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固體和液體能保持一定的體積是因為分子間存

2021-03-22 18:38:19 字數 4331 閱讀 9820

1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時存在的,當分子間距增大時,引力大於斥力主要表現為引力

固體和液體能保持一定的體積,這是由於分子之間存在相互作用的______

2樓:喵喵喵

分子間的引力使得固體和液體的分子不致散開,因而固體和液體能保持一定的體積。

當固體被壓縮時,分子間的距離變小,作用力表現為斥力;當固體被拉伸時,分子間的距離變大,作用力表現為引力。固體分子間的距離小,不容易被壓縮和拉伸,具有一定的體積和形狀。

若分子間僅有相互吸引力,則分子會無限靠近而受到壓縮,最後壓縮為一個幾何點。固體、液體能保持一定體積而很難壓縮,這正說明分子間不僅有吸引力,而且還存在排斥力。

可利用固體的體積、固體中的分子數及固體的微觀結構估計出固體分子的平均間距,這一間距也就是分子引力與斥力達到平衡時的距離。分子經過碰撞而相互遠離也是排斥力的作用。排斥力也有作用半徑。

只有兩分子相互「接觸」、「擠壓」時才呈現出排斥力。

可簡單認為排斥力作用半徑就是兩分子剛好「接觸」時兩質心間的距離,對於同種分子,它就是分子的直徑。因為吸引力出現在兩分子相互分離時,故排斥力作用半徑比吸引力半徑小。

液體、固體受到外力壓縮而達平衡時,排斥力與外力平衡。從液體、固體很難壓縮(例如施加4萬大氣壓才能使水的體積減少為1/3)這一點可說明排斥力隨分子質心間距的減少而劇烈地增大。

擴充套件資料

在地球上重力的吸引作用賦予物體重量並使它們向地面下落。此外,萬有引力是太陽和地球等天體之所以存在的原因;沒有萬有引力天體將無法相互吸引形成天體系統,而我們所知的生命形式也將不會出現。

萬有引力同時也使地球和其他天體按照它們自身的軌道圍繞太陽運轉,月球按照自身的軌道圍繞地球運轉,形成潮汐,以及其他我們所觀察到的各種各樣的自然現象。

3樓:我的傷我的痛

因為分子之間存在引力,因此固體和液體分子之間的作用力很大,不易散開.

故答案為:引力.

固體和液體能保持一定的體積是因為分子間存在______的緣故;固體和液體又很難被壓縮是因為分子間存在____

4樓:素顏

物質是由大量分子組成的,分子間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通常情況下,引力和斥力相等;當物體被擠壓時,分子間的斥力大於引力,向外表現為有斥力;當物體被拉伸時,分子間的引力大於斥力,向外表現為有引力.

固體和液體能保持一定的體積是因為分子間存在引力的緣故;固體和液體又很難被壓縮是因為分子間存在斥力的緣故.

故答案為:引力;斥力.

固體和液體能保持一定的體積,是由於分子之間存在著______;液體很難被壓縮,是由於分子之間存在著______

5樓:百度使用者

(1)液體和固體中的分子不會飛散開,而保持一定的體積,這是因為分子之間存在著引力;

(2)壓縮液體和固體很困難,這是因為分子之間還存在斥力.

故答案為:引力;斥力.

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固體和液體能保持一定的體積,說明分子間存在引力b.塵土飛揚,說明分子在

6樓:阿瑟

a、固體和液體能保持一定的體積,說明分子間存在引力,故a正確;

b、塵土是固體小顆粒,不是分子,塵土飛揚,不能說明分子在不停地運動,故b錯誤;

c、彈簧能夠被壓縮,是因為彈簧變短,不能說明分子間有空隙,故c錯誤;

d、糖在熱水中溶解得快,說明溫度越高,分子的熱運動越劇烈,故d正確;

故選ad.

1.固態和液態的物質能保持一定的體積,是因為分子之間只存在引力.

7樓:終結者

1.錯 分子之間還有斥力

2.對 (這個只在中學理解範圍內吧 因為是書中原話 不過事實並不是這樣)

3.對 水由液體轉化為氣體,總能量不變,所以體積變大,而分子總數不變,所以分子之間的距離變大

4.錯 原子是化學變化的最小微粒

8樓:匿名使用者

1.錯:分子之間存在引力 和斥力,只不過引力比斥力強。

2.錯:物質也有直接由原子構成的,如矽,二氧化矽,矽化碳等原子晶體。

3.對,很顯然,液體變成氣體,水分子間距離變大。

4.化學變化中(反應中)最小的微粒只能是原子

9樓:當代的愛因斯坦

你好,1,錯;原因: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時存在的,它們統稱為分子力。

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

(1)分子間存在引力[1]:

①分子間雖然有間隙,大量分子卻能聚集在一起形成固體或液體,說明分 子間存在引力;

②用力拉伸物體,物體內要產生反抗拉伸的彈力,說明分子間存在引力;

③兩個物體能粘合在一起,說明分子間存在引力。

(2)分子間存在斥力:

①分子間有引力,卻又有空隙,沒有被緊緊吸在一起,說明分子間有斥力;

②用力壓縮物體,物體內要產生反抗壓縮的彈力,說明分子間有斥力。

(3)分子間引力和斥力隨分子間的距離的增大而減小,隨分子間的距離的減小而增大,且持力減小或增大比引力變化要快些。

(4)分子力的變化情況:

