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三條有意思的對聯!急!急!急

2021-03-24 03:13:29 字數 5547 閱讀 4919

1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這些可是我多年精選的哦

一字聯:

上聯:死

下聯:(一個倒寫的"生")

這幅對聯是在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後,日寇侵佔東北,進逼華北,中華民族面臨亡國危險的嚴峻形式下所寫的。乍看似乎難以理解,細細琢磨,下聯那個倒寫的「生」字很有講究,對聯要表達的意思是「寧可站著死,不願倒著生」。簡潔而深沉地表現了中國人民在國難當頭之際那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民族氣節。

無字聯:(標點聯)

2023年4月1日,南京的大學生舉行了一次聲勢浩大的「反飢餓、反內戰」的示威遊行。國民黨反動派竟出動軍警、特務對學生進行血腥鎮壓,打死學生二人,打傷多人,製造了震驚全國的「四•一」事件。幾天後,學生們在**大禮堂為死難者舉行追悼會,輓聯中,有一副最為醒目:

上聯: ? ? ? ? ? ?

下聯: ! ! ! ! ! !

上聯逐次遞增的問號,表示了強烈的質問,控訴了國民黨反動派無恥鎮壓愛國學生的罪行;下聯逐次遞增的感嘆號,表示了強烈的憤怒,並暗示了向反動派討還血債的決心。具有「於無聲處聽驚雷」的力量。

2023年4月5日,天安門廣場上,在首都人民沉痛悼念***總理的輓聯中,也出現了一副無字聯:

上聯: ?

下聯: !

對聯直指禍國殃民的「四人幫」反黨集團,蘊含深刻,韻味無窮,真可謂「此時無聲勝有聲」了。

英漢聯:

解放前,一位數學教師為生計所迫,四處兼課,不幸積勞成疾,勞累而死。他的一位教英語的同事為他題了一副輓聯:

為xyz送了君命

叫wfs依靠何人

聯中「xyz」是數學中常用的未知數,這裡指代「數學」;「wfs」是英語妻子(wife)、父親(father)、兒子(son)的第一個字母。構思巧妙,內涵豐富,語言深沉,感情真摯,把教師的悽苦生涯表現得淋漓盡致。

參差聯:

竊國大盜袁世凱做了幾十天的洪憲皇帝,龍椅尚未坐熱,便在全國討袁聲中一命嗚呼,國人無不拍手稱快。有位教授激動之餘,欣然命筆為袁世凱寫了一輓聯,聯曰:

袁世凱「千古」

中國人民萬歲

上聯五字,下聯六字,字數上的參差隱含著:「袁世凱」對不起「中國人民」的深意,顯得奇巧而又幽默。

缺如聯:

缺如手法是對聯組字技巧之一,其作法是故意空出某個字讓別人填補,而聯義的重心往往放在所缺的位置上。如:

黃鶴飛去且飛去

他詩可題□□□

這是一位才子登武昌黃鶴樓,望景生情,提筆欲吟詩作賦,猛然看見了崔灝的《黃鶴樓》詩,聯想到李白登黃鶴樓的詩句:「眼前有景道不得,崔灝題詩在上頭。」心想,詩仙尚難與之爭高,況自己呢?

但筆已提起,焉能放下?故寫下此聯。有人幾經琢磨,續完下聯:

他詩可題不可題。 才子嘆了口氣說「既然『不可題』,你還題他做什麼?」

2023年3月,國民黨偽「國大」開會,當時的南京「**大學」教授喬大壯曾為此專門撰寫了一副檄討聯:

費國民血汗已□億

集天下混蛋於一堂

上聯數字用了缺如手法,變實為虛,隱含著「具體數字無從得知」之意,比道出實際數字要有力得多。

隱字聯:

有意識地把某些詞語略掉,而聯語所要表達的主要意思卻恰在隱去的字詞上。顯得含蓄、有趣。

某士家貧,為友祝壽送不起酒,只好舉一杯水稱觴,說:

君子之交淡如

以熟語「君子之交淡如水」,故意略去最後一字,說明彼此交往重在情義而不在酒肉。

主人十分理解朋友的處境,尊重朋友的情義,便答道:

醉翁之意不在

引歐陽修「醉翁之意不在酒「句作答,既解了朋友之窘,又巧妙地表達了自己喻於義的情操。

清朝末年,章太炎有一副諷罵康有為的對聯:

國之將亡必有

老而不死是為

上聯用現成話「國之將亡必有妖」,隱去末字「妖」;下聯亦用現成話「老而不死是為賊」,隱去「賊」字。實是咒罵康有為「妖孽」、「賊子」。此聯還有一妙處,聯尾用嵌字法,嵌入康有為的名字,指明瞭諷罵物件。

