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材料,運用文化生活的知識,分析說明如何實現中國傳統文化的

2021-03-26 07:10:18 字數 5209 閱讀 6548

1樓:匿名使用者

要實現中國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

1.要立足於廣大人民群眾的實踐和需要,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是為了文化繁榮和推動實踐的發展。

2.要批判繼承、革故鼎新傳統文化,處理好繼承與發展的關係3.要面向世界,博採眾長,要有海納百川的胸懷,熔鑄百家的的氣魄,科學分析的態度

4.要反對封閉主義和守舊主義,要反對民族虛無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

運用文化生活知識。談談如何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2樓:佳襄緣

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可以用現代科技知識來理解傳統文版化。

從刀耕火種,天圓地方,權四大發明,到人類登上太空,月球,蛟龍潛海。

從孝道為人,和諧社會,從道法自然到養生保健,從兵法詭計,到法制文明。

從修身治國平天下,到參加聯合國事務。

如何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3樓:江淮一楠

一是讓優秀傳統文化生動起來;

二是要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的底蘊,比如當我們找到了民間傳承的關於「老姑草」的霧凇傳說後,我們才真正地找到了這個傳統文化的生動內涵;

三是要努力去實現生活和社會認同這種傳承、發展這種傳承;四是賦予優秀傳統文化以時代特徵。首先就是找出傳統文化的生動性。其實,傳統本身就具有著生動性,但傳統在其傳承的過程中,由於時間的久遠,歲月的變遷,空間的轉換,可能使它的生動轉變或減弱,但它仍不失是一種生動的文化,這時,就要對傳統文化中具有生動的部分進行「修復」。

修復,不是臆造和改變,而要到生活中去,搶救傳統文化,保護優秀的部分,並按照其生動的內涵恢復傳統的本意,這就是「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比如吉林的霧凇,這是美麗的自然景觀,它是生動的自然傳統,但光是自然的生動和美麗,還只是人們視覺的生動,當我們找到了唐代詩人對霧凇的記載和描寫後,我們才找到了文化的生動,那麼這時,我們才從傳統的視覺生動,進入到了傳統的文化生動,而這時,傳統文化與新時代的文化對接,才真正開始了。那就是要到傳統文化中去尋找生動傳承的可行性,其實就是有「影響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文化。

4樓:啊往事知多少

恪守社會主義道德觀的基本精神,是實現中華傳統美德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的核心要求。社會主義道德觀,是對社會主義道德的系統總結。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這是社會主義道德區別和優於其他社會形態道德的顯著特徵和本質要求。

請運用文化生活有關知識談談我們應該如何繼承和發展中國傳統文化? 5

5樓:雨花飄飄

在實踐的基礎上繼承與發展

反對守舊主義與民族虛無主義

處理好現代文化與傳統文化之間的關係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古為今用

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以上為觀點,應聯絡材料實際)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目有些大而泛,還真是無從說起,簡單地就從申遺說起,為什麼各個國家都在申請入世界遺產名錄呢,不單是為了當場的某種利益(當然並不排除這種可能),更多的也是為了繼承和發揚,更好地去保護這些非特檔案遺產

如何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造性發展

7樓:東營同濟**

(1)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消除成見和顧慮,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續才能善於創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方法,採取馬克思主義的態度,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發展現實文化有機統一起來,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有鑑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

(2)系統梳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充分發揮專家學者作用,正確引導和規範文化傳播途徑,科學制定長期推進工作的規劃,建立統籌協調的工作機制,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度融入意識形態建設、精神文明建立和價值觀培育等各項工作中。深入闡釋中華優秀文化的思想精華和時代價值,講清楚中華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講清楚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加強文化遺產的科學保護和利用。

(3)大力宣傳是創新和轉化的重要途徑。大力倡導、推行經典閱讀、禮儀普及、大眾講座等,通過學校教育、理論研究、歷史研究、影視作品、文學作品等多種方式,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儘量選取深受群眾歡迎,創新內容和形式,做到了內容鮮活、形式活潑,找準與時代的對接點、與受眾的共鳴點,,真正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起到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作用。

(4)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立足自身悠久的歷史積澱的同時,也要積極探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向世界,實現中華文明創新性發展的新路徑。歷史地看,得益於中國傳統文化的開放包容,才造就了漢唐盛世的文化繁榮。學習借鑑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明成果,從中汲取養料豐富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善於從歷史傳統的角度進一步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歷史必然性。鴉片戰爭之後,在內外反動勢力的壓迫下,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為救亡圖存,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夢想,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優秀兒女探索過各種...

9樓:韓琴

1,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不適應時代發展需要,但經過改造仍然能夠為現代化建設服務的部分,既不是全盤繼承,也不是全部拋棄,而是推陳出新,進行創造性轉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現代文化,具有鮮明的時代性。

它不是傳統文化的簡單重複和模仿,而是結合當前、面向未來的創新、創造和再生。所謂推陳,即立足於當代,揚棄那些不適合今天需要的東西;所謂出新,即對這一層次的傳統文化進行清理和提煉,並積極創造新的內容和形式,賦予其新的生命力。

2,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最有效的繼承和保護就是與時俱進地不斷髮展,不斷創新。即對那些至今仍有借鑑價值的內涵和陳舊的表現形式加以改造,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啟用其生命力,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

3,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適應時代發展需要、能夠為現代化建設服務的精華部分,必須積極加以繼承,進行創新性發展,使之不斷發揚光大。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最本質、最集中的體現,是民族文化的靈魂。

