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樓夕望招客》表達了詩人什麼感情

2021-03-29 04:44:37 字數 3839 閱讀 4224

1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用江樓招客的情景寫出夏夜寧靜和那萬家燈火的景象,通過燈火寫出寫出自己的思鄉之愁,表現出不盡的思鄉的感情!

2樓:

(1)《江樓夕望招客》的第三聯精妙傳神,**以賞析。(5分) (2)關於《江樓夕望招客》,有人說「夕」字統領全篇,有人說「望」字統領全篇,你的看法呢?請結合全詩作簡要分析。

(5分) 《江樓夕望招客》鑑賞參***: (1)晴本無雨,夏本無霜。風吹古木,聲如落雨;月照平沙,似見寒霜。

這兩句藉助聯想和想像,運用新奇的比喻,逼真而傳神地寫出了夏夜清涼優美的風光,意境高妙。(本題5分。答出表達技巧2分,結合詩句解說2分,答出表達效果1分) (2)①《江樓夕望招客》全詩以「夕」字統領全篇。

首聯寫海天茫茫,山川闊長,都是「夕」中之景;頷聯寫「燈火」「星河」,頸聯寫風吹古木,月照平沙,這些景物都籠罩在「夕」字之中。正因為身處「夕」中的江樓,能夠消暑,故尾聯向朋友發出邀請,迴應題中的「招客」。 ②《江樓夕望招客》全詩以「望」字統領全篇。

首聯寫眺望的遠景,壯闊而又高遠;頷聯寫近景,萬家燈火,映在水中的星河閃爍,都是俯瞰所見;頸聯由上而下寫風吹古木,月照平沙。而尾聯則是「東望」所感,向朋友發出邀請。 ③說全《江樓夕望招客》詩以「夕望」來統領全篇,亦可。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到樓上,望著美景,吹著涼風,感覺很爽,希望邀請朋友一起共享此美景

江樓夕望招客抒發作者怎樣的感情

4樓:鉞冠

抒發了詩人對涼風習習,景色宜人的夏夜的喜愛以及盼望與老朋友共同欣賞這美景的心情。

白居易的白雲泉與江樓夕望招客所用的表現手法有何相同之處?分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5樓:愛耍酷的小豬

,n. rkwqpkmrwe ko-

《惠崇春江晚景》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曉景》表達了詩人讚美熱愛春天的思想感情。

這首詩是蘇軾題惠崇的《春江晚景》所創作出來的,一幅「鴨戲圖」,再現了原畫中的江南仲春景色,又融入詩人合理的想象,與原畫相得益彰。

寫出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作者以其細緻、敏銳的感受,捕捉住季節轉換時的景物特徵,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甜e火匕凶'丶丫x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月前面是啊(*^_^*)灬

卜運算元詠梅一個人在家無聊的要死啊啊啊不要ヽ(≧д≦)ノ

《江畔獨步尋花》中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思想感情?

9樓:匿名使用者

本詩突出了詩人內心歡悅、興奮的感情,歌頌、讚美了春天,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專向往寧靜的生活

屬的思想感情。詩中成功地運用了移情於物的手法,使物我交融,情景相生。這首小詩讀起來就更加親切有味、朗朗上口。

同時,此詩也運用了動靜結合、視覺聽覺結合的手法,通過選取繁花、粉蝶、黃鶯等形象,描寫了春暖花開、花香鳥語的美好景色,抒發了詩人欣喜之情以及希望早日平息戰亂,讓人們過上幸福安定生活的祈願。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和平寧靜生活的熱愛,以及抒發了久經離亂後得以安居的喜悅之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bai是du唐代大詩人杜甫所作的一組絕句詩zhi,共七首dao.

本詩突出

了詩人內心歡悅、興專奮的感情屬,歌頌、讚美了春天,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嚮往寧靜的生活的思想感情.詩中成功地運用了移情於物的手法,使物我交融,情景相生,這首小詩讀起來就更加親切有味、朗朗上口了.同時,此詩也運用了動靜結合、視覺聽覺結合的手法,通過選取繁花、粉蝶、黃鶯等形象,描寫了春暖花開、花香鳥語的美好景色,抒發了詩人欣喜之情以及希望早日平息戰亂,讓人們過上幸福安定生活的祈願。

