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鋼材的強度常常用哪兩個指標來表示 設計中如何考慮或使用這

2021-03-27 10:45:58 字數 5644 閱讀 8078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鋼材的設計強度是根據其屈服強度而確定的。國內建築常用鋼材為q235和q345,即鋼材的屈服強度fy=235n/mm2和fy=345n/mm2。以軸心受拉的公式來說明一下材料強度對用鋼的影響,一個拉桿的強度可表示為:

nl=afy

式中,nl-杆件所能承受的拉力,

a-杆件截面積,

fy-鋼材的屈服強度

當nl為荷載引起的拉力時,杆件所需的截面面積可以由式(2-6)得到。

a=nl/fy

如果nl一定,則q235與q345鋼所需面積的比例為:

aq235/aq345= nl/235/nl/345=345/235=1.47

即q235鋼所需的杆件截面面積為q345鋼的1.47倍。面積乘以杆件長度即為用鋼量,當長度確定時,則q235的用鋼為q345用鋼的1.47倍。

值得指出的是,當結構構件的用鋼是由其強度控制時,q345的用鋼要比q235節約,可用上述的數值概念來衡量。但當構件的尺寸是由變形(剛度)和穩定控制時,鋼材強度的影響就不十分顯著,如前面所述,構件的剛度和穩定與fy無關。但是構件由強度控制轉化為穩定或剛度控制常常不是一個明確的界限而是一個範圍,同時構件在滿足穩定和剛度要求時,也需對其強度或組合強度(例如,彎、剪、壓共同作用)進行檢查或校核。

因此材料強度對構件的影響是存在的,只是不如軸心受拉構件那樣簡單明瞭而已。在如今q345與q235**相差不多的情況下,使用強度高一些的鋼對節餘鋼材會有明顯的效果。

在鋼材的力學效能中,有哪兩項強度指標,有哪兩項塑性指標?

2樓:匿名使用者

力學效能是鋼材最重要的使用效能,包括抗拉效能、塑性、韌性及硬度版等。

(1)抗拉效能。權表示鋼材抗拉效能的指標有屈服強度、抗拉強度、屈強比、伸長率、斷面收縮率。

屈服是指鋼材試樣在拉伸過程中,負荷不再增加,而試樣仍繼續發生變形的現象。發生屈服現象時的最小應力,稱為屈服點或屈服極限,在結構設計時,一般以屈服強度作為設計依據。

抗拉強度是指試樣拉伸時,在拉斷前所承受的最大荷載與試樣原橫截面面積之比。

材料的主要強度指標是哪幾個

3樓:demon陌

強度指標有:

彈性極限、屈服極限和強度極限。

彈性極限:用來表示材料發生純彈性變形的最大限度。當金屬材料單位橫截面積受到的拉伸外力達到這一限度以後,材料將發生彈塑性變形。對應於這一限度的應力值。

屈服極限:用來表示材料抵抗微小塑性變形的能力。屈服極限又分為物理屈服極限和條件屈服極限。

強度極限:材料抵抗外力破壞作用的最大能力,稱為材料的強度極限。也就是說,當材料橫截面上受到的拉應力達到材料的強度極限時,材料就會被拉斷。

材料在一定溫度條件和外力作用下,抵抗變形和斷裂的能力稱為材料的力學效能。鍋爐、壓力容器用材料的常規力學效能指標主要包括:強度、硬度、塑性和韌性等。

4樓:

材料在一定溫度條件和外力作用下,抵抗變形和斷裂的能力稱為材料的力學效能。鍋爐、壓力容器用材料的常規力學效能指標主要包括:強度、硬度、塑性和韌性等。

(1)強度 強度是指金屬材料在外力作用下對變形或斷裂的抗力。強度指標是設計中決定許用應力的重要依據,常用的強度指標有屈服強度σs或σ0.2和抗拉強度σb,高溫下工作時,還要考慮蠕變極限σn和持久強度σd。

(2)塑性 塑性是指金屬材料在斷裂前發生塑性變形的能力。塑性指標包括:伸長率δ,即試樣拉斷後的相對伸長量;斷面收縮率ψ,即試樣拉斷後,拉斷處橫截面積的相對縮小量;冷彎(角)α,即試件被彎曲到受拉麵出現第一條裂紋時所測得的角度。

(3)韌性 韌性是指金屬材料抵抗衝擊負荷的能力。韌性常用衝擊功ak和衝擊韌性值αk表示。αk值或αk值除反映材料的抗衝擊效能外,還對材料的一些缺陷很敏感,能靈敏地反映出材料品質、巨集觀缺陷和顯微組織方面的微小變化。

而且ak對材料的脆性轉化情況十分敏感,低溫衝擊試驗能檢驗鋼的冷脆性。表示材料韌性的一個新的指標是斷裂韌性δ,它是反映材料對裂紋擴充套件的抵抗能力。(4)硬度 硬度是衡量材料軟硬程度的一個效能指標。

