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2023年北京卷「老規矩」作文,寫傳統文化的丟失原因和我們應該怎麼做,偏題嗎?我是高一學

2021-03-29 13:28:48 字數 5434 閱讀 85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偏 一定要扣住規矩的變遷同時代發展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規矩可以不遵守,但不可以被毀滅。」著名相聲表演者郭德綱去年在微博上羅列了早時老北京的習俗。在微博的最後,他這樣寫道。

在這兒,不依規矩不能成方圓。

老規矩造就了特殊的北京人。郭德綱在微博中羅列的北京老規矩有:闔家坐在一起吃飯,座位次要長幼有序。

若是家中得寵的小孩子可以挨著長輩,但是不許亂了次序。開始吃飯,便不許端著碗到處跑——那是乞丐的行為。形容不整是家教不嚴的體現。

可見,規矩是體現一個家庭或是一個家族的教養和人文素質傳承之道。

老規矩是對文化的堅持。在很大程度上,它孕育了文化,浸潤了文化。我一直記得一次在擺餐桌的時候,順手將筷子插在了米飯上。

母親因此而狠狠教訓了我。後來我才知道,這是極大的不吉利。因為這使整一碗飯像是香爐,更是犯人臨刑的辭陽飯。

看似有些迷信的老規矩,卻體現了人們對生死的敬畏與講究。

規矩是中華文明流傳千年的源流之一,如今很多年輕的家長已經不再在乎這些了。飯店裡時常有孩子歡跑的身影,家長們往往是端了碗在後面追。甚至很多溺愛孫輩的老人亦不再講究規矩。

宴時座次早已沒了順序,孩子獲得了第二寶座。老規矩曾經體現的尊老愛幼,長幼有序的傳統已經不見了。

2023年底新聞聯播推出了家規系列的採訪,引發許多熱議。北京是全國使用「您」字最多的城市。北京人有爽利而大方的特點,正是源自於這老規矩。

無論是對一言一行的約束,還是對內心的教養,規矩起到了約束人們一言一行的作用,由此才產生了行為上的文明,產生了法制和禮教。

時代發展,文化的衝擊加速規矩的流失,規矩背後的文化也在被人遺忘。新的文化快速銷蝕著傳統文化。人們以所謂自由忽視了老規矩,因此越來越多的人沒有了規矩。

然而近來,年輕一輩的人們熱議起了老規矩。究其原因,大概是因為在這個文明搶劫的時代,內心缺失了束縛和因文化衝擊而帶來了日漸明顯的冷漠與輕漫、孤獨與反省。也許他們意識到千百年來,老規矩約束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它約束著人們的一舉一動,是人們日常行為的底線。不僅是一言一行要規矩禮謹,更有內心對正義和善良的堅持。這份堅持成就了不同的家庭,在被口耳相傳的過程中有了所謂文化、傳統、特色。

而這恰恰是現代人們所缺失的。

「規矩可以不被遵守,但不可以被毀滅。」何時開始,人們的要求也變得這樣低了?老規矩需要社會的重視,需要內心的珍重。

這並不是網路上的一時興起就能夠喚起人們內心對文化禮教的尊重的,然而對於這突然而至的熱議與懷念,人們卻應當為之欣慰。

2023年名地高考作文是什麼?

3樓:明推暗量

【2014全國

各地高考作抄文彙總】

襲全國卷新課標i(河南、河北、山西)

全國卷新課標ii(青海、**、甘肅、貴州、內蒙古、新疆、寧夏、吉林、黑龍江、雲南)

4樓:我就是紅領巾了

作文彙總zhi】,可以看到2014全國高考dao作文題目,專都分好類了。

其中屬,全國卷新課標i(河南、河北、山西) ,全國卷新課標ii(青海、**、甘肅、貴州、內蒙古、新疆、寧夏、吉林、黑龍江、雲南),其他省份自主命題……

5樓:殃雲風起

新課標全國一卷:山羊過獨木橋

學校開運動會,最後一個專案是「山羊過獨木橋」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5323366,規則是學生從獨木橋兩邊同時上橋,在橋中間時兩人相遇會有一個人下橋一個人通過,但在這個專案的預賽時,有一對同學在橋中間抱住轉身,雙雙通過,裁判認為這樣做有爭議。根據此材料寫作文。

新課標全國二卷:

北京卷:老規矩

北京過去有許多老規矩,如出門回家都要跟長輩打招呼、吃菜不許滿盤子亂挑、不許管閒事、笑不露齒 話不高聲、站有站相 坐有坐相、作客時不許隨便動主人家的東西、忠厚傳世 勤儉持家等,這些從小就被要求遵守的準則,點點滴滴,影響了一輩輩北京人。

