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想描寫冬天非常寒冷的古詩詞名句,急用,不少於5句,或五首

2021-04-01 09:08:55 字數 6105 閱讀 1794

1樓:過於露骨

悽悽歲暮風,翳翳經日雪。傾耳無希聲,在目皓已潔晉·陶淵明《癸卯歲十二月中作與從弟敬遠》

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

唐·李白《北風行》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

唐駢《對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唐·柳宗元《江雪》

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巖下雪如塵。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雲唐·元稹《南秦雪》

溪深難受雪,山凍不流雲

清·洪昇《雪望》

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無私玉萬家

元·黃庚《雪》

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

唐·李白《冬日歸舊山》

望採納、、、

2樓:詩海拾貝的海角

詩題】:《苑中遇雪應制》

【書名】:《全唐詩》第53卷043首

【原文】

紫禁仙輿詰旦①來,青旂②遙倚望春臺。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1]

【註釋】

①、詰旦:平明﹐清晨。《宋書·柳元景傳》:「自詰旦而戰,至於日昃,虜眾大潰。」

②、旂:同「旗」。古代指有鈴鐺的旗子。

2詩詞鑑賞

《苑中遇雪應制》詩中說:「不知庭霰(xiàn)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他說他不知道庭院裡今朝落下了雪花(庭霰:指落在庭院裡的雪花),還以為昨夜庭院枝上開了花,比喻生動、貼切[1]

3作者簡介

宋之問宋之問(約656年--712 年),一名少連,字延清,虢州弘農(今河南省靈寶縣)人,一說汾州(今山西省汾陽市)人,初唐詩人。唐高宗上元二年(675年)進士。詩與沈佺期齊名,並稱「沈宋」。

多應詔,應制之作,流放期間的作品,有較深的生活感受。以律詩見長,屬對精密,音韻協調,對唐代近體詩的發展頗有影響。《全唐詩》錄其詩三卷。

這首詩是卷53 --43。輿:車,轎;眾人的。

描寫冬天寒冷的句子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cujiangye8119

1、這是一個死冷死冷的冬天,剛一出屋,臉和鼻子就象用刀割的一樣凍得難受。  2、寒冷的冬天來了,一場大雪過後,整個東方紅都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柳樹上掛滿了銀條,草坪也披上了銀裝。

  3、這幾天冬季的寒風呼呼地吹來,大街上人們穿上厚棉衣,還瑟瑟發抖。  4、這個冬季,天氣異常寒冷。西北風刀子似的刮過行人的臉,枯枝無力地吱吱作響,做著最後的掙扎。

出門辦事的人們用大衣將自己捂得緊緊的,瑟縮著身子在路上匆匆行走。活潑、好動的孩子們也早早躲進溫暖的家中,不願出來嬉戲。  5、來到學校,只見同學們都穿得像個棉花包似的,有的頭上還戴著帽子,手上戴著手套,脖子上圍著圍巾。

來到教室,我跺了跺冷得發麻的雙腳,坐到座位上,再朝四周看看,大家都冷得縮成一團。  6、外面寒風刺骨、北風呼嘯,大街上冷冷清清,光禿禿的小樹苗可憐巴巴地立在道路兩旁,曾經生機勃勃的小草也變得枯黃了,同花兒一起進入了甜美的夢鄉。北風吹來,小樹苗在寒風中掙扎著;小草撲倒在地上,好像害怕這突如其來的寒風。

而一排排亭亭玉立的柏樹,在寒冷的冬天裡,它們依然那樣濃郁蒼翠。  7、往年的這個時候,天已經很冷了,記得去年冬天11月的一場暴雪,溫度一下子就降了下來,可是你看今年,每天耀眼的太陽明晃晃的掛在天上,前天天氣預報說,有大風降溫,溫度確實降下來幾度,可是你看,今天風一停、太陽一出來,又是一個暖暖的豔陽天!  8、雨下的時候,有時讓人很難察覺。因為

4樓:瀛洲煙雨

1、肆虐的雪花紛紛揚揚地飄落下來,凜冽的寒風一陣一陣地吹過。路上都是縮著脖子,拉緊了衣服的領口急匆匆地的行人,空氣中到處膨脹著寒冷和乾燥。

2、雪落在地上,那麼純潔,那麼晶瑩,真使人不忍心踩上去。

3、與悶熱的夏日不同,冬日的寒風是真真實實地扎進血肉的,呼嘯的疾風狂躁地卷著冰冷而來,冬天這個季節,如一把叛逆的利劍,透支著少的可憐的溫暖,使放蕩不羈的寒冷洶湧而來。

4、遠處,天空霧濛濛的,隱約著小城的樓房平房。它們的頂上,覆蓋了一層厚厚的雪,白白的;高高低低的錯落著,煞是好看!