硬 度試驗的方法較多,原理也不相同,測得的硬度值和含義也不完全一樣。最常用的是靜負荷壓入法硬度試驗,即布氏硬度(hb)、洛氏硬度(hra、hrb、hrc)、維氏硬度(hv),其值表示材料表面抵抗堅硬物體壓入的能力。而肖氏硬度(hs)則屬於回跳法硬度試驗,其值代表金屬彈性變形功的大小。

因此,硬度不是一個單純的物理量,而是反映材料的彈性、塑性、強度和韌性等的一種綜合效能指標。

5樓:黃昏

材料在靜載荷外力作用下抵抗塑性變形和斷裂的能力,稱為材料的強度。材料的強度指標是通過拉伸試驗來測定的。常用的強度指標有:彈性極限、屈服極限和強度極限。

彈性極限:用來表示材料發生純彈性變形的最大限度。當金屬材料單位橫截面積受到的拉伸外力達到這一限度以後,材料將發生彈塑性變形。對應於這一限度的應力值,稱為材料的彈性極限。

屈服極限:用來表示材料抵抗微小塑性變形的能力。屈服極限又分為物理屈服極限和條件屈服極限。

如果材料受到的載荷外力達到某一數值後,當外力不再增加而變形繼續進行,此時稱材料發生了"屈服"。這時所對應的載荷應力,叫做該材料的物理屈服極限。但是,對於有些沒有明顯屈服現象的金屬材料,如高碳鋼、合金鋼等,則規定產生0。

2的微小塑性變形時的應力,叫做材料的條件屈服極限。金屬材料受到的載荷應力達到屈服極限時,材料在產生彈性變形的同時,開始產生微小的塑性變形。

強度極限:材料抵抗外力破壞作用的最大能力,稱為材料的強度極限。也就是說,當材料橫截面上受到的拉應力達到材料的強度極限時,材料就會被拉斷。

工程中進行強度設計時,是根據對部件的工作要求來選取強度指標的。例如鏜床的鏜杆、發動機汽缸、火炮炮身管,在工作時不允許產生塑性變形,才能保證足夠的精度。這時,應選用彈性極限作為強度設計時確定許用應力的引數。

但是,對於大多數機械零部件,允許工作時產生少量的塑性變形,並不影響機器的正常執行,也能保證其配合精度。這時,應選用屈服極限作為

強度設計的依據。另外,對於如鑄鐵件、鋼絲繩等部件,只要不產生斷裂,就不會影響其工作。故這類部件常以強度極限作為強度設計時,確定許用應力的依據。

鋼結構設計是以其中哪一項指標來確定鋼材的強度設計值?

6樓:匿名使用者

用屈服強度啊。 拿q235舉例子。它的屈服強度是235mpa,這是不錯,但在不同結構中應用時設計值是不同的 。

對於鐵路橋樑用鋼,採用容許應力法,安全係數比較大,一般來講,鋼材抗彎強度設計值是屈服強度的0.6倍,抗剪強度是抗彎設計強度的0.6倍。

由於荷載較大及不確定性,鐵路橋樑一旦出現破壞,造成損失很大,較大的安全係數以保證充足的安全儲備。

對於建築結構,荷載基本上是定值,相對其他來講更容易確定結構的實際受力情況,受力明確,抗力也是明確的,因此有足夠的安全儲備即可。

鋼材有哪些主要的力學效能?各用什麼指標表示

7樓:可愛的海天管業

鋼材的主要效能包括力學效能和工藝效能。其中力學效能是鋼材最重要的使用效能,包括拉伸效能、衝擊效能、疲勞效能等。工藝效能表示鋼材在各種加工過程中的行為,包括彎曲效能和焊接效能等。

(1)拉伸效能

反映建築鋼材拉伸效能的指標,包括屈服強度、抗拉強度和伸長率。屈服強度是結構設計中鋼材強度的取值依據。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之比(強屈比)是評價鋼材使用可靠性的一個引數。

強屈比愈大,鋼材受力超過屈服點工作時的可靠性越大,安全性越高;但強屈比太大,鋼材強度利用率偏低,浪費材料。

鋼材在受力破壞前可以經受永久變形的效能,稱為塑性。在工程應用中,鋼材的塑性指標通常用伸長率表示。伸長率是鋼材發生斷裂時所能承受永久變形的能力。

伸長率越大,說明鋼材的塑性越大。試件拉斷後標距長度的增量與原標距長度之比的百分比即為斷後伸長率。對常用的熱軋鋼筋而言,還有一個最大力總伸長率的指標要求。

預應力混凝土用高強度鋼筋和鋼絲具有硬鋼的特點,抗拉強度高,無明顯的屈服階段,伸長率小。由於屈服現象不明顯,不能測定屈服點,故常以發生殘餘變形為0.2%原標距長度時的應力作為屈服強度,稱條件屈服強度,用σ0.

