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各位 曾立字與我脫離母子關係的人,贍養義務怎麼劃分

2021-03-27 10:23:47 字數 3674 閱讀 5510

1樓:沅蘭

首先,親生父母與子女訂立的斷絕關係協議,不管是不撫養還是不贍養,都不被法律認可,不發生法律效力,你們訂立的協議根本無效。當年你母親不撫養你是錯誤的,但這並不是你現在不贍養她的理由,作為子女,這是你的責任和義務。同時,你的兩個異母弟弟也應該已經成年了,那麼他們完全應該贍養你的母親,即使不是親生的,如果你的母親對他們盡了主要的撫養義務,他們也應該贍養,何況是親生的。

應該你的弟弟多分擔一些責任。具體情況也要視你們那裡的經濟條件和你們兄弟三人的經濟條件決定,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法律是不允許脫離父子或者母子關係的,也就是說,您生母和您訂立的脫離母子關係的協議是沒有法律效力,您仍有贍養您生母的法定義務。同時,您生母和繼父所生的兩個弟弟,也負有贍養的義務,強行把所有的贍養義務推給您一個人負擔是不履行法定義務行為,因此,您可以通過村委會調解、訴訟等方式主張您的兩個弟弟承擔相應的贍養義務

3樓:達州律師劉江

您應當贍養,是義務也是美德。

4樓:張勇律師

協議是沒有法律效力,仍有贍養生母的法定義務

關於贍養老人的法律有哪些?

5樓:都瑪愛拖拖

在《老年人權益保

障法》裡,明確單獨有一章規定了關於老年人贍養的一些法律問題。按照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法律規定來看,子女對自己的父母有贍養的義務,贍養包括生活上的照料、經濟上的供養、經濟上的慰藉。現實生活中很多子女以為只要給老人錢,讓老人生活就可以了,但這裡邊應該還包含另外一個義務是精神上的慰藉,應該經常給老人打**,時常回家看看等等。

還有子女應該對老年人的醫藥費應當給予支援、支付,還應當保證自己父母居住的一些權利。應當保證自己父母所應有的承包的土地不應該拋荒、耕種,耕種獲得的收益應該歸屬於老人。等等一切都表明我們國家從法律上來看子女為自己的老人有贍養的義務,如果違反都應該追究相應的刑事責任或者是民事責任。

第二章家庭贍養與扶養

第十條老年人養老主要依靠家庭,家庭成員應當關心和照料老年人。

第十一條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

贍養人的配偶應當協助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

第十二條贍養人對患病的老年人應當提供醫療費用和護理。

第十三條贍養人應當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強迫老年人遷居條件低劣的房屋。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侵佔,不得擅自改變產權關係或者租賃關係。

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贍養人有維修的義務。

第十四條贍養人有義務耕種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歸老年人所有。

第十五條贍養人不得以放棄繼承權或者其他理由,拒絕履行贍養義務。

贍養人不履行贍養義務,老年人有要求贍養人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贍養人不得要求老年人承擔力不能及的勞動。

第十六條老年人與配偶有相互扶養的義務。

由兄、姊扶養的弟、妹成年後,有負擔能力的,對年老無贍養人的兄、姊有扶養的義務。

第十七條贍養人之間可以就履行贍養義務簽訂協議,並徵得老年人同意。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贍養人所在組織監督協議的履行。

第十八條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護。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干涉老年人離婚、再婚及婚後的生活。

贍養人的贍養義務不因老年人的婚姻關係變化而消除。

第十九條老年人有權依法處分個人的財產,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干涉,不得強行索取老年人的財物。

老年人有依法繼承父母、配偶、子女或者其他親屬遺產的權利,有接受贈予的權利。

還有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諮詢律師:

重慶律師

希望可以幫到您,望採納!!!

