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資源的重要意義,海洋對人類重要意義有哪些?

2021-04-12 18:37:28 字數 4871 閱讀 668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球上,海洋佔據了71%的面積。

1.現代科學研究表明,最早的生命起源於海洋,可以說海洋是人類的生命搖籃。

2.海洋裡有豐富的水資源,負擔著全球的水體迴圈系統運轉,影響甚至決定了全球的氣候變化。

3.海洋裡有豐富的生物資源,從全球生物資源的多樣性方面,提供了生物科學研究的標本。

4.海洋裡有豐富的經濟魚類、藻類資源,為人類提供了食物、油脂、化工材料、藥物等等;

5.海底有豐富的礦產資源,深海錳結核的礦藏比例是一個幾乎無窮無盡的寶藏,海底也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可燃冰儲量。

6.海洋自身的潮汐變化蘊含了幾乎無窮的發電能源。

7.海洋運輸是目前最有效率的運輸方式之一,靠近海洋的港口城市一般都能得到快速發展。

8.海洋也是全球汙染物的最終淨化廠。

9.海洋蘊含風險。大型海嘯、颱風往往給人類造成巨大的災難。

10.由於氣候的變化,預計中的海平面上升將淹沒許多沿海低窪城市,對人類潛在性的損失無可估量

2樓:武狀元蘇燦

生命起源於海洋,人類繁衍於陸地。

今天,面對陸地資源短缺的壓力,人類又把目光轉向海洋,提出了「21世紀是海洋世紀」的說法。海洋對人類的意義主要是有五個方面。

海洋生物資源00

首先是發展海洋牧場。由於現代科學技術越來越多地應用到海洋漁業當中,使捕魚率大大提高,但也導致天然漁業資源的衰退。因此,各海洋國家都非常注意開發海洋牧場,即用人工繁殖的苗種,在人為的舒適環境中經過中間培養,然後放到海洋中養殖,攝取海水中的天然餌料生物來生長髮育,最後科學合理地進行捕撈。

從而使海洋漁業由傳統的捕撈垂釣型向養殖放牧型的現代化海洋牧場方向發展。

其次,生物工程技術為改善海產品的質量開闢了新途徑。例如用重組dna技術生產的生長激素使魚的體重比對照的魚增加了近一倍,而牡蠣、蛤、扇貝、貽貝和鮑魚的產量則提高了25%。第三,海藻將成為未來「海洋食品農業」的重點之一。

一公頃水面養殖海藻,加工後可提取20噸蛋白質,相當於40公頃耕地年產大豆的含量。海洋正發展為人類的「第二糧倉」。第四,向海洋要藥。

科學家們通過對多種海洋動物、植物和微生物進行研究,分離出數千種活性化合物,它們具有特異的化學結構,是陸生生物無法比擬的。其中許多化合物在抗癌、抗病毒、抗放射性、抗衰老、抗心血管病方面顯示了特殊的功效。因此,向海洋索取新藥、特藥已成為全球競相開發的熱點。

海洋礦物資源

世界海洋礦產開發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海洋油氣的開採,其產值佔海洋開發總產值的70%以上。到2023年,世界上已有50多個國家和地區從海洋開採石油,年產量佔世界石油產量的30%左右;海上天然氣產量已佔天然氣總產量的20%以上。海洋油氣開發表現出高速、高效的明顯特點。

當前僅次於油氣的海洋礦產資源是濱海沙礦。已開發利用的濱海沙礦主要有金剛石、金、鉑、錫等金屬、非金屬、稀有和稀土礦物等數十種。海洋礦產資源中還有一潛在的寶庫———大洋多金屬結核,總儲量達3萬多億噸,其中一些錳、鎳、銅和鈷等主要有用金屬的含量是地殼中平均含量的300多倍,有可能成為21世紀這些金屬的主要**。

目前各國正在集中力量研製深海潛水器、水下居住艙以及海底採礦裝置。預計從2023年開始,海底多金屬結核的商業性開採將逐漸規模性。對洋底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的開發利用也提上了日程。

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據專家估計,世界海洋能的蘊藏總量高達750億千瓦,包括潮汐能、溫差能、鹽差能、海流能和波能。由於這些能源具有可再生性、永恆性、無汙染、分佈廣、數量大等優越性,許多國家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進行研究與開發。從目前水平看,海洋能之中潮汐能開發技術最成熟,已接近實用化並具有一定的商業競爭能力。

