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書被水浸溼晒乾後會起皺,為什麼書被水澆溼又晾乾後會變皺?

2021-04-12 08:03:40 字數 5565 閱讀 5922

1樓:雲梔雨下

紙的本質是植物抄纖維,你用放大鏡就襲可以看到bai,那東西,長短不一,吸du

水能力也不同。zhi植物纖維吸水後dao會膨脹,乾燥後,形變就已經發生了,由於紙是由很多纖維組成,自然各個纖維之間無法協調,就導致巨集觀上,整張紙變形了。在浸水的時候,纖維吸水,變形不是很明顯,但是乾燥後,就明顯了,然後就皺起來了

2樓:雲梔雨下

紙的本質是bai植物纖維,你用放大鏡就

du可以看到,zhi那東西,長短不dao一,吸水能力也不同。

版植物纖維吸權水後會膨脹,乾燥後,形變就已經發生了,由於紙是由很多纖維組成,自然各個纖維之間無法協調,就導致巨集觀上,整張紙變形了。在浸水的時候,纖維吸水,變形不是很明顯,但是乾燥後,就明顯了,然後就皺起來了

3樓:夢醒時分緣何為

在浸水的時候,纖維吸水,變形不是很明顯,但是乾燥後,就明顯了,然後就皺起來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纖維吸水後會膨脹,乾燥後,形變就已經發生了。

5樓:熱情的hg擇城

因為裡面的水和書發生了一些化學變化

6樓:可靠的大衛杜瓦

因為書特有的材質造成的,

7樓:油潑面不要蔥姜

水分子先和紙分子結合,然後又脫水縮水。

8樓:嘰嘰咕顧

因為一些特殊的原因。

9樓:謝李蘭

因為這是由於書的材質。

10樓:風蜂蜜柚子茶

水分子和紙質裡面的分子結合,當水乾了之後就會收縮。

11樓:無薙

可能是由於紙質很特殊的原因。

為什麼書被水澆溼又晾乾後會變皺?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水破壞紙張原有的結構,當水分蒸發的時候,紙張內的分子連同水一併由耗損,所以晒乾後會褶皺。

13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的表述不會!只有自己理解,書沾溼後紙會變軟,紙吸水,紙質變形,便不平整,幹了 也無法恢復,便會皺

書被水沾溼,幹了變皺怎麼辦?

14樓:幻夜顏落

作為一個瘋狂看**還喜歡買書的人,當書上面扣了水之後真的是心情複雜。

但素請謹記,無論何種排水法,絕不可擦拭書頁!擦拭了誰也救不了那頁紙了。

根據我的化學還是物理老師曾經講過的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緩慢蒸發,放到冰箱裡,親測有效,原諒我的愚蠢,在我學到這個方法沒幾天,我就成功的扣了一大杯水在我的課本上,真的是直接蒙,抖掉水然後用紙巾吸過水之後我就咬牙把書扔進冰箱了,放了大概一個星期,不要放在冷凍室,冷藏就好了。

還有一個需要技術的方法,是用熨斗,當然你得會用,不然小心烤糊了,這個就徹底沒救了,你大概會需要買本新的。

有一種比較另類的方法,不過據說效果奇好,就是那那頁迅速貼到牆面的大白上,在家裡不方面,高中時卷子溼了曾經見過貼教室牆上,別貼玻璃,你大概會再也撕不下來。

實在沒有冰箱的話,那就只能用這個了,把那一頁或幾頁上墊上餐巾紙,然後,把這本書塞到一大摞書下面,是指最好是堆起來有一米以上的高度,要保證重量可以把那本書波浪形的側面壓平的重量,木梳子彎了可以用這個方法。

15樓:血刺彈頭

我相信很多人讀書的時候都有過這種經歷,就是上課的時候突然下雨了,出門也沒有帶雨傘,放學的時候就把書包舉過頭頂擋雨。還有就是和桌上的水杯不小心倒了,然後桌上的書也就全溼了。那麼,書被水沾溼,幹了變皺怎麼辦?

下面我就來教大家幾招小妙招。

我們都知道書本被水沾溼後,變幹就會變得鄒巴巴,很影響美觀。我以前都是用吹風吹或者是放在太陽下自然風乾,當然結果都是一樣鄒巴巴,這樣簡單粗暴的方法自然是沒什麼用。那麼紙遇到水為什麼變皺呢?

