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的粵東南西北分別是那些城市,廣東的粵東 粵西 粵北分別指的是哪些市?

2021-03-24 01:39:28 字數 5556 閱讀 9180

1樓:匿名使用者

粵東的城市有汕頭、潮州、揭陽、汕尾、梅州

粵西的城市有湛江、茂名、陽江、雲浮、肇慶

粵北的城市有韶關、清遠、河源

廣州、深圳、佛山、珠海、東莞、惠州、中山、江門屬於珠江三角洲地區廣東省可沒有你說的粵南,這個詞可不存在

2樓:匿名使用者

粵東:潮州、揭陽、汕頭(汕尾在2023年後以加入珠三角城市群)

而且肇慶也不屬於粵西,聽過廣佛肇吧

3樓:hao大森

粵北是廣東省北部地區的簡稱,通常指韶關、清遠兩個地級市;

粵西是廣東省西部地區的簡稱,包括湛江、陽江、茂名、雲浮四個地級市;

粵東是廣東省東部地區的簡稱,包括潮州、汕頭、揭陽、汕尾、梅州五個地級市。

珠三角是珠江三角洲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惠州市和肇慶市等城市。

此外,是沒有粵南這個概念。

廣東亦稱粵,「粵」作為廣東簡稱,最原始的意義是指代華南百越(百粵)。

古文獻中「粵」和「越」互為通假,可隨意互調使用。隋唐以後,「粵」字意義收窄,指嶺南地區,或稱「南粵」。

距今約12.9萬年以前,嶺南出現了早期古人(馬壩人)。商與西周時代,廣東先民便與中原商、周王朝有了經濟文化往來。

春秋戰國時代,嶺南與閩、吳、越、楚國關係密切,交往頻繁。歷史上楚庭、南武城的傳說,反映出這一時期嶺南與楚、越的關係。《國語楚語上》也有「撫徵南海」的記載,可見當時嶺南與楚國有軍事、政治關係。

公元前222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後,「因南征百越之君」,派屠睢率領50萬秦軍攻打嶺南;公元前214年,秦軍基本上佔領嶺南。

隨即,秦始皇將所奪取的嶺南地區,設「桂林、象、南海」3個郡。南海郡轄境是東南瀕南海,西到今廣西賀州,北連南嶺,包括今粵東、粵北、粵中和粵西的一部分,轄番禺、龍川、博羅、四會4個縣(據《漢書》記載),郡治番禺。

今廣東省的大部分地區屬南海郡。此外,粵西有一部分屬象郡和桂林郡,粵北部分地區屬長沙郡。這是廣東歷史上第一次劃分行政區。

廣東的粵東、粵西、粵北分別指的是哪些市?

4樓:暨旋孛作

粵東地區,指廣東省東部地區的簡稱,包括汕尾市,揭陽市、潮州市、汕頭市四座地級市和深汕特別合作區。

粵西(粵西地區)是廣東省西部地區的簡稱。粵西地區一般包括湛江、茂名、陽江、雲浮四個地級市,但若按經濟發展角度劃分則只包括湛江、茂名、陽江三市。

粵北,即廣東省北部地區,通常指韶關、清遠兩個地級市下轄區域,按經濟發展角度劃分,則包括韶關、清遠、梅州、河源和雲浮五市。

5樓:地圖局外人

廣東省有粵東、粵北、粵西,怎麼沒有粵南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區域劃分方法一般是為粵東,粵北,粵西同珠三角。珠三角狹義主要指:廣州,東莞,深圳,佛山,中山,珠海.廣義的話還包括惠州,江門

粵東指珠三角以東的地方:潮州、河源、汕頭、汕尾。梅州。

粵北指韶關,清遠 。

粵西:陽江,湛江,茂名.雲浮。紹慶

廣東的粵東粵西粵北分別指的是哪些市?

7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省下轄21個地級市,劃分為珠三角、粵東、粵西和粵北四個區域。

