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看書的人和不看書的人有什麼區別

2021-03-26 17:55:35 字數 6198 閱讀 4493

1樓:漲爺

如果你去一下公共場所,很容易能見到手裡抱著手機或ipad的孩子沉醉在其中,他們的眼睛恨不得能穿透螢幕。其實不難想象的是,在家裡,很多孩子更是離不開電視,無論吃飯還是睡覺前,都需要電視來滿足他們,「光頭強」「喜洋洋」幾乎就是他們人生的全部,哪天少了他們,那麼這一天就是不完整的。但這樣放縱孩子看電視,除了能讓家長輕鬆一點以外,可能並不會帶給孩子更多的好處。

有科學家做過這樣的實驗,將愛看電視和愛閱讀的孩子分成兩組,一組聽老師將白雪公主的故事,一組看白雪公主的動畫片,等結束的時候,讓所有孩子畫出自己心裡的白雪公主。結果是聽故事的孩子畫出的白雪公主外形、表情各不相同,而看電視的孩子畫的白雪公主幾乎一模一樣,過了一段時間,有讓孩子畫一次白雪公主,聽故事的孩子和上次畫的很多不一樣,而看電視的孩子大多數和上次畫的一樣。

其實,簡單的實驗告訴我們,當孩子腦海裡有一個既定形象時,他就會將角色模式化,從而束縛了孩子的思維,讓孩子原本的想象力從此被淹沒。

愛看電視的孩子不光想象力方面有所缺失,他們在智力以及視力方面也會對孩子有所影響,也會降低孩子的語言表達能了,讓孩子的思考、表達、邏輯能力都會大幅度弱化。既然知道了問題所在,那就要想想如何解決孩子愛看電視的問題。

1、讓好書代替電視

在孩子的成長階段,聲音和色彩的吸引力對孩子來說是非常大的,所以父母要有意識的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幼兒時期通過講故事吸引孩子的興趣,讓他們對書籍充滿好奇,等到入學的階段,則可以給孩子準備一些課外書籍,讓孩子對書產生一種吸引力。

2、做孩子的玩伴

現在有很多留守孩子,被爺爺奶奶照看,那麼孩子愛看電視完全不會感到奇怪。家長可以在忙碌的工作後,放下一切壓力,全身心的和孩子進行遊戲互動,這樣不僅可以減少孩子看電視的時間,還能有效提高親子間的交流。

3、合理安排看電視的時間

專家建議2歲前的孩子儘量不要看電視,超過2歲的孩子每天看電視時間不要多於2小時,所以,家長們一定要科學的干預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同時,家長應該做好表率作用。

想讓孩子擁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需要父母來正確引導孩子,不光是物質方面的充足,更要使孩子內心感到快樂。

2樓:手機使用者

身邊好多媽媽說,我家孩子不愛看書,所以那些繪本對我沒什麼用。

其實,我家寶寶從一個不愛看書到現在每天早晚必讀,是一步一步引導著養成習慣的,也不是生下來就是愛看書的。

好多媽媽說,我家孩子看到書就撕,有其他玩具就不看書。其實,早期,我家寶寶也是看到書就撕就吃。

孩子不愛看書?

有的家長看了網上紛飛的各路書單,買了兩套書給孩子,孩子不愛看,就宣告「我家孩子根本不愛看書,買了也是浪費」。我想說,就好比買衣服,您要是一試穿就發現適合自己,肯定是因為您確實是對自己的瞭解比較到位。大部分時候,都是試了幾件才能挑到適合自己的衣服。

給孩子買書也是這個道理。

為什麼孩子不愛看書?

如果說孩子不愛看書,我覺得大部分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1、父母沒有耐心引導;

2、選擇的書目不符合孩子當前的行為特徵或者不是孩子的興趣點,簡單的說,就是選擇的書本不適合孩子。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性格的孩子會對不同的圖書感興趣。找到適合自己家孩子的書才能讓他有興趣;

3、家裡沒有良好的閱讀環境。每次說到親子閱讀環境,大家總是想到安靜的書房、柔和的燈光、高矮適度的書桌、愛讀書的爸爸媽媽,滿滿的書櫃。這些有當然最好,沒有也不是不閱讀的藉口。

我家親子閱讀環境:我或者妞爸和妞席地而坐,或挨著或抱坐膝蓋,關掉手機,關掉電視,靜靜享受二人時光,就是這麼簡單。

為什麼要讓孩子讀圖畫書(繪本)?