清乾隆年間,湖南嶽麓書院主講王文清為某百歲老人賀壽,撰了一副壽聯,聯曰:

人生不滿公今滿

世上難逢我竟逢

《古詩十九首》有「生年不滿百」之句,民諺有「山中易見千年樹,世上難逢百歲人」之語。作者巧妙運用,全聯不見「百」,「百歲人」之樣,卻處處讓人想到有個百歲老人在,可謂巧思。

清代有個名叫「士卿」的**,**盜竊,壓榨民眾,無惡不作。一次做壽時,某學者即席書贈一聯:

士為知己

卿本佳人

此官一看,聯首嵌有其名「士卿」,又被此知名學者引為「知己」,還被頌為「佳人」。直樂得手舞足蹈,連呼「妙哉!」在座的客人們看了,卻無不捧腹大笑。

原來上聯用了現成話「士為知己者死」,下聯出自《北史》,原句為「卿本佳人,奈何作賊」。上聯咒他死期在即,下聯暗指他是「賊」。明褒暗貶,實是神來之筆。

逆轉聯:

在聯中加字或減字使意思向反而轉化,產生意外的效果,波瀾下伏,引人入勝。

以前有位員外的女兒以文才選婿,有位權勢顯赫的官宦子北也慕名而來,呈上文章後,其女批了一聯:

筆底才華少

腹中韜略無

員外深恐得罪官司宦,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即仿女兒筆跡在批聯上加了兩個字,使聯語變成:

筆底才華少有

腹中韜略無窮

加上兩字,聯意由貶而褒。

相傳蘇東坡少年聰慧,得意之餘,曾在門口撰貼一聯,曰:

識遍天下書

讀盡世間書

自負之情,溢於言表。沒想到,這副對聯引來了一位白髮老翁持書求教,蘇東坡開啟書本一看,書中之字,能識者寥寥無幾,登時羞得面紅耳赤。老翁走後,他立即在對聯每句句首加了兩個字:

發憤識遍天下字

立志讀盡世間書

由自負而謙虛,聯意大變。後經努力,真正成了名垂千古的大文豪。

有一鄉間農戶,目不識丁,兒子結婚,請人寫喜聯。因招待不週,寫聯人寫了一副喪氣聯:

流水夕陽千古恨

春露秋霜百年愁

眾人望聯生嘆,認為已貼上,無法改變。躊躇之際,新娘的花轎到了。新娘發現氣氛不對,也發現了這副喪氣之聯。在走到門前時,突然伸出雙手,撕去對聯的兩個尾字,變成了:

流水夕陽千古

春露秋霜百年

減去二字,晦氣全掃,反而顯得文雅寧靜,實在是匠心獨運。

2樓:匿名使用者

琴瑟琵琶 八大王一般頭面

魑魅魍魎 四小鬼各自肚腸

風擺棕櫚 千手佛搖摺疊扇

霜凋荷葉 獨腳鬼戴逍遙巾

西安事變 張無忌,楊不悔

安史之亂 郭破虜,李莫愁

楚留香摺扇輕搖 花香四溢傲盜富甲

李尋歡飛刀微揚 柔情兩**關難過

飛雪連天射白鹿

笑書神俠倚碧鴛

桃花影落飛神劍

碧海潮生按玉簫

3樓:提問者

霧鎖山頭山鎖霧

天連水尾水連天

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

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

山山水水處處明明秀秀

晴晴雨雨時時好好奇奇

重重疊疊山,曲曲環環路

叮叮鼕鼕泉,高高下下樹

水車車水,水隨車,車停水止

風扇扇風,風出扇,扇動風聲

花甲重逢,增加三七歲月

古昔雙慶,更多一度春秋

地滿紅花紅滿地

天連碧水碧連天

一夜五更,半夜二更有半

三秋九月,中秋八月之中

翠翠紅紅,處處鶯鶯燕燕

風風雨雨,年年暮暮朝朝

樓外青山,山外白雲,雲飛天外

池邊綠樹,樹邊紅雨,雨落溪邊

有趣的對聯,急!急!急!急!急!急!

4樓:林彬源

東牆,補西牆,拆牆補牆牆補牆

掙大錢,花小錢,掙錢花錢錢生錢

借新債,還舊債,借債還債債還債

八面通行,八面通,八面靈通!

五洲客至,五洲客,五洲貴客

四合院落,四合院,四合庭院!

一棟樓房,一棟樓,一棟高樓

四方援助,四方援,四方協助。

百科全書,百科全,百科大全

誰能告訴我一些著名的春聯?三個以上!急急急!

