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語文閱讀理解有標準答案,難道每個人的理解都是一樣的,有

2021-03-26 23:29:59 字數 4815 閱讀 115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有標準答案。而是高考有標準答案。那語文就必須有個衡量的標準。

怎麼衡量,就要劃個線,這個線就是答案。至於每個人的答案不同,那是每個人的思考角度不同,誰也無法說服對方,那怎麼辦,就得找個標準,用誰的標準,你說用誰的,只能用出題人了。你不服不行。

2樓:愛you永不放棄

不是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並不是強求要你的想法與別人的一致,標準答案只是一種參***,只要你的意思對,就可以了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學一些,心理學的內容

4樓:習慣初遇

我覺得那不是標準答案,而是答案的一種方向。

語文閱讀理解好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怎麼可能會和答案差不多

為什麼語文閱讀理解就只有固定的答案,每個人對語言的理解都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只是作為一個參考,有的問題是沒有答案的,因為答案不唯一,但是總不能說這題無解。而且老師改卷的時候對於有些問題是不看標準答案的。

6樓:瘋狂de程式設計師

但是作者當時寫這文章時的理解就一種。答案是答案,理解歸理解。

7樓:黎離斷舞

但老師改的時候不是按這來的

語文閱讀為何要有標準答案?

8樓:去體味

在問答問題時候,要儘量結合文中原話闡述自己的理解,切不可以自說自話,因為閱卷老師工作量很大,他們不會仔細分析你說的含義,更不能全部引用原話,要知道這個題是閱讀理解,重點在於理解,而不是閱讀題。

9樓:沉夜孤星

中國文字內涵高深,為什麼外國人很不容易理解漢語?原因就是中文非常有內涵,經常的閱讀理解,就是話裡有話,你不能只看表面的意思,要懂內在的含義。所以通過閱讀理解訓練,可以提高自己的修養。

10樓:強妍容

閱讀就像我們平時復看電視劇一樣,制每一個人對劇情的側bai

11樓:迪

閱讀理解當中

復的難點制外語散文記敘文中的一些含義、表達意願、反應問題這類,需要同學們認真閱讀,且重點要讀文章首尾兩段和每段的前後兩句,因為這通常也是文人這做的手法,答案比較容易得到,當然了,通篇讀還是要必須有的。

12樓:小知37831敦橢

在語文閱讀理解上,我們首先要讀懂文章題目,既先知道這個文章的描回述方向,然後再看問答題,既要帶著問題讀文章,便於精準回答問題。而閱讀理解通常氛圍說明文、議**閱讀和散文、記敘文閱讀兩類,說明文、議**都屬於答案比較明確的,我們只要抓住說明要素或論點論據進行回答即可。

13樓:恩吉塔普

我們需要注bai意一點,不du要苛求自己的答案跟參zhi考答dao案一模一樣,這個比較內

難做得到容,因為每個人對文字解讀和表達方式不可能完全一致,那麼問題來了,跟答案不一樣豈不是死翹翹了嗎?不用著急,這倒也不是,我們只需要保證先做到一點,就是把該題最完整的答題結構,思路和術語,答題角度摸清,是絕對可以避免吃雞蛋的,閱卷老師都是踩點給分,首先看的就是答題角度正不正確,完不完整。需要注意,答題術語很多時候只是乾貨,需要結合文字內容滲透進去,就好做加入了水分,答案才能立得住腳。

14樓:以心

閱讀題是有基本的題型的,比如說作用題(段落、標題等),手法題內

,要點概括

容題等,每個題型的設定都是嚴格按照考綱考點精心選擇的,並且不同省市的題型不完全相同,甚至答題結構也有差異,所以答題需要立足本省市的出題方向;每一種題型都基本有其特定的答題結構,有較為明確的答題思路,答題步驟,答題要點和答題術語,如果你答錯或者答漏必然導致扣分的,所以熟悉基本的題型和答題結構思路是答對題目的基本保證。

15樓:手機使用者

閱讀理解只有一個大概的答案,同一篇文章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可以說是在一定的範版圍內自由發揮權自己的言論,所以一篇閱讀理解可能有兩種或者三種答案,所以說,高考語文不只是考察基礎知識也是在考察你的思想高度和個人水平以及看問題的看事物的角度。

16樓:沉夜孤星

閱讀理解,是對一copy篇短文的理解,它要我們去分析這篇文章的背景,體現的情感。作者要傳達什麼、反應了社會上的什麼現象,我們應該去怎樣做。我記得我高中寫語文試卷,寫過一篇關於一棵大榕樹搬遷的,那是一棵很老的樹,但是他卻要被移植去風景區。

其實這棵樹代表著中國的傳統,這代表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缺失啊!我覺得高考語文有閱讀理解,主要是讓我們更瞭解社會的風氣,呼籲我們做好一些事情,不要隨波逐流。作為新一代中學生,我們也應該具有一些品格。

17樓:沉夜孤星

之所以考語文不就是要考察學生的,語言組織能力與理解能力嗎,不然考語文幹嘛,而考察理解能力就會有閱讀理解這麼一回事,然而我也認為閱讀理解這東西不應該配備所謂的標準答案。

18樓:峰佘無敵

語文的閱讀理解又是抄重要之重要。閱bai讀理解在整du個語文考試中佔大比zhi

重分值。這一塊是我

dao們拿分的重要陣地,也是我們失分的重點位置。閱讀題作為語文考題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閱讀理解題是一種綜合性的題型,它能有效地檢測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語文素質。顯然,提高閱讀理解非一朝一夕能完成,需要的是我們的長期積累和練習。

首先要有廣泛閱讀的興趣,所謂讀書破萬卷,方可下筆如有神。其次,我們要有針對性的練習和輔導。針對各年級的不同難度的閱讀理解進行訓練。

最後,掌握一定的閱讀理解答題技巧和方法。

為什麼語文閱讀理解要設立標準答案?

