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幫我理一下現代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超現實主義文學,魔幻

2021-04-03 01:05:17 字數 3929 閱讀 2695

1樓:橘漬

現實主義就是寫現實生活的,就好像寫真事一樣,主要是狄更斯什麼的。現代主義就不注重寫真實了,帶著虛構,重點在人的感受,什麼卡夫卡之類的。超現實主義還是現代主義的一種,更混亂,沒太多瞭解。

魔幻現實主義主要是馬爾克斯《百年孤獨》比較著名,還有《白鹿原》好像也被算進去了,就是你看裡面情節吧,有很多很神祕的東西,比如《百》裡面墨爾基阿德斯的發明,燒水銀,雖然很怪誕,但是是通過這種古怪的東西來使真實的傢伙更加真實。先鋒派從字面上理解就是走在前頭的,創新的,在中國現在比較老牌的著名的差不多都是先鋒派,莫言也是,中國經歷文革以後百廢俱興的時候出現的,現在看來雖然有一些不錯的,但很多價值還不是太高。

2樓:故事裡的童話

現實主義產生於資本主義確立之初,於浪漫主義共同分兩支發展,隨後是現代主義,超現實主義,魔幻主義,先鋒派是現代主義產生之後中國的現代主義

文學史上魔幻現實主義流派的代表人物

3樓:白衣佩劍

魔幻現實主義是本世紀五十年代前後在拉丁美洲興盛起來的一種文學流派。它不

4樓:百度使用者

加西亞*馬爾克斯

魔幻現實主義**家

意識流,超現實主義,荒誕派,魔幻現實主義的區別和聯絡有那些??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9·新課標)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些青年藝術家在瑞士組成藝術群體「達達派」。他們用紙片、抹布、電車票、火柴盒等進行創作,甚至把瓷質的小便器命名為「噴泉」搬上展覽會。這類作品表達了幻滅反叛。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戰爭的殘酷性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精神危機,從而出現側重於表現個人主義和虛無主義的現代主義美術,「達達派」就是現代主義美術的分支,它們通過反美學的作品表達了他們對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絕望,表達幻滅反叛的內心感受。

文學史上魔幻現實主義流派的代表人物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哥倫比亞的著名作家加西亞.馬爾克斯

《百年孤獨》故事還行,文字很好。

現代主義文學流派有哪些?

7樓:正宗百科全書

近現代文學流派:

白洋澱派 山藥蛋派 戰後派 新興藝術派 白樺派 新感覺派 新思潮派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

青春偶像派 —大多數都由網上創作開始。(樑望峰和深雪除外) 樑望峰 、深雪、痞子蔡、 何江波 、 韓寒 、 林詠芳 、 鄭立 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主義

文學的發展狀況:

現代主義文學的主要流派有哪些?它們各自的特點是什麼?

如何評價現代西方現代主義文學

9樓:瞌可

20世紀初主流文學是歐美現代派文學又稱現代主義文學,它包括後期象徵主義、表現主義、意識流、超現實主義、未來主義等幾個重要文學流派。

20世紀初的西方社會已呈現城市化、工業化、機械化的面貌,物質生活、精神生活產生了劇烈的改變。

人際關係: 孤獨感和無所依靠的心境是現代資本主義工業社會的

社會關係的特徵: 「非人化」 過程,

文藝家與讀者關係的疏離

戰爭和革命

生產力的迅猛發展,科學技術的飛速進步,科學研究 的理論發現

非理性主義哲學

思想特徵

首先,現代主義具有強烈的文化批判傾向。

其次,現代主義文學突出地表現異化主題。這種異化主題,主要從自然與個人、社會與個人、個人與個人、個人與自我的關係4方面表現出來。

藝術特徵

首先,現代主義文學強調錶現內心生活和心理真實,具有主觀性和內傾性特徵。

其次,現代主義文學普遍運用象徵隱喻的神話模式,追求藝術的深度模式。

第三,現代主義文學提倡「以醜為美」、「反向詩學」,大量描寫醜的事物。

第四,現代主義文學熱衷於藝術技巧的革新與實驗,某些作家的創作具有形式主義傾向。

10樓:寂夜那麼很美

1.象徵主義。意象派詩歌。

這是西方現代主義文**動中出現最早、影響最大的文學流派,大概有以下幾個特點:創造病態的「美」;表現內心的「最高真實」;運用象徵暗示;在幻覺中構築意象;用**性來增加冥想效應。它發展了前期象徵主義的藝術特點,反對膚淺的抒情和直露的說教,主張情與理的統一,通過象徵暗示、意象隱喻、自由聯想和語言的**性去表現理念世界的美和無限性。

代表作家有龐德、艾略特。代表作品就是很著名的艾略特的《荒原》,還有那篇很多人都不知道想表達什麼的龐德的《地鐵車站》:在地鐵站 人潮中這些面容的忽現溼巴巴的黑樹丫上的花瓣2.