不少國家已建成一定規模的潮汐能電站,如法國朗斯潮汐電站、俄羅斯基斯洛潮汐電站、我國的江夏潮汐電站等。波能技術也取得很大進展,日、美、英、加等國進行過國際合作波能發電實驗,挪威曾建造500千瓦和350千瓦的波能電站,我國也已在導航燈標上推廣使用小型波力發電裝置。海洋溫差發電、海流能和鹽差能的研究與開發尚待進一步加強。

海水資源綜合利用

目前已有7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海水淡化技術開發研究,其中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美國、日本等都把淡化海水作為解決淡水不足的主要辦法,特別是科威特的淡水幾乎全由海水淡化**。海水淡化除過去主要採用的蒸餾法以外,利用滲透膜和分離膜淡化以及太陽能蒸餾法亦顯出美好的前景。

海水還是含有多種可開發利用的元素的液體礦床。其中溶解著近80種元素,陸地上的天然元素在海水中不僅幾乎都存在,而且有17種元素是陸地上所稀少的。現代技術已能對海水中溶解的鹵素以及鎂、鉀等資源提煉製備。

預計在21世紀中對海水中大部分資源特別是海水提鈾、鋰、氚的研究將取得新的突破,從而為新能源開發提供燃料。

海洋空間資源利用

首先,傳統的海洋運輸業在現代科技條件下有了新的發展。在世界上各種方式的運輸中,海上運輸起著主導作用,海洋為此提供了無數條不用維修的「天然鐵路」。不僅洲際間往來大多依賴於船舶,而且近岸海洋在運輸上也功不可沒。

海上運輸成本低、運量大,如今超級油輪的容量可達50萬噸以上,當這種油輪以15海里/小時的速度在海上航行時,相當於1萬節滿載的火車皮同時在軌道上賓士。

其次是開發海上的生產、生活空間。諸如海上人工島、海上工廠、海上城市、海上走廊、海上牧場、海上機場、海上油庫、海上公園等。科學家**,至遲到21世紀末,人類將有十分之一的人口移居海洋城市。

第三是海洋中和海底空間的開發利用。如在海底鋪設電纜、建設海中隧道、海底隧道、水下航行、海底輸油管道以及海洋合理傾廢場等。

這裡要特別指出的是,在發展上述海洋開發技術的同時,必須注意發展海洋環境和海洋災害監測技術,搞好海洋資源管理和海洋環境保護,使海洋開發利用走上可持續發展的軌道。

3樓:匿名使用者

調節氣候,例如地中海型氣候比較適宜人居住,相比內陸的地方冷是很冷,暖時很熱。

能源資源,固體甲烷,石油,

鈦,錳礦。

水資源,好多水。

潮汐發電。

水產資源,海里的生物,魚,水藻類,可以吃和藥用等,以前鯨油還作為潤滑油,等等。

生物起源研究,生物最早在海洋裡出現,這個是科學意義。

可以游泳。

為什麼說海洋對人類有重要的意義

4樓:喵喵喵啊

1、海洋蘊含豐富的生物資源。

海洋是生命的搖籃,在海里生活著成千上萬的海洋生物。它們不僅是維護地球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為人們提供了大量的食物。

海鮮不僅美味可口,還富有極高的營養價值。海帶、紫菜等海洋植物富含鐵和碘,水產品含鈣廣泛而豐富,尤以蝦皮為最,海魚,牡蠣蛤等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2、海洋還是一個巨大的藥庫。

科學家們通過對多種海洋動物、植物和微生物進行研究,分離出數千種活性化合物,它們具有特異的化學結構,是陸生生物無法比擬的。

其中許多化合物在抗癌、抗病毒、抗放射性、抗衰老、抗心血管病方面顯示了特殊的功效。而海藻膠、魚肝油等保健品亦是從海洋生物中提取出來的 。

3、海洋蘊含豐富的礦物資源。海水有豐富的鈉,鎂,鉀等多種金屬離子,現代技術已經能夠將它們提取出來作為工業原料。海洋油氣儲量很豐富。

有資料顯示,世界海洋石油資源量佔全球石油資源總量的34%,其中已探明的儲量約為380億噸,海底蘊藏的天然氣資源更是不可估量。

4、海洋礦產資源中還有一潛在的寶庫就是大洋多金屬結核,

總儲量達3萬多億噸,其中一些錳、鎳、銅和鈷等主要有用金屬的含量是地殼中平均含量的300多倍。海水還含有鋰、氘、氚等核聚變所需資源。

5、海洋還是一個能源寶庫。

據專家估計,全球海洋能的蘊藏總量高達750億千瓦,包括潮汐能、溫差能、鹽差能、海流能和波能。這些能源具有可再生性、無汙染、分佈廣、數量大等優越性。但目前只有潮汐能開發技術比較成熟。

