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樓送辛漸最能表達品格清白純潔的詩句是

2021-04-10 07:29:26 字數 3173 閱讀 8016

1樓:孤夜淚神

一片冰心在玉壺。

冰在玉壺中 自比廉潔正直

《芙蓉樓送辛漸》表達詩人內心高尚純潔的詩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樓:匿名使用者

1.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芙蓉樓送辛漸》

2.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別董大》

3.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送元二使安西》

自己想的哦~望採納、、、

3樓:竹基四中

1、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2、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4樓:劉麗娜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王昌齡寫的《芙蓉樓送辛漸》詩中最能體現詩人堅定意志的兩個詞是?

5樓:羋海霞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冰心和玉壺兩個字型現了作者的堅定意志

6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二字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是指作者與友人分手之際,對友人的囑託。洛陽,指的是今河南省洛陽市,唐朝時是政治、經濟、文化的著名城市,那裡有作者的親朋好友。

相問,如同說「問你」,冰心是形容人的心地清明,如同冰塊兒;玉壺,玉石製成的壺。六朝時期,詩人鮑照曾用「清如玉壺冰」(《代白頭吟》詩),來比喻高潔清白的品格,此處的玉壺也是用來比喻純正的品格。這兩句話的意思是:

你到達洛陽以後,那裡的親友如果問起你我的情況,你就這樣告訴他們王昌齡的一顆心,仍然像一塊純潔清明的冰盛在玉壺中。作者託辛漸給洛陽友人,帶去這樣一句話,是有背景的。當時作者因不拘小節,遭到一般平庸人物的議論,幾次收到貶謫。

這裡,顯然是作者在對那些汙衊之詞作出回擊,也是對最瞭解自己的友人們做出的告慰。表現了不肯妥協的精神。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能體現詩人堅定意志是: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芙蓉樓送辛漸》中最能表達對朋友的送別之情的詩句是?

8樓:匿名使用者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9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10樓:偷閒釦子

寒雨連江bai夜入吳,平du明送客楚山孤。

簡析:這首詩不zhi像一dao般的送別詩那樣努力抒發版對友人的深深權眷戀之情,而是著重講述自己的純潔感情和高尚志向。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寒冷的夜雨,滔滔的江流,連朦朧的遠山也顯得孤單,這種景象襯出詩人對朋友的依依惜別之情。但是的重點卻在後兩句。朋友此番西行的目的地也是洛陽,那裡也有詩人眾多的親人和朋友。

是人深深思念洛陽的親友,知道他們也同樣深深思念著自己。他囑託辛漸,當親友們問起來,就說我的內心依然純潔無暇,就像冰那樣晶瑩,像玉那樣透亮。詩中用冰心、玉壺這一對巧妙的比喻,來形容純潔的品格,給人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這首詩已寫景起句,用比喻的手法,借送友自寫心意,寄寓了詩人高雅純潔、清廉自守的品德。描繪生動,比喻奇特,抒情深刻,堪稱名篇。

芙蓉樓送辛漸詩中表明作者光明磊落清閒自守的詩句是?

11樓:擎天大菊

「寒雨連江夜入吳」,迷濛的煙雨籠罩著吳地江天,織成了無邊無際的愁網。夜雨增添了蕭瑟的秋意,也渲染出離別的黯淡氣氛。那寒意不僅瀰漫在滿江煙雨之中,更沁透在兩個離人的心頭。

「連」字和「入」字寫出雨勢的平穩連綿,江雨悄然而來的動態能為人分明地感知,則詩人因離情縈懷而一夜未眠的情景也自可想見。但是,這一幅水天相連、浩渺迷茫的吳江夜雨圖,不也展現了一種極其高遠壯闊的境界嗎?中晚唐詩和婉約派宋詞往往將雨聲寫在窗下梧桐、簷前鐵馬、池中殘荷等等瑣物上,而王昌齡卻並不實寫如何感知秋雨來臨的細節,他只是將聽覺視覺和想象概括成連江入吳的雨勢,以大片淡墨染出滿紙菸雨,這就用浩大的氣魄烘托了「平明送客楚山孤」的開闊意境。

