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列車上經常看到鐵警,他們究竟屬於鐵路局還是警察

2021-03-30 15:23:28 字數 3740 閱讀 1903

1樓:小張帶你看歷史

他們之前是屬於鐵路局管的,畢竟是在鐵路上面工作嘛,但是現在是屬於警察了,屬於公安局管,因為他們的主要職能是要打擊罪犯、進行人身搜查等等,所以需要公安局的指導和管理才可以。

鐵警也稱鐵路公安,它就是屬於中國公安的其中一種,它是為了確定鐵路執行安全的警察。之前鐵警是由鐵路局管的,但是後來他們需要培訓,需要指導才能很好地去執行任務,所以後來就歸了公安局管,由他們管理和領導,而且他們是屬於公安部第十局鐵路公安局,公安局是明確規定了是有這一個分支的,是他們的內設機構,想要當鐵路警察,還要考公務員的呢,所以看得出來,它是屬於警察。

鐵警具有警察的權力,幾個鐵警,各管一段,排查危險人員和危險品,保證鐵路的安全執行。鐵警因為是警察嘛,所以他是有打擊各種種類的罪犯的責任的,同時擁有進行人身搜查和住宅搜查的權力,有權讓別人出示相關證件,這是公安局賦予的。

有的人也說,鐵警是同時歸鐵路局和公安局管理,我覺得吧,最主要的管理者還是公安局吧,可能鐵路局就是輔助和參與,因為主要的工作和日常都還是要公安局來指導才行。

鐵警的責任是很大的,保護了很多人的安全,所以不管他們屬於**,他們最終都是屬於人民的,人民對他們也是有權力和義務的。

2樓:純潔的黃瓜

我們經常在鐵路局看見的警察是屬於鐵路局鐵路公安局編制的。也是屬於警察,但是和我們平常那種解決民事糾紛的警察不同,這些警察是保護我們火車上面的安全,和維護火車站治安的警察。

而且鐵路警察和普通警察一樣都是屬於有國家編制的,相當於公務員鐵飯碗。火車站派出所民警。主要負責火車站內的治安管理秩序,清理車站內盜搶人員、詐騙黃牛分子等等。

線路民警。主要負責維護線路治安,和巡邏鐵路線路,及時處理鐵路沿線突發的各種緊急狀況,負責線路安全等等。乘警。

就是咱們在火車上面警察看見的了,是鐵路公安機關派出在旅客列車上的執法人員,主要負責維護列車治安秩序,保護旅客等等。

最後談談鐵路民警的薪資待遇問題:前面說了鐵路警察屬於正兒八經的公務員編制,那工資待遇這塊不會差,他們的工資收入組成部分大致有職務工資、生活補貼、級別工資、工作津貼、五險一金及其他補助等等。

而且工作壓力和威脅程度也比其他地區要少的多,鐵路警察也是警察他們也是人民的保護者,保護我們在去往其他地方的時候能夠完全的安全,就好比有很多人遠走他鄉,離開父母,那麼在火車上面就是這些鐵警叔叔保護我們的人身安全,也是因為有他們的保護,我們才可以在火車上面安然入眠。

3樓:高昆

我就是鐵路警察!畢業於鄭州的鐵道警察學院!以前我們學校都是鐵道部下屬的院校,我們只是穿著警服的鐵路職工.

後來鐵路改革,學校,醫院,公檢法脫離鐵路系統,我們成為國家公務員隸屬公安部十局(對外鐵路公安局,每個鐵路局相對應一個鐵路公安局,公安局下屬公安處,公安段)可沒多久人事權又被鐵路部門收回(其實就是鐵總官老爺捨不得放棄對鐵警的管理權)現在形成了國企非公務員幹部管理國家公務員身份警察的奇葩結構.警察是國家機器不是某個單位的保安,希望有關部門重視起來,行業警察就要隸屬清晰,行業部門負責部分財政開支就可以了,人事權和裝備業務都要歸公安部管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鐵路系統改制前,在原鐵道部領導下鐵路警察屬於鐵路企業編制,義務上與公安部掛鉤,也就是說雙層領導。改制後屬於公安部下屬鐵路公安局,公務員編制,乾的是原來的活享受的待遇是國家公務員待遇。

5樓:七月空流火

鐵路警察是屬於警察序列的,只是跟著火車工作而已

6樓:匿名使用者

鐵路警察的執法範圍是火車上,他們是鐵路部門發工資的,有專門的鐵路公安機關。

和地方上不是一個系統,目的都是一樣保一方平安。

火車上發生案件,抓到的嫌疑人需要交給地方處理,就近在車站移交給車站公安部門處理。

鐵路公安只負責鐵路上治安安全管理,不負責地方上的事物。

7樓:匿名使用者

鐵路部門本屬經營式服務性企業,人員性質(鐵路職工),乘警屬曰常行使行政執法權利(如抓人,偵防偵控偵堪偵察,審查,審訓,押解與維護安全秩序各項執法性各項任務)性質的行政編制公務員身份,乘警當然屬公安部門人民警察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在列車上竟然經常看到鐵警,他們是屬於鐵路局的警察,而是不屬於地方警察,他們是維護鐵路上的持續。因為鐵路上的警察才是他們的上一級。

鐵路警察要一直隨旅客在火車上嗎?我們坐火車看到那個類似警服的到底是警察還是乘務員?