世易時移,這些老規矩漸漸被人們淡忘了。不久前,有網友陸續把一些老規矩重新整理出來貼到網上,引發了一片熱議。

老規矩被重新提起並受到關注,這種現象引發了你哪些思考?請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不少於700字。

上海卷:穿越沙漠和自由

根據以下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不要寫成詩歌)

你可以選擇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須穿越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四川卷:人只有站起後世界才屬於他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人,只有在自己站起來之後,這個世界才能屬於他。

這句話引發了你那些思考?請自選角度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1、標題自定,文體自選;2、不得抄襲,不得套作;3、用規範漢字書寫。

江蘇卷:什麼是不朽

材料大致如下:有人說,沒有什麼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也有人說,年輕人不相信有朝一日會老去。這種想法是天真的,我們自欺欺人地認為會有像自然一樣不朽的信念。

閱讀材料,自選角度,題目自擬,體裁不限,詩歌除外,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福建卷:

提到空谷,有人想到的是懸崖,有人想到的是棧道橋樑。」根據這句話,寫一篇話題作文,不少於800字。

神獸我也會醬紫 2014/6/7 12:43:43

湖南卷:

有一個很窮的地方很多人幹了兩年都走了,但是有一個人卻幹了幾年,帶大家 把村子變成了最美鄉村。請以此寫一篇議**或者記敘文,題目不限。

遼寧卷:

廣東卷:膠片與數碼時代

黑白膠片的時代,**很少,只記錄下人生的幾個瞬間,在家人一次次的翻看中,它能喚起許多永不褪色的記憶。但**漸漸泛黃,日益模糊。 數碼科技的時代,**很多,記錄著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可以隨時上傳到網路與人分享。

它從不泛黃,永不模糊,但在快速瀏覽與頻繁更新中,值得珍惜的「點滴」也可能被稀釋。

要求:1、自選角度,確定立意,自擬標題,文體不限。

2、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的範圍。

3、不少於800字。

4、不得套作,不得抄襲

山東卷:開窗看問題

視窗下一個畫框,通過它可以看到不同的畫面,有的人看的雅,有的人看到的是俗。有的人看到的是靜,有的人看到的是鬧。自擬題目

江西卷:

安徽卷:劇本修改誰說了算!

「藝術家說,演員可以修改劇本,導演說,演員不能修改劇本。」要求考生根據這段材料自選角度,談談對這段話得理解和看法,800字以內。

重慶卷:

一個遊客前往租賃一個房東的房子,在沒有簽訂合同籤將房東的一個玻璃杯打碎了,他打**給房東道歉,準備賠償,房東前來簽訂合同時就詢問,遊客說,我已經將玻璃碎片收集好了,房東讓遊客交給了自己,同時說,不會把房子租給他了。自擬題目寫文,題材不限,不少800字。

湖北卷:山頂的風景

一群人上山遊玩,在山下的時候,碰到山上旅行團下來,問山上風景,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走到半山,又遇到一群下來的遊客,有人說風景好,有人說不好。最後他們上到山頂,只見雲海茫茫,他們有的人覺得風景好,有的覺得不好。

以此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6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內容摘自高考來派勵志網——

北京源卷:老規矩

北京過去有許多老規矩,如出門回家都要跟長輩打招呼、吃菜不許滿盤子亂挑、不許管閒事、笑不露齒 話不高聲、站有站相

坐有坐相、作客時不許隨便動主人家的東西、忠厚傳世 勤儉持家等,這些從小就被要求遵守的準則,點點滴滴,影響了一輩輩北京人。

世易時移,這些老規矩漸漸被人們淡忘了。不久前,有網友陸續把一些老規矩重新整理出來貼到網上,引發了一片熱議。

老規矩被重新提起並受到關注,這種現象引發了你哪些思考?請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不少於700字。

上海卷:穿越沙漠和自由

根據以下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不要寫成詩歌)

你可以選擇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須穿越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四川卷:人只有站起後世界才屬於他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人,只有在自己站起來之後,這個世界才能屬於他。

這句話引發了你那些思考?請自選角度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老北京的傳統文化的作文600

7樓:隋元廣

當列車駛過北京的高速公路時,圓明園的斷垣殘壁正以歷史的方式催人奮進。 當霓虹閃耀於北京的繁華街市,四臺院的歡聲笑語正以歷史的方式將美麗定格。

當現代人用匆匆的步伐追趕生活的節奏,用經濟的發展衡量時代的進步時,那些已然被逐漸淡忘的‚老規矩‛,正攜著歷史的呼喚而來。

此刻,我們是否應該駐足,聆聽那些昔日的‚老規矩‛與時代發展碰撞的聲音?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碰撞的變奏曲。

