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對我好我對別人好怎麼用成語,形容我對別人好,別人也要懂得對我好的成語

2021-03-31 20:01:05 字數 4318 閱讀 5649

1樓:平常心新號

投桃報李

【拼音】:tóu táo bào lǐ

【解釋】: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出處】:《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示例】:既戒以修德之事,而又言為德而人法之,猶~之必然也。★宋·朱熹《詩集傳》卷十八

【近義詞】:禮尚往來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互相贈送東西

善有善報

【拼音】:shàn yǒu shàn bào

【解釋】:善:好的。報:報應。做好事必有好的報答。常與「惡有惡報」連用。

【出處】:南朝·樑·蕭衍《新酒肉文》:「行十惡者,受於惡報;行十善者,受於善報。

」元·無名氏《硃砂擔》第二折:「便好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若不降嚴霜,松柏不如蒿草。

』」【示例】:積~,積惡有惡報。★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一

【反義詞】:惡有惡報

【歇後語】:千日拜佛,一朝添丁

【語法】:作賓語、分句;用於勸誡人

禮尚往來

【拼音】:lǐ shàng wǎng lái

【解釋】:尚:注重。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回答對方。

【出處】:《禮記·曲禮上》:「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

【示例】:雯青顧全同僚的面子,也只好~,勉強敷衍。★清·曾樸《孽海花》第六回

【近義詞】:互通有無、有來有往

【反義詞】:一廂情願、來而不往

【歇後語】:投桃報李;正月間走親戚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人際關係

2樓:劍王牙

投桃報李tóu táo bào lǐ

[釋義] 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語出] 《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近義] 禮尚往來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形容我對別人好,別人也要懂得對我好的成語

3樓:宅雙魚

雪中送炭 **之美 與人為善 捨己救人 救死扶傷 排憂解難 仗義疏財 解囊相助 助人為樂

4樓:紫凝若雪

禮尚往來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 將你心、換我心、始知相憶深

別人對自己好,自己也應該對別人好,用什麼成語形容

5樓:冰

投桃報李

[拼音]

tóu táo bào lǐ

[釋義]

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出處]

《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例句]

自古禮尚往來,所以投桃報李本是應該。

完整解釋近反義詞更多例句

6樓:

頤指氣使指手劃腳說三道四吹毛求疵

7樓:君子蘭

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形容別人對自己好一點自己就會對別人更好的成語

8樓: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禮尚往來。 你所不離不棄,我必生死相依。

你敬我一尺 ,我敬你一丈,你敬我一丈,我舉你天上。 以己之道,還施畢身。 將心比心。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 知恩圖報。……

9樓:云云000思密達

你所不離不棄,我必生死相依

10樓:小腦斧呀

己所不欲,_使於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12樓:a版本已升級

你敬我一尺 ,我敬你一丈,你敬我一丈,我舉你天上。

13樓:年月日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14樓:萌檸檬時代

愛屋及烏我也不知道是不是

別人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別人;用什麼樣的成語形容最好?

15樓:靜待流年汜水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出處:在金庸武俠**《天龍八部》中,姑蘇慕容氏在江湖上的影響力非常大,江湖中人只要一談起姑蘇慕容,無不畏懼三分。其斗轉星移神功能讓對手死在自己的成名絕技下。

而與喬峰有"北喬峰,南慕容"之稱的慕容復也以武功博學而著稱於世,更號稱"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意思:本身的意思是抄襲別人的辦法來**那個人自己。多用於軍事政治方面。意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16樓:匿名使用者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17樓:匿名使用者

講的都沒有錯,但片面了。別人對你好,就要禮尚往來或者投桃報李;對你壞,就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綜合起來就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形容自己對別人不好,又想別人對自己好的成語怎麼說

18樓:萬家小公舉

損人利己、自私自利、假公濟私、徇私舞弊、賣友求榮

一、損人利己

【解釋】:損害別人,使自己得到好處。

【出自】:《舊唐書·陸象先傳》:「為政者理則可矣,何必嚴刑樹威。損人益己,恐非仁恕之道。」

【譯文】:「為政的道理就可以了,為什麼一定要嚴厲懲罰樹威。減少人對自己,恐怕不是仁恕之道。」

二、自私自利

【解釋】: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出自】:《晉書·潘尼傳》:「憂患之接,必生於自私,而興於有欲。」