粵東:汕頭、潮州、揭陽、汕尾

粵西:湛江、茂名、陽江

粵北:韶關、清遠、雲浮、梅州、河源。

珠三角: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珠海、江門、肇慶、惠州

8樓:嶽一無法解釋

粵東地區,指廣東省東部地區的簡稱,包括汕尾市,揭陽市、潮州市、汕頭市四座地級市和深汕特別合作區。

粵西(粵西地區)是廣東省西部地區的簡稱。粵西地區一般包括湛江、茂名、陽江、雲浮四個地級市,但若按經濟發展角度劃分則只包括湛江、茂名、陽江三市。

粵北,即廣東省北部地區,通常指韶關、清遠兩個地級市下轄區域,按經濟發展角度劃分,則包括韶關、清遠、梅州、河源和雲浮五市。

9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的粵東粵西粵北分別指的是哪些市? 答:清遠,韶關

10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區域劃分方法一般是為粵東,粵北,粵西同珠三角。

珠三角狹義主要指:廣州,東莞,深圳,佛山,中山,珠海.廣義的話還包括惠州,江門

粵東指珠三角以東的地方:潮州、河源、汕頭、汕尾。梅州。

粵北指韶關,清遠 。

粵西:陽江,湛江,茂名.雲浮。紹慶

11樓:匿名使用者

粵東指潮州、河源、汕頭、梅州等地,粵西指韶關

12樓:匿名使用者

粵東指:潮州、河源、汕頭、汕尾,梅州。

粵北指:韶關,清遠 。

粵西指:陽江,湛江,茂名.雲浮,肇慶

南粵、粵西、粵中、粵東、粵北分別包括哪些城市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東西南北可以對照地圖,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粵南:珠海、中山、江門、深圳、東莞、惠山

粵北:韶關、連州、東昌

粵西:湛江、茂名、陽江、雲浮

粵東:梅州、揭陽、潮州、汕頭、汕尾

粵中:廣州、佛山、清遠

14樓:匿名使用者

粵南:珠海、中山、江門、深圳、東莞、惠山

粵北:韶關、連州、東昌

粵西:湛江、茂名、陽江、雲浮

粵東:梅州、揭陽、潮州、汕頭、汕尾

粵中:廣州、佛山、清遠

說出廣東省的十大城市各有哪些.或是排名

15樓:動車開了

一、按gdp(排名不分先後):

汕頭、珠海、江門、湛江、茂名、中山、惠州、佛山、深圳、廣州二、按gdp(排名不分先後):

汕頭、珠海、江門、湛江、茂名、中山、惠州、佛山、深圳、廣州二、按面積排名:

1、清遠,總面積1.9萬平方公里,是廣東省面積最大的城市。

2、韶關,面積18218平方公里。

3、梅州,位於廣東省東北部,面積15925平方公里。

4、河源,在梅州西邊,面積約為15800平方公里。

5、肇慶,位於廣東省中西部,面積15056平方公里。

6、湛江,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雷州半島上,面積11693平方公里。

7、茂名,位於廣東省西南部,陸地面積11459平方公里。

8、惠州,位於廣東省中南部東江之濱,面積11200平方公里。

9、江門,位於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西部,面積9503平方公里。

10、陽江,位於廣東省西南沿海,面積8005平方公里。

16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深圳、珠海、中山、惠州、東莞、佛山、汕頭、湛江、潮州!

廣州:華南龍頭地位,無人能撼動!深圳只能說錢多點,各項指標無法和廣州比!

深圳:一句話「錢多」,財政富得流油!深圳鎮下面農村學校還靚過廣州市區的學校!

佛山:整體實力強勁,高明變區後發展也很快!真正的工業強市!

東莞:接受深圳的工業轉移,汙染大!各鎮差距很大!

虎門,常平,長安等好幾個鎮實力超強!一個鎮就可能有幾間五星級酒店,在內地早就是一個地級市了!

中山:第二階梯領頭羊!除小纜鎮外,別的鎮沒法和東莞各鎮抗衡,差距還不少,但也算到處開花!市區安靜,人少,適合養老度假!和珠海市區差不多!

珠海:名氣很大!華而不實!為了保持好的環境犧牲了好多專案,錢全用在市政方面,為了面子建了個一年虧幾億的大機場!市區冷冷清清!不過居住環境還是一流的。

汕頭:未來幾年發展前景一般,民營發達!瘦死駱駝比馬大!粵東老大!

韶關:廣東老牌中心城市,由於地處山區內陸,發展前景較差,韶鋼還不錯!窮地方太多!

湛江:剛剛復甦!不斷有大專案進駐,前景相當看好,市區框架很大,高樓不斷拔起!市區很強,但縣域經濟特別差,輸給茂名就輸在縣域經濟,由於地理優勢相當明顯,重新崛起是遲早的事!

惠州:廣東的一匹黑馬,未來將由幾個特大投資專案強力拉動經濟,前景看好!可惜少了個大港口!

茂名:農業,水果業真的搞得有聲有色。但工業單一,茂名石化佔很大比重,縣域工業並不強,市區很小,向沿海發展,爭做沿海城市。雖然gdp很高,但財政收入卻低於湛江。

江門:僑鄉!是個好地方!各地發展相對平衡!各方面表現平平!在廣東將很長時間內保持中游水平!

