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是一部不是誰都能看懂的動畫片,它為何能成為經典

2021-03-22 07:17:05 字數 4935 閱讀 2638

1樓:今天看什麼

《千與千尋》為什麼能成為經典?

——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千尋。

在電影《千與千尋》中,千尋跟著父母一起從都市搬到鄉下。在途中,誤入到湯婆婆的神出鬼沒的靈異境地,在這裡貪吃不勞動的人會變成豬。每到夜幕降臨,會有無數的各界神鬼來這個世界泡澡桑拿休息。

其實這個虛幻的世界裡,對映的是現實的我們所處的世界。

千尋的父母因為貪吃變成了兩頭豬,而千尋手足無措,心裡十分懦弱。像極了我們剛從大學畢業進入社會,一臉稚嫩小心翼翼的去謀生。而千尋又一步步通過白龍的引導和自己的努力,面臨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以一顆善良上進的心,救回了父母,擺脫了這個幻境。

而我們在進入社會工作的生活也是這樣,面對各種各樣的人,會發生很多事情需要你來處理,很難,很辛苦,也要咬著牙扛過去。

也許這一點引起了大多數人的共鳴。

這部電影成功在**呢?

首先《千與千尋》製作精良,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的畫風和久石讓的作曲,讓這部影片收穫無數影迷的心,同時也獲得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獎。

其次,這部電影的主題非常正能量。一是保護環境,各路鬼神來洗澡,其中有一個汙水河神洗澡十分困難,只有千尋來幫助他,使他變乾淨,映**這個社會環境汙染問題。二是催人奮進,要有一顆上進的心,才能不變成豬,才能逆襲生存下去。

第三,這部電影很多取景的地方十分用心,而且取景地在中國重慶洪崖洞,十分親切可人。

綜上所述,這部《千與千尋》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動漫電影。

2樓:嬴亓

《千與千尋》是宮崎駿執導、編劇的動畫電影,於2023年在日本上映,並在2023年,獲得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獎。電影講述的是千尋和爸爸媽媽一同驅車前往新家,在郊外的小路上進入了神祕的隧道到了神靈異世界。千尋的父母因為貪吃變成了豬,而千尋為了救爸爸媽媽,而在神靈的世界裡經歷磨難,與此同時也獲得了成長。

電影《千與千尋》講述的不僅僅是一位少女跟隨父母闖入異鄉的奇幻夢,在一定程度上也傳遞了對年輕人的警示。它折射出的是對整個人生和社會的反思,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在《千與千尋》裡讀出自己的理解。電影之所以成為經典的原因,除了精美的畫面以及大師操刀以外,還有電影所傳達的內涵。

其中堅持自我,勿忘初心最為深刻。整個故事可以說是對將要進入**社會的年輕人的警示:你要成為社會裡有用的一員,同時你不要迷失了自己!

當千尋開始在湯屋裡工作時,惶恐不安且笨手笨腳,努力嘗試進入工作的樣子和每個面臨進入社會的年輕人是一樣。當我們步入社會工作時的第一步就是簽訂契約,也就是電影中湯婆婆剝奪每個人的名字,千尋在湯婆婆那裡簽約的時候,本來籤是自己的本名荻野千尋,而後被湯婆婆改為「千」;白龍囑咐千尋:一定不要忘記自己的名字。

電影裡還有一個角色備受關注,無臉男代表著社會中大量存在的人,孤獨、被人冷落,當強制改變自己成為周圍人願意接受的時候卻發現自己更加的孤獨、空虛。它被各種慾望佔據,只有吞下河伯的丸子,吐出所有的慾望迴歸到最初的單純時,才是真正的自己。

電影用童話的形式來反映現實社會,人性的貪婪,社會漂泊的不易,以及堅持內心的不易。這些是電影想要告訴我們的,這也是電影之所以經典的原因。以動畫的形式反映日本社會的虛浮,實屬不易。

3樓:不正經影評

日本經典動漫,宮崎駿的《千與千尋》之所以能成為經典是因為,宮崎駿是當今社會3d技術氾濫的時代為數不多的始終堅持用手繪漫畫來描繪故事的人。看過他漫畫的人,都會被他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和豐富鮮明的人物性格所震撼,都會感慨於他創作的畫面的唯美和莫名其妙的人物感傷的情懷所感動。對宮崎駿老師來說,他的漫畫世界是五彩繽紛的。

宮崎駿的動漫作品的含資訊量非常的多,宮崎駿老師用比較抽象的手法來諷刺社會的種種現象。而《千與千尋》這部作品,講述的是一個現實社會中的平凡小人物闖入異在世界,並且成為救世主的故事。

