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解釋中某個字「通」某個字和某個字「同」某個字有什麼區別

2021-04-09 00:41:43 字數 924 閱讀 9383

1樓:莫顏

某個字「通」某個字就是說文言文中的那個字,可以用通的那個字代替。 某個字「同」某個字就是說讀音和意思完全就是那個字的意思。

2樓:手機使用者

通就是可以用另一個字的意思來解釋這個字的 也就是傳說中的通假字 同就是在這篇文章中者兩個字不管用那個字都行

古文翻譯中「同」與「通」的區別

3樓:楊文卓是帥哥

「通bai」是指通假字,本字和文

du中實際使用的字只存在同zhi音關係,臨時借用而dao已.比如惠與專慧,與與歟等屬等.

「同」是指異體字或古今字,表文中所用之字同某個字寫法不同,但是意思完全相同,比如同與仝,訛與譌.或者行文中所用的字是古代的寫法,後來這個字有了別的寫法.比如說與悅、反與返等.

中學階段一般不要求區分得那麼仔細,只要能知道某個字在古文中使用可能與另一個字功能相當就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用「同」的表示兩個字是古今字或異體字。

如:「益」同「溢」;「然」同「燃」等是古今字。

「涙」同「淚」等是異體字。

用「通」的表示是通假字。

5樓:

「同」是指兩個字是異體字,是同一個字的不同寫法。「通」指通假,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字,類似借用。

6樓:滄海芥舟

某字「同」某bai字,是同一個字有不同寫du法的情況。

孔乙己zhi說dao,「回」字有四種寫法,你知道不回知道?

就是某字「答同」某字的情況。

某字「通」某字,是借用了其它字的情況。

記得以前我們初中老師說過,通假字吶,就是古人寫錯別字……咱不能叫它錯別字,只好叫通假字啦。

學術解釋樓下兩位已經說得很完整了,我就不攪和了:)

如何提取excel中含某個字元

方法 步驟 從最左邊起取字元 left 源資料格,提取的字元數 left e2,2 表述為 從單元格a3的最左邊起,提取2個字元。從最右邊起取字元 right 源資料格,提取的字元數 right e2,2 表述為 從e2單元格最右邊起,提取2個字元從資料中間提取幾個字元 mid e2,1,9 表述為...

如何判斷String中是否包含某個字元

兩種方式 string.vauleof 括號內寫上你要找的字元,返回 1就沒有 abc contains a string 字串常量 stringbuffer 字元創變數 stringbuilder 字元創變數 1.三者在執行速度方面的比較 stringbuilder stringbuffer st...

mysql按照某個欄位排序該欄位為空排到最後邊

挖墳,答案寫法沒有語法 語義的問題,但是寫的不夠精簡,不是正常的order寫法。指出兩點問題 1 ifnull指成 再與 比較,可直接寫成 sortnum is null 2 可以直接用結果為bool表示式進行排序 asc false 0 在前,true在後。sql為 select from t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