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稱媒人的說法有哪些 越多越好

2021-03-26 16:40:53 字數 4385 閱讀 4842

1樓:歷經徑流消夏苦

媒人的稱呼有很多,一說男曰媒,女曰妁。《孟子·滕文公》下:「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鑽穴隙相窺,逾牆相從,則父母、國人皆賤之」

另外還有紅娘、月下老人、月老、月老公、月老爺、執柯、伐柯、伐柯人、冰人、保山、媒婆、馬泊

六、冰媒、月妁。

「紅娘」的稱呼來自元曲《西廂記》。它是一出家喻戶曉、盡人皆知的優秀傳統劇目,劇中「玲瓏剔透百事精」的小丫環紅娘,為了成全張君瑞和崔鶯鶯的美滿婚事,從中牽針引線,因勢利導地終於將鶯鶯小姐許配給了張生,使「有情人終成眷屬」。

月下老人、月老、月老公、月老爺**於唐代李復言《續玄怪錄·定婚店》記載,有個叫韋固的讀書人夜行經過宋城,碰上一位老人靠著一個大口袋坐在路邊,在月光下翻閱一本大書。韋固好廳地問他翻檢的是什麼書。老人回答說,這是天下人的婚姻簿。

韋固又問老人那大口袋裡裝著什麼東西。老人回答說:「裝著紅繩,用它去系男女的腳,只要把一男一女的腳系在一根紅繩上,即使他們是不共戴天的仇家,或者是相隔萬里的異鄉人,也一定會結成夫婦。

」因為不知道老人的名字,便稱為月下老人,或簡稱月老,或者月老公、月老爺。

「執柯」、「伐柯」、「伐柯人」**於《詩經·豳風·伐柯》:「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何?

匪媒不得。」《中庸》:「執柯以伐柯。

」後來,便稱媒人為「伐柯」或「伐柯人」,稱做媒為「執柯」。如宋·吳自牧《夢樑錄·嫁娶》:「其伐柯人兩家通報,擇日過帖。

」白話註解:舊式婚禮中,媒人還稱為「伐柯人」,說媒則是「執柯」,這就肯定了媒人是必不可少的角色。這句古的意思是:

「怎樣才能砍下大的樹枝?不用斧頭砍不斷它;怎樣才能取到妻子?沒有媒人成不了婚。

古時還稱媒人為「冰人」或「大冰」、「作冰」。傳說晉代令狐策夢見自己立於冰上,與冰下人語。醒後使媒人占夢者卜,占夢者曰:

「冰上為陽,冰下為陰,陰陽事也。詩曰:『士如歸妻,迨冰未泮』,婚姻之事也。

君在冰上,與冰下人語,為陽語陰,媒介事也。君當為作媒,冰泮而婚成。」後世遂稱給人作媒為「作冰」。

「保山」源自《紅樓夢》第119回:「他說二爺不在家,大太太做得主的,況且還有舅舅做保山。」因此,舊時亦別稱媒人為「保山」。

明清時期又有「媒婆」一詞,亦用以指稱媒人。但因為媒婆能說會道,其話往往名不副實,所以,「媒婆」一詞略帶貶義。明·陶宗儀《輟耕錄》中所謂的「三姑六婆」,通常是指那些誇誇其談、不務正業的女人。

「馬泊六」,亦作「 馬八六 」。亦作「 馬百六 」。指撮合男女搞不正當關係的人。

宋無名氏《張協狀元》戲文第四五出:「我勝花娘子,見報街道者:唱《太子游四門》,撞見馬八六。

」明沉璟 《義俠記·設伏》:「若有好親事與我說一頭兒。若會做馬百六,我便費些錢也罷。

」《水滸傳》第二四回:「 王婆笑道:『老身為頭是做媒。

又會做牙婆,也會抱腰,也會收小的,也會說風情,也會做馬泊六。』」 清褚人獲《堅瓠廣集·馬伯六》:「俗呼撮合者曰馬伯六,不解其義。

偶見《群碎錄》:『北地馬群,每一牡將十餘牝而行,牝皆隨牡,不入他群……愚合計之,亦每伯牝馬用牡馬六疋,故稱馬伯六耶?』」 聶紺弩 《論武大郎》:

「他的性命斷送在姦夫淫婦和『馬泊六』手裡了!」

「冰媒」和「月妁」來自於光緒年間吳兆桂、甄錫齡作序刊印的重刻本《閨訓千字文》:夫妻匪易,契注朱繩。冰媒月妁,兩性相逢。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無媒不成婚。《詩經·衛風·氓》中所說「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即指此。在中國神話傳說中,最早的媒人是女媧。

據《路史後紀二》記載:「以其(女媧)載媒,是以後世有國,是祀為皋禖之神。」羅蘋注引《風俗通》曰:

「女媧禱祠神,祈而為女媒,因置昏姻。」《周禮》、《呂氏春秋》諸書中,也都記載上古時於仲春之月設太牢祭禮高禖的活動。另外,周代還設有官媒,專司判合之事。

據《周禮·地官》記載:「媒氏掌萬民之判。凡男女自成名以上,皆書年月日名焉。

令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凡娶判妻入子者,書之。中春之月,令會男女於是時也,奔者不禁。

司男女之無夫家者而會之。」

《詩經·豳風·伐柯》中謂:「伐柯伐柯,匪斧不克。取妻如何?

匪媒不得。」所以後世又稱媒人為「伐柯人」,稱提親為「伐柯」,稱作媒為「執柯」。宋·吳自牧《夢樑錄》「嫁娶」條載:

「其伐柯人兩家通報,擇日過帖。」即指媒人說親。

古時還稱媒人為「冰人」或「大冰」。傳說晉代令狐策夢見自己立於冰上,與冰下人語。醒後使占夢者卜,占夢者曰:

「冰上為陽,冰下為陰,陰陽事也。詩曰:『士如歸妻,迨冰未泮』,婚姻之事也。

君在冰上,與冰下人語,為陽語陰,媒介事也。君當為作作媒,冰泮而婚成。」後世遂稱給人作媒為「作冰」。

漢代以後,凡男女婚姻,均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如果「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鑽穴隙相窺,逾牆相從,則父母國人皆賤之」(《孟子·滕文公下》)。而所謂「媒」,則指謀合二姓之義;妁,則指斟酌二姓之義。

或謂男曰媒,女曰妁。媒人遂成為男女婚姻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中間人。如樂府民歌《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阿母白媒人,貧賤有此女,始適還家門。」

大約到了唐代,民間神話中又出現了專司婚姻之神——月下老人。據唐李復言《續玄怪錄·定婚店》記載:

唐代韋固旅次宋城南店,遇老人倚囊坐,向月下檢書。問:「所檢何書?

」雲:「婚牘耳。」又問:

「囊中何物?」雲:「赤繩耳,以系夫婦之足。

雖仇家異域,繩一系之,亦必好合。」因詢己妻,知為店北賣菜眇嫗女,才三歲,陋亦如嫗。韋怒,遣奴刺之,傷眉。

韋與奴逃免。後十餘年,韋參相州軍,刺史王泰以為能,妻以其女。女容麗而眉間常帖一花子。

怪而問之,始知女乃疇昔所刺幼女,郡守撫以為己女也。因相欽愈極,所生男女皆顯貴。宋城宰聞之,題其店曰定婚店。

後世因又稱媒人為「月下老人」,或簡稱「月老」。

元·王實甫在唐·元稹《鶯鶯傳》的基礎上,創作了元雜劇《西廂記》,劇中極力撮合張珙、鶯鶯成其好事的丫環紅娘,因其活潑伶俐的性格和助人為樂的精神,受到世人的喜愛。後人因又稱媒人為「紅娘」。

明清時期又有「媒婆」一詞,亦用以指稱媒人。但因為媒婆能說會道,其話往往名不副實,所以,「媒婆」一詞略帶貶義。明·陶宗儀《輟耕錄》中所謂的「三姑六婆」,通常是指那些誇誇其談、不務正業的女人。

如蒲松齡《聊齋志異·邵九娘》篇中,明明知道邵九娘還沒有婆家的媒婆來到邵九孃家中:

故與邵妻絮語。睹女,驚讚曰:「好個美姑姑!

假到昭陽院,趙家姊妹何足數得!」又問:「婿家阿誰?

