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固定句式,高考文言文的固定句式有哪些?

2021-03-27 19:44:24 字數 7660 閱讀 4879

1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句式總分兩大類:固定句式、特殊句式。其特殊句式又可分為:

倒裝句、被動句、省略句、判斷句四大類,而倒裝句又分為:賓語前置句、狀語後置句(介賓短語後置句)、定語後置句、主謂倒裝句(謂語前置句)四類。文言文句式是每年高考語文必考考點之一,也是高中語文學習非常重要的一個版塊。

高考文言文的固定句式有哪些?

文言文的固定句式有那些??各自的特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表示疑問的習慣說法:如……何 若……何 奈……何

這是三個意義相同的表示疑問的習慣說法,中間可以插入名詞、代詞和短語,可以譯為「把……怎麼樣」、「對……怎麼辦」、「怎樣對付(處置、安頓)。」

二)表示比較的習慣說法:……孰與…… ……何如…… ……孰若…… ……何若……

這些習慣說法都是表示比較,用來表示人或事物互相比較的結果。都可譯為「跟……比較,哪個更……」。

(三)表示反問的習慣用法

1、不亦……乎?

2、何(以)……為?何……焉為?

3、何……之有

4、「無乃……與」,表反問語氣,相當於「難道不是……嗎」。

5、「得非……與」「豈非……與」,表反反問,相當於「難道不是……嗎」?

(四)表示感嘆的習慣說法

1、何其……

可譯為「怎麼那麼……」或「為什麼這麼……」。

2、何……之……

可譯為「怎麼……這麼……」或「怎麼這麼……」,也可譯為「怎麼那麼……」或「為什麼這麼……」。

(五)表示強調的習慣說法

1、唯(惟)……為……

可譯為「只」「只有」「惟獨」。

2、唯(惟)……所……

可譯為「任憑……」「隨便……」。

(六)表示指代的習慣說法

1、有所 無所 何所(安所、奚所)

可譯為「有什麼(沒有什麼)所……的」「是什麼

2、有以 無以(有所以 無所以)

可譯為「有什麼(可以)用來……」「沒有什麼(可以)用來……」。

3、「之類」「之屬」,相當於「這一類」。

(七)表示推測、揣度、商榷的習慣說法

1、無乃……乎

可譯為「恐怕……吧」「只怕……吧」

2、得無……乎

可譯為「該不會……吧」「莫非……吧」。

3樓:安靜愛你寶寶

文言文中的固定句式:

1、無以……;無從…… 例句:家貧,無從致數以觀。(《送東陽馬生序》)

譯為:沒有用來……的辦法

2、有以…… 例句:袁人大憤,然未有以報也。(《書博雞者事》)

譯為:有用來……的辦法

3、有所…… 例句:故患有所不避也。(《魚我所欲也》)

譯為:有……的(人、物、事)

4、無所…… 例句:幾無所逃死。(《指南錄》後序》)

譯為:沒有……的(人、物、事)

5、如何;奈何;若何 例句:取吾城,不予我壁,奈何?(《廉頗藺相如列傳》)/孔明用如此之人,如何不誤事?。(《失街亭》)/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阿旁宮賦》)

譯為:怎麼、怎麼樣、怎麼辦

6、如……何 例句:如太行、王屋何?(《愚公移山》)

譯為:對……怎麼辦

7、奈……何 例句:三老不來還,奈之何?(《西門豹治鄴》)

譯為:把……怎麼辦?

8、是故……,是以…… 例句:是故聖益聖,愚益愚。(《師說》)

譯為:因此,所以

9、所以…… 例句: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師說》)此世所以不傳也。(《石鐘山記》) 吾知所以拒子也。(《公輸》)

譯為:用來……的方式;……的原因;……的方法

10、不亦……乎 例句:以此為政,不亦惑乎?

譯為:不是……嗎?

11、何……焉為 例句:夫子何命焉為?

譯為:有什麼……呢?

12、何……為 例句: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鴻門宴》)

譯為:還要……幹什麼?

13、庸……乎 例句: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師說》)

譯為:難道……嗎?表示反問

14、其……乎 例句:我中國其果老大矣乎?(《少年中國說》)

譯為:難道……嗎?用於表示反問

15、得無……乎,得無……耶 例句:覽物之情,得無異乎?(《岳陽樓記》)

譯為:恐怕……吧。

16、無乃……乎 例句:居簡而行簡,無乃大簡乎?

