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言志的詩詞,詩中抒情與言志有何聯絡和區別

2021-03-22 19:05:53 字數 3555 閱讀 4366

1樓:月華卍宸宇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詩中抒情與言志有何聯絡和區別

2樓:林城郊

抒情一般是詩人藉助外來事物,通過擬人,比喻,直白等修辭手法,把自己的感情寄託在事物上,抒發自己的情感。

言志可以說是詩人借用事物來表達自己的志向,這其實跟抒情是一樣的,都是通過介質來傳達自己的某種情緒。

抒情與言志是 可以在一首詩中體現的,詩人在詩中不僅表達自己的情感,也通過詩來傳達自己的志向,至於區別,或許有時詩人只是簡答表達情感,但不傳達自己的志向。這是詩詞的表示方式不同。

3樓:光環國際

抒情指以形式化的話語組織,象徵性地表現個人內心情感的一類文學活動,它與敘事相對,具有主觀性、個性化和詩意化等特徵。抒情方式具體來分又可分為借景抒情法、觸景生情法、詠物寓情法、詠物言志法、直抒胸臆法、融情於事法和融情於理法等。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學反映方式,抒情主要反映社會生活的精神方面,並通過在意識中對現實的審美改造,達到心靈的自由。

抒情是個性與社會性的辯證統一,也是情感釋放與情感構造、審美創造的辯證統一。

言志可以說是詩人借用事物來表達自己的人生志向,這其實跟抒情是一樣的,都是通過藉助外界事物來表達自己的某種情緒。

抒情與言志可以在一首詩中體現的,詩人在詩中不僅能表達自己的情感,也能通過詩來傳達自己的志向。

詩以言志,詞以抒情

請問,抒情言志是什麼意思?

4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託物言志

詩人借自然界中的某物自身具有的特徵,來表達某種志向或情感,詩中的物帶有了人格化的色彩。如虞世南的《蟬》 :「垂綏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詩中三四句借蟬聲遠傳的獨特感受,道出了蘊含的真理,也就是立身品格高潔的人,不需要某種外在的憑藉,自能聲名遠播,從而表達出對人的內在品格的熱情讚頌和高度自信。

王安石的《北陂杏花 》「一陂春水繞花身,花影妖嬈各佔春。縱被春風吹作雪,絕勝南陌碾作塵。」杏花,絢麗而脫俗,傍水杏花,更是風姿綽約,神韻獨絕。

本詩寫臨水開放的杏花,是一首詠物詩,更是作者淡然心境,高潔人格,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倔強個性的體現。

5樓:嘉嘉呵

是寫文章中的一種用法

不同於議論

及抒發了作者的感情,又表明了作者自己的遠大志向,你給個例文我好幫你分析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作者的感情,比如說《靜夜思》裡的李白抒思鄉之情,就沒有言志。

表明自己的志向:岳飛的《滿江紅》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抗金報國之志。

還有明顯的既抒情又言志的《示兒》中報國之志與壯志未酬之情,不妨細細體會。

7樓:匿名使用者

借用對一些事物的讚頌,來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感

8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的一種寫法,通過抒發情感來表達自己的志向。

矛盾的《白楊禮讚》就是用的典型的抒情言志的手法,古代的如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9樓:花瓣

是指寄志於情,以抒情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志向

10樓:安家歧

簡單的說就是「抒發情感表達志向」 這個「志向」可以是願望 理想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的型別,比如於謙的《石灰吟》就是言志詩,諸如此類,舉不勝舉!

寫一個抒情言志的詩

12樓:咬牙切齒來註冊

《教我如何不想她》 ---------劉半農 1920.9.4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遊。

啊!燕子你說些話?

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樹在冷風裡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她?

13樓:百度使用者

思念,等白了頭

憂愁,無所謂的傷痛

前方的路太遠,我無法抵達岸的盡頭

風太大,打疼了臉,不知道淚為什麼落下

今生的夢無緣續

來世我要你為我哭泣(我寫的,勉強著看吧)

借物言志或抒情的詩句?

14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于謙

千槌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竹石·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借物抒情有哪些古詩借物言志有哪些古詩分別列舉2個

15樓:匿名使用者

抒情: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蘇 軾的《江 城 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借物言志:

《石灰吟》于謙 (明)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墨梅》 王冕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詩詞言志

16樓:雲靈風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過零丁洋(文天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宋·李清照《烏江》)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滿江紅 (岳飛)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17樓:忘了激動

詩酒相伴逸如仙

詞章華美醉流連

言語在心無人懂

志向未酬情何堪

18樓:招舟子人行印否

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19樓:竹窗月影

自有金翎,當存遠志,豈在蠻荒駐

20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過零丁洋(文天祥)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滿江紅 (岳飛)

21樓:匿名使用者

窗外滿池開紅蓮,陣陣香氣飄入齋

今朝苦讀數十載,他日乘龍展雄才

借景抒情和託物言志的區別,託物言志和借景抒情有什麼區別

借景抒情法,是指在文學作品中,藉助客觀外界景物的描寫來抒發作者的主觀感情的寫作方法。採用這種方法,能使情和景互相感應,互相交融,互相依託,從而創造一種物我一體的藝術境界,完善地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有極強的感染力,可以與讀者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感受。託物言志就是通過對物品的描寫和敘述,表現自己的志向和意...

寫景狀物事抒情言志的作文以上,寫景狀物事抒情言志的作文500字以上

著名作家念人寫的一篇抒情散文 杜鵑花開了 描述了杜鵑花,色彩繽紛,強大的生命力,不畏嚴寒酷暑,不因失去滋養的水分而自暴自棄,而是選擇堅強地活下去。經過九年的苦熬,等來了生命的春天,重新綻放生命的光彩,這多麼像人生中不平凡的經歷者,給人之感嘆。作者以花喻人,託物言情,寄寓深遠 願你滿意。謝謝!寫景抒情...

託物言志的詩有哪些,詩詞賞析 託物言志的詩有哪些

觀滄海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 歌以詠志。竹 石鄭燮 咬 定 青 山 不 放 鬆,立 根 原 在 破 巖 中。千 磨 萬 擊 還 堅 勁,任 爾 東 西 南 北 風。青松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