表現主義。什麼是「表現」?要理解這個看似簡單的詞需要知道一個文學傳統。

就是文學本質中的「表現論」和「再現論」的爭論。「再現論」認為文藝是客觀現實的再現。文學作品應該做的是去模仿世界,不注重對人情感的表達,大部分的「再現論」觀點的支持者都是理性主義者,比如柏拉圖。

「表現論」認為文藝是作家心靈的表現。文學作品應該去表達人的感情和思想,不注重對現實的描寫。大部分的「表現論」觀點的支持者都是非理性主義者, 比如柏格森的生命哲學,弗洛伊德的潛意識性心理學,克羅齊的直覺主義。

因此,我們從以上的論述可以大概猜出來,這個20世紀出現的表現主義,應該追求的是對於人情感、精神的表達。認為文學不應當去客觀地記錄現實,而應當去表現人的主觀精神和內在情感。因此在作品上的特點就是對生活中的事物進行大量的變形和抽象化,時空錯雜。

代表作就是卡夫卡的《城堡》《變形記》。《變形記》就是寫主人公格里高爾發現自己變成「巨大的甲蟲」,整部**就是主人公從這個「甲蟲」的視角去看待格里高爾一家人以及整個資本社會。卡夫卡在這裡對生活進行了抽象和變形,給讀者一種不真實但卻深刻的印象。

卡夫卡的作品沒有明確提出什麼主題,不同的讀者因此會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認為其表現的是人對自己命運的無能為力,人失去自我就處於絕境。有的人認為這是表現資本社會對人的異化。

但總的來說,對生活中的事物進行大量的變形和抽象化,這是表現主義文學的特點。3.意識流**這是很著名的,恐怕是人盡皆知的現代**流派。

很多人認為其**於佛洛依德的潛意識學說,但其實不完全對,佛洛依德的潛意識學說只是其一個理論**,其還有一個不能被忽視的**是柏格森的「生命—直覺主義」,這個學說認為理智都是不靠譜的,無法認識宇宙的本質的。人只有通過一種內在的體驗,一種神祕的直覺方可把握這個世界。

現代主義文學特徵

11樓:匿名使用者

1採用主觀色彩極重的表現法,反對客觀的描寫法;強調主觀隨意的自由聯想。

2在語言形式上,現代主義文學廣泛運用意象比喻、不同文體、標點符號甚至拼寫方法、排列形式,來暗示人的感覺、印象和精神狀態。

3在塑造人物形象上,現代主義文學不注重塑造個性鮮明、性格典型的人物形象,而著重表現人的全面異化,表現人與社會、人與物質、人與自然、人與他人、人與自我的全面異化。

4現代主義在藝術形式上特別注重追求新奇怪誕的藝術表現手法。

上述特徵主要表現在象徵主義詩歌、意識流**、荒派戲劇、超現實主義、魔幻現實主義等現代主義文學當中。(也就是說現代文學追求作者自我的觀念和新穎,表達方式多種多樣,突出作者的自我感受)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說一下現代主義文學特徵 希望lz採納現代主義文學是西方現代工業的產物 是20實際歐美地區時代精神的藝術產物 也是西方文學自身發展演變的結果現代主義的「反傳統」顯示了對傳統文學的超越,但這種超越本身又是傳統文學演變的結果 思想特徵上,具有強烈的文化批判傾向 同時突出地表現異化主題 普遍運用象徵隱喻的神話模式,追求藝術的深度模式。參考福樓拜 叔本華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和現代主義文學比後現代語言更自由,表現手法更多樣,有很多流派:荒誕主義,表現主義,意識流等等。文字中有種莫名的失落迷茫,表現了現代人對生命意義的思考,在二戰摧毀這個世界的同時也摧毀了數千年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讓人重新審視這個世界,和自己的人生,夢醒了無處可走的失落感。

現實主義文學和批判現實主義文學有何區別

19世紀30年代首先在法國 英國等地出現的文學思潮,以後波及 北歐和美國等地,成為19世紀歐美文學的主流,也造就了近代歐美文學的高峰.由於現實主義文學具有強烈的社會批判性,高爾基稱之為 批判現實主義 現實主義是國際關係中的主流理論,它也是一個多義且有爭議的概念.一般說,凡是在形象中能最充分地表現現實...

《紅與黑》是誰的一部批判現實主義文學作品

紅與黑 是19世紀法國著名作家司湯達的一部批判現實主義文學作品,深受世界各國讀者的歡迎。1827年在一份 司法公報 上,報道了一件情殺案 鐵匠的兒子裴爾特天資聰明,儀表英俊,布蘭格牧師一心想使這個才華出眾但社會地位低下的青年人出人頭地,便幫他進了學校,後又推薦他做了富人米舒的家庭教師。米舒的太太對裴...

19世紀法國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傑出代表和奠基人是誰

這個有兩種答案,你自己選一個吧 1司湯達 現在譯作司丹達爾 紅與黑 2巴爾扎克,人間喜劇 這是兩頂概念式高帽,送給誰,可以自己拿主意的。毫無疑問的是巴爾扎克。謝謝採納。傑出代表是巴爾扎克,奠基人是司湯達 19世紀法國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傑出代表和奠基人是誰 巴爾扎克.他是19世紀法國偉大的批判現實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