世界上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它們或真實或抽象,或知性或感性,例如動物、植物、交通工具、玩具熊,又如友情、有趣的言語、美麗的色彩、多變的形狀,還有帶領人們進入幻想世界的故事。而圖畫書替我們縮小視野,定出視覺的焦點,創造出具體的影象世界,將不同的事物清楚而深刻地呈現在我們面前。換句話說,圖畫書使我們更清楚地看到,更深刻地感受到許多事物。

這些事物我們常常不經意地看到、感受到、注意到,而且感興趣,但是卻沒有真正用心去體會。

認知類圖畫書是一開始給幼兒看的圖畫書,主要是幫助孩子用自己的眼睛,掌握、確認「事物」的本質。通過圖畫書上的畫,孩子可以清楚地認識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或是用真實的事物,來確認在圖畫書中所看到的。

那我應該給孩子買什麼書?

怎麼能找到適合他的,找到他愛讀的書呢。對於一個從未有過閱讀經驗的孩子,買書跟買衣服一樣,得靠try。說到這,有的土豪家長開始beng一下醒悟了:

那我去書店買幾十幾百本書,讓孩子挨個挑吧,總有他喜歡的。要是家裡夠土豪,也不建議這麼做,因為你買了那麼多書,讓一個本來就沒有耐心的孩子去挑選,無疑是讓孩子對閱讀更加反感。此時,按照年齡區分的書單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雖然我們不能一概把孩子的閱讀按照年齡劃分對待,但是之所以按照年齡劃分,是因為每個年齡段的孩子具有不同特點。

0-1歲的孩子對色彩敏感,同時,孩子的思維處於不連續狀態,選擇書目時,就要考慮黑白圖,彩色書,以認圖實物類書本為主。

1歲初期的孩子開始動物、聲音等開始產生興趣,可以嘗試閱讀圖多字少的動物為影象的繪本。這個階段需要慢慢培養孩子的故事性,不建議看簡單的動物**,因為大部分動物**跟生活場景沒有多大關係,光看動物**,孩子的思維是零星的,發散的,所以建議閱讀把簡單的把動物串在一起的小故事,能讓孩子耐心聽你把簡單的事說完。例如小熊繪本,蹦等繪本。

1歲中後期到兩歲初期的孩子開始自己學會探索,能跟家長進行簡單有效的互動。此時可以嘗試閱讀簡單的遊戲類繪本。例如好餓的毛毛蟲,誰藏起來了。

2歲後期的孩子有比較簡單的因果思維關係,注重故事性。並且此時的孩子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思維,所以閱讀繪本要以孩子的意願為主。

3歲以上的孩子在閱讀後能進行思考以及舉一反三了,可以慢慢嘗試閱讀各種型別的書籍包括哲理性較強的書,人文科學探索類的書,這是知識積累爆棚時期的開端。

孩子看書看一半不看了怎麼辦?

剛開始閱讀尤其是1歲-2歲的孩子出現這種現象都是正常的。如果出現這種現象一定不能強迫孩子,建議家長做以下幾點排查:

首先,在讀的書是不是孩子喜歡的書。

其次,是不是因為時間太長?因為孩子的專注力也是慢慢培養出來的。可能一開始他只能專注5分鐘,慢慢就到10分鐘,15分鐘。

那麼講故事的時候,需要根據孩子的情況適當壓縮或者中間增加互動,讓孩子心理感受時間縮短。

怎麼讓孩子有效地看書,讓孩子越來越愛看書?