因為紙是含有植物纖維的,浸過水的紙張自然蒸發,是紙張收縮的過程,紙纖維間的氫原子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自由組合,並且很多氫鍵連線的位置與溼水前不同。所以一張被水弄溼的紙,幹了後會變皺了。

其實無論陰乾或晒乾,紙張都容易變皺變黃,

其實我們應該在書本被弄溼後,把浸水的書面撫平,放入冰箱冷凍兩天後,書便能恢復原樣。

其實還有一種簡單的方法就是將皺巴巴的書本放在重物下面壓一段時間,雖然不會變得跟之前一模一樣,但是也不會鄒巴巴了。當然你後期也可以用熨斗去熨,也會變平整的。就是不管用什麼方法,紙張都會變得比之前硬。

小結:總而言之,我們要愛惜我們的書本,要做一個尊重知識的人。其實使書本在被弄溼後變平整的小妙招還有很多,這裡我就不一一說了,希望能幫助大家。

書被水打溼了,晒乾後起皺,有沒有辦法讓其變平。

1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說貌似有點晚了,不過聽說過一個方法,在書溼的時候放進冰箱恆溫室,等書在裡面幹了之後拿出來,就不會皺得很厲害。

自己試過,湊合吧。

你那個幹了的可能想恢復夠嗆。

17樓:匿名使用者

用電熨斗熨平就好。我小時候媽媽就是這麼幫我弄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弄溼了,放進冰箱裡讓它慢慢變幹。

書本溼了,幹後皺頁了怎麼辦?

19樓:_溾魅

解決書本溼了,幹後皺頁的問題,需要準備的材料包括有:紙巾、冰箱。一、首先將皺頁的書本再次浸溼。

二、小心地把打溼的每一頁輕輕翻開,然後用紙巾把明水蘸幹。

三、然後將紙巾取下。

四、將書本放入冰箱的冷凍室,冷凍一晚。

五、第二天將書本取出,即可解決書本幹後皺頁的問題。

20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從網上找到的一些別人的方法,如果願意你可以試試:

1、用水把皺了的頁再次浸溼,貼到玻璃板上,放在冰箱中使其結冰,然後放在室外自然風乾。

2、如果皺的頁數較多,可以在再次浸溼之後,找重物將其壓平,最好是類似夾子的東西將其固定,然後一起放進冰箱,結冰後放在室外自然風乾。

3、用紙巾夾住書頁,然後用電熨斗,或者用個不鏽鋼杯子裝點開水,把書一頁一頁的熨一遍就ok了。

4、放冰箱陰乾即可。書籍萬一被水浸溼,不論晒乾還是晾乾,都容易變皺變黃。如果要將書撫平,那麼先將書弄溼,然後把其放入冰箱冷凍室內,兩天後取出,書即恢復原樣,既幹又平。

5、可以將女生拉直頭髮的直髮器,夾書,加熱後輕輕一夾就可以拉平。

希望能幫助到你

21樓:匿名使用者

用幹電熨斗熨燙。每頁

22樓:嗯

撒少量水在紙上,抹平,用重物壓著,待其乾燥為止。

頁數太多效果不好。

23樓:我倒是很會裝蒜

難度~\(≧▽≦)/~啦啦啦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還不簡單,再買一本新的就行啦!✌

為什麼紙被水弄溼了幹了之後會變皺?

25樓:匿名使用者

紙張是短纖維的集合體,纖維有吸水性,而纖維的脫水是從纖維的兩端開始的,就像菜葉總是葉邊緣先幹,而纖維的中間部分還有水分,乾的部位不同,就引起纖維的變形和收縮,所以從總體上看紙張的時候就凸凹不平

紙溼了以後,立刻放到冰箱的冷凍箱裡,24小時之後即可,紙幹了後既不會起皺也不會留下印跡

26樓:匿名使用者

溼紙幹後為什麼會發皺變形? 紙張是短纖維的集合體,纖維有吸水性,而纖維的脫水是從纖維的兩端開始的,就像菜葉總是葉邊緣先幹,而纖維的中間部分還有水.紙張裡的短纖維的長度是不一樣的,脫水的速度也不一樣,所以在自然條件下風乾的紙張會因纖維長度的不同而出現褶皺 ...

紙溼了以後,立刻放到冰箱的冷凍箱裡,在冷凍狀態下脫水是個比較均勻的過程,一般看冰箱裡的長時間放置的蔬菜是整體脫水的.同樣的道理,由於紙中纖維的含水基本一致,伸縮比例也相同,所以放在冰箱裡不起皺

另: 紙幣也會皺,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但紙幣用紙是相當考究的,必須考慮紙幣遇水的情況,如果紙幣碰到水象普通紙一樣稍微一攪動就可能會爛掉的話,那損失就大了.

所以錢幣用紙是經過特殊處理的,其纖維也和普通紙纖維不同,當然跟報紙的差距就更大了.