9樓:匿名使用者

鐵路警察並不是都一直在火車上,火車上的是乘警,只有乘警才隨列車來回跑的。乘警的**跟乘務員是不同的。

「鐵路警察,各管一段」指的是什麼現象?

10樓:海天盛筵

因為過去各車

復站都設鐵路派

製出所,所以這些派出所的鐵路警察就負責自己管轄範圍的相關事務,而不會越界管理其它範圍的警務,不像地方的刑警、巡警及其它警種有較大的管轄範圍,再有就是影射鐵路警察只能管理與鐵路相關的事務,權力較小。

在鐵路運營中,尤其是在跨地區的路程中,在所開的鐵路運營單裡面,不管這些貨物或者是其他的東西,只要在使用者負責的地區出現問題或者什麼事情,所引起的責任是由你來承擔的,不管這列火車去哪。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鐵路警察是在火車站或鐵路運輸線上打擊犯罪的警察。

1.鐵路警察又稱鐵路警察,簡稱鐵警。鐵路警察是在公安部領導指揮下,貫徹執行國家刑法、公安行政處罰法及相關法律法規的一類警察。

2.鐵路警察有權搜查人員和房屋;有權扣押刑事犯罪證據;有權執行刑事拘留;有權進行逮捕。

11樓:靜默激揚

因為bai過去各車站都設du鐵路派出所,所以這些派出zhi所的鐵路dao警察就負責自己管回轄範圍的相關事務答,而不會越界管理其它範圍的警務。不像地方的刑警、巡警及其它警種有較大的管轄範圍。

再有就是影射鐵路警察只能管理與鐵路相關的事務,權力較小。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鐵路抄運營中,尤其是在跨地區的路bai

程中,在所開的du鐵路運營單裡面,zhi不管這些貨物或者是其dao他的東西,只要在你負責的地區出現問題或者什麼事情,所引起的責任是由你來承擔的,不管這列火車去哪。只要它經過你的地區,你就有責任有義務來承擔這個責任,來盡這個義務。這種事情的規定在外貿中是最常用的,尤其是在亞歐大陸橋的運輸。

如果是到外國的,經過了我國,那麼新疆阿拉山口的出口手續和進口手續有新疆鐵路部門負責辦理,而在巴基斯坦的出進口手續由其所管鐵路部門辦理。所以說,鐵路警察,各管一段。

雖然這個貨物的運營商是另外一方,可以是中國人,也可以是外國人,可以是進口的也可以是出口的。只要經過了鐵路部門的管轄範圍,你就有必要完成這個事情,這是國際上廣泛通用的。

在鐵路局裡,民警和車站派出所線路警務區民警有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工資待遇沒有不同,鐵路公安局下屬鐵路公安處,鐵路公安處下屬各車站(鐵路)派出所。火車站(鐵路)派出所的鐵路警察,不僅負責車站內治安管理,還負責所轄鐵路線路安全。維護轄區鐵路線路安全是火車站(鐵路)派出所的主要任務之一,線路警務區民警只是派出所的一個職位名稱。

工資待遇是一樣的,按照工齡、學歷、職稱、警銜等評定。不是鐵路局,是鐵路公安局,09年鐵路公安機關脫離鐵路局,劃歸公安部第十局,和鐵路局已沒有隸屬關係。

經常看到NBA裡有人能夠隻身突破上籃,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突破上籃是比賽中經常用到的,也是得分的重要方式之一,要做到隻身突破上籃,需要掌握以下5種技巧 啟動要快 想進行突破上籃,啟動速度要快,這樣才能擺脫防守人員的防守。因此要練好基本功,啟動快的同時要確保不丟球,不被搶斷。多運用變向 轉身等技巧甩開防守人員 轉身時,把握好時機很重要,當一打一時,可以快速的...

在悉尼居住會不會經常看到蛇

在市區的話,應該不會經常看到蛇。不過澳洲是毒蛇品種最多的國家,有120 種之多,而無毒蛇只有50種。全國每年約3,000人被咬,其中約有20人死亡。最多蛇咬報告國家在琉球群島,每年每500人便有1人被咬。被毒蛇咬死最多人的國家是印度,平均每年有10,000 12,000人死於蛇咬,佔全球比率10 1...

經常看到電路在某個地方接地,請問不會對電路產生影響嗎

專業解答 1 接地分兩種,一種是接大地,一種是接0電位地。2 一般接大地是為了安全同時消除靜電,大地電勢和人體一致。3 接0電位是通常電路需要回路,以及emc要求。4 你所說的應該是電路接0電位地,而不是接大地。就是為了不讓電路 單元 之間產生互相影響才採取了接地措施。都接了地,才能保證電路中 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