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紅樓夢》的前傳大家是否知道,寶玉到底是通靈寶玉降世還是

2021-03-27 01:58:47 字數 4807 閱讀 6606

1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當然是那通靈寶玉了,通靈寶玉是他的真身眾所周知絳珠仙子的化身是林黛玉,但神瑛侍者的化身書中並沒有直接說明。不過我們已經知道林黛玉下凡後把眼淚還給了賈寶玉,可是這賈寶玉也有屬於他的神話,在這個神話中他並不是神瑛侍者,而是無才補天的頑石。在《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原稿中寫道:

「只因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絳珠草一株,時有赤瑕宮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這絳珠草便得久延歲月。後來既受天地精華,復得雨露滋養,遂得脫卻草胎木質,得換人形,僅修成個女體,終日遊於離恨天外,飢則食蜜青果為膳,渴則飲灌愁海水為湯。只因尚未酬報灌溉之德,故其五內便鬱結著一段纏綿不盡之意。

恰近日這神瑛侍者凡心偶熾,乘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歷幻緣,已在警幻仙子案前掛了號。警幻亦曾問及灌溉之情未償,趁此倒可了結的。那絳珠仙子道:

'他是甘露之惠,我並無此水可還。他既下世為人,我也去下世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也償還得過他了。'」

空空道人聞知「這一干風流冤家(即神瑛絳珠等)尚未投胎入世,趁此機會,就將此蠢物(即石頭)夾帶於中,使他去經歷經歷」。

在程高本中,它的前面被憑空添上幾句話,說:「只因當年這個石頭,媧皇未用,自己卻也落得逍遙自在,各處去遊玩。一日,來到警幻仙子處,那仙子知他有些來歷,因留他在赤霞宮中,名他為赤霞宮神瑛侍者。

(引據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版,第一回)」 而在賈寶玉降世之前,乃赤瑕宮的神瑛侍者。神瑛侍者日日用甘露灌溉一株絳珠草,使其得以久延歲月,並修成一個女體,是為「絳珠仙子」。後神瑛侍者下凡,絳珠仙子也下世為人,意欲將「一生所有的眼淚還」。

神瑛侍者下凡為賈寶玉,絳珠仙子下凡則為林黛玉。

賈寶玉因銜玉而生而取名,是榮國府的嫡孫、賈政和王夫人的兒子。他週歲便被目為「酒色之徒」(第二回),稍長更是「頑劣異常、極惡讀書,最喜在內帷廝混」(第三回),漸為世俗不容。他與黛玉一見如故(第三回),卻有擺不脫的「金玉良姻」。

他生性痴情,同情不幸者,深得大觀園女兒們的喜愛,卻為賈政、王夫人等不滿,併發生了一系列的衝突。但賈寶玉的反抗是軟弱無力的,後來終於因為愛情失落、理想破滅,加之封建大家庭又土崩瓦析(續書對此描寫多不合前八十回的暗示),變毅然出家,尋求解脫,完成了他的悲劇人生。

在賈寶玉的悲劇人生中,幻化為玉的頑石始終不離賈寶玉的身畔,一旦失去必變生不測。續書第九回有「失寶玉通靈知奇禍」的回目;而據脂批,原書也的確有「失玉」的情節。可見「頑石」這一形象在作者的構思中原有重要作用,原書名為「石頭記」,也不是偶然的。

可由於傳抄與刻印的不同,在處理頑石、神瑛侍者和賈寶玉三者的關係上,抄本系統和程高本系統有顯著的不同。據抄本系統,神瑛侍者下凡為賈寶玉,出生時所銜之玉,即幻化的石頭,成了故事的目擊者,在《紅樓夢》中也常常充當敘事者的角色。如庚辰本第十七回至十八回中即有這麼一段:

「此時回想當初大荒山中、青峺峰下,那等淒涼寂寞;……本欲作一篇《燈月賦》《省親賦》,以志今日之事,但又恐入了別書俗套。」而在程高本系統中,「石頭」即神瑛侍者,下凡即為賈寶玉,成為三位一體的了。

是繼書誤會了作者原意嗎?非也。現在我們對此略作**。

作者曹雪芹給《紅樓夢》中的人物命名,或用諧音,或用暗示,常有深意。眾所周知的賈府四女諧音「原應嘆息」,便是明證。這裡「神瑛」「寶玉」的命名也不例外,只是用的不是諧音,而是暗示了。

「瑛」,似玉的石頭,見於《玉篇》;「神瑛」者,靈性已通的石頭也。可見「神瑛侍者」與第一回中「無才可去補蒼天」的性靈已通的頑石具有內在的一致性。而神瑛侍者下凡即為賈寶玉。

