樂時光,及時發現風光的無限美好。

4、年前是尊前客,月白風清。

憂患凋零,老去光陰速可驚。

出自:宋·歐陽修《採桑子·十年前是尊前客》。

譯文:十年前,酒席宴上我是客人,春風得意前途亮。如今好友相繼離去,憂愁疾患催人朽,想起了往事,倍覺光陰流轉如此迅速。

5、浮生豈得長年少,莫惜醉來開口笑。

出自:宋·晏殊《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

譯文:人生又怎會一直停留在少年時代,不要惋惜那醉後的開懷大笑。

形容失落的詩詞,形容男子的詩詞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唐 杜秋娘 金縷衣 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李煜 子夜歌 人生愁恨何能免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還似無情。司馬光 西江月 形容男子的詩詞 1魏武將見匈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遠國,使崔季 王圭 代,帝自捉刀立床頭。既畢,令間諜問曰 魏王何如?匈奴使答曰 魏王雅望非常 然床頭...

形容心酸的詩詞,形容親子的詩詞

1 原文 賣炭翁,伐薪燒炭南山中。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輾冰轍。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翩翩兩騎來是誰?黃衣使者白衫兒。手把文書口稱敕,回車叱牛牽向北。一車炭,千餘斤,宮使驅將惜不得。半匹紅綃一...

形容無心的詩詞,形容女子笑的詩詞

天可補,海可填,山可移,此情既往,不可復追向來緣淺,奈何情深 情不知緣何所起,亦不知結局所終 寒玉本無心,奈何總深情 蒼茫大地一劍盡挽破,何處繁華笙歌落。斜倚雲端千壺掩寂寞,縱使他人空笑我。任他凡事清濁,為你一笑間輪迴甘墮。寄君一曲,不問曲終人聚散。誰將煙焚散,散了縱橫的牽絆。聽絃斷,斷那三千痴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