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子植物苔蘚植物藻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特徵

2021-03-24 04:06:49 字數 3406 閱讀 7220

1樓:匿名使用者

蕨類植物的特徵

1、植物體有根、莖、葉的分化和較原始的維管組織;

2、根為假根,不能吸收水分;

3、莖為地下莖(根狀莖)或地上莖(氣生莖),維管系統構成中柱(原生中柱、管狀中柱、網狀中柱、多環中柱),具有保護作用的毛和鱗片;

4、葉:

小型葉:沒有葉隙和葉柄,僅有一條不分枝的葉脈,是原始型別。

大型葉:均有葉隙和葉柄,葉脈多分枝,是進步型別。

孢子葉(能育葉):能產生孢子囊和孢子的葉。

營養葉(不育葉):僅能進行光合作用,能產生孢子囊和孢子的葉。

同型葉:營養葉與孢子葉不分,既能製造有機物又可產生孢子。

異型葉:同一植物體具2種不同形狀和功能的葉。

演化順序:同型葉→異型葉;小型葉→大型葉

苔蘚植物的特徵:

1.多生長於陰溼的環境裡,常見長於石面、泥土表面、樹幹或枝條上。體形細小。

2.部份完全沒有根,莖、葉的分化(苔類),部份則有莖及葉的雛形(蘚類)。

3.所有苔蘚植物都沒有維管束構造,輸水能力不強,因而限制它們的體形及高度。有假根,而沒有真根。葉由單層細胞組成,整株植物的細胞分化程度不高,為植物界中較低等者。

4.有世代交替現象。苔蘚植物的主要部份是配子體,即能產生配子(性細胞)。

配子體能形成雌雄***官。雄***成熟後釋出精子,精子以水作為媒介遊進雌***內,使卵子受精。受精卵發育成孢子體。

5. 孢子體具有孢蒴(孢子囊),內生有孢子。孢子成熟後隨風飄散。在適當環境,孢子萌發成絲狀構造(原絲體)。原絲體產生芽體,芽體發育成配子體。

藻類植物特徵

具有葉綠素、能進行光合作用、營自養生活的無維管束、無胚的葉狀體植物,一般生長在水體中。藻類植物有兩個特點:①藻體各式各樣,在外形上有時類似高等植物的根、莖、葉的構造,但在功能上都能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因而實際上藻體就是一個簡單的葉,也因此,藻類植物的藻體統稱為葉狀體;②它們的有性***官一般都為單細胞,有的可以是多細胞的,但缺少一層包圍的營養細胞,所有細胞都直接參與生殖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蕨類有根莖葉,無花果實種子

裸子,被子植物都有

苔蘚植物有莖葉,其他都沒有

藻類植物都沒有

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區別是果實是否有無果皮包著

我們已經學習了藻類、苔蘚、蕨類、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主要特徵,對以上幾類植物進行分類時主要依據是(

3樓:奶茶hy9唞

藻類植物的結構簡單,無根莖葉的分化,細胞內含葉綠體,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苔蘚植物生活在陰溼的環境中,沒有真正的根,因此無法支援很高的地上部分,雖然有了莖和葉,但莖、葉內無輸導組織,不能為植株輸送大量的營養物質供其利用,所以苔蘚植物比較矮小;蕨類植物有根、莖、葉的分化,且出現了輸導組織和機械組織.

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都不結種子,用孢子繁殖後代,屬於孢子植物.

被子植物有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的分化,種子繁殖,果實有果皮包被;裸子植物有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的分化,種子繁殖,果實無果皮包被;被子植物、裸子植物都用種子繁殖後代,屬於種子植物.

根據這些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人們將植物分成藻類、苔蘚、蕨類、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故選b.