更何況,「賈」者,假也;賈寶玉即真頑石,恰恰體現了作者高超的命名藝術。所以,程高本的處理是為了使敘述角度單一化,並非是有悖於原著。

作者為什麼要將「石頭」和「神瑛侍者」與主人公賈寶玉融為一體呢?原來作者是大有深意的。那「無才可去補蒼天」的頑石,正是賈寶玉傲岸品格的象徵。

而絳珠仙子以淚向神瑛侍者報恩的神話,恰好是賈寶玉人生經歷的總的暗示。

2樓:匿名使用者

太虛幻境 、 寶玉是神瑛侍者降世 黛玉是絳珠「我就在人間界還你當年的救命之恩,我會用一生的淚水來還你。」這是神瑛在準備去人間時,絳珠對他說的話。在人間黛玉在這世用一生的眼淚還寶玉、是因為這句、太虛幻境裡的香風輕輕地吹過,絳珠抿著嘴脣,艱難地擠出句話:

「那時,我們就誰、也、不、欠、誰了,你……還是要去嗎……人間界…

結果神瑛還是去了人間、所以紅樓夢的故事註定是悲劇。

3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的,寶玉是神瑛侍者

,通靈寶玉是隨神瑛侍者來遊歷的。林黛玉是絳株仙草,神瑛侍者當年勇甘露澆灌她,所以她才還換淚珠!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 終不忘世外仙株寂寞林 其實就是說的是寶玉的結局!

和薛寶釵在一起 但是忘不了林黛玉,外仙株就是說林黛玉是那株仙草的轉世!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靈河岸邊、三生石畔的絳珠草接受了赤瑕宮神瑛侍者的雨露之恩才得以久延歲月。第一世情緣。

絳珠草修煉成絳珠仙女,一心回報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這是第二世情緣。 到林黛玉和賈寶玉這一世剛好是第三世~~~

請問,紅樓夢中,頑石、神瑛侍者、降珠仙草(通靈寶玉、賈寶玉、林黛玉)之間都有什麼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就是神瑛侍者的轉世,林黛玉是絳珠仙草的轉世。絳珠仙草說要用一生的眼淚報答神瑛侍者的澆灌之恩,所以林黛玉就為了賈寶玉哭了一世。然後寶黛又有了可歌可泣的愛情。

通靈寶玉,《紅樓夢》中的神話形象,賈寶玉出生時嘴裡銜來,當做命根子掛在項上。賈寶玉是女媧剩一石轉世真身(質),通靈寶玉則是其幻相(形)。薛寶釵項圈上的金鎖受一僧一道點化,系通靈寶玉附生物,寓意「土生金」;

一邊金(薛寶釵)玉(通靈寶玉),一邊木(林黛玉)石(賈寶玉),雙方激烈對抗,寓意「金克木」。通靈寶玉對賈寶玉的人生髮揮原罪、金箍棒、緊箍咒三重作用。賈寶玉多次摔砸通靈寶玉,彰顯了他的愛情堅貞和叛逆精神,但以失敗、妥協而告終。

後四十回通靈寶玉丟失,從反面促成了金玉良緣、高魁貴子、家復中興三件喜事。賈寶玉完成這些為通靈寶玉所註定的宿命後便離家出走,與通靈寶玉形質合一,由一僧一道攜歸青埂峰,變回女媧剩一石,詩云「沉酣一夢終須醒,冤債償清好散場」。

6樓:夏有喬木小黃

三者關係:

賈寶玉就是神瑛侍者的轉世,林黛玉是絳珠仙草的轉世。絳珠仙草說要用一生的眼淚報答神瑛侍者的澆灌之恩,所以林黛玉就為了賈寶玉哭了一世。然後寶黛又有了可歌可泣的愛情。

梳理:通靈寶玉是《紅樓夢》中屢次提到的一塊重要的玉石名稱,本是女媧煉就的一塊頑石,因無才補天而隨神瑛侍者(即後來的賈寶玉)入世,幻化為賈寶玉落胎時口銜的美玉,上有「通靈寶玉」四字。

神瑛侍者為賈寶玉的前身,他對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曾有灌溉之恩。賈寶玉身上的通靈寶玉是由頑石變化而成的。

絳珠仙草是曹雪芹在**《紅樓夢》中虛擬的神話中的仙草。絳珠仙草下世降生為巡鹽御史林如海之女,是為林黛玉。

只因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絳珠草一株,時有赤瑕宮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這絳珠草始得久延歲月。後來既受天地精華,復得雨露滋養,遂得脫卻草胎木質,得換人形,僅修成個女體,終日遊於離恨天外,飢則食蜜青果為膳,渴則飲灌愁海水為湯。……(第一回)