孔子曰:‚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老規矩‛是老北京人所遵循的傳統與風俗,隨著時代的發展與人們思想觀念的解放與更新,有的老規矩已不符合現代人的認知範圍與生活方式,有人將其稱之為‚陋習‛並不為過。

老北京有‚笑不露齒,話不高聲‛的規矩,在現在看來,這種所謂含蓄或矜持實質上並無太大的意義。在一個提倡張揚個性的時代,不同的性格決定了一個人笑的方式、說話的方式,都是值得尊重的。可是21世紀的今天,我們同樣也深刻體會到了社會上人性的渦滅和真情的淪亡。

也許‚老規矩‛中的美好品質能夠常給我們某種迴歸,真善美的迴歸,傳統道德的迴歸。‚老規矩‛中有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當‚老規矩‛中的汙穢被洗滌,當遺失的美好被重拾。我們才能在這樣的變奏曲中蛻去

榮塵的外表,成為大寫的人。

昨天的習俗走進今天的生活——碰撞的交響樂。

日益繁華的北京城在時代發展的大潮中褪去了老北京的莊重與佔樸,成為絢麗都市的代表,隨之而來的是快節奏的生活方式和社會競爭的無窮壓力。繁忙中,重溫下老北京那些影響多少輩人的規矩,也許會給生活增添幾分情調。放學回家的我們,如果不是進門就直奔廚房,而足同家人長輩打聲招呼,彼此心中都會湧起一股暖流吧!

飯桌上的我們,如果拋棄平常的隨意任性,而是謙恭有禮,不再滿盤子亂挑,飯菜想必也會更加可口吧!炎熱夏日,從冰櫃裡存放的各種各樣冰淇淋中抽出一支老冰棍,尋回那最初的味道。這種新鮮而久違的感覺就是重溫老規矩時的感覺,它的莊重內涵與現代的集約高效互為輝映,這才是生活!

傳統與現代的傳承融合——碰撞的主旋律。

北京這個古老的城市承載了太多的歷史的積澱和文化的財富,看似簡單的‚老規矩‛往往蘊含著無窮的內涵。‚老規矩‛被重新提起並引發熱議看似偶然,實則隱含某種必然規律,那就是時代發展得再迅速電不能忘記對優秀傳統的銘記和民族精神的傳承。這是時代發展中的重要一環,也是歷史交給我們每個現代人的使命,‚老規矩‛教導我們忠厚傳家、勤儉持家……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與現代科技、經濟發展相融合,繼往開來,難道不尾中國夢的匯聚,不是夢想的主旋律嗎?

古老皇城根下誕生的‚老規矩‛是21世紀新時代的過去。遺忘時間的人最終也會被時間遺忘,必須溝通曆史和現實。‚老規矩‛不老,它將為時代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與生機。

專組句評:本文抓住「老規矩」與時間的碰撞,傳統文化的現代化問題入手,從變奏曲、交響樂、主旋律等三個方面進行思辨,層層推進,嚴謹而大氣。

2019河南省高考語文全國卷3卷作文

800字 同桌的你作文 800字 同桌的你還好嗎?是否還會想起我?那個愛哭的我 那個 總是借你橡皮的我 那個總需要被你哄著的我 那個被你欺負的我 那個被你 當成小孩子的我?六年級上學期的時候,老師剛把我調到跟你一桌,我心還在想老師怎沒把我調 到這了,那以後我不就老挨欺負了嗎?我們相處了幾天感覺他這個...

2023年高考全國二卷語文的作文怎麼寫

2015年的新課標ii卷作文題仍採用材料作文的形式,在告別全國大綱卷的背景下,與2014年的作文題目相比,難度有所降低。這道題目密切結合主流價值觀,引導學生關注和思考不同人物的精神境界。當代風采人物評選活動已產生最後三名候選人。構建場景,我們可以捕捉到候選人物的特徵 有風采 接下來公佈了三名候選人 ...

跪求2023年高考全國二卷數學,語文,英語,理綜的

呵呵,樓上的是全國一卷的,而且只有數學卷,我幫樓主找找吧,但是現在網速慢,打不回開網頁,破電信 答 等晚上我找到了整理好發給樓主啊,收到了請採納哦.ps 本是二樓的哈,樓主,現在我已經發給你了,來自7544.全國二卷語數外理綜.做人要厚道,滿意請採納 2009年高考全國 卷語文b卷選擇題答案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