作品的畫風細膩,充滿了日式元素和豐富的想象力。表現了日本文化。特別這部動漫在人性的**上,切合目前現實社會現況,加上本次在戲分安排上,非常均衡而恰當,讓人在欣賞完整個部影片之後,腦海中會同時存在著好幾個角色,加上畫面呈現非常有趣,老少咸宜,如果再仔細配合劇情的含意,真的會為其整體表現而讚歎不已,個人認為真的是一部很有意義的電影,其實如果沒有過經歷或者沒有思維比較單一的人們,可能還會看不懂這部動畫蘊含的含義,和典故。

就像人們說的每個 時期**就會有不同的感受,這就是《千與千尋》能成為經典的原因。因為有意義的作品看不膩。

《千與千尋》的隱喻和它人物的隱喻

4樓:奇蹟安吉拉

名稱理解

"千"是在魔法世界湯婆婆給千尋改的名字。千和千尋本是同一個人,這兩個名字作為影片的主線始終貫穿全片,它們代表的,是千尋在2個不同世界的經歷。

荻野千尋(千):普通少女,善良勇敢,逆境裡發揮超強適應力。

湯婆婆:巨頭魔女,用魔法控制溫泉,喜歡嘮叨,諸多挑剔,控制慾強。

賑早見琥珀主(賑早見琥珀川/白龍):十二歲的美少男,白龍的化身,溫泉的帳房主管,性格矛盾複雜。

鈴鐺(小玲):城鎮中的小妖,性格尖刻熱情,對現實不滿但對朋友重情重義。

無顏(無麵人):頭戴面具,不能發聲,不能與人溝通,喪失自我的悲劇人物。

釜爺(鍋爐爺爺):地下室中為溫泉控制高壓鍋爐的老者,擅長調節人際關係。

錢婆婆: 魔女湯婆婆的孿生姐姐,性格祥和與世無爭。.

寶寶:湯婆婆的外孫子,被錢婆婆變成老鼠後跟千尋去尋找錢婆婆救白龍。

5樓:向小雨夔

最有印象的除了片中的主要人物另外的就是千尋的父母。

千尋的父母代表了城市中多數人,他們喪失了生活的樂趣,不懂得欣賞沿途的風景,他們眼中唯利是圖,他們是貪婪的。

當千尋和她的父母來到魔法世界的時候,千尋面對祭祀用的食品沒有因為無人照看而肆意取食,他的父母則不然,也最終受到了懲罰變成了豬。

影片中用千尋的父母突出了孩子眼中的世界之美好,同時諷刺當今的人們早已喪失童真,給人以警醒作用。

6樓:暈有人使用

指尋找 對親人的萬般尋找

動畫《千與千尋》影射出了哪些涵義?它有哪些隱喻?

7樓:紅豆糕在路上

沒有免費的午餐

《千與千尋>這部電影在華麗魔幻的外殼之下包裹了的卻是有些黑暗和殘酷的核心,我認為這是一部討論「**原生家庭創傷」的影片,當然對影片的解讀是不存在標準答案的,因此我的立場也僅代表自己,來給大家提供一個不同的視角。

影片原名《千與千尋的神隱》當中出現了「千尋」和「千」兩個名字——分別是千尋的本名和湯婆婆賦予她的名字,名字所代表的就是一種身份,一種定義和標籤,它決定了一個人在他人眼中的模樣,也因此決定了一個人對自我的認知,「千」和「千尋」這兩個名字分別代指了「被**定義的千尋」和「原本的千尋」。

故事背景設定在千尋一家搬家的途中,搬家這個情節在另外兩部兒童心理學電影《鬼媽媽》和《頭腦**隊》中都有類似的設計,搬家其實就在比喻千尋從「舊世界」步入「新世界」的這個過程,這兩個世界分別代指什麼,我在文章最後會給出結論。神隱世界中發生的故事,其實正是對千尋內心世界的描繪,因此我認為這部影片是一部描繪成年後自我療愈(以回溯童年成長曆程的方式)的寓言故事,而「神隱世界」就是在這個成長過程中千尋「內心世界」,湯屋則代表千尋內心定義的「**世界」。

在進入正文之前,我們先試著摘掉對日本文化背景的主觀判斷和自己的一部分情感立場,重新來梳理一下影片的思路,這裡有兩個要點:一,「在湯屋中每個人都必須要工作」常被觀眾解讀為影片對工業化的一種反思。二,千尋父母把自己吃成了豬這情節,也時多被理解為人類的貪婪和愚蠢。

