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始有哪幾個城市,廣東省都有哪幾個城市

2021-03-26 08:21:57 字數 5425 閱讀 6674

1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省轄21個省轄市分別為:

副省級市(2個):廣州、深圳

地級市(19個):珠海、汕頭、佛山、韶關、湛江、肇慶、江門、茂名、惠州、梅州、汕尾、河源、陽江、清遠、東莞、中山、潮州、揭陽、雲浮

縣級市(23個):從化、增城、樂昌、南雄、興寧、陸豐、台山、開平、鶴山、恩平、陽春、雷州、廉江、吳川、信宜、高州、化州、四會、高要、英德、連州、普寧、羅定

一共是44個市級單位,法律上都是屬於省直轄市。但是縣級市一般都是省交給地級市代管的。

廣東,《呂氏春秋》中稱「百越」,《史記》中稱「南越」,《漢書》稱「南粵」,「越」與「粵」通,也簡稱「粵」,泛指嶺南一帶地方。

廣東的先民很早就在這片土地上生息、勞動、繁衍。在歷史長河中,廣州、廣東等地名次第出現,逐漸演化成廣東省及其轄境。

廣東是嶺南文化的重要傳承地,在語言、生活習慣和歷史文化等方面都有獨特的風格,通行粵語、客家語以及閩語,粵語、客家話這兩大方言的中心都在廣東。

擴充套件資料:

廣東省概況

廣東省簡稱粵(省會廣州),位於東經108°13'—119°59',北緯3°28'—25°31',面積約18萬平方千米。地處南海北部,有珠江三角洲平原與潮汕平原,其餘為山地、丘陵。

本區屬於南**帶溼潤季風氣候,1月平均氣溫13°c,7月為28°c,年平均降水量1500—2000毫米。春、秋相連,夏季長達7、8個月,並有旱季、雨季之分,8、9月份熱帶氣旋頻繁。

有漢、瑤、壯、滿、等民族。經濟發達,物產豐富,為中國稻、絲,茶、糖、水產、熱帶的果品、中草藥、橡膠、石油、電器、服裝、玩具、牙雕、玉雕、陶瓷重要生產基地之一。

廣東是主要僑鄉,南方門戶,毗鄰港澳,對外開放早。深圳、珠海、汕頭率先建立經濟特區,創造了良好的投資環境,對海外與內地都具有吸引力,因此商業,外貿等均居全國前列。

旅遊資源:

廣東旅遊吸引力首先在於其社會、經濟環境,同時也有豐富的旅遊資源。海岸線綿長,多溫泉,地貌形體複雜,丹霞山為丹霞地貌典型,肇慶岩溶地貌發育,西樵山熔岩地貌構成美景,汕頭海蝕地貌奇特。

鼎湖山自然保護區為北迴歸線上的綠洲。廣州、潮州為歷史文化名城,佛山為四大名鎮之一,多有伽藍浮屠,廣東了是伊斯蘭教最早傳入中國的地區之一。

嶺南園林別具一格,順德清暉園、番禺餘陰山房、東莞可園、佛山十二石齊為四大名園。而近代史蹟數量多,分佈廣。

從鴉片戰爭起,歷次革命鬥爭中的名故居、重要遺址、陵園等不勝列舉。近來各開放城市的建設和發展也成為旅遊吸引力之一。

地方文藝:

粵劇形成於清初,行當齊全,唱腔十分豐富。潮劇由宋、元南戲演變而來,有一唱眾和的形式,表演細膩,服裝用潮繡,有地方特色。廣東**明快、活潑、惋轉、悠揚、地方情調濃郁。

南音為深受歡迎的地方樂曲,唱腔悠揚動聽,格律嚴謹。

飲食文化:

粵菜歷史悠久。粵菜講究原料的季節性,「不時不吃」。除了選原料的最佳肥美期之外,粵菜還特別注意選擇原料的最佳部位。

粵菜味道講究「清、鮮、嫩、滑、爽、香」,追求原料的本味、清鮮味,粵菜調味品種類繁多,遍及酸、甜、苦、辣、鹹、鮮。但只用少量姜蔥、蒜頭做「料頭」,而少用辣椒等辛辣性作料,也不會大咸大甜。

既符合廣東的氣候特點,又符合現代營養學的要求,是一種科學的飲食文化。

地理位置

廣東省地處中國大陸最南部。東鄰福建,北接江西、湖南,西連廣西,南臨南海,珠江口東西兩側分別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接壤,西南部雷州半島隔瓊州海峽與海南省相望。