5、你看啊,瑟瑟的寒風在大瀝步行街上呼呼地刮過,吹起了地上的落葉,各家的窗戶緊緊實實地關著,似乎人們都不迎接這位「威風凜凜」的寒風。

6、光禿禿的樹枝在狂風怒吼中戰慄,搖曳不定,月也怕冷似得躲進了雲層。

7、冷風徐徐提起,吹去了我身上僅存的那絲溫暖。我惘然地站在黑夜中,眼睛已分辨不出曾經熟悉的每一條路!

8、冬天,在他的開始就走出了瀟灑的一步——寒風。夜幕降臨了,寒風好似一個醉漢,在大雪原上,在小鎮的每座房前遊蕩著,時而放開喉嚨狂怒地咆哮,時而疲憊地喘著粗氣。

9、這個冬季,天氣異常寒冷。西北風刀子似的刮過行人的臉,枯枝無力地吱吱作響,做著最後的掙扎。

10、這幾天冬季的寒風呼呼地吹來,大街上人們穿上厚棉衣,還瑟瑟發抖。

11、天氣越來越冷了,天上開始下起冰塊來,許多東西都被凍住了。

12、冬天還沒有到,可是天氣已經冷得不行了。狂風吹得樹木東搖西擺,最低溫度已經降到零下了。

13、出門辦事的人們用大衣將自己捂得緊緊的,瑟縮著身子在路上匆匆行走。活潑、好動的孩子們也早早躲進溫暖的家中,不願出來嬉戲。

14、樹是江漢平原不可多得的景緻,樹的旁邊有湖或者河流。我想起來了,冬天的水面結了厚厚的冰。

15、雪花漫天卷地落下來,猶如鵝毛一般,紛紛揚揚。輕輕地輕輕地落在房頂上,落在草地上,落在山峰上。一會兒,大地一片雪白,好象整個世界都是銀白色的,閃閃發光。

5樓:我是大角度

1、寒冷的冬天來了,一場大雪過後,整個東方紅都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柳樹上掛滿了銀條,草坪也披上了銀裝。

2、雨下的時候,有時讓人很難察覺。因為這麼多天來都是暗晦的天氣。嚴寒中,撥出的氣立即化成一陣輕煙在眼前飄過。

雨:往往在人不經意的 時候下來了。無聲無息,待人感覺一股特別冰涼的時候,定眼一看,哦,原來雨已下多時。

身上的衣服長滿了無數個晶瑩的小水珠,稍微一用力、那些小水珠或滾落 地下,或潤入衣中.此時地上一片白濛濛。

3、剛推開門,一陣刺骨的寒風迎面吹來,我不禁全身顫抖了一下。我冒著大風,朝學校走去。路旁的松樹上掛滿了又細又長的冰條兒。

地面上早已蒙上了一層薄冰,走上去滑溜溜的,一不小心就得滑一跤,再看看離我家不遠的一條小河,它也早已結上了一層薄冰。走在路上,我的臉被風吹得像刀割一樣疼,耳朵也凍得失去了知覺。

4、這個冬季,天氣異常寒冷。西北風刀子似的刮過行人的臉,枯枝無力地吱吱作響,做著最後的掙扎。出門辦事的人們用大衣將自己捂得緊緊的,瑟縮著身子在路上匆匆行走。

活潑、好動的孩子們也早早躲進溫暖的家中,不願出來嬉戲。

5、公園裡,人煙稀少,白雪皚皚的場地旁,一間屋子裡冒出了熱氣。人們都躲在家裡,沒人出來了。啊,冬天真冷啊!

