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幫忙解釋一下「婧怡」這個名字的意思,想給心愛的女兒起個

2021-03-27 16:54:08 字數 2285 閱讀 9276

1樓:聖誕老東東

「婧怡」的意思是女子有才品,和悅。「婧怡」分字解釋如下:

一、婧釋義:指女子身材姣好,纖弱苗條的樣子;女子有才品。

引證:《思玄賦》:「婧,妍婧也。」

譯文:婧,苗條美好的意思。

二、怡釋義:本義是和悅的樣子,作為形容詞有喜樂的,使人心神感官愉快的意思。

引證:《 說文 》:「怡,和也。」

譯文:怡,和悅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怡的相關片語:

一、怡然自得

釋義:指非常高興、滿足。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引證: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劉厚守聽了,怡然自得,坐在椅子上,盡興地把身子亂擺,一聲也不響。」

二、心曠神怡

釋義:心情愉快,精神舒暢。

引證: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譯文:這時登上這座樓,就會感到胸懷開闊,精神愉快,光榮和屈辱一併忘了,在清風吹拂中端起酒杯痛飲,那心情真是快樂高興極了。

2樓:手機使用者

婧jìng

【形】苗條美好〖slender〗

婧,妍婧也。——《思玄賦》注引說文

舒妙婧之纖腰兮,揚雜錯之袿徽。——《文選·張衡·思玄賦》

女子貞潔〖chasteandundefiled〗婧,女貞也。——《集韻》

婧jìng

【名】美女〖beauty〗。如:宮婧(宮中美女)女子人名用字〖awordusedinwomen』sname〗婧,齊相管仲妾也。——《列女傳》妍姸

yán【形】

(形聲。小篆字形。從女,開(jiān)聲。本義:巧慧)同本義〖clever〗

妍,技也。一曰慧也。——《說文》。按,慧巧之意。

又如:妍手(妙手)

美麗〖beautiful〗

浪跡無妍蚩。——江淹《雜體詩》。注:「猶美惡也。」

妍蚩好惡,可得而言。——陸機《文賦序》

日高日上,日上日妍。——明·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

又如:妍花(嬌美的花);妍森(美麗茂盛);妍度(美麗的外表);妍芳(美麗的花卉);妍狀(美麗的形態);妍美(美麗);妍倩(美麗);妍影(美麗的影像);妍醜(美和醜);妍柔(美麗的風光)

美好〖fine〗

面醜心妍,利居眾後,責在人先。——唐·韓愈《送窮文》

又如:妍好(美好);妍妙(美好);妍和(美好和煦);妍姿(美好的姿容);妍容(美好的容貌);妍淑(美好);妍森(美好繁盛);妍語(美好的話語);妍潔(美好潔淨);妍澤(美好潤澤);妍穩(美好妥貼);妍談(美好的談論)

3樓:羽熠

樓主是要請教這個名字的上否和女兒的五行相配否?還只是字面意思啊?字面意思可以查字典嘛.

4樓:匿名使用者

請附上生辰八字

取的名字中含有複雜字是大忌

5樓:幸福魔法世界

婧:美麗

怡:大方快樂

6樓:為公平正義奮鬥

說的好!解釋的真全面,不過建議樓主不必為名字而大傷腦筋,名本為符號,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品行與習慣,這才是王道!

我女兒現在名字史婧怡,出生日期2023年9月4日18點01,麻煩幫我看一下這個名字可以嗎? 5

7樓:

這每一個人的名字就只是每個人的一個代號。它不代表這個名字好那個名字不好,名字給人帶不來什麼運氣。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9月4日18點01

生辰八字:甲午 壬申 戊寅 辛酉

五行齊全,金木水火土什麼也不缺。八字過弱,八字喜土,取名字要五行屬土的字比較好。婧字五行屬木,木克土,所以取名字 史婧怡 不好。

史依愛依:五行屬土

愛:五行屬土

依愛:有依靠,有人愛。

小棉襖明天就要辦出生證明瞭,名字還沒想好,姓雷,想要一個簡單大方不失俗氣或者好聽些又有寓意的名字。

9樓:生如夏花白素

雷昕bai雨——這個

昕字,代du表的是太陽

zhi的意思。這個名字一看dao上去就是

內風雨過後就會容有彩虹。但是因為「昕」字的意思,不管有沒有風雨,這個女孩的生活都是充滿陽光的!而「昕」字的語音「xin」代表了你和你愛人的感情及對這個孩子的心!!

希望喜歡!

10樓:狂賺炫酷d炸天

雷利,挺好的 ,你可以查一下五行,但不要迷信,沒有十全十美的姓名

請大家幫忙解釋一些詞語,請大家幫忙解釋一下這幾個詞,有懸賞哦!

子時23點到凌bai晨1點 午時du11到13點 卯時5點到7點 酉時zhi17到19點 一陽初動 四季陰陽消dao長回,冬至後一線陽生。答。應該指冬至吧。不是很清楚。五心 手腳心加心窩 督脈 任脈 中醫的經絡名 任脈起於 會陰穴,沿人體前正中線上行,經過脣頰,入目絡舌。督脈起於長強穴,沿後正中線上...

麻煩大家幫我解釋一下謝謝大家,麻煩大家幫忙解釋一下,萬分感謝

十字繡的線是六股,繡花時需要劈開,上面註明了用幾股繡就劈成幾股。繡圖有序號,繡線有線號,繡時要對應繡,不要用錯線色。繡圖有的地方不方便標有序號的,一本小冊子上會用各種符號標註,仔細對照著繡。有一句話不太懂什麼意思,麻煩大家幫我解釋一下。謝謝 複雜的心情不在去想那些不開心的事,自己想平靜度過下半輩子 ...

過錯錯過?這句話什麼意思請大家幫忙解釋一下

過錯,是做一件事情,由於人為過失導致事情辦砸了!錯過,是指人做了錯事,導致機遇的流失!過錯是指犯了錯誤,錯過的意思是錯失良好機會。人生沒有過錯只有錯過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告訴bai你,因du為沒有後悔藥,zhi 不能修改所作下的傷dao害所帶 來的創傷。被傷回害了,改變不了答了,所以只有錯過了。p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