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左傳》和《左氏春秋傳》有什麼區別

2021-03-27 05:27:03 字數 2024 閱讀 6788

1樓:匿名使用者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它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前464年),以《春秋》為本,通過記述春秋時期的具體史實來說明《春秋》的綱目,是儒家重要經典之一。西漢時稱之為《左氏春秋》,東漢以後改稱《春秋左氏傳》,簡稱《左傳》。

它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

看樣子只是叫法不一樣而已

《春秋》和《左氏春秋》有何區別,聯絡…

2樓:威海博銳化機

二者的區別:

1、題材意義不同:

《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左傳》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2、作者和寫作時間不同: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春秋》,即《春秋經》,又稱《麟經》或《麟史》,中國古代儒家典籍「六經」之一。也是周朝時期魯國的國史,現存版本由孔子修訂而成。

3、內容範圍有所不同:

《左傳》傳文比《春秋》**多出13年,實際記事多出26年(最後一件事為略提三家滅晉),以《春秋》記事為綱敘事,其中有說明《春秋》書法的,有用實補充《春秋》**的,也有訂正《春秋》記事錯誤的。全書絕大部分屬於春秋時候事件,但全書的完成已經進入戰國時期。

《春秋》是由魯國史官記錄大量當時本國諸侯,大夫,國人等失禮非禮之事;魯國史官也會收集其他諸侯國公侯大夫等失禮非禮之事,會記錄諸侯國公侯間大夫等間書信內容,比如晉叔向與鄭國子產關於鑄刑書的書信 ,其中記錄了齊國史官因為保持真實記錄而被殺掉的事件。

二者的聯絡:

《左氏春秋》是《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左傳》以《春秋》為本,並採用《周志》、《晉乘》、《鄭書》、《楚杌》等列國資料,通過記述春秋時期的具體史實來說明《春秋》的綱目。

3樓:木澂

一、區別:

1、作者不同

《春秋》相傳為周朝時期魯國的國史,現存版本經孔子潤色整理,也傳說是出於孔子之手,舊時有「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之說。

《左氏春秋》相傳其作者為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因而該書也被稱作《春秋左氏傳》、《春秋左氏》、《春秋內傳》漢代以後被稱之為《左傳》。

2、編寫目的/記錄內容不同

《春秋》從魯隱公記述到魯哀公,歷十二代君主,計二百四十四年(依《公羊傳》和《穀梁傳》載至哀公十四年止,為二百四十二年,《左傳》多二年),它基本上是魯國史書的原文。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主要是作為註解,但也自成一本鉅作。

3、地位影響不同

《春秋》主要的貢獻為:

它的編年體例,為史學三大體例之一,「系日月而為次,列時歲以相續」,垂範千秋,繼之者眾,《資治通鑑》最稱出類拔萃。

它的私修性質,打破了官方對史學的壟斷,成為諸子百家爭鳴的先聲。而「二十六史」中,私修者多達三分之一,亦可說是受其引領所致。

《左傳》的矚目成就,首先在於它是我國第一部規模巨集大而內容詳實的史學鉅編,在古代史學發展史上佔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自兩漢以迄明、清,《左傳》先被視為「解經」之作,其後更升格於重要經書的行列,它在我國文化史上的地位一度被推崇到至高的地步。

唐初孔穎達奉詔撰「五經正義」,於「三傳」中特重左氏一家,《左傳》更獲得與《易》、《書》、《詩》等主要經學元典幾相比並的突出地位。

二、聯絡:

相傳《左傳》是《春秋》的註解,二者皆記載了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的史實。

《左傳》以《春秋》為本,並採用《周志》、《晉乘》、《鄭書》、《楚杌》等列國資料,通過記述春秋時期的具體史實來說明《春秋》的綱目。

楊伯峻在《左傳》一文中歸結《左傳》傳《春秋》的方式共有四種:即"說明《春秋》書法、用事實補充《春秋》、訂正《春秋》的錯誤和增加無經的傳文。"

4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是孔子編寫的,後者是左丘明編寫的,望採納,謝謝。

誰知道和媳婦對應的詞是什麼誰知道和媳婦對應的一個詞是什麼?

丈夫 老公 夫君 相公 官人 一 丈夫 讀音 zh ng fu 釋義 男女兩人結婚後,男子是女子的丈夫。出處 楊朔 潼關之夜 她的丈夫幾次激勵她說 勇敢點吧,你該作大眾的母親,不要作一個小孩的母親。二 老公 讀音 l o g ng 釋義 丈夫。出處 紅樓夢 第八三回 門上的人進來回說 有兩個內相在外...

誰知道有什么佛經可以靜心嗎,誰知道有什麼佛經可以靜心嗎

永恆哥56搊繟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是故空中 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 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

誰知道這是什麼蜘蛛,有圖,誰知道這是什麼蜘蛛啊,

大腹園蛛 為蜘蛛目 araneae 圓蛛科,圓蛛屬。分佈於湖北 湖南 四川 江蘇 浙江 安徽 貴州 雲南 河南 河北 寧夏 青海 新疆等。誰知道這是什麼蜘蛛啊,從你的 上看,這個是白額高腳蛛,對人無害。白額高腳蛛喜歡潛入人家 農舍,是室內最大型的蜘蛛,不結網,平常白天喜歡躲在屋頂 櫥櫃縫隙等處,夜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