全境位於北緯20°09′~25°31′和東經109°45′~117°20′之間。全省土地面積17.97萬平方千米;其中島嶼面積1448平方千米,佔全省土地面積的0.8%。

氣候環境

廣東省屬於東亞季風區,從北向南分別為中**帶、南**帶和熱帶氣候,是全國光、熱和水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且雨熱同季,降水主要集中在4—9月。

2樓:北菲亢申

21個地級市,54個市轄區、23個縣級市、41個縣、3個自治縣,429個街道辦事處、1145個鎮、4個鄉、7個民族鄉。

廣東省有哪幾個市

3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省現轄2個副省級城市,19個地級市,以及54個市轄區、23個縣級市、41個縣、3個自治縣。

# 行政區 行政級別

1 清遠市 地級市

2 韶關市 地級市

3 河源市 地級市

4 梅州市 地級市

5 潮州市 地級市

6 肇慶市 地級市

7 雲浮市 地級市

8 佛山市 地級市

9 廣州市 副省級城市

10 東莞市 地級市

11 惠州市 地級市

12 汕尾市 地級市

13 揭陽市 地級市

14 汕頭市 地級市

15 湛江市 地級市

16 茂名市 地級市

17 陽江市 地級市

18 江門市 地級市

19 中山市 地級市

20 珠海市 地級市

21 深圳市 副省級城市

地級市:

廣州市中山市

珠海市深圳市

茂名市肇慶市

惠州市潮州市

汕頭市湛江市

江門市佛山市

韶關市東莞市

汕尾市陽江市

河源市梅州市

清遠市揭陽市

雲浮市縣級市:

英德市臺山市

開平市普寧市

羅定市高州市

高要市鶴山市

信宜市增城市

廉江市恩平市

從化市連州市

雷州市樂昌市

陽春市吳川市

興寧市化州市

陸豐市四會市南雄市

4樓:小餅卷五花肉

1271 廣東省地級行政區劃,有幾個地級市?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城市都不好統計了,有時候小城鎮也可以成為小城市了

說出廣東省的十大城市各有哪些.或是排名

6樓:動車開了

一、按gdp(排名不分先後):

汕頭、珠海、江門、湛江、茂名、中山、惠州、佛山、深圳、廣州二、按gdp(排名不分先後):

汕頭、珠海、江門、湛江、茂名、中山、惠州、佛山、深圳、廣州二、按面積排名:

1、清遠,總面積1.9萬平方公里,是廣東省面積最大的城市。

2、韶關,面積18218平方公里。

3、梅州,位於廣東省東北部,面積15925平方公里。

4、河源,在梅州西邊,面積約為15800平方公里。

5、肇慶,位於廣東省中西部,面積15056平方公里。

6、湛江,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雷州半島上,面積11693平方公里。

7、茂名,位於廣東省西南部,陸地面積11459平方公里。

8、惠州,位於廣東省中南部東江之濱,面積11200平方公里。

9、江門,位於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西部,面積9503平方公里。

10、陽江,位於廣東省西南沿海,面積8005平方公里。

7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深圳、珠海、中山、惠州、東莞、佛山、汕頭、湛江、潮州!

廣州:華南龍頭地位,無人能撼動!深圳只能說錢多點,各項指標無法和廣州比!

深圳:一句話「錢多」,財政富得流油!深圳鎮下面農村學校還靚過廣州市區的學校!

佛山:整體實力強勁,高明變區後發展也很快!真正的工業強市!

東莞:接受深圳的工業轉移,汙染大!各鎮差距很大!

虎門,常平,長安等好幾個鎮實力超強!一個鎮就可能有幾間五星級酒店,在內地早就是一個地級市了!

中山:第二階梯領頭羊!除小纜鎮外,別的鎮沒法和東莞各鎮抗衡,差距還不少,但也算到處開花!市區安靜,人少,適合養老度假!和珠海市區差不多!

珠海:名氣很大!華而不實!為了保持好的環境犧牲了好多專案,錢全用在市政方面,為了面子建了個一年虧幾億的大機場!市區冷冷清清!不過居住環境還是一流的。

汕頭:未來幾年發展前景一般,民營發達!瘦死駱駝比馬大!粵東老大!

韶關:廣東老牌中心城市,由於地處山區內陸,發展前景較差,韶鋼還不錯!窮地方太多!

湛江:剛剛復甦!不斷有大專案進駐,前景相當看好,市區框架很大,高樓不斷拔起!市區很強,但縣域經濟特別差,輸給茂名就輸在縣域經濟,由於地理優勢相當明顯,重新崛起是遲早的事!