若有用,望採納,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詩來展現了一幅春自曖花開、鶯歌蝶舞、生意盎然、恬靜宣人的畫面,詩人陶醉於春光、其樂也融融的神情充分表現在字裡行間,突出了詩人內心歡悅、興奮的感情,,歌頌、讚美了春天,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嚮往寧靜的生活的思想感情。

江畔獨步尋花

唐 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

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

自在嬌鶯恰恰啼。

13樓:

一共有七首最bai有名的是第六首其六

duzhi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dao萬朵壓枝低。  內留連戲蝶時時舞容,自在嬌鶯恰恰啼。詩人描寫了在江畔小路上花團錦簇,長滿花朵的枝條被壓得低垂下來,花瓣之上是流連忘返的彩蝶,它們圍繞著花枝翩翩起舞。

表達了詩人讚美、稱讚春天,嚮往寧靜的生活的中心思想感情。

14樓:黃宗吉

喜愛的思想感情

師傅在黃師塔前江看到了東面的江水,春天的太陽懶惰成困了,倚微風

1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喜月的感情

《江雪》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6樓:小白家裡小白

表達詩人在遭受打擊之後不屈而又深感孤寂的情緒。以及詩人那種擺脫世俗、超然物外的清高孤傲的思想感情。

老漁翁形體雖然孤獨,性格卻顯得清高孤傲,甚至有點凜然不可侵犯似的。這個被幻化了的、美化了的漁翁形象,實際正是詩人本人的思想感情的寄託和寫照。

原詩:《江雪》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釋義: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

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註釋:1、絕:無,沒有。

2、萬徑:虛指,指千萬條路。

3、人蹤:人的腳印。

4、孤:孤零零。

5、蓑笠(suō lì):蓑衣和斗笠 笠:用竹篾編成的帽子。

6、獨:獨自。

作者簡介: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柳宗元一生留詩文作品達600餘篇,其文的成就大於詩。駢文有近百篇,散文論說理性強,筆鋒犀利,諷刺辛辣。遊記寫景狀物,多所寄託,有《河東先生集》,代表作有《溪居》、《江雪》、《漁翁》。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情感上《江雪》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的孤獨感. 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漁翁寒江獨釣圖,表達了詩人永貞革新失敗後,雖處境孤獨,但仍傲岸不屈的性格。

18樓:

當時他被貶永州,此詩即做於永州。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簡單評述:柳宗元藉此所見風景敘述自己心情,一種清高而孤傲的情緒深刻其心,其也藉此詩抒發了對於**失意後的鬱悶及憤怒。

19樓:郝少傑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世界的不公平,對寂寞的不公平而產生的生長

20樓:汐遙茹飛_晴月

《江雪》是柳宗元被貶永州後的作品,歷來為人們所稱誦。這首小詩,是託景言志的。作者用極其洗煉的文筆,勾勒出一位漁翁在白雪茫茫的寒江上獨釣的情景,藝術地概括了當時他所處的政治環境的險惡,表現了他毫無畏懼、不向黑暗勢力屈服的堅強意志和不同流合汙的高貴品質。

春望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杜甫的春望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抒發了詩人憂國思親的情懷,表達了對祖國山河的無限熱愛 1 春望 通過描寫安史之亂中長安的荒涼景象,抒發了詩人憂國思家的感情,反映了詩人渴望安寧 嚮往幸福的願望。全詩抒發了詩人憂國 傷時 悲己的情感,以及對親人的思念之情。2 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望廬山瀑布》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人教版語文第四冊 《古詩兩首》教學設計

瀑布 與 望廬山瀑布 對比欣賞 教案 瀑布 與 望廬山瀑布 對比欣賞 教案 一幅風景優美的畫圖,不能沒有背景,沒有背景就難以把畫面的景物襯托得更為鮮豔奪目。風景畫如此,寫景詩亦然。即便同一景物,如果置於不同的背景之下,給人美的享受 藝術感染也.瀑布 與 望廬山瀑布 對比欣賞 瀑布 與 望廬山瀑布 對...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表達了詩人什麼思想感情

蘇軾,北宋大詩人,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 今四川 人。與父親蘇洵 弟弟蘇轍都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被稱為 三蘇 他的詩自然豪放而又富有理趣,有著鮮明的浪漫主義色彩。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就是其代表作之一。這首詩是蘇軾在杭州做官期間寫下的,當時正值夏天,詩人到西湖邊上游玩,偶然遇到了一場來去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