6、海洋還有巨大的空間可供人們開發。

如在海底鋪設電纜、建設海中隧道、海底隧道、水下航行、海底輸油管道以及海洋合理傾廢場等。隨著全球人口的激增,陸地空間已經越來越少,因此我們可以建造人工島嶼來緩解人口壓力。

擴充套件資料

然而,隨著人類對海洋資源的開發,海洋汙染問題和海洋生態的破壞也日益嚴重。

自人類開始開發海上石油以來,石油洩漏問題時有發生,石油洩漏直接導致了海水大量汙染,嚴重影響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

還有,由於人類對海洋生物無節制的捕撈,近海海域的漁業資源已經日益匱乏,而且許多種水生生物也已瀕臨滅絕,海洋生態面臨極大的威脅。

因此在研究開發海洋資源的同時,我們也應該保護好海洋生態和環境,保障海洋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保護好這個巨大的寶庫,真正做到人類與海洋和諧共處。

5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在地球上,海洋佔據了71%的面積,海洋對人類的重要意義: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最早的生命起源於海洋,可以說海洋是人類的生命搖籃;

2.海洋裡有豐富的水資源,負擔著全球的水體迴圈系統運轉,影響甚至決定了全球的氣候變化;

3.海洋裡有豐富的生物資源,從全球生物資源的多樣性方面,提供了生物科學研究的標本;

4.海洋裡有豐富的經濟魚類、藻類資源,為人類提供了食物、油脂、化工材料、物等等;

5.海底有豐富的礦產資源,深海錳結核的礦藏比例是一個幾乎無窮無盡的寶藏,海底也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可燃冰儲量;

6.海洋自身的潮汐變化蘊含了幾乎無窮的發電能源;

7.海洋運輸是目前最有效率的運輸方式之一,靠近海洋的港口城市一般都能得到快速發展;

8.海洋也是全球汙染物的最終淨化廠;

9.海洋蘊含風險.大型海嘯、颱風往往給人類造成巨大的災難;

10.由於氣候的變化,預計中的海平面上升將淹沒許多沿海低窪城市,對人類潛在性的損失無可估量 。

海洋是地球上最廣闊的水體的總稱,海洋的中心部分稱作洋,邊緣部分稱作海,彼此溝通組成統一的水體。

地球表面被各大陸地分隔為彼此相通的廣大水域稱為海洋,其總面積約為3.6億平方公里,約佔地球表面積的71%,海洋中含有十三億五千多萬立方千米的水,約佔地球上總水量的97%,而可用於人類飲用只佔2%。地球四個主要的大洋為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大部分以陸地和海底地形線為界。

目前為止,人類已探索的海底只有5%,還有95%大海的海底是未知的。

海洋微生物的介紹,關于海洋的微生物資源有哪些介紹?

以海洋水體為正常棲居環境的一切微生物。但由於學科傳統及研究方法的不同,本文不介紹單細胞藻類,而只討論細菌 真菌及噬菌體等狹義微生物學的物件。海洋細菌是海洋生態系統中的重要環節。關于海洋的微生物資源有哪些介紹?海洋微生物是所有以海copy洋水體為bai正常棲居環境的微生物的總稱du。海洋環境中蘊藏著豐...

河流和湖泊對人類有重要意義,除了生活和工會農業用水外,還具有

河流和湖泊對人類有重要意義,除了生活和工會農業用水外,還具有航運,防洪 灌溉 養殖,旅遊之利.河流和湖泊與人類的關係十分密切 將下列各項的代號分別填入 1 2 兩題的空格內 a灌溉 b跨流域調水 首先水是生命之源,河流 湖泊為人類提供了生活用水,工業 農業用水 其次,河流有運輸功能,溝通各地 其三,...

民主政治對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意義

希臘的古代民主政bai治為輝煌的古文du明成就提供了條zhi件,也為後來西dao方的政治 回思想和制度提供了思答想淵源。它重視公民的個體自由和責任感,鑄就了希臘人渴求知識 樂於 的民族性格,使古代希臘在眾多文化領域取得輝煌成就,產生了一大批文化巨匠 其民主政體的理論和實踐為後來歐美資產階級提供了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