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政治 運用《文化生活》的知識分析應如何推動文化的大發展

2021-03-22 08:28:41 字數 3783 閱讀 5962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引領文化發展方向。

第二,推進和諧文化建設,培育文明社會風尚。

第三,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和創新,增強文化發展活力。

第四,加快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

第五,加快發展文化產業,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第六,加強民族文化遺產保護,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第七,擴大對外文化交流,不斷增強中華文化的影響力。

然後 擴講一下

請從高二文化生活角度回答:如何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2樓:匿名使用者

1.民族

精神是維繫中華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紐帶,支撐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精神支柱,推動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強大的精神動力,是中華民族之魂。 2.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主要途徑,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必須大力發展文化事業。

3. 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社會主義社會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是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4 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改造主觀世界:

在文化的支援下,我們要吸取先進文化的精髓,提高文化素質,以更好地改造客觀世界。

3樓:匿名使用者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要做到:

1)要牢牢把握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關鍵在於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2)要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

3)要立足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吸收國內外優秀文化的精髓,不斷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世界。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我們現在高三總複習的 同一個問題

1牢牢把握住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2奏響主旋律: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示範導向作用(詳寫看人教版94頁 中國特色~文化的作用)

3立足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根本),發揚民族文化的優秀傳統,汲取世界各民族的長處(這點同文化創新途徑可以聯絡起來)

4發揮人民群眾在文化發展創新中的主導作用,滿足人民群眾多種多樣的文化需求。(後可加人教版113頁第5段)

6建立健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詳寫可加100頁根本任務和根本目標.101頁發展教育、科學、文化事業地位作用)

7建設和諧文化,培育文明風尚。(本來是在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點,但是一定要分離出來寫這一點)

8加強思想道德建設。(詳寫可加106頁社會主義榮辱觀地位作用)

9努力改造落後文化,堅決抵制腐朽文化。提高人民自身辨別不同性質文化的眼力,正確進行文化選擇。

高二的話題應該不是太難~高三要分析的,如果材料只提到一點或者兩點就用後面的詳寫,然後不用把這些點都答上。要是直接一道大問比如辨析題什麼的,或者材料都體現了就略寫。

5樓:花開知多少

高舉社會注意偉大旗幟。

運用《文化與生活》的知識,談談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50

運用文化生活的相關知識,分析說明中共**決定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理由

6樓:匿名使用者

1、文化是一種精神力量,能夠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活動中轉化為物質力量,對社會發展產生深刻的影響。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證明,一個民族,只有物質和精神都富有,才能自尊、自信、自強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2、文化、經濟和政治是社會生活的三大基本領域,其中,經濟是基礎,政治是經濟的集中表現,文化是經濟和政治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經濟政治決定,又反作用於一定的經濟政治給經濟、政治以重大的影響。先進的、健康的文化會促進社會的發展,落後的、腐朽的文化會阻礙社會的發展。

3、文化與經濟相互交融。在經濟發展中,科學技術的作用越來越重要。文化生產力在現代經濟總體格局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

4、文化與政治相互交融。隨著民主和法制建設的發展,人們為了參與政治生活,需要更高的文化素養;世界範圍內反對文化霸權主義的鬥爭,成為當今國際政治鬥爭的重要內容。

5、當今世界,各國之間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我國要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必須把文化建設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戰略任務,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為經濟建設提供正確的方向保證、不竭的精神動力和強大的智力支援。

運用《政治生活》相關知識。談談黨和**應如何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

用《文化生活》知識回答,如何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7樓:匿名使用者

1: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2:立足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繼承傳統,推陳出新,面向世界,博採眾長;3:

發揮人民群眾在文化建設中的主體地位;4:民族精神是推動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強大的精神動力;5: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8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生活是一個精神文明社會

結合上述材料,運用《文化生活》有關知識,請你談談蘋果公司的成功對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有哪些

9樓:手機使用者

①科學技術是推動文化發展的重要因素。發展文化要依託科技進步,運用當代資訊科技手段,促進文化的傳播、繼承和和發展。②文化對人有潛移默化、深遠持久的影響。

文化企業要注重企業文化建設,提高員工素質,發揮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③文化發展的實質在於文化創新。要立足於社會實踐,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國豐富的文化資源,推進文化創新。

④文化作為一種精神力量,能夠在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轉化為物質力量,對社會發展產生深刻的影響。文化與經濟相互交融,文化生產力在現代經濟的總體格局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我國在經濟轉型時期,更要注重文化的作用,大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⑤關注消費者的文化需求,發展人民大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發揮文化消費和文化市場的作用。

試題分析:題目要求用文化生活的知識回答,知識範圍的限制是對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有哪些啟示,社會主義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就是社會主義文化的傳播、影響、創新,即考生要圍繞材料考慮以下幾個問題:蘋果公司的成功對社會主義文化傳播(影響、創新)的啟示各是什麼?

對文化傳播的啟示是科學技術是推動文化發展的重要因素,對文化影響的啟示是:文化企業要注重企業文化建設,提高員工素質,發揮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文化作為一種精神力量,能夠在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轉化為物質力量,對社會發展產生深刻的影響對文化創新的影響是:

要立足於社會實踐,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國豐富的文化資源,推進文化創新。

點評:本題是文化生活的主觀題,相比較來說,文化生活的主觀題的答案比較分散,考生要想答好文化主觀題,首先要能把整本書上的知識點融會貫通的記住,然後根據材料,利用分散思維,看材料體現了哪些知識點。

高中政治試題,運用《文化生活》的有關知識分析,如何藉助上海世博會,將中華文化推向世界? 40

10樓:南昌志明

參***:

①藉助上海世博會促進中華文化與其他民族文化的交流,通過交流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播與提升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增強中華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②充分利用大眾傳媒等現代資訊科技手段,積極展示和宣傳中華文化。

③充分利用展館等物質載體,每個公民

通過直接參與和間接參與各種文化活動,做傳播中華文化的使者。

④在交流中既要認同本民族的文化,又要尊重其他民族的文化,堅持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則。

⑤立足民族文化,在繼承傳統、推陳出新,面向世界、博採眾長的過程中,實現中華文化的創新與發展。

政治題 運用文化生活知識,說明我國對農業文化遺產發掘工作中是

把農業文化遺產作為豐富休閒農業的重要歷史文化資源和景觀資源來開發利用,在發掘中保護,在利用中傳承。體現對傳統文化的繼承,看到了文化之間的聯絡,即統一。加強對農業文化遺產的發掘工作中注重創新。體現了發展,是鬥爭性的體現 如何對農業文化遺產進行保護性開發?據報道bai,中國重要農業文du化遺產的發zhi...

結合材料二,運用《文化生活》知識分析說明為什麼要

文化與經濟相互交融,文化生產力在現代經濟總體格局中的作用越來越突版出,發展文化權 有利於促進我國經濟的發展。當今世界各國之間綜合國力 競爭日趨激烈,文化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並且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發展文化產業和文化 有利於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和文化競爭 力。發展文化 有利於促進中國文化...

結合材料,運用文化生活的知識,分析說明如何實現中國傳統文化的

要實現中國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 1.要立足於廣大人民群眾的實踐和需要,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是為了文化繁榮和推動實踐的發展。2.要批判繼承 革故鼎新傳統文化,處理好繼承與發展的關係3.要面向世界,博採眾長,要有海納百川的胸懷,熔鑄百家的的氣魄,科學分析的態度 4.要反對封閉主義和守舊主義,要反對民族虛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