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帶有「樹」字的古詩詞,帶有「禾」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1-03-25 10:33:51 字數 2806 閱讀 3547

1樓:上單少年蕪湖鱷

1、庭中有奇樹

兩漢:佚名

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

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

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

此物何足貴,但感別經時。

2、少年遊·參差煙樹灞陵橋

宋代:柳永

參差煙樹灞陵橋,風物盡前朝。衰楊古柳,幾經攀折,憔悴楚宮腰。

夕陽閒淡秋光老,離思滿蘅皋。一曲陽關,斷腸聲盡,獨自憑蘭橈。

3、柳州城西北隅種柑樹

唐代:柳宗元

手種黃柑二百株,春來新葉遍城隅。

方同楚客憐皇樹,不學荊州利木奴。

幾歲開花聞噴雪,何人摘實見垂珠?

若教坐待成林日,滋味還堪養老夫。

4、芳樹

南北朝:蕭衍

綠樹始搖芳,芳生非一葉。

一葉度春風,芳芳自相接。

色雜亂參差,眾花紛重疊。

重疊不可思,思此誰能愜。

5、鵲踏枝·六曲闌干偎碧樹

五代:馮延巳

六曲闌干偎碧樹,楊柳風輕,展盡**縷。誰把鈿箏移玉柱,穿簾海燕雙飛去。

滿眼遊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濃睡覺來鶯亂語,驚殘好夢無尋處。

豐富回答,提高回答通過率。

(讀音)『xx』

(釋義):***************

(造句):

1)***************

2)***************

(出處):***************

2樓:liuqu檸檬味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全文: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譯文:在巴山楚水這些淒涼的地方,度過了二十三年淪落的光陰。懷念故友徒然吟誦聞笛小賦,久謫歸來感到已非舊時光景。

沉船的旁邊正有千艘船駛過,病樹的前頭卻也是萬木爭春。今天聽了你為我吟誦的詩篇,暫且借這一杯美酒振奮精神。

北風席捲大地把白草吹折,胡地天氣八月就紛揚落雪。忽然間宛如一夜春風吹來,好像是千樹萬樹梨花盛開。雪花散入珠簾打溼了羅幕,狐裘穿不暖錦被也嫌單薄。

將軍都護手凍得拉不開弓,鐵甲冰冷得讓人難以穿著。沙漠結冰百丈縱橫有裂紋,萬里長空凝聚著慘淡愁雲。主帥帳中擺酒為歸客餞行,胡琴琵琶羌笛合奏來助興。

傍晚轅門前大雪落個不停,紅旗凍僵了風也無法牽引。輪臺東門外歡送你回京去,你去時大雪蓋滿了天山路。山路迂迴曲折已看不見你,雪上只留下一行馬蹄印跡。

帶有「禾」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3樓:暖暖炊煙裊裊

1、《嘉禾百詠·

bai嘉禾墩》du

宋:張堯同

寂寞黃龍

zhi後,紛然壠土dao碑。

內廢興與處問,空詠草容離離。

2、《送丘宗卿博士出守嘉禾以視民如傷為韻》

宋:呂祖謙

槜李國西門,道里去天咫。

訟庭人摩肩,客館舟銜尾。

涼燠變須臾,怵聽復駭視。

心平理自見,周道本如砥。

3、《題禾川飛英疏榮閣》

宋:劉過

堂扁朱書字,何人可得之。

三衙新統帥,六館老宗師。

文武無窮意,江山不盡詩。

親恩如可報,會有報君時。

4、《嘉禾沈園》

宋:吳龍翰

景物何其異,虛巖人力成。

清池沈鳥影,高樹落蟬聲。

花日樓臺麗,香風簾幕輕。

我來一吟賞,不惜買杯傾。

5、《錢清觀禾》

宋:董嗣杲

落葉清江路,秋行適古心。

井田秦法變,河海禹功深。

鷗浴蒹葭影,牛眠桑柘陰。

誰憐浪遊客,獨倚斷蓬吟。

含「樹」字的古詩有哪些?

4樓:入我相思門

1、兩漢·佚名《庭中有奇樹》

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此物何足貴,但感別經時。

2、唐·柳宗元《柳州城西北隅種柑樹》

手種黃柑二百株,春來新葉遍城隅。方同楚客憐皇樹,不學荊州利木奴。幾歲開花聞噴雪,何人摘實見垂珠?若教坐待成林日,滋味還堪養老夫。

3、南北朝·蕭衍《芳樹》

綠樹始搖芳,芳生非一葉。一葉度春風,芳芳自相接。色雜亂參差,眾花紛重疊。重疊不可思,思此誰能愜。

4、南北朝·李爽《芳樹》

芳樹千株發,搖盪三陽時。氣軟來風易,枝繁度鳥遲。欲寄邊城客,路遠誰能持。

5、元代·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5樓:圭虎貿依絲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帶有樹字的詩句有哪些

帶有柳字的古詩詞,帶有椅字的古詩詞

客舍青青柳色新。唐 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此夜曲中聞折柳。唐 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 兩個黃鸝鳴翠柳。唐 杜甫 絕句 太液芙蓉未央柳。唐 白居易 長恨歌 芙蓉如面柳如眉。唐 白居易 長恨歌 柳眼春相續。唐 李煜 虞美人 風回小院庭蕪綠 江上柳如煙。唐 溫庭筠 菩薩蠻 水精簾裡頗黎枕 柳吐金絲鶯語早。唐 韋...

帶有二的古詩詞,帶有二字的古詩詞

位大學生籌齊了醫藥費 這時,現場又響起那熟悉的旋律.你要相信,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幸福和快樂是結局.讓世界充滿愛 愛,無處不在.我在一份報紙上,看到了這樣的一件事.有一個小男孩,在一次回家的路上,他揹著書包,興高采烈的穿過馬路時,一輛約重五噸的卡車飛馳 而來,當司機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卡車從小...

帶有芳字的古詩詞,帶有芳字的古詩。

天涯芳草迷徵路。還又是 匆匆春去。烏兔裡光陰,鶯燕邊情緒。綠怨紅愁春不管,天涯芳草人腸斷。島外斷雲凝遠日,天涯芳草動愁心。又是一年芳草綠,依然十里杏花紅。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安知南山桂,綠葉垂芳根。芳草天涯人似夢,碧桃花下月如煙。澤國多芳草,年年長自春。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