將看過的書跟生活中的實際場景有效結合。比如,孩子愛去動物園。每次去動物園回來後,跟他聊一聊都看到什麼動物了,再去看動物百科,讓孩子講書中的動物和看過的留在腦海中的動物做對應。

學以致用才能讓孩子對書本的興趣越發濃厚。

常年看書的人和不看書的人有什麼區別。 5

3樓:平心而論天下

經常看書的人和不經常看書的人,有什麼區別嗎?差別不是一般大

4樓:喲啦卡

愛讀書的人和不愛讀書的人不僅有區別,而且是有巨大的差異。從外表氣質、舉止言談、工作能力、思維方式等諸多方面都可以看出區別,不愛讀書的人外表裝飾得再華麗,腹中空空,從氣質上也能讓人看出缺少一些東西的。

【愛讀書的】

【不愛讀書的】

知識面侷限窄,只能看到眼前的東西。思維也會因為知識的匱乏,而不能變得更敏捷。

【培養孩子讀書方法】

1、親身參與

要想吸引小孩閱讀,不僅要通過圖書本身,家長也要以身作則。讀給孩子聽,和孩子一起讀,而且要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在樹下讀書,在池塘邊,或是在小船上,無處不可以讀書。

2、每日必讀

3、找到興趣點

如果發現你的孩子特別喜歡某一本,或某一類書,最好花時間準備好同一系列,或同一種類的書。

4、不必為書單所限

讓孩子閱讀的目的,是要幫他構築一個有人文修養的人生,而不是僅僅拿名著塞滿他的書箱。所以,如果你正要制定度假計劃,那就最好和孩子一起上網,好好研究一下你們要去的景點,預習一下當地的歷史和文化背景。

5、父母也是讀書郎

如果爸爸總是不給孩子讀書,那麼,你的孩子就可能認為,讀書不光是孩子該做的事。所以,暑假到了,父母應該定期和孩子一起讀讀書,講講故事。

5樓:魷魚**

俗話說得好:「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讀書,對我們還是很有好處的。那麼,經常讀書和不經常讀書的人有什麼區別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常看書的人知識多。不看書的人常識多。

7樓:伍哥

區別就是看書的人想做文學家,不看書的人是為了錢,

經常看書的人和不看書的人有什麼區別

8樓:平心而論天下

經常看書的人和不經常看書的人,有什麼區別嗎?差別不是一般大

9樓:魷魚**

俗話說得好:「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讀書,對我們還是很有好處的。那麼,經常讀書和不經常讀書的人有什麼區別呢?

10樓:不懂先生

讀書與不讀書,其實只是一個表象,懂不懂得思考才是關鍵。關於讀書中的書,首先要排除掉那些以娛樂、消遣為主的,如網路**等的書籍。其次我們**的是經常讀書和不讀書的差別,而不是偶爾讀書和不讀書。

讀書,本質上是一個認識和學習的過程,跟所有的認識方法和學習手段一樣。就像你要達到a這個終點,現有123456這六條路可以到達這個a點,區別只在於這條路是不是好走、沿途的風景如何、到達所需要消耗的時間和精力的差異。對於大部分人來說,讀書就是那一條相對好走、風景也還不錯且效率比較高的到達a點的「路」。

一、知識儲備

這一點最好理解,也最直觀。經常讀書的人,無論是知識量、深度還是知識的新鮮度都遠大於不讀書的人。不讀書的人很多知識壓根就無法瞭解到,或者瞭解的很表面。

如果你不讀書,沒有知識儲備,後續的力量也就會出現後勁不足的狀況。最最簡單的例子:你和朋友、同時、老闆聊天或**問題的時候,你就跟不上他們的思路、理解不了所講的內容(如果這個時候有比較物件,就更尷尬了)。

如果經常出現這種問題,結果就不用多說了吧?

可以用快速閱讀的方法去讀書。在學習《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掌握了快速閱讀法之後,我基本是以每分鐘兩三千字的速度進行閱讀(正常人的閱讀速度在200-500字每分鐘),找到感興趣的地方、對我重要的地方、看不懂的地方,然後才放慢一點速度來閱讀,對於二次讀過發現的精華內容,再進行一遍精讀,整體上的閱讀效率是提升了很多倍。

二、思維方式(經常讀心理學、經濟學、營銷學、社會學等方面的書籍中體現得比較明顯。)

1、經常讀書的人,在思考問題的時候有廣度也有深度,更容易透過現象看本質,恰當好處的解決問題;而大多數不讀書的人,看到的都是表面的、膚淺的問題,解決問題也只能從表面簡單粗暴地去處理。因為面對一個問題,你所能做的就是從你已知的「知識庫」中尋求答案。比如一個高數問題,你用你已知的中學數學知識來解答,能解答出來的概率是很小的;再比如「你為什麼買不起房」這個問題,大部分人的解讀就是:

因為窮,工資跟不上房價這些。可事實上這並不是關鍵,裡面還有經濟問題、土地供給、國家調控、教育和人才問題等等。

2、思考能力的差距。經常讀書的人,思考和處理問題的時候,更加理性;相反的則比較從眾和感性。比如:

一個產品被炒熱之後的跟風消費(事實上你並不需要);被**、大v或商家的誘導、煽動,而喪失了自主思考和判斷的能力,做出一些傻氣、甚至危害他人的事情。

我們大部分人都不願意做木偶,但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都被一根根「線」給操控者。讀書所體現出來的好處就是幫你「識別和剪斷」那些非良性的,對你沒有好處也無任何意義的線。

三、精神層面

精神上強大的人是不畏懼現實的,精神上富有的人是不抱怨現實的。而不畏懼和不抱怨的心裡是取得成功、收穫幸福最大的依仗。而在書籍中,你會看到各式各樣的人和人生,這一個個鮮活有趣的靈魂,正是富足你精神世界的沃土。

四、包容性

經常讀書的人,其包容性是更大的,因為他的學識、眼界、思想不會侷限在一個點上。

他們更容易從容地面對一件或好或壞的事,接受一個不一樣的觀點,和各階層的人們融洽相處,能接受熱鬧也能享受孤獨,擁有一顆平常心。

他們會更客觀地去思考一件事,並找出最好的解決辦法。客觀聽起來很簡單,但想要做到客觀卻是很難的,比如與自身(也包括與親朋友好)利益相關的時候、帶有情緒的時候,客觀自然而然、不經意的就傾斜了。經常讀書的人,懂得這種「主觀和自私」,會刻意讓自己抽身出來,站在一個客觀的角度去審視問題。

人一生的時間是有限的,而會面臨的問題卻是無限的、層出不窮的,解決問題除了靠能力,還需要有一顆能包容的心。

五、談到讀書的好處,還有一個東西會被經常提到:氣質。

氣質,聽起來是一個不怎麼「實」的東西(這裡說的氣質不是膚淺的長相和簡單的穿著打扮),但如果你留心觀察的話,你就會發現它源於一個人的學識、智慧、經驗、才能、為人處世的方方面面,所以說氣質也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東西,沒有我們想象得那麼虛。

那為什麼說多讀書能一定程度上提升你的氣質呢?回頭看一下上面的文字,不難發現答案。

現在的人為何都不喜歡看書?為什麼會喜歡看書?

如果大家在空閒的時候去看看書,這樣的事情就會減少一些。但是,很多人覺得看書太花時間,而且還是很多時間,再加上內容涉及的很多東西都是過去的歷史文化,自己未曾到過的時代,覺得很難理解,還得大量的用腦思考,再加上枯燥乏味,又沒有美女帥哥,哪有手機裡的網路世界精彩,所以這種情況下大多數人寧可花更多的時間去看...

安知曉的書的看書順序是?有聯絡的人物關係是什麼比較

國民男神愛上我 才是第一,同一時期的講的另一邊寰宇科技 101次枕邊書 按輩分來講排第二,因為有穆遠傑克的後續和衛斯理小喬客串,第三才是 億萬老婆買一送一 第三 總裁的替身前妻 第四7日,第五魔妃,其實魔妃玄幻不該算在億萬系列裡面,按現言分類 國民 應該加進去,畢竟國民裡面白夜葉薇他們才少年時期,白...

性格內向的人,都喜歡看書嗎,為什麼性格內向的人,都喜歡看書?

不一定。什麼都沒有絕對的 性格內向的人,也有 不愛看書的,我就是 不過我現在愛看了 不是,性格內向的更愛思考 為什麼性格內向的人,都喜歡看書?沒有人可以交流,不如讀書。不一定把,我也性格內向,不太喜歡看書 性格內向外向,跟喜不喜歡看書沒關係。如果一個人的性格極其的內向,不愛與人交流 那麼種個人讀書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