清晨,天色已明,辛漸即將登舟北歸。詩人遙望江北的遠山,想到行人不久便將隱沒在楚山之外,孤寂之感油然而生。在遼闊的江面上,進入詩人視野的當然不止是孤峙的楚山,浩蕩的江水本來是最易引起別情似水的聯想的,唐人由此而得到的名句也多得不可勝數。

然而王昌齡沒有將別愁寄予隨友人遠去的江水,卻將離情凝注在矗立於蒼莽平野的楚山之上。因為友人回到洛陽,即可與親友相聚,而留在吳地的詩人,卻只能象這孤零零的楚山一樣,佇立在江畔空望著流水逝去。一個「孤」字如同感情的引線,自然而然牽出了後兩句臨別叮嚀之辭: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早在六朝劉宋時期,詩人鮑照就用「清如玉壺冰」(《代白頭吟》)來比喻高潔清白的品格。自從開元宰相姚崇作《冰壺誡》以來,盛唐詩人如王維、崔顥、李白等都曾以冰壺自勵,推崇光明磊落、表裡澄澈的品格。王昌齡託辛漸給洛陽親友帶去的口信不是通常的平安竹報,而是傳達自己依然冰清玉潔、堅持操守的信念,是大有深意的。

據《唐才子傳》和《河嶽英靈集》載,王昌齡曾因不拘小節,「謗議沸騰,兩竄遐荒」,開元二十七年被貶嶺南即是第一次,從嶺南歸來後,他被任為江寧丞,幾年後再次被貶謫到更遠的龍標,可見當時他正處於眾**毀的惡劣環境之中。詩人在這裡以晶瑩透明的冰心玉壺自喻,正是基於他與洛陽詩友親朋之間的真正瞭解和相互信任,這決不是洗刷讒名的表白,而是蔑視謗議的自譽。因此詩人從清澈無瑕、澄空見底的玉壺中捧出一顆晶亮純潔的冰心以告慰友人,這就比任何相思的言辭都更能表達他對洛陽親友的深情。

即景生情,情蘊景中,本是盛唐詩的共同特點,而深厚有餘、優柔舒緩。「盡謝爐錘之跡」(胡應麟《詩藪》)又是王詩的獨特風格。本詩那蒼茫的江雨和孤峙的楚山,不僅烘托出詩人送別時的淒寒孤寂之情,更展現了詩人開朗的胸懷和堅強的性格。

屹立在江天之中的孤山與冰心置於玉壺的比象之間又形成一種有意無意的照應,令人自然聯想到詩人孤介傲岸、冰清玉潔的形象,使精巧的構思和深婉的用意融化在一片清空明澈的意境之中,所以天然渾成,不著痕跡,含蓄蘊藉,餘韻無窮。

12樓:奕韞

表明作者光明磊落清閒自守的詩句是: 一片冰心在玉壺。

13樓:匿名使用者

芙蓉樓送辛漸一詩中,表明作者光明磊落,清閒自首的詩句是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14樓:佼宛亦

應該是: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15樓:於子安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芙蓉樓送辛漸古詩,古詩芙蓉樓送辛漸的意思

唐 王昌齡 寒雨連江度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翻譯 昨夜,秋雨綿綿灑向吳地江天,今晨,我在芙蓉樓送客面對孤獨的楚山。洛陽的親朋好友如果詢問我的近況,請告訴他們我依然冰心一片,裝在潔白的玉壺中。賞析 這是一首送別詩。首句從昨夜秋雨寫起,為送別設定了悽清的氣氛。二句中的 平...

芙蓉樓送辛漸,《芙蓉樓送辛漸》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h n y li n ji ng y r w 寒 雨 連 江 夜 入 吳 p ng m ng s ng k ch sh n g 平 明 送 客 楚 山 孤 lu y ng q n y u r xi ng w n洛 陽 親 友 如 相 問 y pi n b ng x n z i y h 一 片 冰 心...

《芙蓉樓送辛漸》是誰寫的,《芙蓉樓送辛漸》的寫作背景

唐 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迷濛的煙雨在夜幕中籠罩著吳地,與浩邈的江水連成一片,天亮時我將送你啟程,而我卻要獨自留下,如同這形單影隻的楚山。如果洛陽的親友詢問我的情況,請你一定轉告他們,我的一顆心如晶瑩剔透的冰,清正廉明,貯藏在玉壺中一般。王昌齡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