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新 舊」的成語,帶有舊和新的成語有哪些

2021-04-02 15:28:51 字數 3309 閱讀 4762

1樓:匿名使用者

憐新棄舊

戀新忘舊 喜新厭舊 半新半舊 半新不舊 篤新怠舊 革新變舊 樂新厭舊 憐新厭舊 迎新棄舊 迎新送舊 鑄新淘舊 除舊佈新 除舊更新 革舊維新 破舊立新 棄舊憐新 棄舊圖新 舍舊謀新 無舊無新 革舊從新

帶有新舊的成語

2樓:我是大角度

帶有新舊的成語有:

1、破舊立新[pò jiù lì xīn] 破除舊的,建立新的。

2、舊瓶新酒[jiù píng xīn jiǔ] 比喻舊形式,新內容的意思。

3、篤新怠舊[dǔ xīn dài jiù] 猶言喜新厭舊。喜歡新的,厭棄舊的。多指愛情不專一。

4、染舊作新[rǎn jiù zuò xīn] 指改頭換面,以舊充新。

5、鏟舊謀新[chǎn jiù móu xīn] 革除舊的,追求新的。

6、舊歡新寵[jiù huān xīn chǒng ] 歡:指所喜愛的人。過去喜歡的和再現受寵的人。

7、新愁舊憾[xīn chóu jiù hàn ] 愁:憂煩苦悶;憾:遺憾悔恨。新增添的憂煩苦悶和舊有的遺憾悔恨。形容思慮現狀,回憶往事而無限憂傷、怨恨的情緒。

8、新酒舊瓶[xīn jiǔ jiù píng ] 比喻用舊的形式表現新的內容。

9、復舊如新[fù jiù rú xīn] 恢復舊的,就像當初嶄新的一樣。

10、棄舊開新[qì jiù kāi xīn] 形容事物向前發展。

3樓:一生摯愛車

除舊佈新、

喜新厭舊、

新仇舊恨、

半新半舊、

逢新感舊、

棄舊開新、

舊識新交、

革新變舊、

得新忘舊、

破舊立新、

舊瓶新酒、

染舊作新

4樓:陶醉_陶樂

除舊更新

革舊維新

舊瓶裝新酒

新仇舊恨

喜新厭舊

5樓:匿名使用者

除舊佈新、

喜新厭舊、

新仇舊恨、

鑄新淘舊、

棄舊開新、

革新變舊、

逢新感舊、

舊雨新知、

得新忘舊、

舊識新交、

破舊立新、

除舊更新、

染舊作新、

篤新怠舊、

鏟舊謀新、

舊瓶新酒、

復舊如新、

舊歡新寵、

新愁舊憾、

舍舊謀新、

棄舊換新、

無舊無新、

半新半舊、

新酒舊瓶、

舊榮新辱

帶有舊和新的成語有哪些

6樓:

白頭而新、

bai燕爾新婚、

du出陳易新、翻陳zhi出新、戀新

忘舊、去dao故就新、去故納新、內記憶猶新、容厭故喜新、迎新棄舊、迎新送舊、迎新送故、花樣新翻、滌故更新、無舊無新、新硎初試、蛻故孳新、新發於硎、自出新裁、避俗趨新、標新競異、獨出新裁、標新創異、標新領異、標新豎異、文君新醮、亙古新聞、更新換代、燦然一新、破舊立新、雁塔新題、喜新厭舊、喜新厭故、日新月著、領異標新、新陳代謝、新婚燕爾、新亭對泣、新昏宴爾、送故迎新、革舊圖新、革舊從新、革故立新、革舊鼎新、革新變舊、革舊維新、悔罪自新、鼎新革故、清新俊逸、舊雨新知、舊恨新愁、舊瓶新酒、舊愁新恨、舊恨新仇、別出新裁、別出新意、花樣翻新、棄故攬新、宴爾新婚

含有新,舊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鑄新淘舊

成語拼音:zhù xīn táo jiù

成語解釋:創造新的,汰除舊的。

成語出處:李大釗《孫中山先生在中國民族革命史上之位置》:「這都是先生在中國民族革命史上繼往開來,鑄新淘舊,把革命的基礎,深植於本國工農民眾,廣結於世界革命民眾的偉大功績。」