6、今天的天氣真冷啊!馬路上的行人變少了,幾乎每個人都戴著毛絨絨的手套,圍上了厚厚的圍巾,戴上厚厚的棉帽。小朋友們的臉蛋凍得紅撲撲的,就像兩個大蘋果。

外面的樹葉子都落光了,已經光禿禿的了。只有松樹的葉子還是那綠,不過比以前譜得更暗了。小青蛙害怕寒冷,都躲在洞裡冬眠了。

小狗也不得不穿著棉棉的衣服,跟著主人在外面散步。

7、這個冬季,天氣異常寒冷。世界穿上了白色的大衣,電線上的水滴結了冰,成了晶瑩的五線譜,松葉也被冰霜凝固了。此刻沒有風,世界好像停止有這一刻,河流也停下了腳步,只有那煙囪冒起熱騰騰的煙火。

人們的手指都被凍成了紅通通的小辣椒。

8、來到學校,只見同學們都穿得像個棉花包似的,有的頭上還戴著帽子,手上戴著手套,脖子上圍著圍巾。來到教室,我跺了跺冷得發麻的雙腳,坐到座位上,再朝四周看看,大家都冷得縮成一團。

9、外面寒風刺骨、北風呼嘯,大街上冷冷清清,光禿禿的小樹苗可憐巴巴地立在道路兩旁,曾經生機勃勃的小草也變得枯黃了,同花兒一起進入 了甜美的夢鄉。北風吹來,小樹苗在寒風中掙扎著;小草撲倒在地上,好像害怕這突如其來的寒風。而一排排亭亭玉立的柏樹,在寒冷的冬天裡,它們依然那樣濃郁蒼翠。

10、這是一個死冷死冷的冬天,剛一出屋,臉和鼻子就象用刀割的一樣凍得難受。

11、東北的冬天,寒風凜凜,冰天雪地,十分寒冷。注意。威風凜凜中的凜凜表示嚴肅、敬畏的樣子。

12、北風呼呼的吹著我的臉頰,讓我不寒而慄,**上的雞皮疙瘩也顆顆戰慄。

13、往年的這個時候,天已經很冷了,記得去年冬天11月的一場暴雪,溫度一下子就降了下來,可是你看今年,每天耀眼的太陽明晃晃的掛在天上,前天天氣預報說,有大風降溫,溫度確實降下來幾度,可是你看,今天風一停、太陽一出來,又是一個暖暖的豔陽天!

14、今天一大早我便醒了,剛坐起來,一陣寒風吹來,我不禁打了一個噴嚏,連忙又鑽進被窩,我想;今天可真冷啊!

15、這幾天冬季的寒風呼呼地吹來,大街上人們穿上厚棉衣,還瑟瑟發抖。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人們打一個噴嚏,「啊欠!」的聲音就被凍結了;小貓抖抖自己的毛,抖毛的動作就被凍結了;跑接力賽的人們掉棒了,掉棒的那一瞬間就被凍結了;人們每看一樣東西,看東西的目光就被凍結了;燈火漸漸亮了起來,可剛一開燈,光線就被凍結了;晚上,月亮出來了,可是比起前幾天的月亮,這次的月亮還是沒有變化,科學家研究了很久,發現月亮變化的過程已經被凍結了……

2、你看啊,瑟瑟的寒風在大瀝步行街上呼呼地刮過,吹起了地上的落葉,各家的窗戶緊緊實實地關著,似乎人們都不迎接這位「威風凜凜」的寒風。街上空無一人,只有寒風在街上徘徊。我想:

「這鬼天氣真冷!」

3、冬天,一層薄薄的白雪,像巨大的輕軟的羊毛毯子,覆蓋摘在這廣漠的荒原上,閃著寒冷的銀光。

4、經過了嚴冬,我們都以為寒冷已經過去,誰想春天也會特別冷,甚至比冬天還冷,風吹過,寒氣直侵入骨頭,然後慢慢地在身體內擴散,好象馬上整個人都成了冰塊,冷侵如心脾,我的天,血液也凝固了。

5、看,現在的冬天,乾巴巴的冷,風和雪卻沒有了規律。雪不知道到**開小差這樣的天氣人們還一直叫冷棉衣,棉褲,羽絨服,帽子,圍脖,包著晚上還鋪電熱毯要灌上熱水袋本來就不冷還不讓寒冷靠近。

6、一個人走在大街上,天空下著冰冷的雨,雨水打在臉上,滴進心裡,感覺特別的冷。此時此刻,才感覺到冬天來臨了,它就像位冷酷的君主,攜著凜冽的北風,帶著刺骨的寒意,靈魂和情感只能在他面前俯首稱臣。

7、到了現在,我們已經根本不知道有多少度,因為溫度計已經被凍住了!人們想要說話,就得找一個大布袋接住被凍結的話語;人們想要眨眼,就得使出吃奶的力氣拖住眼睫毛,不讓凍成8米的冰柱弄傷自己的眼睛;現在吃飯就麻煩了,水全部都凍成了冰,還不能用金屬製的餐具,因為舌頭一沾上金屬製的餐具,就根本去不下來了!空氣也在慢慢地變成結晶中,吸進去空氣容易,可撥出空氣就得吐出一塊大冰塊了!