譯為:恐怕……吧。

17、……之謂也,其……之謂也;其……之謂乎 例句:聞道百,以為莫己若者,我之謂也。(《秋水》)

譯為:說的就是……啊! / 大概說的就是……吧。(說明:這兩個句式句式相同,只是表達的語氣有所不同,前面的表示陳述語氣,有一個表示揣測語氣。)

18、孰與……,與……孰 例句:吾孰與徐公美?/吾與徐公孰美?(《鄒忌諷齊王納諫》)

譯為:跟……比較,哪一個……?

19、孰若…… 例句:與其坐而待亡,孰若起而拯之?(《馮婉貞》)

譯為:**比得上…… (說明:此句式多見「與其……孰若……」結構)

20、然則…… 例句:然則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原君》)

譯為:既然如此,那麼……

21、有……者 例句:邑有成名者,操童子業,久不售。(《促織》)

譯為:有個……的人

文言固定句式 5

4樓:匿名使用者

「得無…乎」是一種表示疑問的固定格式,在一般情況下,譯為「能不…嗎」或「能沒有…嗎」。如:

1.覽物之情,得無異乎?(《岳陽樓記》)——觀賞自然景物而觸發的感情,能不有所不同嗎?

然而,當「得無…乎」用於表示猜想性、推測性的疑問時,「得無」則為「該不會(是)」的意思,「得無…乎」可用現代漢語的「該不會(莫非、只怕、恐怕)(是)…吧」對譯。

2.日食飲得無衰乎?(《觸龍說趙太后》)——您每天的飲食該不會減少吧?

3.今民生長於齊不盜,如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乎?(《晏子使楚》)——老百姓生長在齊國不偷東西,一到了楚國就偷東西,該不會是(莫非是)楚國的水土使老百姓善於偷東西吧?

4.高帝曰:「得無難乎?

」(《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漢高祖說:「(擬定朝廷禮儀之事)只怕是不容易吧?

」有時句末與「得無」呼應使用的疑問語氣助詞「乎」省而不用,或換作「耶」字,其意義不變。如:

5.今天下得無有至德之人放在民間?(曹操《舉賢勿拘品行令》)——現在國家只怕是有高尚品德和才能的人才流散在民間?

6.成反覆思念,得無教我獵蟲所耶?(《促織》)——成名反覆思量,只怕是(豈不是)給我指點捕捉蟲的地點吧?

另外, 「得無」中的「無」 有時還換成「微」或「非」,構成「得微…乎」或「得非…歟」的格式,其意義也不變。如:

7.堂下得微有疾臣者乎?(《韓非子·內儲說下》)——堂下莫非有厭惡我的人吧?

8.餘以為周之喪久矣,徒建空名與公侯之上耳。得非諸侯之盛強,末大不掉之咎歟?

(柳宗元《封建論》)——我以為周王室事實上老早就滅亡了,不過在諸侯之上儲存個空名罷了。這恐怕是諸侯強盛,好比尾巴大了便搖不動的弊病吧?

誰能告訴我文言文的固定句式

5樓:星熠

文言文的固定句式和譯法

「不亦……乎」?表反問,可譯為「不是……嗎?」(其中「亦」只起加強語氣作用,可不譯);

「無乃……乎?」表推測語氣,比較委婉,可譯為「恐怕……嗎?」或者「莫非……吧?」;

「得無……乎(耶)」表猜測、疑問語氣,可譯為「莫不是……嗎?」「能不……嗎?」或者「恐怕……吧?」;

「如……何」、「若……何」、「奈……何」都表示疑問的格式,都可譯為「把……怎麼辦?」、「拿……怎麼樣?」、「對……怎麼樣?」;

「……孰與……」表示「與……相比,誰……」,常可譯為「與……比較起來怎麼樣」;

「其……乎?」表猜測或反問語氣,可譯為「大概……吧?」、「難道……嗎?」;

「何……為?」表詢問或反問,可譯為「為什麼……呢?」或「有什麼……呢?」;

「有以……」、「無以……」,前者可譯為「有什麼可以拿(用)來……」,後者可譯為「沒什麼可以拿(用)來……」;