2、革舊維新

成語拼音:gé jiù wéi xīn

成語解釋:革:廢除;維新:反對舊的,提倡新的。專指政治上的改良。改變舊的,提倡新的。

成語出處:元·宮大用《范張雞黍》:「文武氏革舊維新,周公禮百王兼備。」

3、新愁舊恨

成語拼音:xīn chóu jiù hèn

成語解釋:謂對現狀和往事都感到煩惱和怨恨。極言愁恨之深。

成語出處:唐·韓偓《三月》詩:「新愁舊恨真無奈,須就鄰家甕底眠。」

4、舊恨新仇

成語拼音:jiù hèn xīn chóu

成語解釋:新仇加舊恨。形容仇恨深。

成語出處:南唐·馮延巳《採桑子·二》詞:「舊愁新恨知多少,目斷遙天。」

5、喜新厭舊

成語拼音:xǐ xīn yàn jiù

成語解釋:厭:厭惡。喜歡新的;厭棄舊的。多指用情不專一。

成語出處:清 文康《兒女英雄傳》:「不怕你有喜新厭舊的心腸,我自有移星換斗的手段。」

8樓:喵喵嘀噠嘀

喜新厭舊

新愁舊恨

棄舊圖新

除舊佈新

辭舊迎新

革新變舊

樂新厭舊

喜新厭舊

憐新棄舊

戀新忘舊

篤新怠舊

新仇舊恨

鑄新淘舊

新愁舊恨

半新半舊

半新不舊

憐新厭舊

迎新棄舊

迎新送舊

9樓:感性的轅門射戟

送舊迎新、辭舊迎新、棄舊圖新、整舊如新、新舊社會、新舊對照、新舊對比、破舊立新。

謝謝採納!如若需要,還會補充!

10樓:匿名使用者

喜新厭舊 新舊交替 送舊迎新、辭舊迎新、棄舊圖新、整舊如新、新 舊社會 、新舊對照、新舊對比、破舊立新

形容新的代替舊的成語,要好聽的那種

11樓:天蠍

李代桃僵 [ lǐ dài táo jiā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lǐ dài táo jiāng ]

僵:枯死。李樹代替桃樹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後轉用來比喻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

出 處南宋·郭茂倩《樂府詩集·雞鳴》:「桃在露井上,李樹在桃旁,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桃僵。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

例 句芝焚蕙嘆嗟僚友,~泣弟兄。

12樓:一葉知秋

【青出於藍】:青:靛春;藍:蓼藍;一種含有靛青素的草。靛青從蓼藍草中煉出來;但顏色比蓼藍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帶舊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舊和新的成語有哪些

修舊起廢 原指修詩書,興禮樂。後引申為把舊有的修理好。把廢置的利用起來。舍舊謀新 指棄舊求新。剗舊謀新 猶除舊圖新。重操舊業 指再做以前曾做的事。重理舊業 指再做以前曾做的事。重溫舊業 指再做以前曾做的事。鑄新淘舊 創造新的,汰除舊的。整舊如新 修整陳舊的 破損的東西,使之如同新的一樣。一見如舊 初...

代中和行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舊和新的成語有哪些

含中和行的成語 深中篤行 sh n zh ng d x ng 指內心廉正,行為淳厚。行邁靡靡,中心搖搖 x ng m i m m zh ng x n y o y o 行邁 走路 靡靡 行走遲緩的樣子。走路緩慢,心裡晃盪。形容心情沉重惶惑。帶有舊和新的成語有哪些 白頭而新 bai燕爾新婚 du出陳易新...

帶有東和的成語,帶有暗和明成語

河東bai獅吼 大江東去 du 東施效顰 zhi 紫氣東來 旭日東昇 dao 東張西望 回 東山答再起 東郭先生 東坡畫扇 東西南北 聲東擊西 東床快婿 東窗事發 福如東海 付諸東流 失之東隅 江東父老 東食西宿 付之東流 說東道西 齊東野.帶有暗和明成語 du 棄暗投明 zhi若明若暗dao 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