而實際上我認為影片真正傳達的是:千尋在對**世界的初始認知階段,在她眼中,**世界的規則被主觀定義為「刻板和一成不變地工作」,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工具化」的關係,彼此交往只能依靠「利益的交換」來實現,而她對**世界的這種「偏見」也讓她對**世界產生了內心的抗拒,因此,她對父母產生了負面和牴觸情緒,主觀上將他們認定為是貪婪和愚蠢的,父母變成豬,就是她當時內心賦予父母的一個形象。

這種世界觀只是千尋在成長過程中對**世界的初始認知,並非**世界的真實模樣,在後來千尋一步步成長為千之後,她慢慢改變了曾經的偏見,牴觸和迴避,開始正確地認識和融入到**世界,也逐步接納了自己,用千尋的前後兩種世界觀進行反襯和對比,而其實後一種世界觀才是影片真正想要傳達的視角,也就是,**世界也同樣存在著溫暖,關懷和真實的感情.

8樓:f美美噠的美美

感覺影射的含義比較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吧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已經寫得很詳細了我就不獻醜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與千尋》並不僅僅是一位少女跟隨父母闖入異鄉的奇異夢幻,還代表了一代日本長輩囑託年輕人的警示之夢。 它好像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一個童話故事裡折射出的是對整個人生和社會的反思,幾乎每個年輕人都可以在這個故事裡讀出自己的理解。

整個電影主要要表達的我理解為:勿忘初心。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爾說,「社會的整個產業發展壯大,人卻永久性的失落了。

」我認為這是現代化最大的危機:也就是說,在整個社會機器日益成熟運轉之際,我們作為個體的人卻有淪為這部機器的螺絲釘的危險,而使得自己作為「人」而擁有的特質被遺忘和忽視。整個故事可以說是對將要進入**社會的年輕人的警示:

你要成為社會裡有用的一員,同時你不要迷失了自己!

11樓:253的夢夢

《千與千尋》中隱設的點比較多,在這裡我只想說一點,就是關於教育方面的。惡婆婆的兒子就是那個巨嬰男孩兒。惡婆婆做了很多壞事,剝削她的員工,還使用魔法讓一些好人變得不太好。

惡婆婆巨嬰形態的兒子。一直不能長大,一直榨取吸收他母親的所有的能量和財富,霸道不講理。這似乎跟我們現實社會中的很多現象特別相似,壞人也總有壞人麼?

你做成什麼樣的人,你的孩子也在學習,你就是一個霸道自私不講理的人,那麼孩子在你言傳身教的教育下也會變成一個霸道自私,不講道理的孩子,那麼對孩子以後在社會生存中都會有很大的困難。

12樓:happy心塞

《千與千尋》這部電影含義挺多的,主要是他父母吃東西變成豬那一段,我覺得特別的現實就是貪婪的體現。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童話故事裡折射出的是對整個人生和社會的反思,大多數年輕人都可以在這個故事裡讀出自己的理解。

為什麼說《千與千尋》是諷刺動畫,《千與千尋》是一部不是誰都能看懂的動畫片,它為何能成為經典?

故事從千尋的父母因為貪婪變成了豬,到後續的情節,每一個都擁有不同的含義。澡堂,就是裡邊說的湯屋,其實就是一個社會。裡面的有階級分工,無良的資本主義,湯婆婆 阿諛奉承的青蛙,和勤勉工作的小玲,勤勞善良的鍋爐爺爺,到每天一樣勞作的煤灰,都有了鮮明 的對比,層次感很強。就僅僅是在環境上就已經有很多的細節,...

《千與千尋》表現的主題是,千與千尋的主題思想

有人說復 宮崎駿在他的 千與千制尋的神 bai隱 中傳遞他對 生活 的du定義。他在zhi接受美dao國 時代雜誌 訪問時說,他未刻意借作品傳達任何環保或反戰的訊息與思想,他只是一個 搞娛樂 的人而已。宮崎駿曾對記者說 我拍這部電影時,就希望看了這部電影的孩子們長大了 老了,還會想帶自己的孩子重看這...

《千與千尋2貓的報恩》內容是說什麼的

裡面主人公不是一個人物。這是另一個故事了,主人公叫小春,因為救了一隻黑貓王子,貓國王就讓她嫁給王子,而王子有心上貓了,是小春小時候餵過的一隻白貓。之後吧啦吧啦的。裡面有個男爵貓,人氣不錯哈!個人認為貓的報恩沒有千與千尋好看。宮爺的作品中,我認為哈爾的移動城堡是第一把交椅!強推哈爾的移動城堡 千與千尋...