①當r=ro(ro=10^-10米)時,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相平衡,分子力為零,此位置叫做平衡位置;

②當r<ro時,分子間斥力大於引力,分子力表現為斥力;

③當r>ro時,分子間引力大於斥力,分子力表現為引力;

④當r≥10ro時,分子間引力和斥力都十分微弱,分子力為零;

⑤當r由ro→∞時,分子力(引力)先增大後減小。

2錯,原因:物質由原子、原子、離子組成,象鐵這類物質是由鐵原子合成的,分子只是其中一種 ,也許書上說是由分子組成的,這有點模糊,書上說的分子是指廣義上的分子,包括了原子,離子,(老師這麼解釋的)

3 對。原因:水由液體轉化為氣體中,總能量不變,體積變大,而分子總數不變,所以分子之間的距離變大,水氣化是吸熱的過程,最好後能量不變是因為用來克服引力做功消耗了,

液體中分子的平均距離比氣體中小得多。汽化時分子平均距離加大、體積急劇增大,需克服分子間引力並反抗大氣壓力作功。因此,汽化要吸熱。

單位質量液體轉變為同溫度蒸氣時吸收的熱量稱為汽化潛熱,簡稱汽化熱。汽化熱隨溫度升高而減小,因為在較高溫度下液體分子具有較大動能,液相與氣相差別減小。在臨界溫度下,物質處於臨界態,氣相與液相差別消失,汽化熱為零。

汽化有蒸發和沸騰兩種形式。

4,錯,原因,化學變化就是發生了化學反應,然而在化學反應中,分子破裂成原子,原子重新排列組合生成新物質的過程,稱為化學反應,簡單地說,就是原子重新組合了,因此是不是分子是原子

物理變化:是沒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如固態的冰受熱熔化成水,液態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冷凝成水,水凝固成冰。

水在三態變化中只是外形和狀態變化了。並沒有新的物質產生出來,所以屬於物理變化。查詢瀏覽了相關資料我們還知道:

石墨在一定條件下變成金剛石就不是物理變化,而是化學變化,因為它變成了另外一種單質。物理變化前後,物質的種類不變、組成不變、化學性質也不變。這類變化的實質是分子的聚集狀態(間隔距離、運動速度等)發生了改變,導致物質的外形或狀態隨之改變。

物理變化表現該物質的物理性質。物理變化跟化學變化有著本質的區別。

為什麼分子之間的引力 使得固體和液體的分子不致散開 因而固體和液體能保持一定的體積。

10樓:樂觀的

分子間的作用力分這麼幾種,普遍存在的是分子間引力,俗稱安德華力,強度很弱

但部分固體間會出現化學鍵,其強度遠超分子間引力,例如金屬及其化合物,單質c等等,部分液體之間存在強度較弱的氫鍵,典型的像:水,醇等等。

決定物質形態的主要還是溫度,壓強

為什麼固體液體總能保持一定的體積不變?用分子間的作用力來解釋

11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運動速度加快 相互作用力減小 體積增大,當作用咯小過一定範疇時 分子或某些原子不能維持一定結構,就會從固體變成液體。但是當分子運動速度一定時,相互作用力不變,體積不變。 當然作為電磁力的一種,分子間相互作用力總是在輕微變化的,所以固體液體體積都是一直變化的

固體能保持一定體積,是因為分子間存在著______,固體很難壓縮是因為分子間存在著______

12樓:丶水滴

物質是由q量分子

組成的,分子間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通常情況下,引力和斥力相等;當物體被擠壓時,分子間的斥力q於引力,向外表現為有斥力;當物體被拉伸時,分子間的引力q於斥力,向外表現為有引力.

固體能保持一定的體積是因為分子間存在引力的緣故;固體又很難被壓縮是因為分子間存在斥力的緣故.

故答案為:引力;斥力.

請幫我解釋一下網路地址,解釋一下為什麼IP地址要分網路地址和主機地址,不要說規定,這樣有什麼好處?

沒有http 如果是個 的話 129.23.128.0 後面自要不是漢字。英文數字 隨便加 代表什麼意思 自有做這個 的人知道 都是一些超文字文件 fid 39 這種常見 你說的還沒注意過 找個 ip的 真不容易 http 64.208.224.44 forumdisplay.php?fid 39不...

經濟學原理幫我解釋一下為什麼

1.消費者均衡的實現條件是消費者花在每一元錢上的商品的邊際效用都相等。否則,理性的消費者就會調整這兩種商品的購買數量,減少對每一元錢邊際效用較小的那種商品的購買,增加對每一元錢邊際效用較大的那種商品的購買,從而達到優化,使總效用增加。就像你買水果,蘋果和梨都一元錢一個,多買一個蘋果給你帶來的邊際效用...

有誰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有些年紀大的男的對女生一點都不客氣說話也很沒禮貌而且女生也沒惹他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說明他討厭你唄,或者你得罪過他。其實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是沒法解釋。你要是這麼認真,太累了。別在這胡思亂想,有時候糊塗點。反倒開心,糊塗是福。真相更殘酷。通過你的講述,這跟年齡無關,這是一個人的內涵表現。這個人就是那副德行,年輕的時候可能沒有膽量隨著年齡的增長就越來越.跟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