陽江:刀都,核電廠,沙灘,夾在中間難有作為!

梅州:全國一百強城市稱號,好像浪得虛名,經濟發展全省倒數第一,只怪山區太多!

肇慶:前幾年發展好像有聲有色,最近幾年沉寂了,市區一般般!

17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華南龍頭地位,無人能撼動!深圳只能說錢多點,各項指標無法和廣州比!

  深圳:一句話「錢多」,財政富得流油!深圳鎮下面農村學校還靚過廣州市區的學校!

  佛山:整體實力強勁,高明變區後發展也很快!真正的工業強市!

  東莞:接受深圳的工業轉移,汙染大!各鎮差距很大!

虎門,常平,長安等好幾個鎮實力超強!一個鎮就可能有幾間五星級酒店,在內地早就是一個地級市了!   中山:

第二階梯領頭羊!除小纜鎮外,別的鎮沒法和東莞各鎮抗衡,差距還不少,但也算到處開花!市區安靜,人少,適合養老度假!

和珠海市區差不多!   珠海:名氣很大!

華而不實!為了保持好的環境犧牲了好多專案,錢全用在市政方面,為了面子建了個一年虧幾億的大機場!市區冷冷清清!

不過居住環境還是一流的。   汕頭:未來幾年發展前景一般,民營發達!

瘦死駱駝比馬大!粵東老大!   韶關:

廣東老牌中心城市,由於地處山區內陸,發展前景較差,韶鋼還不錯!窮地方太多!   湛江:

剛剛復甦!不斷有大專案進駐,前景相當看好,市區框架很大,高樓不斷拔起!市區很強,但縣域經濟特別差,輸給茂名就輸在縣域經濟,由於地理優勢相當明顯,重新崛起是遲早的事!

  惠州:廣東的一匹黑馬,未來將由幾個特大投資專案強力拉動經濟,前景看好!可惜少了個大港口!

  茂名:農業,水果業真的搞得有聲有色。但工業單一,茂名石化佔很大比重,縣域工業並不強,市區很小,向沿海發展,爭做沿海城市。

雖然gdp很高,但財政收入卻低於湛江。   江門:僑鄉!

是個好地方!各地發展相對平衡!各方面表現平平!

在廣東將很長時間內保持中游水平!   陽江:刀都,核電廠,沙灘,夾在中間難有作為!

  梅州:全國一百強城市稱號,好像浪得虛名,經濟發展全省倒數第一,只怪山區太多!   肇慶:

前幾年發展好像有聲有色,最近幾年沉寂了,市區一般般!   雲浮:名氣太小   潮州:

有錢人都在外淘金了   揭陽:剛被汕頭割出來   汕尾:要改名了,要不永遠當不了頭。

  清遠:發展勢頭不錯   河源:不詳,望補充

18樓:匿名使用者

汕頭、珠海、江門、湛江、茂名、中山、惠州、佛山、深圳、廣州

19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深圳、珠海、中山、惠州、東莞、佛山、汕頭、湛江、潮州

20樓:賴哲濤

汕頭(第三)、珠海(第四)、江門(第十)、湛江(第七)、茂名(第九)、中山(第六)、惠州(第八)、佛山(第五)、深圳(第二)、廣州(第一)。

21樓:皓月千里長空

廣州,惠州,汕頭,茂名,梅州,韶關,中山。

東南西北的字母分別是 E S W N,那麼東南 西南 東北 西北的字母又是什麼呢

是的!e是east 東 w是west 西 n是north北 s是south南 東北ne northeast 西北nw northwest 東南的字母是se 西南的字母是sw 東北的字母是ne 西北的字母是nw。northeast東北 ne northwest西北 nw southeast東南 se ...

我國的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分別是那些城市

華北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內蒙古 華東 上海 山東 江蘇 浙江 江西 安徽 福建 臺灣 華中 湖北 湖南 河南 華南 廣東 廣西 海南 香港 澳門 西南 重慶 四川 貴州 雲南 西北 陝西 甘肅 寧夏 新疆 青海 東北 黑龍江 吉林 遼寧 中國行政區劃,自古至今歷代多有變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

地理的東南西北分別用哪個字母表示

地裡中,東西南北分別用如下字母表示 東 e西 w 南 s北 n 地理中東西南北分別用什麼字母表示?東 e esat 南 s south 西 w west 北 n north 1 東西南北中方位 東南西北中表示五個方位 東方,西方,南方,北方和中間,與五行 五色和五季相對應。也指中國或某一個國家的四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