5樓:槍斃一切罪惡

梨花院落溶溶月,

柳絮池塘淡淡風。

爆竹聲聲辭舊歲,

紅梅朵朵迎新春

東風吹出千山綠 春雨灑來永珍新 生意興隆通四海 財源茂盛達三江 山清水秀風光好 人壽年豐喜事多 和風吹綠柳 時雨潤春苗 冬去山明水秀 春來鳥語花香 四面荷花三面柳 一城山色半城湖 一家和睦一家福 四季平安四季春 樓外春陰鳩喚雨 庭前日暖蝶翻風 人勤三春昌 地肥五穀豐

一年春作首;六畜豬為先。

人開致富路;豬拱發財門。

義犬守門戶;良豕報歲華。

巳呼迎盛世;亥算得高年。

天狗歸仙界;亥豬拱福門。

天狗驅寒盡;寶豬帶暖春。

六畜豬為寶;四時春最新。

生財豬拱戶;致富燕迎春。

亥時春入戶;豬歲喜盈門。

農戶百豬樂;神州永珍新。

守家勞玉狗;致富有金豕。

守家誇玉犬;致富贊金豬。

陽春臻六順;豬歲報三多。

財神隨歲至;豕崽拱門來。

狗守太平歲;豬牽富裕年。

和順一門有百福 平安二字值千金 橫批:永珍更新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喜迎新春春滿人間百花吐豔 福臨小院四季常安 橫批:

歡度春節百世歲月當代好 千古江山今朝新 橫批:永珍更新喜居寶地千年旺 福照家門萬事興 橫批:喜迎新春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

吉星高照百年天地回元氣 一統山河際太平 橫批:國泰民安春雨絲絲潤萬物 紅梅點點繡千山 橫批:春意盎然一乾二淨除舊習 五講四美樹新風 橫批:

辭舊迎春五湖四海皆春色 萬水千山盡得輝 橫批:永珍更新07年春節晚會對聯

和睦上聯:二十四時節氣,乾坤競秀

下聯:五十六朵奇葩,和睦同春

橫批:天人合一

和美上聯:天和、地和、人和,和融華夏

下聯:歌美、舞美、花美,美在今宵

橫批:新春大吉

和順上聯:和和順順千家樂

下聯:月月年年百姓福

橫批:國泰民安

和諧上聯:黨心、民心、萬眾一心,科學發展春風起下聯:國運、家運、巨集圖大運,社會和諧旭日升橫批:永珍更新

一帆風順吉星到 萬事如意福臨門 橫批:財源廣進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吉星高照一乾二淨除舊習 五講四美樹新風 橫批:

辭舊迎春一年好運隨春到 四季彩雲滾滾來 橫批:萬事如意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喜迎新春一年四季行好運 八方財寶進家門 橫批:

家和萬事興

6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分類賞析:通用春聯(按行業分類)

******************************==這個**不錯,大量春聯,可按春聯字數、按行業、按生肖選擇:http://****

edu3g.***/duilian/chun.html

7樓:匿名使用者

1、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喜迎新春

2、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吉星高照

3、年四季行好運 八方財寶進家門

橫批:家和萬事興

4、爆竹聲聲辭舊歲,

紅梅朵朵迎新春

請告訴我幾個有意義的成語,要有意思,謝謝

詞目 厚積薄發來 發音 h u j b f 釋義自 厚積 指大量 地 充分地積蓄 薄發 指少量地 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詞目 收離糾散 發音 sh u l ji s n 釋義 收集離散者。詞目 醉生夢死 發音 zu sh ng m ng s 釋義 象喝醉酒和做...

宿懸泉驛的意思是什麼,誰能告訴我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一早離開瀝水樓,傍晚到了懸泉驛館。山林之上,月亮被雲彩遮住了光芒,驛館偏在山野之中,孤燈照著我這個愁苦寂寞的行人。樓上應該解釋細點兒。住宿在懸泉驛站。宿,住宿。楊萬 和諧 裡有詩 宿新市徐公店 懸泉,地名。今名懸泉遺址,位於甘肅安敦公路甜水井道班南側1.5公里處的戈壁荒漠中,這裡南依三危餘脈火焰山,...

冷知識非常有意思的冷門知識,第三條你知道嗎

1 人全身上下最有力的肌肉是舌頭 2 直接把人的頭砍下來血可以噴三米高 3 把燈泡塞進嘴裡會拿不住來 4 新生兒第一駝屎是綠色的 5 女孩來大姨媽時把手浸在裝滿黃豆的水中,水會變紅 6 人是不可能睜眼打噴嚏的,如果你想試試,說不定會把眼球噴出來 7 其實你一直看的到你的鼻子,只是你的大腦選擇了忽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