繼承與弘揚這種民族精神,在當前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我們應不斷從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所形成的優良傳統中汲取力量,對傳統文化中適應時代發展需要、能夠為現代化建設服務的精華部分積極加以繼承,並不斷進行創新性發展。

將現代內涵融入民族精神之中,重塑當代中國精神,形成全民族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團結和睦的精神紐帶,凝聚和激勵中華民族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而團結奮鬥。

擴充套件資料

黨的十九大指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中華文明的影響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高度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基本內涵。

這些方針闡明瞭在新時代我們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科學態度,是繼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本方針,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一是讓優秀傳統文化生動起來;二是要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的底蘊;三是要努力去實現生活和社會認同這種傳承、發展這種傳承;四是賦予優秀傳統文化以時代特徵。

首先就是找出傳統文化的生動性。其實,傳統本身就具有著生動性,但傳統在其傳承的過程中,由於時間的久遠,歲月的變遷,空間的轉換,可能使它的生動轉變或減弱,但它仍不失是一種生動的文化,這時,就要對傳統文化中具有生動的部分進行「修復」。

參考資料 人民網-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如何正確認識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10樓:龍泉

文化在今天的發展,不外乎兩種形式:一是依靠自身動力新陳代謝,革故鼎新,謀求發展;二是積極進取,對外開放,吸收包容中外優長,以達到創新發展的目標。傳承文化的方式,也不外是兩種途徑:

一是儘可能完整地保護傳統文化生態,以文獻檔案的方式作用於當下;二是有選擇地汲取闡發,與當代文化相融以傳續發展。中華文化歷史底蘊深厚,各民族多元一體,文化多樣和諧,其在今天的繁榮發展,正如總書記在**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所指出的:「要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選編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

」其中,處理好繼承和創造性發展的關係,重點做到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創造發展並形成於農耕文明時代的中華傳統文化充滿著豐富的智慧和優秀的精華,對當代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意義重大,尤其是在思想倫理、道德價值觀、行為操守等方面具有積極的現實作用。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保持民族特色,追求時代精神,主動吸收他人成功的文化經驗成果,發展現代科技,創造現代文化形式,在與世界其他國家和而不同、既合作又競爭的歷史程序中尋求具有自身特點的發展之路成為必然選擇。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短短的30多年時間裡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巨大成就。中國的快速發展所遭遇的挑戰和困難幾乎是全方位的,但是中國走出了一條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現代化建設之路,在國際上樹立起全新的大國形象,這正是得益於中國的執政黨和廣大人民群眾以巨大的勇氣和底氣,努力踐行「創造性轉化、創造性發展」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和中華傳統文化所取得的成果。「轉化」是在已有基礎上做出順應時代的變革與完善,「創造性」則是在前人沒有的條件下從無到有的新創新建;「發展」是在既有基礎上的向前開發拓展延伸,而「創新性」是在舊有基礎上新的發現、發明、創造。

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文化,正是需要在前人創造的文化基礎上,創新思想理論,創新價值觀念,並通過理論成果和文化產品的傳播,教化國人,進而確立並形成當代中國的核心價值觀與文化理念。

中華民族在歷盡百年屈辱之後痛徹意識到:只有國力強,文化才能強;文化強,國力則更強的深刻道理。我們的任務艱鉅而繁重:

轉變發展模式,保障國民經濟平穩發展,讓廣大人民群眾分享物質富裕、文化水平提升的成果,增強國人文化需求的意識和文化消費能力是基礎;進一步完善國民教育服務體系和思想道德教化,統合家庭、學校、社會教育,提升國民人文素質、文化修養、行為養成、藝術鑑賞水平和完善文化基礎設施是前提;整理挖掘國粹、研究闡釋新義,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增強國人的文化自覺、自信意識是要務;不懈努力,不斷推出和積累真正具有世界水準的人文學術研究成果和文藝作品,鼓勵藝術大膽創新實驗是核心;增強文化傳播能力,拓展傳播渠道,創新人文交流方式,提升高階文化對話的參與和發聲意識是重要的舉措。文化作為民族精神的一面旗,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將為中國的偉大變革與復興提供不竭的智力支援和動力支撐。(馮遠)

結合材料二,運用《文化生活》知識分析說明為什麼要

文化與經濟相互交融,文化生產力在現代經濟總體格局中的作用越來越突版出,發展文化權 有利於促進我國經濟的發展。當今世界各國之間綜合國力 競爭日趨激烈,文化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並且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發展文化產業和文化 有利於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和文化競爭 力。發展文化 有利於促進中國文化...

結合上述材料,運用文化生活相關知識,請你從國家 企業 公民角

1個人 提高辨別落後文化和腐朽文化的眼力,增強抵禦落後 腐朽文化回 的能力。2國家 要依法答管理,正確引導。在文化上要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奏響主旋律 在政治上要加強法制建設和公民道德建設 3企業 在經濟上要加強對文化市場的監管,引導人們進行科學的文化消費。注意 1 不能認為改造落後文化 抵制庸朽文...

結合材料一運用文化生活道理說明建設良好的家風有哪些作用

家風作為一種文化,對家庭成員有潛移默化 持久深遠的影響。良好家風能傳承恆定價回值理念,答豐富人的精神生活,增強人的精神力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良好家風,能夠促進我們的交往行為與交往方式,提升我們的思維方式 認識能力和實踐水平。家風文化作為中華民族傳統價值觀的組成部分,能在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