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職場上禮儀有哪些,職場禮儀有哪些基本點?

2021-04-12 21:26:06 字數 5079 閱讀 3278

1樓:焦淘**貝

1、協作精bai

神,職場上的du

工作,靠的是

zhi團隊精神,員工沒有協作就只能dao使事專

情複雜化。

2、寬以待人,在屬工作中,對同事要寬容友善,不要抓住一點糾纏不休,要明瞭「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的道理。

3、公平競爭,職場的競爭最好通過自己的努力,公平、公開才能使人心服口服,應憑真本領取得競爭勝利。不然你跟同事的關係就會變的很不和諧。

4、禮貌打招呼,每天進出辦公室要與同事打招呼;不但表示禮貌還可怎進同事關係,切記不要叫對方小名、綽號,也不要稱兄道弟或以肉麻的話稱呼別人。

5、誠實守信,對同事交辦的事要認真辦妥,遵守誠信。如自己辦不到應誠懇講清楚。

職場禮儀有哪些基本點?

職場禮儀包括哪些內容

2樓:時代美妝學校

職場禮儀,是指人們在職業場所中應當遵循的一系列禮儀規範。學會這些禮儀規範,將使一個人的職業形象大為提高。

一、職場禮儀中的基本禮儀:

(1)握手

握手是人與人的身體接觸,能夠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當與某人握手感覺不舒服時,我們常常會聯想到那個人消極的性格特徵。強有力的握手、眼睛直視對方將會搭起積極交流的舞臺。

(2)道歉

即使你在社交禮儀上做得完美無缺,你也不可避免地在職場中冒犯了別人。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真誠地道歉就可以了,不必太動感情。表達出你想表達的歉意,然後繼續進行工作。

(3)著裝

職業女性的著裝儀表必須符合她本人的個性,體態特徵、職位、企業文化、辦公環境,志趣等等。女強人不應該一味模仿辦公室裡男士的服飾打扮,要有一種「做女性真好的心態」,充分發揮女性特有的柔韌,一掃男士武斷**。

女性的穿著打扮應該靈活有彈性,要學會怎樣搭配衣服、鞋子、髮型、首飾、化妝,使之完美和諧。最終被別人稱讚,應該誇你漂亮而不是說你的衣服好看或鞋子漂亮,那只是東西好看,不是穿著好職業套裝更顯權威,選擇一些質地好的套裝。

二、職場禮儀中的交談禮儀:

(1)首先要注意交談時的面部表情和動作: 在與同事或上司談話時眼睛要注視對方談話時間的2/3。並且要注意注視的部位。

若注視額頭上,屬於公務型注視,不太重要的事情和時間也不太長的情況下;注視眼睛上,屬於關注型注視;注視睛睛至脣部,屬於社交型注視;注視眼睛到胸部,屬於親密型注視。所以對不同的情況要注視對方的不同的部位。不能斜視和俯視。

(2)其次是注意掌握談話的技巧: 當談話者超過三人時,應不時同其他所有的人都談上幾句話。談話最重要的一點話題要適宜,當選擇的話題過於專業,或不被眾人感興趣應立即止住,而不宜我行我素,當有人出面反駁自己時,不要惱羞成怒,而應心平氣和地與之討論。

三、職場禮儀中的介紹禮節:

(1)、正式介紹

在較為正式、莊重的場合,有兩條通行的介紹規則:其一是把年輕的人介紹給年長的人;其二是把男性介紹給女性。在介紹過程中,先提某人的名字是對此人的一種敬意。

在介紹時,最好是姓名並提,還可附加簡短的說明,比如職稱、職務、學位、愛好和特長等等。這種介紹方式等於給雙方提示了開始交談的話題。如果介紹人能找出被介紹的雙方某些共同點就更好不過了。

(2)、非正式介紹

如果是在一般的、非正式的場合,則不必過於拘泥禮節,假若大家又都是年輕人,就更應以自然、輕鬆、愉快為宗旨。

3樓:匿名使用者

職場禮儀具體有這下面幾個:稱謂禮儀:

稱謂禮儀一般情況下,同時與多人打招呼,應遵循先長後幼、先上後下、先近後遠、先女後男、先疏後親的原則。進行人際交往,在使用稱呼時,一定要避免失敬於人。稱呼時應注意以下細節:

不因粗心大意,用心不專而使用錯誤的稱呼。如唸錯被稱呼者的姓名;對被稱呼者的年紀、輩分、婚否以及與其他人的關係作出錯誤判斷,產生誤會。

不使用過時的稱呼。如"老爺"、"大人"等。

不使用不通行的稱呼。如"夥計"、"愛人"、"小鬼"等。

不使用不當的行業稱呼。

不使用庸俗低階的稱呼。如"磁器"、"死黨"、"鐵哥們兒"等稱呼。

不使用綽號作為稱呼,不隨便拿別人的姓名亂開玩笑。

對年長者稱呼要恭敬,不可直呼其名。

2.介紹禮儀:介紹的順序,位低者先介紹,(主人向客人先介紹,男 士向女士先介紹,晚輩向長輩先介紹

3.握手禮儀:握手前後順序:位尊者居先,先伸手,女士先伸手,長輩先,上級先賓主握手:客人到來時主人先伸手同,客人走時先伸手

4.引導禮儀:

樓梯的引導禮儀

引導客人上樓時,應讓客人走在前面,接待工作人員走在後面,若是下樓時,應該由接待工作人員走在前面,客人在後面。上下樓梯時,應注意客人的安全。

電梯的引導禮儀

引導客人乘坐電梯時,接待人員先進入電梯,等客人進入後關閉電梯門,到達時,接待人員按「開」的鈕,讓客人先走出電梯。

客廳裡的引導禮儀

客人走入客廳,接待工作人員用手指示,請客人坐下,客人坐下後,行點頭禮後離開。如客人錯坐下座,應請客人改坐上座(一般靠近門的一方為下座)。

走廊的引導禮儀

接待工作人員在客人二三步之前,客人走在內側。

5.敬茶禮儀:一是敬茶準備。

除非是因公的日常接待可以用一次性杯子外,一般應用玻璃杯、陶瓷茶杯,講究一點的,還可以用紫砂陶茶杯。

沏茶前要先洗手,並洗淨茶杯,不要用有破損或裂紋的杯子來待客。茶具要洗滌消毒,切忌用沾滿茶垢的杯子敬茶。

如果喝茶時同時使用茶壺,最好茶杯、茶壺相配套,以便美觀而和諧,儘量不要東拼西湊。要是同時用多個茶杯,也應注意配套問題。

不要當著客人的面取茶沖泡。即使當著客人的面取茶,也不可以直接下手抓茶葉,而要用茶葉勺取,或是直接以茶罐將茶葉倒進茶壺、茶杯。用剛沸的開水沖泡,不能用隔夜開水泡茶。

二是敬茶程式。

可能的話,多準備幾種茶葉,使客人可以有多種選擇。上茶前,應先問一下客人是喝茶還是喝飲料,如果喝茶習慣用哪一種茶,並提供幾種可能的選擇。不要自以為是,強人所難。

如果只有一種茶葉,應事先說清楚。

以茶待客講究要上熱茶,而且是七分滿。上茶時還有「茶滿欺人」的說法。

用茶待客時,由誰為來賓敬茶,往往涉及到對來賓重視程度的問題。在家裡待客,通常由家裡的晚輩或是家庭服務員為客人上茶。接待重要的客人時,最好是女主人,甚至主人自己親自敬茶。

在工作單位待客時,一般應由祕書、接待人為來客上茶。接待重要的客人時,應該由本單位在場的職位最高的人親自敬茶。

如果客人多,可以遵循先客後主、先主賓後次賓、先女後男、先長輩後晚輩的原則;可以以進入客廳為起點,按順時針方向依次上茶;也可以按客人的先來後到的順序。

主人如果是真心誠意地以茶待客,就要為客人勤斟茶,勤續水。這種做法的寓意是:「慢慢喝,慢慢敘。

」以前,我們待客有「上茶不過三杯」一說。第一杯叫敬客茶,第二杯叫續水茶,第三杯則叫送客茶。如果一再勸人用茶,而又不說話,往往意味著提醒來賓「應該打道回府了」。

所以,在用茶招待老年人或海外華人的時候,不要再三斟茶。

5.會議禮儀:

座次排定

一是環繞式。就是不設立主席臺,把座椅、沙發、茶几擺放在會場的四周,不明確座次的具體尊卑,而聽任與會者在入場後自由就座。這一安排座次的方式,與茶話會的主題最相符,也最流行。

二是散座式。散座式排位,常見於在室外舉行的茶話會。它的座椅、沙發、茶几四處自由地組合,甚至可由與會者根據個人要求而隨意安置。這樣就容易創造出一種寬鬆、愜意的社交環境。

三是圓桌式。圓桌式排位,指的是在會場上擺放圓桌,請與會者在周圍自由就坐。圓桌式排位又分下面兩種形式:

一是適合人數較少的,僅在會場**安放一張大型的橢圓形會議桌,而請全體與會者在周圍就坐。二是在會場上安放數張圓桌,請與會者自由組合。

四是主席式。這種排位是指在會場上,主持人、主人和主賓被有意識地安排在一起就坐。

發言禮儀

會議發言有正式發言和自由發言兩種,前者一般是領導報告,後者一般是討論發言。正式發言者,應衣冠整齊,走上主席臺應步態自然,剛勁有力,體現一種成竹在胸、自信自強的風度與氣質。發言時應口齒清晰,講究邏輯,簡明扼要。

如果是書面發言,要時常抬頭掃視一下會場,不能低頭讀稿。旁若無人。發言完畢,應對聽眾的傾聽表示謝意。

自由發言則較隨意,應要注意,發言應講究順序和秩序,不能爭搶發言;發言應簡短,觀點應明確;與他人有分歧,應以理服人,態度平和,聽從主持人的指揮,不能只顧自己。

如果有會議參加者對發言人提問,應禮貌作答,對不能回答的問題,應機智而禮貌地說明理由,對提問人的批評和意見應認真聽取,即使提問者的批評是錯誤的,也不應失態。

與會禮儀

作為職場中人,在公司裡,一定要養成顧全企業大局的習慣。除開公司和部門內部的會,職場人士也有機會參加其他一些公司以外的會議,因此,在參加會議之前,要做好準備。

開會前,如果你臨時有事不能出席,必須通知對方。參加會議前要多聽取上司或同事的意見,做好參加會議所需資料的準備。

開會的時候,如果讓你發言,你的發言應簡明扼要。在你聽其他人發言時,如果有疑問,你要通過適當的方式提出來。在別人發言時,不要隨便插話,破壞會議的氣氛,開會時不要說悄悄話和打瞌睡,沒有特別的情況不要中途退席,即使要退席,也要徵得主持會議的人同意。

要利用參加會議的機會,與各方面疏通,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

會議參加者應衣著整潔,儀表大方,準時入場,進出有序,依會議安排落座,開會時應認真聽講,不要私下小聲說話或交頭接耳,發言人發言結束時,應鼓掌致意,中途退場應輕手輕腳,不影響他人。

主持禮儀

各種會議的主持人,一般由具有一定職位的人來擔任,其禮儀表現對會議能否圓滿成功有著重要的影響。

1.主持人應衣著整潔,大方莊重,精神飽滿,切忌不修邊幅,邋里邋遢。

2.走上主席臺應步伐穩健有力,行走的速度因會議的性質而定,對快、熱烈的會議步頻應較慢。

3.入席後,如果是站立主持,應雙腿併攏,腰背挺直。持稿時,右手持稿的底中部,左手五指併攏自然下垂。

雙手持稿時,應與胸齊高。坐姿主持時,應身體挺直,雙臂前伸。兩手輕按於桌沿,主持過程中,切忌出現搔頭、揉眼、攔腿等**動作。

4.主持人言談應口齒清楚,思維敏捷,簡明扼要。

5.主持人應根據會議性質調節會議氣氛,或莊重,或幽默,或沉穩,或活潑。

6.主持人對會場上的熟人不能打招呼,更不能寒暄閒談,會議開始前,可點頭、微笑致意。

商務禮儀在職場成功中的重要性,商務禮儀在職場成功中的重要性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微力 竭誠為您提供優質文件 雙擊可除商務禮儀在工作中的作用篇一 商務禮儀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商務禮儀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商務禮儀是在商務活動中體現相互尊重的行為準則,這也是人際交往的原則之一。商務禮儀的核心正是這種行為準則,用來約束我們日常商務活動的方方...

如何應對職場的「人」?如何在職場上應對哪些人?

拓展點正面的人際,看點書,把工作做精細。在職場和社會生活中需要工作能力,有時更需要有良好的口才 眼光丶情商和格局策略。有了好的口才,就能把自己想說的話用對方喜歡聽的形式表達出來,這樣就能維護雙方的感情,讓他人理解你,增加談判成功的概率。有了眼界,就能發現事物的風向,找到破解的關鍵,事半功倍。如何在職...

女性想要在職場上所向披靡,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要把握三個關鍵點 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高調做事,低調做人。一 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女人在職場,容易浮於表面,大多數的女人缺乏理性思維,對於產品的細節 效能 資料化的指標瞭解的不是很清楚。從事一個行業必須沉下心來,認真學習專業知識,不斷提高專業素養,才能在客戶心目中樹立專業權威的形象,從而為工作鋪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