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形態結構(根,莖,葉分化)維管組織和繁殖方式特徵

苔蘚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世代交替各有何重要特徵

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作用

4樓:我才是真的張典

補充一些,藻類,例如藍藻是大氣中氧氣的主要**,是很多海洋生物的主要食物。

苔蘚植物:有反應大氣汙染情況,製造土壤(腐蝕岩石),指示土壤酸鹼度等蕨類植物:可藥用,食用,綠肥,飼料,觀賞,指示汙染裸子和被子植物是高等植物的兩大類別,常見的喬木,灌木差不多都是這兩個類別,你就自己想想吧,什麼瓜果蔬菜,桌子椅子,草藥都是

5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主要作用都是通過光和作用製造有機物釋放氧氣的

這幾類應該是比較它們的區別吧

前三個是低等植物 後面兩個是高等植物

藻類、苔蘚、蕨類、裸子、被子植物的異同點,以列表的形式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型別 結構 生活環境 繁殖方式 作用 代表植物

藻類植物 1、多細胞和單細胞 2、無根、莖、葉 水中 孢子繁殖 釋放氧 水綿、衣藻、海帶等

苔蘚植物 無根、無輸導組織有莖和葉,葉片由單層細胞組成 陰暗潮溼 孢子繁殖 監測空氣汙染 牆蘚、葫蘆蘚等

蕨類植物 1、有根、莖、葉2、葉背面有孢子群 潮溼 孢子繁殖 成煤炭 腎蕨、卷柏、貫眾等

裸子植物 有根、莖、葉、種子 分佈較廣 種子繁殖 木材 油松、銀杏、蘇鐵 我國是裸子植物的故鄉

被子植物 有根、莖、葉、種子、花、果實 分佈廣泛 種子繁殖 食用、美化 玉米、牡丹等

請分別列出藻類植物,菌類植物,地衣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共同特徵 20

7樓:龍心劍

藻類植物:基本上沒有根莖葉分化的原植體植物。

菌類植物:異養有機體,無光合作用,由吸收作用攝取營養,典型的不動有機體

地衣植物:1種真菌與1種藻類組合的複合有機體。

苔蘚植物:小型的多細胞綠色植物,多適生於陰溼的環境蕨類植物:出現根莖葉分化,表現為喜陰溼和溫暖的特性裸子植物:具有維管束,能產生種子的高等植物被子植物:具有真正的花,雙受精現象

ps:可能不太全,不知你夠用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植物 都由細胞構成 都具有生物具有的共同特徵

是生物界中的一大類。一般有葉綠素,沒有神經,沒有感覺。分藻類、菌類、蕨類和種子植物,種子植物又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有30多萬種。

9樓:劉寶珊

都具有細胞壁,大部分可以進行光合作用,菌類除外.

10樓:寶寶丁

都能靠光合作用自己製造養料,屬於自養型生物。

下列植物依次按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排列的是( )。求解!!

11樓:天使聯盟國領主

b、水綿、地錢、桫欏、銀杏、蘋果

用排除法,先看左後一向,被子植物,直接排除ad,因為銀杏和紅松均為裸子植物。

再看最後第二項,排除c,蘋果是被子植物。

像這種題目,比如說你地錢這類植物不熟悉的話,先排除掉熟悉的,基本上就做出來了。

12樓:沙漠巨型仙人掌

c、紫菜、葫蘆蘚、蕨、蘋果、葡萄

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有什麼區別

藻類植物無根莖葉的分化,苔蘚植物有了莖葉的分化,有了假根,蕨類植物有了真正的根莖葉,結構越來越複雜。藻類植物 苔蘚植物和蕨類植物的比較 一 結構不同 藻類植物 結構簡單,是單細胞或多細胞個體。苔蘚植物 苔蘚植物的葉只有一層細胞。蕨類植物 蕨類植物為多細胞植物。二 植物器官不同 藻類植物 藻類植物無根...

藻類植物和苔蘚植物分別是怎樣繁殖的

孢子相同copy點 藻類植物 和苔蘚植物都沒有bai真正的根du,藻類的是根裝物,苔蘚的則是zhi假根dao 都是其固定作用。藻類 苔蘚 蕨類都生活在溼潤,陰暗的地方,但是,藻類大部分都生活在水中,只有少量的生活在潮溼的土壤和岩石表面。藻類和另外兩種一樣,都有多細胞的種類,也有單細胞的,這是不同點!...

下列各項中,屬於藻類植物 苔蘚植物 蕨類植物共同特徵的一項是

a 藻類植物結構簡單,無根 莖 葉的分化,苔蘚植物無根,有莖 葉的分化,蕨類植物有了根 莖 葉的分化 不符合題意 b 藻類植物 苔蘚植物和蕨類植物都不能產生種子,用孢子繁殖後代,屬於孢子植物 符合題意 c 藻類植物的種類很多,多數生活在水中,少數生活在陰溼處,無根,有莖 葉的分化,無輸導組織 苔蘚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