贍養老人的法律規定從什麼時候開始贍養

6樓:華律網

我國法律上是從60週歲成為老人,一般按此履行贍養。但是有的老人在60歲前就得病喪失勞動能力,此時,贍養義務人就應當提前履行贍養。《憲法》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

贍養扶助的主要內容是指在現有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子女在經濟上應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費用,在生活上、精神上、感情上對父母應尊敬、關心和照顧。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僅發生在婚生子女與父母間,而且也發生在非婚生子女與生父母間,養子女與養父母間和繼子女與履行了扶養教育義務的繼父母之間。為保障受贍養人的合法權益,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對拒不履行者,可以通過訴訟解決,情節惡劣構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法律依據:《老年人權益保**》第二條本法所稱老年人是指六十週歲以上的公民。

《老年人權益保**》第十三條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7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截至2023年12月,我國法律並沒有對子女在老人多少歲時必須進行贍養義務的年齡規定,但是無勞動能力或是生活困難的老人有權利要求子女盡其贍養義務,給予老人最基本的生活費並且有權要求子女探視。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中規定:

第十四條 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

贍養人的配偶應當協助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中規定:

第二十條    經老年人同意,贍養人之間可以就履行贍養義務簽訂協議。贍養協議的內容不得違反法律的規定和老年人的意願。 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老年人組織或者贍養人所在單位監督協議的履行。

第七十五條 老年人與家庭成員因贍養、扶養或者住房、財產等發生糾紛,可以申請人民調解委員會或者其他有關組織進行調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人民調解委員會或者其他有關組織調解前款糾紛時,應當通過說服、疏導等方式化解矛盾和糾紛。

8樓:有錢哥哥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二條,贍養老人是從老人六十週歲開始。

《憲法》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中國《婚姻法》也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十四條規定,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9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人權益保**》第二條 本法所稱老年人是指六十週歲以上的公民。

第十三條 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

贍養人的配偶應當協助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

從上述規定,法律上是從60週歲成為老人,一般按此履行贍養。但是有的老人在60歲前就得病喪失勞動能力,此時,贍養義務人就應當提前履行贍養。

10樓:七臺河李陽平

沒有明確何時開始,但一個原則是老有所養。

一般傳統美德是作為子女希望著自己的老人活得好,所以從認為老人需要開就開始了,有時60歲以上,有時70歲以上,但這之前喪失了勞動能力,失去了收入和生活**了也得養,沒有特別的限定和要求的。

11樓:深圳曹律師

老人無勞動能力且無生活**起!當然自願例外,屬美德!

曾字叫什麼曾,立曾是什麼字

曾的解釋 z ng 1.指與自己中間隔兩代的親屬 祖父。孫。2.古同 增 增加。3.竟,簡直,還 h i 以君之力 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山 王屋何?4.姓。c ng 1.嘗,表示從前經歷過 經。未 何 幾何時。2.古同 層 重 ch ng 立曾 是什麼字 1 立曾組合一起是 竲 字。2 竲是多音字,...

請教各位廣州水蔭路(也就是動物園南門,天河立交處)是屬於哪個

這個應該很好找 你可以直接去你那小區 找那種老大媽 一問就知道了 得到的答案也更具體 水蔭路到廣州動物園南門怎麼走 跪求廣州越秀區動物園 水蔭路 天河立交附近洗衣店 或地址!知道的親麻煩幫一下忙,網上怎麼也搜不到 福奈特洗衣。天河區花城大道29號 快源洗衣連鎖店。越秀區雲鶴南街十三巷1號 泰潔乾洗。...

請教下各位這是什麼字?請問這是什麼字?各位大神

這方印的文字是 皇帝尊親之寶。但與傳世的二十五皇帝之寶的印璽 圖1 在材質 製作上均有明顯的差異。僅就 皇 而言,真品上面是 自 而不是 白 將它印在紙上,就是 右面兩行漢字 皇帝尊親之寶。這個印章上邊的字是 皇帝尊親之寶 皇帝尊親之寶 清早期,白玉質,盤龍紐方形璽,漢文篆書滿文篆書。面釐米見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