2表示。

(2)衝擊效能

衝擊效能是指鋼材抵抗衝擊荷載的能力。鋼的化學成分及冶煉、加工質量都對衝擊效能有明顯的影響。除此以外,鋼的衝擊效能受溫度的影響較大,衝擊效能隨溫度的下降而減小;當降到一定溫度範圍時,衝擊值急劇下降,從而可使鋼材出現脆性斷裂,這種性質稱為鋼的冷脆性,這時的溫度稱為脆性臨界溫度。

脆性臨界溫度的數值愈低,鋼材的低溫衝擊效能愈好。所以,在負溫下使用的結構,應當選用脆性臨界溫度較使用溫度低的鋼材。

(3)疲勞效能

受交變荷載反覆作用時,鋼材在應力遠低於其屈服強度的情況下突然發生脆性斷裂破壞的現象,稱為疲勞破壞。疲勞破壞是在低應力狀態下突然發生的,所以危害極大,往往造成災難性的事故。鋼材的疲勞極限與其抗拉強度有關,一般抗拉強度高,其疲勞極限也較高。

週轉性材料在消耗量定額中往往以哪兩個指標來表示

8樓:匿名使用者

週轉性材料的損耗量用一次使用量和攤銷量兩個指標來表示。材料版在施工中每次使用都有損權耗,不是一次消耗完,而是在多次週轉使用中,經過修補逐漸消耗的。週轉性材料在材料消耗定額中,往往以攤銷量表示。

一次使用量是指完成定額計量單位產品的生產,在不重複使用的前提下的一次用量。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基本的就bai是看圖紙。把圖紙看懂是du首要條件。zhi你身邊有沒

dao有懂這方面知識的回人?有的話就好辦了,答

沒有的話就麻煩很多。有些東西不是靠你自學就能學到的。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就得去問,得學會不恥下問。

圖紙差不多以後就找些施工技術方面的書看看。大概瞭解一下施工工藝。你現在做的土建,應該有相應的配套水電工程,你可以去那裡看一下,圖紙結合實際,加深對圖紙的理解。

然後你就可以看預算定額和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什麼樣的分項該套什麼樣的定額,工程量計算規則等,不懂的還要去問。

商務人員是什麼意思?怎麼定義?

10樓:demon陌

商務人員又叫商務專員,是指為商務業務進行橋接的人員。

商務專員,作為市場內牽線搭橋的聯絡員,其職能主要是為客戶提供商務諮詢服務,通過參與客戶合作談判、制定協議、制定商務解決方案,來促進商務運作標準的優化,並進行日常客戶商務工作的處理。

越來越多的商務專員逐漸接受並掌握電子商務的應用,利用計算機技術、網路技術,通過專業的網路商務平臺,協助商家與顧客或商家與商家之間進行各類商務活動或相關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商務人員受過商務談判、經濟法、商務合同起草等方面的培訓。在工作能力和實踐經驗上,須具備較強的業務執行能力及談判能力;擁有良好的親和力及溝通協調能力;具有優秀的綜合分析能力及觀察發現意識,熟悉office等常用辦公軟體的操作等。此外,活潑熱情的性格,認真負責的態度,踏實勤奮的作風也是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質。

提高商務社交口才,就要注視取得聽眾對你的持久注意力。注意說話的重點,當說到重點時,可著重強調,不要模稜兩可,避免攻擊性言辭。

社交口才的訓練方式:

(1)傾瀉式

這是最強烈的感情和思想的交流方式,它以對聽眾最大信賴為基礎,將自己的欣喜、煩惱、怨恨以及打算、巨集圖統統告訴對方,讓他幫助、評判和選擇。

(2)交流式

(3)跳躍式

有時交談雙方要善於轉換話題。通過不斷地跳躍,轉入要談的話題。態度要柔和,讓對方感到自然。

(4)啟發式

對那些拙於領會的人,要循循善誘,從多方面進行啟發。字句要妥帖、婉轉,不能簡單生硬。

成本的指標有哪兩個,簡答題成本指標有哪兩個

成本指標主要有一個,即成本考核指標,保括所有的商品以及產品的總成本計劃指標 一單位的產品成本計劃指標 能夠比較的產品的成本降低計劃指標。實際上成本指標並不只有兩個。為了能夠對企業的成本情況進行考察與衡量,中國總共使用了以下三種型別的成本考核指標 即所有的商品以及產品的總成本計劃指標 一單位的產品成本...

哪兩個相同的數相乘等於,哪兩個相同的數相乘等於

3兩個 3相乘得3 3 3或 3相乘等於3 根號3,約等於1.732 怎樣快速計算兩個相同數相乘的答案 方法如下 1 熟練掌握九九乘法表。2 個位數是5的平方數計算,方法是首位x 首位 1 末兩位是5x5 25。例 15x15,末兩位是25,首位是1,1x 1 1 2,連線一起是225。25x25,...

德文的A上面為什麼常常會有兩個點

那就是德語特有的一個變原音字母 類似的還有u 和o 德語字母a上面有兩點的那個字母要怎麼打出來?沒有德語鍵盤的話,a後面加e等於 同理oe ue 你可以安裝德語輸入法,然後 開啟德文輸入法以後,鍵盤上 鍵代表 要用德語的輸入法 但是表意的話可以直接用ae來表示 德國人都是這麼用的 德語字母上點兩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