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的一種草本植物,請問什麼名字

2021-03-26 10:11:26 字數 1592 閱讀 6916

1樓:匿名使用者

茅針茅針【別名】絲茅草、茅草、白茅草、茅草根

【**】本品為禾本科植物白茅的乾燥根莖。春、秋二季採挖,洗淨,晒乾,除去鬚根及膜質葉鞘,捆成小把。

[1]  【製法】 白茅根:洗淨,微潤,切段,乾燥,除去碎屑。茅根炭:取淨白茅根段,照炒炭法(附錄ⅱ d)炒至焦褐色。

【植物形態】 多年生草本,高20~100cm。桿直立,節上有細柔毛。葉線形或線狀披針形;根出葉幾與植株等長;莖生葉較短,葉鞘褐色,**,或上部及邊緣和鞘口具纖毛,具短葉舌。

圓錐花序緊縮呈穗狀;小穗披針形,對生於花序枝軸上;花兩性,每小穗具l花,基部被白色絲狀柔毛。穎果暗褐色,成熟果序被白色長柔毛。花期5~6月,果期6~7月。

生於路旁向陽乾草地或山坡上。幾遍全國。

採製 春、秋季採挖,洗淨,晒乾,除去鬚根及膜質葉鞘,捆成小把。

性狀 根莖長圓柱形,長30~60cm,直徑2~4mm。表面黃白色或淡黃色,微有光澤,具縱皺紋,節明顯,稍突起,節間長短不等,通常長1. 5~3cm。

體輕質略脆,斷面皮部白色,有裂隙,放射狀排列,中柱淡黃色,易與皮部剝離。味微甜。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小時候叫毛氈,一到春天大家都蹲在地上抽毛氈。是白茅

在農村有一種常見草本植物,請問一下是什麼名字,謝謝

3樓:渝城小靈通

圖為脣形科植物夏至草,學名lagopsis supina

為一雜草,生於路旁、曠地上。

雲南有些地方用全草入藥,據云功用同益母草。

4樓:匿名使用者

是草本植物名字叫謝減

有一種草本植物農村用了治喉嚨痛結的果食酸溜溜的叫什麼名字

農村的一種植物,果實可以吃,農村叫雞眼睛,請問學名是什麼?果實就是現在吃的季節,沒成熟的果實是綠色

5樓:匿名使用者

你講的應該是龍葵。龍葵(學名:solanum nigrum l. ):一年生草本植物,全草高30-120釐米;莖直立,多分枝

內;卵形或心型容葉子互生,近全緣;夏季開白色小花,4-10朵成聚傘花序;球形漿果,成熟後為黑紫色。漿果和葉子均可食用,但葉子含有大量生物鹼,須經煮熟後方可解毒。全株入藥,可散瘀消腫,清熱解毒。

請問有一種細細葉子,長成大球形狀的草本植物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地膚 ,別名:地麥、落帚、掃帚苗、掃帚菜、孔雀鬆。一年生草本,高50-100釐米。

根略呈紡錘形。莖直立,圓柱狀,淡綠色或帶紫紅色,有多數條稜,稍有短柔毛或下部幾**;分枝稀疏,斜上。

株叢緊密,株形呈卵圓至圓球形、倒卵形或橢圓形,分枝多而細,具短柔毛,莖基部半木質化。莖分支很多,葉子線狀披針形,單葉互生,葉線性,線形或條形。穗狀花序,開紅褐色小花,花極小,無觀賞價值,脆果扁球形。

植株為嫩綠,秋季葉色變紅。果實扁球形,可入藥,叫地膚子。嫩莖葉可以吃,老株可用來作掃帚,通稱掃帚菜。

株高50-100cm,株形呈卵形、倒卵形或橢圓形,分枝多而密,具短柔毛,莖基部半木質化。喜陽光,喜溫暖,不耐寒。栽培區域主要集中在中國。

瓜咕嚕請教一下它的學名一種草本植物和爬牆

你說的是瓜蔞吧 也寫作栝樓 別名苦瓜 樂清 吊瓜 溫州文成 老鴉瓜 溫州 栝樓為葫蘆科栝樓屬多年生攀緣草本,長可達10米。栝樓適宜溫暖潮溼的氣候,較耐寒,不耐乾旱。主要生長於向陽山坡 山腳 石縫 田野草叢中。栝樓有解熱止渴 利尿 鎮咳祛痰等作用。種子含脂花肪油 果實含三萜皁苷 有機酸 樹脂 糖類 色...

有一種長得像銀杏葉的草本植物是啥

你說的可能是鐵線蕨 鐵線蕨學名 adiantum capillus veneris l.又名 豬鬃草 豬鬃 七 得哇等,屬真蕨目,鐵線蕨科多年生草本,高0.1 0.6米。因其莖細長且顏色似鐵絲,故名鐵線蕨。鐵線蕨也是鈣質土的指示物。由於其畏乾燥及強烈光照,須放置到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養護。有一種葉子長...

今天在山上看到了一種野生草本植物不知道是什麼求答

石豆蘭蘭科植物,多年生常綠匍匐小草本。氣生根鬚狀,白色。蒴果卵形。花期6 8月。別稱 石棗子 白英,茄科 採納我的吧。今天去山上看到一種植物。這是什麼草,有什麼作用,有什麼害處 心葉堇菜是堇菜科堇菜屬的植物,為中國的特有植物。產江蘇 安徽 浙江 江西 湖南 四川 貴州 雲南。生於林緣 林下開闊草地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