8、剛開啟家門又是猛風陰雲不散般的向我撲來,我再一次打起寒噤來。一路上我縮著身子迎風而上,剛走出巷口,走在別人家的楊桃樹下我頓時感覺到陰風陣陣,冷得顫鬥起來,但看到楊桃樹葉隨風飄落,黃色的、綠色的,好像彩蝶紛飛;這時我忘記了寒冷,只是沉醉於一番落葉紛飛的「仙境」中,突然陷入了童年的歡樂記憶中,幸福不斷……

9、「哎呦,什麼時候太陽變成冰棍了!」當人們觸控到什麼東西時,總會發出這樣的感慨。冬天,雪花姐姐熱情地撫摸著世界上的萬物,好像好久不見的兄弟再次重逢。

當我想踏過小河時,已經沒有夏天那麼容易了,因為小河結成了冰,走路時一腳一滑,哎,這個淘氣的小冰塊!夏天,如果把腳伸進河水裡,你就感覺到它的清涼,而河裡的小魚好像一點也不怕人,當你的腳剛伸到河水裡時,小魚還會跟著你走呢!現在,河面結了冰,小魚也不知躲到**去睡大覺了。

10、三九嚴寒,大地冰封,一股股寒流一步步向我們逼近,這使我們不得不加厚了衣服,更注意保暖了。雖然天非常冷,北風呼嘯,寒風刺骨,但仍掩蓋不住我們孩子那心裡高興的心情。

11、樹上都是雪,就像樹上有一串串棉花糖;山上也有雪,就像山穿了一件皮大衣;馬路上也是雪,我們一踩,「嘎吱、嘎吱」的;房沿上結了厚厚的冰;房頂上的雪連成一片,像白色的海洋。路上的行人有的把手放進口袋;有的把手放在袖子裡;還有的人不停的打哆嗦,不知如何是好。我穿的厚厚的,像一個北極熊。

12、我高高興興的去上學。剛一出門,一陣冷風和我來了個緊密擁抱。這一擁抱讓我直起雞皮疙瘩。

我立刻回家換上了厚衣服。走在大街上,雖然已經是全副武裝了,可一股股寒氣還是無聲無息的竄進了我的衣服,好冷哦!我聳著肩膀,竭力讓自己更暖和。

街道口的下水道流出的水已經凍成了冰,教室裡的玻璃也結上了一層白茫茫霧濛濛的霜。

13、當黎明的曙色尚未到來的時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剛燒開的水,一落地就結冰了。

14、寒風刺骨,像針一樣穿透心靈,這鬼天氣,路邊的行人已經絕跡了,飛鳥,走獸,消失的無影蹤。

15、天氣越來越冷了,天上開始下起冰塊來。許多東西都被凍住了:人們想要點火,可是火已經成了冰柱;人們想要寫字,字變成了巨大的冰;天上的雲變成了冰塊,地底的地核變成了冰塊,就連本來已經很凍的雪都變成了冰塊。

好冷啊!

關於寒冷天氣詩句描寫寒冷的古詩詞有哪些?

一 雨餘庭院冷蕭蕭。簾幕度微飆。鳥語喚回殘夢,春寒勒住花梢。周紫芝 朝中措 二 月樓風殿靜沉沉,披拂霜華訪道林。鳥在寒枝棲影動,人依古堞坐禪深。陸龜蒙 寒夜同襲美訪北禪院寂上人 三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岳飛 小重山 四 碧天涼冷雁來疏,閒望江雲思有...

冬日枯草的詩句,描寫冬天的古詩詞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遺虎皮謝 龍...

一首描寫心情的古詩,描寫心情的古詩詞

生活如果像一潭bai死du水,日子就過得不舒坦,zhi每天有點波瀾,就 dao畫素淨的衣裙 版多了一道花權邊。快樂就像這美麗的花邊,為我們的生活增添風采。生命總是隨著時間變得厚重,人生的酸甜苦辣也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變得淺淡。當我們學會整理情感,才會發現留在記憶深處的總是憂傷多於快樂。可是生命短暫,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