原來「絳珠仙草」也有正、反兩面:從正面看,是生在三生石畔的一株仙草;而從反面看,則是喻指一個人。此人即黛玉的前身。

7樓:雪飛

頑石想經歷人間繁華,央求兩位真人到人世間,兩人把他化為玉石,寶玉降生時含在寶玉口中的那塊通靈寶玉。神瑛侍者是寶玉的前身,絳珠仙草是黛玉前身。

8樓:晴日箏弦

通靈寶玉是《紅樓夢》中屢次提到的一塊重要的玉石名稱,本是女媧煉就的一塊頑石,因無才補天而隨神瑛侍者(即後來的賈寶玉)入世,幻化為賈寶玉落胎時口銜的美玉,上有「通靈寶玉」四字。

神瑛侍者為賈寶玉的前身,他對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曾有灌溉之恩。賈寶玉身上的通靈寶玉是由頑石變化而成的。

絳珠仙草是曹雪芹在**《紅樓夢》中虛擬的神話中的仙草。絳珠仙草下世降生為巡鹽御史林如海之女,是為林黛玉。

只因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絳珠草一株,時有赤瑕宮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這絳珠草始得久延歲月。後來既受天地精華,復得雨露滋養,遂得脫卻草胎木質,得換人形,僅修成個女體,終日遊於離恨天外,飢則食蜜青果為膳,渴則飲灌愁海水為湯。……(第一回)

原來「絳珠仙草」也有正、反兩面:從正面看,是生在三生石畔的一株仙草;而從反面看,則是喻指一個人。此人即黛玉的前身。

在《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的原稿中寫道:「只因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絳珠草一株,時有赤瑕宮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這絳珠草便得久延歲月。後來既受天地精華,復得雨露滋養,遂得脫卻草胎木質,得換人形,僅修成個女體,終日遊於離恨天外,飢則食蜜青果為膳,渴則飲灌愁海水為湯。

只因尚未酬報灌溉之德,故其五內便鬱結著一段纏綿不盡之意。恰近日這神瑛侍者凡心偶熾,乘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歷幻緣,已在警幻仙子案前掛了號。警幻亦曾問及灌溉之情未償,趁此倒可了結的。

那絳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並無此水可還。他既下世為人,我也去下世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也償還得過他了。

』」空空道人聞知「這一干風流冤家(即神瑛、絳珠等)尚未投胎入世,趁此機會,就將此蠢物(即石頭)夾帶於中,使他去經歷經歷」。

9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賈寶玉和薛寶釵有個金玉姻緣吧,而賈寶玉卻說他是木石前盟,就是和林黛玉的木石前盟,通靈寶玉就是石頭,降珠仙草就是木

10樓:匿名使用者

木石姻緣說的是黛玉跟寶玉之間的愛情,因為黛玉前世是絳珠仙草,所以象徵著木,而寶玉戴著石頭象徵著石。這是相對於金玉姻緣的,金玉姻緣指的是寶玉跟寶釵。

11樓:匿名使用者

頑石、神瑛侍者前世澆灌降珠仙草,來世報答他就用自己的淚水了 頑石不知道什麼意思 就是女媧補天剩下的石頭 想歷練人間 和神瑛侍者是同一個人 (通靈寶玉、賈寶玉、林黛玉)之間都有什麼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頑石是通靈寶玉 神瑛侍者是賈寶玉的轉世 絳珠仙草是林黛玉的轉世 賈黛之間主要是報恩的關係

《紅樓夢》寶黛之間的愛情,為何說字就能概括

黛玉和寶玉的相會並不簡單,他們原本分隔在不同的地方,若不是母親的意外去世,黛玉或許永遠也不會見到寶玉,而身在京城的寶玉也或許永遠也見不著這個天上掉下來的林妹妹,或許若干年後,平凡平庸的寶玉娶了京城某 名當戶對的女兒,由此過上依舊富裕豪華的生活。而黛玉的美,也不知會落到哪個平常巷弄,在生活的磨練中,漸...

寶黛愛情在文學史上的意義是什麼,紅樓夢寶黛愛情悲劇及社會意義

自由愛情的萌芽,很多的文學作品都開始借鑑。紅樓夢 中的寶黛愛情是最純真 最優美的愛,也是中國文學史上描寫最生動 表現最成功 意蘊最豐富 影響最深遠的愛情故事。紅樓夢寶黛愛情悲劇及社會意義 賈寶玉性格的一個突出的方面就是對舊的傳統的封建文化和孔孟禮教的懷疑與批判。他說過,除了 四書 杜撰的也太多呢 他...

紅樓夢寶黛愛情悲劇及社會意義,寶黛釵的愛情悲劇的內涵和意義

一 封建禮教及宿命論註定了寶黛愛情悲劇的必然性 估計這個問題曹雪芹都沒考慮過 寶黛釵的愛情悲劇的內涵和意義 長的美不要緊,但是要小心別掉下來了 分析紅樓夢裡的愛情悲劇 四大名著之一 紅樓 夢 出現在十八世紀中葉,在清代文學中,紅樓夢 的地位無法撼動,是我國古典 現實主義藝術的最高峰,作者曹雪芹在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