19樓:魂葬羅蘭

閱讀理解的確沒有標準答案,一般來說答案如果符合問題要求以及文章主旨,分數也不回會差太多。至於你答所說的設定標準答案這件事情,答案只是給大家參考罷了。你們老師難道說了什麼「大家都要按照這個標準答題」嗎?

有的話……請你默哀。至於所謂的思維會不會變成一樣的,這沒什麼好擔心的,如果你自己的思維這麼容易被牽著走的話,那麼說明你還沒長大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為了方便電腦閱卷。

為什麼在語文閱讀中,我們的理解答案總與標準答案不同?在教育改革中,像這類「一千個讀者心中有一千個哈

21樓:huhu永傑

你好!首先,自己的答案與參***不一樣是正常的,語文鼓勵學生自主思考,有獨特見解,其次,語文閱讀中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這些答案大多數為了學生對閱讀的理解、老師批卷的方便提供便利。再者,在教育改革中,這種現象是正常的,所以不必擔心,刻意去追求所謂標準,只會讓學生的思考能力、想象力受到阻礙,侷限於書本,是教育事業的大忌。

綜上所述,您的擔心完全不必要的。

但是,在放心的同時,也要思考,自己的答案的意義是不是所提問題的意思,自己有沒有讀準文章作者的立意,中心思想等,是值得自己深究的,當自己對文章理解過於片面,或者完全弄不清楚題意、對文章的立意有誤解時,參***就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引領讀者回歸題意,為讀者的理解提供便捷。

若自己在未偏離題意的同時,有著自己的不同見解,是非常好的。但是不能一味空講,如:「我覺得"「我認為",為自己的觀點找到理由(在文中),這樣的答案,才是優秀的。

語文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好的和更好的。

22樓:修子影

我曾經一度糾結這種問題的吧…我的想法,我的感悟,討厭教條的東西,為所謂的答案感到諷刺。現在我希望你能這樣想,沒有那麼多的伯樂在發現你的答案,大多數是死板的老師。但是也不要憤世嫉俗,怎麼說,還是依照標準答案的模式吧。

通過你說不喜歡的標準答案完成學業,接下來你的思想就能隨意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在考試中貌似是有標準答案啦 我是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看法 但是考試需要對分數的判別有個準確的界限~ 所以肯定會有標準答案撒 脫離考試 就可以發散思維哦~

24樓:其名為朽

這就是中國的應試教育罷了,一時改不了

語文閱讀理解應該有標準答案嗎

25樓:山東啟達教育

大家平常都可以注意到,答案一般都稱為參***,而不是標準答案。

尤其是閱讀理解,不像咱們數學中的算數,1+1就等於2,語文是有多個方面,每個方面都可以有根據的列出自己的觀點。

但是平常的卷子中,老師會根據參***給大家打出一定的分數。

26樓:楊成行行

語文閱讀理解沒有一字不可更改的標準答案,但所謂萬變不離其宗。文章的主題格調是作者極力要表達的,如果偏離了,即使回答得再有文采也不會給分。雖說見仁見智,但大家都認為是仁,只有你自己認為是智,得分機會一定不多。

27樓:積木哥1號

出題老師的答案就是批卷老師認定的標準答案,即使他與你想得不同切入點不一致,但考試是為了統一答案,不得不這樣做。其實我也很困惑,這種「規矩」的答案限制了我們的思維,使我們像一個個中規中矩、從一個模子裡摳出來的假人,但你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逃不掉。

28樓:小森查

沒有,但有一定的格式,要靠理解,看清段意,理解中心,最後套用一定的格式

29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做題,總結答案中的思想並模仿,你就成了

親,同為學生,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30樓:飄零的柳絮

一般是說沒有 但是不能脫離中心思想

31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閱卷時,參考的答案只是相對而言比較適合的答案,也有適合問題的答案,就要看老師閱卷時,會不會耐心的看你的答案了啊

為什麼在語文閱讀中,我們的理解答案總與標準答案不同?在教育改

你好!首先,自己的答案與參 不一樣是正常的,語文鼓勵學生自主思考,有獨特見解,其次,語文閱讀中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這些答案大多數為了學生對閱讀的理解 老師批卷的方便提供便利。再者,在教育改革中,這種現象是正常的,所以不必擔心,刻意去追求所謂標準,只會讓學生的思考能力 想象力受到阻礙,侷限於書本,是教...

求初二語文閱讀理解,短篇,有答案

權 求5 10篇初中語文閱讀理解 帶答案 一 讀 事物的正確答案不止一個 選段,完成16 21題 18分 正確答案不止一個 這種思維模式在我們頭腦中已不知不覺地根生蒂固。事實上,若是某種數學問題的話,說正確答案只有一個是對的。麻煩的是,生活中大部分事物並不像某種數學問題那樣。生活中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非...

語文閱讀花兒為什麼有各種顏色,花為什麼有各種顏色?

花瓣裡含有一種叫做花青素的物質,簡直就象 變色龍 在酸性溶液裡,它呈現出來的是紅色 在中性溶液裡它呈現出來的又是紫色 而在鹼性溶液中,又呈現出藍色。花青素會隨著日光照射的強度和溫度 溼度的變化而使花色產生變化。紫丁香的變種白丁香,紅月季的變種綠月季。花色那麼穩定則是因為 種 的特性決定的。自然界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