【譯文】:「憂患的接觸,一定要活在自己,而建立在有希望。」

三、假公濟私

【解釋】:假:借;濟:幫助。假借公家的名義,謀取私人的利益。

【出自】:《漢書·杜業傳》:「方進終不舉白,專作威福,阿黨所厚,排擠英俊,託公報私,橫厲無所畏忌。」

【譯文】:「剛進始終不舉白,作威作福,偏袒厚待,排擠俊傑,拜託您報私,橫向激勵肆無忌憚。」

四、徇私舞弊

【解釋】:徇:曲從;舞:舞弄,耍花樣。為了私人關係而用欺騙的方法做違法亂紀的事。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三回:「誰想這夥**,貪濫無厭,徇私作弊,克減酒肉。」

【譯文】:「誰想這夥**,貪婪和無度,徇私作弊,克減酒和肉。」

五、賣友求榮

【解釋】:出賣朋友以謀求名利、地位。

【出自】:柳亞子《詠史》之二:「賣友求榮事可羞,靦顏枉自附清流。」

19樓:匿名使用者

玉石俱焚、同歸於盡、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洋吧澆水yqj 2014-10-20

強加於人--------------

拼 音qiáng jiā yú rén

釋 義把一個人或一方的意見、看法勉強加諸於別人用 法中性 賓語

例 句不論所談論的是政治、宗教或社會問題,均不應把自己的意見~,硬要別人接受

有一句話的大概意思是,要想別人對自己好,先問問自己對別人怎麼樣,那句成語,好像是什麼什麼待人 40

20樓:葉知秋丶

若要人敬己,先要己敬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之不欲,勿施於人。 謝謝採納。

21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你覺得bai你活的很舒服,那

du是因為有很多zhi人在為你默默的付出;dao如果你覺得很安全,那專是有很多屬人在為你承擔風險。2、生活從來都不容易,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容易,那是因為有人替你承擔了你的那份不容易。3、如果你覺得生活很簡單,那是因為有人在代替你承受苦難。

別人對我好我對別人好怎麼用成語

22樓:劍王牙

相敬如賓xiāngjìng rú bīn

[釋義] 賓:貴客。互相敬重就像與賓客相處一樣。

[語出] 《後漢書·龐公傳》:「居岷山之南;未嘗入城府。夫妻相敬如賓。」

[正音] 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 敬;不能寫作「靜」。

[近義] 相親相愛 互敬互愛

[反義] 敬而遠之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①他們夫妻二人50年如一日~;迎來他們的金婚紀念日。

②兩位老人結婚40年;相親相愛;~。

[英譯] treat each other with the respect due to guest

別人越對我好我越牴觸,為什麼有時候別人對我好我反而會產生牴觸情緒

是你不習慣別人對你好,或許是因為你從小缺少關愛,已經習慣了別人對你冷漠吧!忽然有人對你好,肯定會有牴觸的 為什麼有時候別人對我好我反而會產生牴觸情緒 那樣的人只是想保護自己,遇到某些人,就會有牴觸情緒,害怕受到傷害。遇到自己喜歡的人,朋友會很開朗,活潑,這樣的人挺好的,加油 如果男生對我越好 我就越...

為什麼我對別人好,卻沒人對我好!為什麼我總為別人考慮感受,卻沒考慮我的感受!這都是為什麼為什麼

因為別人bai不一定和你一du樣善良體貼。別人認為你脾zhi氣dao好,有時候寧願內 得罪你,不願得罪那個逞容強好鬥的人,雖然不近人情,但這就是人心。而且,有些事牽涉到複雜的利益關係,誰也不是那麼好做到面面俱到的,自己的利益還是要注意爭取才行。沒有人可以比父母或某位親人對你更好的,個別情況除外 你對...

為什麼我對別人好別人總恨我我現在討厭親情

生活本來很不易,不必事事渴求別人的理解和認同,靜靜的過自己的生活。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你對別人好,別人也許沒感覺到,別人恨你可能是你自己想多了,親人總是想著你好的,你自己要想清楚哦。為什麼我喜歡別人不尊重我,別人越討厭我我越高興,我從來不希望別人對我好別人越對我好我越恨他!這樣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