「有所……」、「無所……」,其中「所」是助詞,「所……」是「有、無」的賓語,所以前者可譯為「有……的」,後者可譯為「沒有……的」。

文言固定結構常見的有表疑問的、表反問的、表測度的、表感漢的和表判斷的等五種。

一、表疑問的固定結構 常見的有:奈何、若何、如何、何如、奈……何、若……何、如……何、孰與。例如:

①取吾璧,不予我城,奈何?(《廉頗藺相如列傳》)

②吾子取其麋鹿,以閒敝邑,若何?(《 之戰》)

③與不 同好,如何?(《左傳·齊桓公伐楚》)

④以五十步笑百步,則如何?(《孟子·梁惠王上》)

⑤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列子·愚公移山》)

⑥公之視廉將軍孰與秦王?(《廉頗藺相如列傳》)

①句中的「奈何」,意思是「怎麼辦」,②---④句中的「若何」、「如何」、「何如」意為「怎麼樣」,⑤句中的「如……何」可解作「把……怎麼樣」,⑥句中的「孰與」是「與……比較,哪一個……」的意思。一般地說,「奈何」、「奈……何」、「若……何」,可解作「怎麼辦」、「把……怎麼樣」、「拿……怎麼辦」、「怎麼」,而「若何」、「如何」、「何如」一般解作「怎樣」、「怎麼樣」、「怎麼」等,要視具體語境而定。

二.表反問的固定結構 常見的有:何……之有、何以……為、何……為、不亦……乎。例如:

⑦譬若以肉投餒虎,何功之有哉?(《信陵君竊符救趙》)

⑧君子質而已矣,何以文為?(《論語·顏淵》)

⑨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鴻門宴》)

⑩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論語·學而》)

「何……之有」可譯作「有什麼……」,「何功之有」即「有什麼用處」,是反問句。其用法特點是:何+名詞+之+有。

「何以……為」、「何……為」可譯作「做什麼」,其中「何」是疑問代詞「什麼」,「為」是句末語氣詞,相當於「呢」。「何以文為」譯為「要華美做什麼呢」,「何辭為」譯為「要告辭做什麼呢」。「不亦……乎」譯作「不是……嗎」。

「不亦樂乎」譯作「不是很快樂嗎」。

三.表測度的固定結構常 見的有:得無……乎(耶)、無乃……乎。例如:

11.覽物之情,得無異乎?(《岳陽樓記》)

12.成反覆自念,得無教我獵蟲所耶?(《促織》)

13.師勞力竭,遠主備之,無乃不可乎?(《 之戰》)

「得無……乎(耶)」、「無乃……乎」均可譯為「恐怕……吧」,都表示推測、估計。「得無異乎」譯為「恐怕不同吧」,「得無教我獵蟲所耶」譯為「恐怕是教我捉蟲的地方吧」,「無乃不可乎」譯為「恐怕不可以吧」,只是例11、13的末句除了表測度外,還帶有委婉否定的意味。

四、表感嘆的固定結構 常見的有:一何、何其、何如,均解釋為「多麼」。例如:

14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石壕吏》)

15至於誓天斷髮、泣下沾襟,何其衰也!(《伶官傳序》)

16痛定思痛,痛何若哉!(《〈指南錄〉後序》)

五.表判斷的固定結構 常見的有:是之謂、此之謂。例如:

17是之謂政令行。(《荀子·王霸》)

18詩云:「殷鑑不遠,在夏后氏之世。」此之謂也。(《孟子·離婁》)

17句中的「是之謂」可譯作「這就叫做」,18句中的「此之謂」只能譯作「就是說這個」。這兩句均為判斷句,不過這裡的「是」或「此」在古漢語中卻是前置的賓語。

初中古文常見固定格式翻譯

文言文中的一些詞語經常結合起來使用,表達一定的語法意義,由於世代沿用,就成為—種用法和結構都比較固定的習慣句式,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固定格式。這些固定格式,表示的意義是固定的,不懂得這一點,就不能準確理解句意。這裡想對初中課本中出現的一些固定格式作簡單的歸類和分類,以期對同學們翻譯古文有所幫助。

一、表陳述的固定格式

1.以為,以……為。如:

得而腊之以為餌。(《捕蛇者說》)

「以為」可以是動詞,譯為「認為」,更多的時候是像上例一樣,「以(之)為」的省略,與「以……為」一樣,翻譯為「把(用)……當作(做)……」。

2.所以。如: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出師表》)