惠州:廣東的一匹黑馬,未來將由幾個特大投資專案強力拉動經濟,前景看好!可惜少了個大港口!

茂名:農業,水果業真的搞得有聲有色。但工業單一,茂名石化佔很大比重,縣域工業並不強,市區很小,向沿海發展,爭做沿海城市。雖然gdp很高,但財政收入卻低於湛江。

江門:僑鄉!是個好地方!各地發展相對平衡!各方面表現平平!在廣東將很長時間內保持中游水平!

陽江:刀都,核電廠,沙灘,夾在中間難有作為!

梅州:全國一百強城市稱號,好像浪得虛名,經濟發展全省倒數第一,只怪山區太多!

肇慶:前幾年發展好像有聲有色,最近幾年沉寂了,市區一般般!

8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華南龍頭地位,無人能撼動!深圳只能說錢多點,各項指標無法和廣州比!

  深圳:一句話「錢多」,財政富得流油!深圳鎮下面農村學校還靚過廣州市區的學校!

  佛山:整體實力強勁,高明變區後發展也很快!真正的工業強市!

  東莞:接受深圳的工業轉移,汙染大!各鎮差距很大!

虎門,常平,長安等好幾個鎮實力超強!一個鎮就可能有幾間五星級酒店,在內地早就是一個地級市了!   中山:

第二階梯領頭羊!除小纜鎮外,別的鎮沒法和東莞各鎮抗衡,差距還不少,但也算到處開花!市區安靜,人少,適合養老度假!

和珠海市區差不多!   珠海:名氣很大!

華而不實!為了保持好的環境犧牲了好多專案,錢全用在市政方面,為了面子建了個一年虧幾億的大機場!市區冷冷清清!

不過居住環境還是一流的。   汕頭:未來幾年發展前景一般,民營發達!

瘦死駱駝比馬大!粵東老大!   韶關:

廣東老牌中心城市,由於地處山區內陸,發展前景較差,韶鋼還不錯!窮地方太多!   湛江:

剛剛復甦!不斷有大專案進駐,前景相當看好,市區框架很大,高樓不斷拔起!市區很強,但縣域經濟特別差,輸給茂名就輸在縣域經濟,由於地理優勢相當明顯,重新崛起是遲早的事!

  惠州:廣東的一匹黑馬,未來將由幾個特大投資專案強力拉動經濟,前景看好!可惜少了個大港口!

  茂名:農業,水果業真的搞得有聲有色。但工業單一,茂名石化佔很大比重,縣域工業並不強,市區很小,向沿海發展,爭做沿海城市。

雖然gdp很高,但財政收入卻低於湛江。   江門:僑鄉!

是個好地方!各地發展相對平衡!各方面表現平平!

在廣東將很長時間內保持中游水平!   陽江:刀都,核電廠,沙灘,夾在中間難有作為!

  梅州:全國一百強城市稱號,好像浪得虛名,經濟發展全省倒數第一,只怪山區太多!   肇慶:

前幾年發展好像有聲有色,最近幾年沉寂了,市區一般般!   雲浮:名氣太小   潮州:

有錢人都在外淘金了   揭陽:剛被汕頭割出來   汕尾:要改名了,要不永遠當不了頭。

  清遠:發展勢頭不錯   河源:不詳,望補充

陽江市分幾個區,廣東省陽江市有哪幾個區縣

陽江市有1個區。1個區 2個縣 1個縣級市 9個街道 39個鎮 行政區面積人口 郵編駐地街道鎮 江城區 陽西縣陽東縣 陽春市 453 1271 2043 4055 65 5047 109441702 441721 441723 441781529525 529800 529931 529611南恩街...

河北始有哪幾個縣,河北省都有哪幾個縣

截止2017年,河北省一共設有11個地級市,47個市轄區 20個縣級市 95個縣 6個自治縣。20個縣級市 晉州市 新樂市 辛集市 遵化市 遷安市 武安市 南宮市 沙河市 安國市 高碑店市 涿州市 定州市 平泉市 泊頭市 黃驊市 河間市 任丘市 霸州市 三河市 深州市 95個縣 井陘縣 正定縣 行唐...

廣東省湛江市有哪幾個區縣湛江市有幾個區?或者縣什麼的?

轄區有 赤坎區 霞山區 麻章區 坡頭區,雷州市 廉江市 吳川市 三個縣級市 以及徐聞縣 遂溪縣 二縣 共有82個鎮 2個鄉 37個街道辦事處 307個居委會 1636個村委會。擁有國家級湛江經濟技術開發區 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以及奮勇高新區 南三島濱海旅遊示範區 海東新區3個功能區。主要島嶼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