簡單,把已經幹了的書再弄溼,不妨作個實驗,把報紙弄溼,幹了後會變形,再泡在水裡就又平整了.再放在冰箱裡壓好,漫漫就會恢復平整了.書太厚了,效果無法保證.

所以請保護書籍,書不是用來泡水的.嘿嘿....

繼續另:

你說的硝酸纖維素膜是一種特殊的纖維材料,具體特性不太明確.既然可以冰凍,就考慮用醫用乾冰或者其他能迅速降溫的東西將起冷凝,並保溫,利用冰的昇華使之乾燥而不變形.

27樓:匿名使用者

紙被弄溼後 立即回幹掉` 紙也會隨著收縮

為什麼被水弄溼了的紙幹了之後會變皺?

28樓:造孽小豬

因為紙是由各種木材或草漿或棉纖維製成的粘合劑,粘合劑具有吸水性,吸水後分子變大,分子間的間隙增大,水分蒸發後,分子尺寸恢復,但分子重新排列,破壞原有的平整度,所有的都會起皺。紙是短纖維的集合,纖維具有吸水性,纖維脫水從纖維的兩端開始。

就像植物葉子總是先在葉子的邊緣乾燥,而纖維的中間部分仍然有水,不同的乾燥部分會導致纖維變形和收縮,所以從整體上看紙是粗糙的。紙製品以植物纖維為主要成分,輔以填料、膠料、顏料和其他加工薄膜。造紙的基本原理是將木材或廢紙中的纖維分散在水中,使纖維處於被水分子包圍的狀態,然後在過濾、上下表面加壓脫水、加熱乾燥的過程中除去水分。

在這個過程中,纖維細胞之間的水分子被去除,纖維分子之間形成許多氫鍵,從而形成紙。在正常情況下,紙張遇到水時不會產生化學反應,只會發生物理變化。然而,紙張遇水起皺主要是由構成紙張的纖維的膨脹和收縮引起的。

當紙浸泡在水中時,水分子會破壞連線紙纖維的氫鍵,導致紙膨脹。這是一個與造紙相反的過程,在造紙過程中,纖維之間的氫鍵被切斷。水浸紙的自然蒸發是紙收縮的過程。

紙纖維之間的氫原子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自然結合,並且很多氫鍵連線的位置與溼水前不同。因此,一張被水浸溼的紙在乾燥時會起皺。

29樓:我要堅挺

我認為水分子會破壞紙張內的分子,所以導致變皺。

30樓:夢阿

我覺得被水弄溼之後會破壞紙張的平展性,所以變皺。

31樓:天下第一一一

這是因為被水弄溼了的紙,它會自動的收縮。

32樓:包芮瀾鹿翮

因為紙是由各種木質或草漿或棉質纖維由黏合劑製作而成,黏合劑有吸水性,吸入水後分子變大,分子與分子之間的空襲加大,水分蒸發後,分子大小恢復但是分子之間也從新排列破壞了原有的平整,所有會皺皺巴巴。

辦法有很多。

等紙幹了以後,把它放在平整的地方,上面放上玻璃,在壓上重物就搞定了。

被狗狗咬了,為什麼傷口總流水水,被狗咬傷後傷口還流水要緊嗎?

那是你的傷口感染了,應該及時打狂犬疫苗,否則的話會得狂犬病的,一般狂犬病的潛伏期為6年到7年不等,病發時會有類似感昌的症狀,怕光,身體各個器官逐漸衰退,繼而死亡,建議你立刻去打狂犬疫苗,並將傷口做相應的處理,狂犬病疫苗一般要打五次,隔數天一針.暈,給咬了就要快去打狂犬疫苗 你用清水清洗傷口 把血擠出...

錢鍾書的《論快樂》被被譽為什麼,錢鍾書的《論快樂》中快樂指的是什麼

什麼秋思之祖,胡扯.那是馬致遠的 秋思 錢鍾書的 論快樂 中快樂指的是什麼 快樂是人生永遠存在的一種 1 快樂在人生裡,好比引誘小孩子吃藥的方糖,更像跑狗場裡引誘狗賽跑的電兔子.人在一生中要忍受許多痛苦,但是那幾分鐘或者幾天的快樂就賺我們活了一世,這裡用 引誘小孩子吃藥的方糖 和 跑狗場裡引誘狗賽跑...

高考填報志願沒有被錄取為什麼會收到通知書

1 如果高考後填報的志願學校沒有被錄取,考生收到的錄取通知書就不是正規渠道錄取的,請考生注意鑑別,不要上當。2 高考錄取是要經過教育考試院正規程式的,沒有經過正常程式被錄取併發放錄取通知書的,都是沒 的。確定錄取之後,就會下發的,看你家住在 交通方不方便了,一般發了後一週多能到,如果你們家是市區,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