「所以」表示原因時,譯為「……的緣故」,如上例;表示手段和目的時,譯為「用來……的(方法)」。

二、表疑問的固定格式

1.如何,何如;若何,何若,奈何。如:

吾欲之南海,何如?(《為學》)

更若役,復若賦,則何如?(《捕蛇者說》)

在句中,這些詞一般表示詢問人、物、事情怎麼樣或詢問做法、打算怎麼樣,基本上都譯為「怎麼樣」。

2.如……何。如:

其如土石何?(《愚公移山》)

在句中,「如……何」翻譯為「對……怎麼樣」。

3.何所。如:

問女何所思?(《木蘭詩》)

賣炭得錢何所營?(《賣炭翁》)

在句中,「何所」一般譯為「所……者為何」。

三、表反問的固定格式

1.何……之有?如:

孔子云:何陋之有?(《陋室銘》)

這種格式的反問話氣較強烈,一般譯為「難道有……嗎」。

2.不……乎?不亦……乎?如: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論語六則》)

這兩種格式表示的反問語氣較弱,—般譯為「不也是……嗎」。

四、表選擇的固定格式

1.其……邪?其……也。如:

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馬說》)

這種格式在表示選擇的複句中使用,一般譯為「是……呢,還是……呢」。

2.孰若……。如:

為兩郎僮,孰若為一郎僮邪?(《童區寄傳》)

在句中,「孰若」譯為「何如,**比得上」。

3.與其……孰若……。如:

與其坐而待之,孰若起而拯之?(《馮婉貞》)

與其殺是僮,孰若賣之?(《童區寄傳》)

在句中,「與其……孰若……」可以譯為「與其……不如……」或「與其……哪比得上……」。

古文中的固定格式,情況比較複雜,對此進行一定的歸納和整理,掌握它們的意義和用法,對我們學好古文肯定會大有幫助的。

不亦……乎 相當於「不是……嗎」

何……為 相當於「為什麼要……呢?」

見……於 相當於被動句

以……為…… 相當於「把……(當作)……」

如……何 相當於「對……該怎麼辦」

唯……是 「是」無意,起賓語提前作用;「唯」表示物件的唯一性

與其……寧…… 相當於「與其……寧可……」

常見文言文固定格式

固定格式也叫固定結構,或者凝固結構。它的語法特點就是由一些不同詞性的詞凝結在一起,固定成為一種句法格式,表達一種新的語法意義,世代沿用,約定俗成,經久不變。它的分類可按表達語氣的種類分為四種:

第一種:表陳述語氣常用的有:有以(有......

用來)、無以(沒有......用來)、有所(有.....的)、無所(沒有......

的)、比及(等到......的時候)、為......所。

第二種:表疑問語氣常用的有:奈何(怎麼辦)、何如(怎麼樣)、如......

休(把......怎麼樣)、得無......耶(大概......

吧、恐怕......吧)等。

第三種:表感嘆語氣常用的有:何其(多麼)、一何(何等、多麼)、何......之(怎麼......這樣啊)等。

第四種:表反問語氣常用的有:無乃......

乎(恐怕、只怕)、不亦......乎(不是......嗎)、得無......

乎(難道......嗎)、孰與、孰若(跟......相......

)何......為(為什麼......呢

文言文解答,文言文解答

1。噴雪直下 2.由遠而近,由早到晚,由實而虛。仰望。3.熱愛自然 4.秋 秋水清無底,蕭然靜客心 今日相逢落葉前,洞庭秋水遠連天。1.噴雪直下。2.由遠及近,由虛入實。仰視。3.驚心動魄 奇偉夢幻的自然美景的喜愛之情。4.滿井遊記 寫的是早春景色。寫早春的詩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

文言文解釋,文言文 解釋

編輯本段 原文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三裡之城,七裡之郭 環 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 非不深也,兵革 非不堅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 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 域 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 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

文言文翻譯,文言文翻譯

原文 豐樂亭記 歐陽修 永州八記 文言文翻譯啊!10 文言文翻譯 漢書 爰盎晁錯傳 中從晁錯潁川人也到世哀其忠 的翻譯是什麼。有誰告訴我?晁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63035錯傳 晁錯者,潁川人也。以文學為太常掌故。錯為人.chenjie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