」邵妻答:「尚未。」媼言:

「若個娘子,何愁無王侯作貴客也。」邵妻嘆曰:「王侯家所不敢望;只要個讀書種子,便是佳耳。

我家小孽冤,翻覆遴選,十無一當,不解是何意向。」媼曰:「夫人勿須煩怨。

恁個麗人,不知前身修何福澤,才能消受得。昨一大笑事——柴家郎君雲:於某家塋邊,望見顏色,願以千金為聘。

此非餓鴟作天鵝想耶?早被老身呵斥去矣!」

可謂活畫出一個巧舌如簧的媒婆形象。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知道

媒人的起源很早,《詩經》就有「娶妻如何,匪媒不得」的詩句,說明早在周代,媒人就已成為婚姻的要件了。後代的禮制和法律中,都明確規定,婚姻必須有「媒妁之言」,比如《唐律》中規定:「為婚之法,必有行媒。

」按照古代的禮制,標準的婚姻要經過六個環節——六禮,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等,基本上每個環節都需要媒人穿針引線。 以下就是媒人稱呼了

我知道聽到的在書上看過的也就這麼多了

也許還有吧

紅娘、月娘、月老、月妁、媒人、媒媼、冰人、媒婆、媒妁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紅娘、媒婆、媒妁、月娘、月老、月妁、媒人、媒媼等等。

農村媒婆說媒有什麼講究??

5樓:曉秋槓槓

排除了一些媒婆為了利益之外,確實有些熱心人為適齡和大齡青年男女撮合,這本是好事。至於講究,個人認為,主要考慮男女雙方年齡、長相、學歷、家庭、職業、收入等多方面情況,當然還要看雙方的一些具體要求,看是否適合。在介紹雙方情況時,儘量把好的方面適當誇大,儘量掩蓋雙方一些不足。

達到促成見面甚至成親的目的。腿要勤、嘴要甜,恐怕這是基本功吧。

6樓:安徽愛之侶相親聯盟

詩經:匪我愆期,子無良媒(不是我在延誤時辰哪,是您沒有委託美好的媒人來撮合)-----

婚姻大事通過婚介機構介紹的方式是全世界單身人士的非常重要的選項之一,日本韓國臺灣東南亞等地區尤盛。近25年來國內也非常紅火。相信選擇正規的婚介機構相親是單身朋友們婚配的捷徑。

凡創立時間久,資源豐富,收費適中,價效比高的大型正規婚介相親機構,一般來說都比較可信可靠,成功率也不低。

不過需要提醒的是,去徵婚相親的朋友主要的還是要保持一顆平常心,對另一半的要求不要過高,否則會增加匹配的難度。徵婚相親正如考大學看大病,都是勞心事,每個人情況不同,最後結果也不一樣。但見面就是硬道理。

雖說世上總有守株得兔的幸運人,但絕大多數人的滿意或較為滿意的姻緣,只有在以各種方式,不斷約見的對接中才能實現。祝早日夢圓!

7樓:一湖秋水小王子

聯絡a8哥,很會服務的。

詩有哪些形式?越多越好

大體bai 分三類現代詩,古體詩du,近體詩 又稱格律詩zhi 古體dao每句字數不定,版四言 五言 六言權 七言乃至雜言 句子參差不齊 都有,每首的句數也不定,少則兩句,多則幾 十 幾百句。近體只有五言 七言兩種,律詩規定為八句,絕句規定為四句,多於八句的為排律,也叫長律。散文詩 抒情詩 打油詩 ...

關於愛情的短語越多越好,表白短句,越多越好

勞 豪斯曼 啊,男人有性慾時,愛情才表現得很強烈 而女人的愛情卻是持久的,不斷增長的,哪怕是等待的時候。申斯通 愛情不僅豐富多彩,而且還賞心悅目。日本 愛情不能用常識衡量。羅 赫裡克 愛情的歡樂中摻雜著淚水。英國 愛情的王國不用刀劍來統治。幸福不是每天都有 錯過就要等很久很久 所以.我們別錯過好麼?...

求情侶網名,霸氣的越多越好,情侶網名,越多越好

橫行i 霸道i閨女娘給你搖個爸比 兒子爹給你搜個媽咪 萬人追不如一人疼 萬人寵不如一人懂 快看我會發光耶i 別鬧交出熒光棒i 你打lol不理我我拆你r鍵 你玩炫舞不理我我拆你空格 我的兒子和你很像 廢話那是我的兒子 快說!我婚禮你來不來 別鬧!我不來你和誰結 詞窮!望採納啊啊啊!清明 河圖 十分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